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克服困難 完善服務體系 為屯墾戍邊增光添彩

——新疆建設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行政審批服務中心

2017年07月18日17: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阿拉爾市行政審批中心

第一師阿拉爾市行政審批服務中心在兵團審管辦、師市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始終堅持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落實執行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將“四個全面、四個意識”貫穿於始終。認真執行落實自治區第九次、師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積極投身於“大熔爐、穩定器、示范區”“兵團向南發展排頭兵”“三五九旅屯墾戍邊”的作用發揮中。 堅持把群眾滿意作為工作的動力和最終目標,急群眾之所急想群眾之所想,完善服務平台效能建設,優化服務環境提升服務質量,努力提高為群眾服務能力。

第一師的前身是一支具有光榮革命歷史傳統的老部隊,是馳名中外的“三五九旅”,1953年在阿克蘇集體轉業組建為新疆軍區農業建設第一師。1954年隸屬新疆生產建設兵團。2002年9月17日,經國務院批准(國函〔2002〕81號《關於同意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設立縣級阿拉爾市的批復》),自治區直轄縣級市阿拉爾市成立。2004年1月19日阿拉爾市正式挂牌。第一師現有兩個上市公司“新農開發”和“青鬆建化”。阿拉爾市轄16個團場、塔裡木灌區水利管理處、水利水電工程處、塔裡木大學、托喀依鄉等52個單位。第一師阿拉爾市總人口32萬人。全部人口中,漢族28.50萬人﹔少數民族3.50萬人。阿拉爾市(新疆兵團第一師),地處天山南麓、塔克拉瑪干沙漠北緣,第一師阿拉爾市土地總面積693 968公頃。年均氣溫10.8℃,降水量40.1—98.8毫米,日照2556∼2991小時,無霜期180—224天,屬典型的暖溫帶大陸性干旱荒漠氣候。

第一師阿拉爾市一直以來,發揮傳承“三大作用”“三五九旅”“屯墾戍邊”“越艱苦越能奮斗”的使命精神。在兵團審管辦和師市黨委高度的關心幫助下,第一師阿拉爾市行政審批服務中心於2013年12月挂牌成立。下面就中心建設和工作開展情況匯報如下:

一、第一師阿拉爾市行政審批服務中心基本情況

(一)根據師市黨委編委發﹝2016﹞26號文件,師市行政審批服務與公共資源交易管理辦公室是師市行政審批服務與公共資源交易管理機構,設在師市政府辦公室。設立第一師阿拉爾市行政審批服務中心,為師市行政審批服務與公共資源交易管理辦公室管理的公益一類事業單位,規格為副處級,經費實行全額預算管理。主要職責是受師市政府委托,對進駐中心工作人員進行現場管理,提供辦公服務﹔協調有關窗口服務單位辦理重點項目﹔協調、規范入駐中心單位的審批服務程序﹔負責窗口人員考核獎懲、日常工作監督﹔指導各有關部門行政審批服務工作,負責對內對外的組織協調工作﹔制定中心有關管理制度和辦法﹔負責中心辦公設備的管理和維護。核定第一師阿拉爾市行政審批服務中心全額撥款事業編制7名,其中領導指數2名(主任1名,副主任1名)。目前中心共有5人,主任1人,工作人員4人。

(二)行政審批服務中心服務大廳佔地面積3600平方米,共可設置窗口78個,依據“應進必進”的原則,行政許可事項多的部門設置常設窗口29個﹔為方便許可事項少的職能部門在窗口辦理階段性審批及開展涉及社會面廣的便民事項,設置綜合窗口2個﹔工商、地稅、國稅等垂管單位審批科室將整體進駐,設置常設窗口22個﹔進駐便民服務中介機構13家,設置窗口17個。依據師市審改辦發﹝2014﹞1號和﹝2015﹞1號文件,師市和駐市進駐中心窗口的29個部門的許可審批事項總計249項,29個部門自行申報進駐中心窗口辦理223項,事項進駐率97%。

(三)強化隊伍建設。強化落實紀律意識,根據派駐中心窗口工作人員雙重管理的特點,在組織紀律,工作紀律方面,不斷探索創新考核管理模式,使用指紋考勤機,加強紀律作風建設。不斷強化對窗口工作人員的教育培訓力度,在抓好文明服務禮儀培訓的基礎上,進一步強化窗口人員業務知識的培訓,特別是結合網上審批系統建設進程,加大窗口人員網上審批操作業務的培訓,採取走出去、多交流的方式,提高人員整體素質,努力實現窗口工作高質量、行政服務高效率。

(四)截至2017年5月20日,中心部門窗口共受理各類審批、服務事項95264件,辦結95264件,辦結率100%﹔其中即辦件65453件、承諾件29811件﹔行政審批事項18564件,非行政審批事項52124件,便民服務事項24576件。2017年5月辦件7325件,同期增長:4619件,同比增長率170.69%。

二、著力推進行政服務中心標准化建設

2015年5月,師市行政服務中心被國家標准委列入國家級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綜合標准化試點單位,中心以搬遷至新辦公樓為契機,對照國家對行政服務中心標准化建設的要求,本著缺什麼補什麼的標准,積極推進中心標准化建設。

(一)實現中心硬件建設標准化

按照便民、開放的原則,將一樓3600平方米的服務大廳劃分為咨詢服務區、行政審批服務區、便民服務區。大廳咨詢服務區安裝電子觸摸查詢機2台、排隊叫號機2台、和LED顯示屏3塊,可供群眾隨時查詢窗口部門辦事指南,滾動播出行政審批法律法規、行政審批事項目錄和即時辦件情況等。針對國稅局窗口交稅辦事群眾多,在國稅局窗口就近區域,設置自主辦稅區域和自助查詢設備,為了方便群眾,為了嚴肅婚姻登記,設置80平米頒証大廳。咨詢社保卡的群眾較多,增加社保查詢機1台方便群眾查詢。師市投資170萬元,為各窗口統一購置了辦公桌椅、電腦、打印機、文件櫃等辦公家具和設備,每個窗口安置了條屏、配備了電話、窗口評價器、高拍儀、身份証識別器等辦公設備。窗口統一印制、放置服務指南和便民服務箱,窗口工作人員統一制作了台卡和胸卡,全部實行挂牌上崗。大廳各窗口安裝了監控,對窗口工作人員辦件全過程實行視頻音頻監督。通過大廳基本功能布局、標識、服務設施擺放等方面的標准化,使中心的服務標准化能摸得著、看得見、感受得到,營造中心的服務標准化氛圍。

(二)推行“四化”規范行政審批行為

一是推進審批目錄標准化。中心配合法制辦對師市本級32個行政部門(單位)的行政審批事項進行逐條、逐項的梳理,對最終確定保留的249項行政許可、公共服務事項,師市先后兩次印發《第一師阿拉爾市本級部門實施的行政審批事項目錄》進行了公告。中心以此為依據,對進入中心的審批事項納入目錄進行統一管理,凡未公布的行政許可及審批項目一律不再執行。同時,通過中心咨詢服務區的 LED大屏向社會公布本級行政審批事項目錄,接受企業和公眾的監督。

二是推行審批要素標准化。主要是根據行政審批事項設立的相關法律法規,對列入目錄的事項逐項編制了辦事指南,明確事項名稱、設定依據、申辦條件、申報材料、審批時限和收費情況、咨詢方式等內容。中心專門統一印制了服務指南,在各部門窗口免費提供給辦事企業和群眾,規范審批行為,方便群眾辦事,從而促進行政審批行為的公開與公正。

三是推行審批流程標准化。針對各審批部門審批流程五花八門、審批環節多等問題,中心以行政審批服務系統平台建設為依托,對涉及審批行為的三大關鍵環節全部標准化,包括目標分類、審批要素、審批流程的規范標准化和計算機程序化。目前,32個窗口部門的249項行政審批事項全部錄入中心審批系統並規范使用,實現了審批事項的流程固化。中心對窗口工作人員分兩批進行了行政審批系統使用培訓考試,國土局、綜合執法局、建設局、發改委、環保局5個窗口部門作為試點單位已正式在行政審批系統中辦件。師市審批事項按即辦件、承諾件、聯辦件、上報件、急辦件、補辦件、退回件七大類規范,對每類審批事項的審批流程進行了標准化,納入行政審批標准規范。

四是推行服務制度標准化。中心進一步修改完善《師市行政服務中心管理辦法》、《師市行政服務中心紅旗窗口評選辦法》、《師市行政服務中心考核辦法和考核實施細則》、《考勤制度》等一系列規章制度。將各項服務制度具體化,建立和完善了直接辦理制、承諾辦理制、聯合辦理制、一次性告知制等辦理機制,從窗口人員選派、服務態度、考核獎懲、業務辦理、辦事效率、服務投訴等多方面做出了具體規定。同時把制度的執行情況納入日常考核,在窗口推行了首問負責制、AB崗工作制、限時辦結制。堅持用制度規范工作人員行為、按制度辦事、依制度管人,保障中心工作高效運行。

三、推進平台考核監督和管理考核監督

建立窗口工作人員管理考核監督機制,對窗口工作人員進行雙重管理,根據中心管理辦法將窗口部門的“三集中兩到位”,納入機關的績效考核,落實窗口部門一崗雙責。將紅旗窗口的評選公開透明,在評選時依照日常的表現,嚴格打分綜合評定。堅持管理監督、平台監督、群眾監督相結合,在日常管理中對窗口服務綜合情況監督,採取科學信息平台監督,人員考勤使用指紋考勤,辦件受理通過中心審批平台系統進行事實跟蹤監督,群眾滿意度使用評價器評價監督,拓寬群眾的舉報監督渠道,採取網絡投訴、電話、投訴箱。對窗口的綜合情況進行記錄打分,做到日記載,周匯總,月公布,將紀律始終挺在前面,將群眾的滿意度作為衡量我們的工作標准,窗口工作人員的考情、工作紀律、儀容儀表、文明規范、服務規范統一納入到績效考核范疇。

四、創新服務方式,提高辦事效率

行政服務中心是創新的產物,創新是“中心”工作的靈魂。幾年來,我們堅持在實踐中探索、在探索中創新、在創新中提高,形成了較為先進的項目運作方式。為建立長效工作機制,不斷提高辦事效率,發揮“一站式”綜合服務功能,還需要進一步優化辦事環節,在建構運作體系上下功夫。繼續推進方式創新。“中心”要繼續解放思想,拓寬視野,促進跨部門代辦事項的創新,不斷提高辦事效率和服務水平。

為了提高辦事效率結合師市實際發展的需求,中心出台第一師阿拉爾市改進建設項目審批方式實施方案(試行),第一師阿拉爾市重點投資項目實行“缺件受理”的實施辦法(試行),第一師阿拉爾市建設項目並聯審批操作規程(試行)第一師阿拉爾市重點項目並聯審批綠色通道操作規程(試行),提高了辦事效率,受到廣大投資企業和群眾的好評。

進駐中心的窗口結合部門審批服務事項的特點,不斷創新服務方式。對殘疾孤寡老人行動不便的進行預約上門服務,對上門服務的窗口進行登記,按照次數作為評選紅旗窗口的優先依據。人口和計生委窗口與婚姻登記處開展了師市新婚備孕夫婦人口信息資源共享﹔食藥局在行政許可程序前提前介入,為申請人提供現場技術指導﹔房產局對較遠的團場開通“綠色通道”,部分業務實行“當日辦結制”、“立等可取制”,貼心為群眾服務﹔婚姻登記處推出預約登記制度,方便新婚夫婦辦理登記手續﹔質監局將服務窗口前移,深入企業廠(園)區,主動告知企業辦理相關業務的要求和所需提供的材料。國土局窗口將職能科室審批權限下放到窗口,並將土地業務審批流程由原來的初審、復審、審核三環節精簡為初審、審核兩環節,使得流程更暢、速度更快。發改委窗口權限內企業投資項目備案、衛生局窗口護士執業証變更注冊、阿拉爾質監局窗口特種設備使用登記、建設局窗口建設用地規劃許可及建設工程規劃許可的辦理等事項由承諾件提速為即時辦結的即辦件,大大提高了辦件效率。

五、延伸服務,指導團場、社區便民服務工作

中心克服與團場距離遠的困難,經常深入團場便民服務中心的建設進行調研指導,建立完善服務事項目錄,明確服務時限,規范服務標准,真正惠及團場職工生活。努力克服網絡平台不健全因素,督促提高為群眾辦事效率。

六、加快行政審批平台建設,推進系統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

2015年7月,師市投資1200萬元建設“行政審批服務”、“公共資源交易服務”、“電子效能監察”三個平台。目前,行政審批服務平台已投入使用,中心窗口部門已使用行政審批服務內網系統。由於中心行政審批平台還未與阿拉爾政務網、兵團相關部門審批系統聯網,需要聯合辦理審批、服務事項的窗口部門隻能將應該在大廳辦結的事項拿回部門辦理,致使辦件效率不高。推進系統互聯網+政務網建設,下一步中心將加快行政審批服務平台建設,充分發揮服務平台的作用,把全部審批事項納入平台管理,加快推進各項審批項目在部門間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最終實現審批工作的電子化、快捷化、透明化。加快與師市、相關上級部門聯網,建立遠程網絡連接,使審批工作上下聯動,更好地發揮集中審批的綜合效能。在此基礎上,推進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項目網上辦理,開展網上咨詢、查詢服務,凡具備網上辦理條件的事項,全部實行網上受理、網上辦理、網上反饋,通過互聯網+政務網傳遞審批信息,提高審批效率。

雖然中心開展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但與師市黨委的要求、與師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與企業和職工群眾不斷提高的服務需要相比,還有很大差距,我們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好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精神,繼續穩步推進師市行政審批服務工作上一個新台階。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