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盱眙:讓每個支部渲染旗幟鮮明的政治底色

2017年07月19日09:05    

黨支部是黨最基本的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江蘇省盱眙縣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把講政治落實到黨的領導、黨的建設、黨的生活中去。

始終保持旗幟鮮明的政治態度。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也是每個黨支部和黨員必須堅守的政治態度、必須遵守的政治紀律。增強“四個意識”,首要在於“政治意識”。縣委堅持每月28日縣委議事日和中心組學習會制度,傳達中央、省市委文件精神,落實領導講話要求,縣領導談感受、明不足、講思路,不斷校准思想和行為,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全縣黨支部中,開展“比組織生活規范化、比中心工作貢獻度、比創新創優影響力﹔創優秀書記工作室、創黨性實境課堂、創支部金牌黨課”活動,動態評比“示范支部”“合格支部”“后進支部”,黨員縣領導下沉到村居(社區)、企業、社會組織挂鉤聯系點,駐點調研、解剖麻雀,一線參與、一線指導支部創建工作。

牢牢樹立旗幟鮮明的政治立場。任何一個政黨都有自己的方向目標和價值追求,為誰立命、為誰謀利始終是一個根本性、方向性問題。習總書記反復強調,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腳步丈量民情,服務凝聚民心。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盱眙縣推行“提戶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三提三知”群眾工作法,黨員干部全員參與、劃片包干、按人定戶,幫助解決群眾訴求、幫助推動村居發展、幫助完善社會治理,做到“四必到、四必訪”,即群眾有不滿情緒必到、有突發事件必到、有矛盾糾紛必到、有喪事難事必到﹔村裡的困難家庭必訪、危重病人家庭必訪、空巢老人及留守兒童家庭必訪、信訪戶必訪。搭建“黨組織書記論壇”平台,通過各級黨組織書記走上講台“現身說法”,講政治“庖丁解牛”,以講促學、以知促行、相互借鑒,站穩政治立場、提高履職能力、增強發展質效。

高高擎起旗幟鮮明的政治擔當。“以苟活為羞,以避事為恥”。選擇干部職業就要干事,接受組織選擇就要負責。面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艱巨任務,各級黨員干部最大的政治擔當是脫貧攻堅。盱眙西南崗片區、黃花塘革命老區列入省級重點扶貧片區。要堅持“黨政主導、干部主責、群眾主體、整體聯動”原則,建立重點鄉鎮與縣直部門捆綁機制,實施涉農部門和特色產業村結對幫扶、先進村與后進村“聯姻結對”工程,通過規劃共謀幫發展、項目共建幫產業、資源共享幫致富、隊伍共用幫黨建,實現優勢互補、合作共贏。要堅持政治素質強、科學發展能力強、帶頭富、帶領富“雙強雙帶”標准,選優配強村級帶頭人。要將黨支部建在特色產業鏈上,黨小組建在致富項目上,黨員示范在創業崗位上,廣泛吸納困難群體就業創業,推動產業溢出富民效應。

深化落實旗幟鮮明的政治責任。有什麼樣的黨內政治生活,就有什麼樣的政治生態﹔落實什麼樣的政治責任,體現在什麼樣的政治生活。習總書記強調,要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編印政治生活樣板,分類收集整理基層黨組織的政治生活素材,提煉繪制活動流程圖,把民主集中制、談心談話制度、民主評議黨員制度、批評與自我批評等制度融入其中,推動各級黨組織學有參照、做有標杆。建立黨內政治生活跟蹤評價制度,堅持分類指導,區別設置評價要素、評判標准、考核要求,確保各級黨組織黨內政治生活執行到位。要強化黨建督導巡查,確保政治責任剛性落地,對“三會一課”制度執行情況進行日常巡查,對黨委“三重一大”事項進行跟蹤巡查,對民主生活會問題整改情況進行專項巡查。

(江蘇盱眙黨建雲平台——中共江蘇盱眙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