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深化改革 提質增效

——新疆建設兵團國土資源行政服務窗口案例

2017年07月18日16: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落實兵團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進一步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規范兵團國土資源行政審批行為,兵團國土資源局緊密聯系實際,積極壓實兵團行政服務中心國土窗口,主動作為,不斷改進工作中的不足,創新工作方法,改進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推進國土窗口優質高效服務。

一、優化服務環境,提升窗口服務水平

加強國土窗口建設,營造良好服務環境。2017年兵團國土資源局進一步落實兵團行政審批改革工作要求和年初兵團國土資源工作會議部署,提高行政審批效能,做實行政服務中心國土窗口,為實現“一站式服務”的目標,壓實窗口職責,理順行政審批和非行政審批事項,縮短審查時限,明確審查職責,營造良好國土審批制度環境。

1.兵團國土資源局十分重視“窗口”建設,要求國土窗口嚴格執行兵團行政服務中心窗口服務標准,落實方便、快捷、高效的審批制度,配齊必要的辦公設備,營造舒適便捷的環境。2017年,經兵團行政服務中心積極協調,對部分硬件設施進行了升級改造,增加辦公設備和場地、更新了部分辦公設備,政務窗口綜合服務功能得到進一步提升。一直以來,國土窗口把規范管理作為窗口硬件建設來抓,明確崗位責任分工,落實限時辦結制,對工作人員進行量化考評打分,在制度和效率上保障優良服務環境。

2.做好信息公開,營造暢通透明的環境。政務大廳是辦事群眾獲取各類政務信息的重要窗口,是服務對象了解和監督行政審批事項的重要平台,信息公開是暢通辦事渠道的重要環節,我局按照兵團電子政務信息平台建設和政務信息發布要求,積極做好兵團國土資源政務信息公開事項。一是完善公開內容。堅持修訂《辦事服務指南》,將各類行政許可事項名稱、設置依據、辦理程序、收費標准、辦理期限、需要提交的資料、辦公地址、聯系方式、咨詢投訴方式等全面公開,極大地方便了服務對象辦事。二是拓寬公開途徑。每次專題會過后,我局在2個工作日內將審查通過的項目用地及時在門戶網站發布,接受社會監督,讓用地單位足不出戶就可以查詢報件的審查信息。

3.接受各方監督,營造信任滿意的環境。政務大廳在窗口管理過程中,注重建立健全民主評議、投訴舉報等群眾監督制度和工作考評、自查整改、責任追究等內部監督機制,確保服務對象的滿意度和信任度。對政風行風建設作出公開承諾,自覺接受社會各界監督。暢通監督渠道,杜絕了“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等問題。建立行政審批電子監察系統,實行網上監督,辦理事項沒有出現超期亮紅燈現象。按照兵團行政服務中心要求,每月對受理事項進行考核,無超期辦理和無故拖延服務事項。

二、規范國土窗口服務事項

我局根據兵團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要求,進一步精簡審批事項,規范審查、審批程序,確定了兵團國土資源窗口服務事項。

1.行政許可類審批事項

兵團及兵團機關部門審批、核准、備案建設項目用地預審的受理。

2.非行政許可類審批事項

(1)師(市)、團場土地利用總體規劃成果審查。(2)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局部調整(修改)審查。(3)開發國有荒地審查。

(4)土地復墾方案評審。(5-6)批次轉用、單獨選址項目用地審查。(7)上市公司、改制企業土地資產處置方案審查。

3.其他事項

邊建設邊報批項目用地審查。

三、加大改革力度,提高窗口服務效率

為進一步提高行政審批效率,兵團國土資源局在“審管分離”的基礎上,對行政審批做出進一步改革,努力做到“三到位”。即是行政審批職能授權到位、行政審批事項網上審批到位、行政審批事項在政務服務窗口辦理到位。

1.改變審查事項受理模式。改革前,各審批業務在各處室之間流轉、存在重復征求意見和審查問題,審查后,經兵團批准后,由局辦統一配發文號,經局分管領導批准后,制發批復,流程和環節繁瑣。壓實窗口后,審批辦實行“受理(初審)、審查、審批、制件(發文)”四個“流水線式”審查、審批工作環節,打破了處室的職能邊界,有效防止職能交叉、推諉扯皮問題發生。受理環節,打破了以往審查事項由主辦處室受理,主辦處室初審,征求相關職能處室意見的模式,現由國土窗口統一受理審查事項,對受理事項進行初審,符合受理條件的進行受理。同時我局對部分受理事項執行缺件受理,對不影響項目用地審查的要件實行缺件,待審查過后,印發批復之前提供要件即可,如批次用地對調整規劃要件實行缺件受理﹔單獨選址項目對涉及林地、開墾費票據、初步設計批復文件實行缺件受理,提高了受理和審查效率。

2.精簡審查事項,提高審批效率。我局通過修改制定《建設用地審查報批管理辦法》,去枝強干、調整時序、簡化內容、優化流程等,實現“材料簡化、時間縮短、難度降低、效能提高”的目標。進一步梳理了個審查事項審查職責,精簡了不必要的審查事項,如批次用地項目精簡了執法、壓覆礦、地災審查事項﹔在預審環節不在對補充耕地情況作為硬性約束條件﹔邊建設邊報批項目用地僅規劃、用地、執法處室審查,減少不必要的審查事項,縮短了審查時間,提高了審查報批效率。

3.在制度上規范和壓縮審查時限。我局印發了《做實行政(審批)服務中心國土窗口的實施方案》的通知,明確了在國土窗口受理、審查時限,即:(1)國土窗口收件初審時限2個工作日內,做出受理或不予受理決定。受理的發送有關處室會審。(2)負責會審的處室3個工作日內提出會審意見並反饋國土窗口。(3)國土窗口1個工作日內匯總審查意見,符合要求的提請專題會集體審查﹔專題會原則上每周三召開。不符合要求的發送補正或退件通知。(4)通過專題會審查的項目用地預審,國土窗口2個工作日內印發復函﹔通過專題會審查的項目用地和邊建設邊報批項目用地,國土窗口、執法局2個工作日內向兵團提出審查意見。通過出台相關制度,約束審查時限,提高了窗口服務效能和效率。

四、強化服務效能建設提效率

我局年初部署進一步壓實國土窗口以來,堅持強化服務效能建設,以提升窗口服務能力為重心,強化效能建設。一是做到一心一意為群眾服務,對來訪群眾做到熱情、熱心服務﹔二是在窗口有告知單,有行政審批服務事項辦事指南流程圖,方便群眾辦事﹔三是上班准時到崗,辦件及時處理,承諾限時完成,無超期拖延辦理情況﹔四是做到咨詢辦事主動熱情,服務質量零差錯,服務對象零投訴﹔五是做到學習態度比認真,審批服務比優質,窗口形象比文明,業務辦件比效率,工作作風比廉潔﹔六是看窗口規范辦件情況,看窗口按時辦結率及提前辦結率情況,看窗口遵規守紀情況,看窗口投訴、評議情況,看窗口衛生整潔情況。力求在服務手段、服務質量、服務態度上有所突破,不斷拓展服務領域,提升服務水平。

從年初壓實國土窗口,完善職能,配強工作人員、完善相應辦公設備,使兵團行政服務中心國土窗口完成了一次蛻變,工作環境、場所、及工作制度、作風的改進,收獲的是行政服務效能的提高和辦事群眾的滿意和認可,給兵團行政服務中心帶來了榮譽。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