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洛陽市伊濱區抓實農村黨建,一名黨員聯系服務十戶群眾

村民辦事有人幫 矛盾糾紛有人管

龔金星  戚藝芳

2017年07月19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眼下,河南洛陽市伊濱區寇店鎮正在搞特色小鎮建設。“要想富先修路”,然而在村裡讓好事落地,可沒那麼容易。

因為一點雞毛蒜皮的“利益”,村民們都可能各說各話,統一不了思想。村民老衛鬧情緒:“擴路要佔地,我看修不修都中!路修好了,車恁多,哪會安全?”“吃飯也能噎著,咱還能不吃飯!”有村民插話引得大家伙兒哈哈大笑。

7月的中原大地,驕陽似火。趁著晌午剛吃罷飯,黨員衛朝京把分包的十幾家農戶召集起來,開個小會。這是伊濱區創新探索的黨員聯系農戶“1+10”模式,每名黨員聯系10多戶群眾,通過“農家會議”等形式充分討論問題,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幫助群眾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

“茶余飯后,黨員干部跟大伙兒坐在一起,聽聽政策,嘮嘮家常,還辦了很多實事。” 提起“1+10”工作模式,村民馬會雪說。

為扎實推進“1+10”,伊濱區以寇店鎮為試點,在轄區各黨支部開展黨員承諾、設崗定責和星級評定等活動。在全鎮農村黨員中設置黨務村務公開、村規民約監督、社會治安維護、文明新風倡導、矛盾糾紛調解、環境衛生整治等10類崗位,明確黨員為聯系戶服務的10條工作職責。每年年初,寇店鎮便給每家每戶發個“明白本”,向村民承諾當年要干的3到5件實事。比如,幫扶困難戶、義務打掃街道、公益事業捐款等,通過辦實事、辦好事,把黨員干部緊密凝聚在一起。

村級便民服務站的建立,讓農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一站式服務。

李玉峰是李家村的便民報賬員,村裡60歲以上老人的養老、醫保辦理,70歲以上老人的補助發放等,都由他來代辦。別看事兒都不大,兩年累計下來,他為村民代辦的事項有600多件。

“‘1+10’工作法讓每一名黨員勤串門、知民情、暖民心,密切了黨群關系,有效解決了農村黨員發揮作用難、管理難的問題。”伊濱區黨工委副書記王濤說。

如今,一個個村級便民服務中心、調解室、會議室投入使用,徹底解決了黨員開會沒場地、村民辦事找人難、矛盾糾紛沒人管的難題。目前,全區已建起區、鎮、村三級113個便民服務平台。

基層黨建這個“引擎”,激發了黨員干部自覺為民服務的內在動力。黨員山岳民感慨:“過去村裡的黨員,一年也不碰個頭。現在黨員帶了頭、立了標杆,鄉親們也有了奔頭。”

寇店鎮的百姓見証著家鄉的變化。鎮區道路寬闊干淨,粉牆黛瓦的新中式建筑拔地而起,獨具特色的文化廣場隨處可見,完備的公共設施相繼建成,鄉親們都高興地說:“咱們現在的生活,連城裡人都羨慕呢!”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19日 11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