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北荊州沙市區:“十星黨員”評定激發黨建內生動力

2017年07月19日09:04    

近年來,湖北荊州市沙市區以“科學設星、全力爭星、規范評星、合理用星”為主要內容,在基層黨支部中試點開展“十星黨員”評定活動,為黨員搭建起發揮作用新平台,讓“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有抓手見實效,激發了黨建內生動力。

量化考評,科學設星。突出黨建特色,科學設星,將“十星黨員”評定融入到優質服務、班子建設等工作之中,使“星”級名稱符合工作需要,增強活動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行星級目標管理,通過設立學習之星、廉潔之星、紀律之星、技能之星、效率之星、管理之星、服務之星、互助之星、衛生之星、孝順之星,將“十星黨員”評定作為創造新業績、樹立新形象的重要平台,要求所有黨員干部,都要參與到“十星黨員”評定之中,人人都有評比任務。

對標定位,全力爭星。對照“十星”評比標准,黨員們自覺規范日常行為,積極對標爭星。為爭創“學習之星”,每月支部主題黨日活動,黨員們認真學習黨章黨規和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積極開展黨性教育,持續擰緊“總開關”、補好思想之鈣。為爭創“服務之星”,黨員們努力提高業務能力和服務水平,嚴格執行首問負責制,待人熱情,工作程序規范,為服務對象提供便捷高效服務。為爭創“互助之星”,黨員們以社區空巢老人、困難家庭為服務對象,通過“一對一”或“多對一”結成幫扶對子,認領“微心願”,長期開展志願服務。

嚴格步驟,規范評星。“十星黨員”每年評定一次,突出黨員滿意、群眾公認的要求,把“十星黨員”評定確定為“自我認星、黨員評星、群眾議星、組織定星、挂牌亮星”五大步驟。在“十星黨員”評選過程中,始終把握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不搞平衡照顧,不隨意降低標准,採取“黨員自評、黨員互評、支部評定”的“三評”步驟,嚴格控制“十星黨員”人數,確保評選工作質量。通過“十星黨員”評定活動,形成了“工作好壞來獲星,群眾心中自分明”的氛圍,調動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創先爭優的積極性。

獎懲並舉,合理用星。將黨員星級評定的結果,作為黨員評先表優、年度工作績效考核和等次評定、選拔提職的重要依據,“七一”表彰的優秀共產黨員和優秀黨務工作者,必須是當年十星黨員。同時,對於在評比活動中表現不積極且“星級”較少的,嚴格考核結賬﹔對五星以下的黨員,由其所在黨組織書記進行誡勉談話,並按照相關程序責令限期整改﹔連續兩年未能評星的黨員,經教育拒不整改或雖經整改但在規定時限內沒有明顯起色的,按黨內相關規定處理。

(荊州市沙市區黨建雲平台——湖北省荊州市沙市區委宣傳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