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湖北省食品藥品監管局政務服務大廳案例

2017年07月18日16: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政務服務大廳進駐事項的基本情況

湖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政務服務大廳(以下簡稱“政務服務大廳”)為湖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辦理行政審批事項的政務服務窗口,負責涉及20大項80子項的行政許可事項的辦理。政務服務大廳在全國食品藥品監管系統和湖北省直機關率先實施了“三集中”改革,即將分散在各個業務處室的審批事項、審批職能和審批人員集中到政務服務大廳“一個窗口對外,一站式辦理”。通過“三集中”改革,破除了“重審批、輕監管”的觀念,形成了行政審批、日常監管、稽查執法、檢驗檢測四權分離的行政體系,讓業務處室有更多的時間研究政策和執行監管,將監管優質力量集中於監管一線﹔將窗口、現場審查、各業務處室、分管局領導、局主要負責人等多層次6∼7個節點的行政審批程序改為窗口受理、現場審查、首席代表審批三個層次2∼4個節點,堅決杜絕行政審批的“萬裡長征”。“三集中”改革也大大提高了審批效率,據統計,現在我局行政審批平均時間比“三集中”改革前壓縮了47%。

李時珍醫藥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作為一家大型藥品生產企業,公司每年有大量的文字、音頻、視頻和網絡廣告宣傳資料要報送省局審查批准,難免有時出現時間倉促的狀況。自從省局改革行政審批制度,廣告審批由原來的兩個處室審查調整到行政審批辦集中審查,大大優化了流程,提高了效率,審批時限也從國家規定的20個工作日縮短為7個工作日,緊急情況下企業申請可以當天辦結。

湖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是全國食藥監管系統中行政許可事項最少的省級局之一。自2012年10月以來,我們連續8次取消16項、下放涉及17大項60子項行政審批事項。其中,除國務院決定下放的事項外,我們主動下放15大項53子項,特別是下放了一些“含金量”高的行政審批項目,如執業藥師注冊、特殊藥品購銷証明核發、食品生產許可事項。簡政放權必須“手剎腳剎一起放”,堅決下放到位,堅決避免“明放暗不放”等損害發展環境的行為。舉例來說,執業藥師注冊直接面對自然人,以前需要到省局辦理注冊,恩施宜昌等距離較遠地區的群眾要花費3到5天的時間,幾百乃至上千元的食宿差旅費用,現在直接在當地辦理,當天就可以進行注冊,僅此一項為全省群眾每年節約上百萬的辦事費用和近萬個工作日。

同時,“簡政放權不是自由落體”,我們同時對下放事項嚴格管控,強化始終事后管理。事項下放前,我們多次組織市州局和行政相對人開會座談,調研下放需求,到各市州實地考察評估市州局的承接能力,在此基礎上研究出具體下放事項並報省政府、省審改辦批准,以省政府名義下放。下放事項后,我們根據前期調研情況,對市州局行政審批工作人員強化了培訓的力度、增加了培訓的頻次,並要求市州局對下放事項按期上報審批結果,確保市州局“接得住、接得好”。

二、政務服務大廳服務的基本情況

一是通過建立健全首問負責制、限時辦結制、考核評議制、追究問責制等制度,確保政務服務機構各項工作在制度規范內運行。

二是通過進一步推進政務公開,加強對政務服務機構政務公開工作的組織協調和監督檢查,督促各審批部門從原有的被動式政務公開,逐步轉變為“保障社會公眾知情權和監督權”的主動式政務公開。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三是通過規范服務細節,對窗口工作人員著裝、微笑表情、服務用語、電話接打方式和工作台資料擺放方式等作出具體規定,針對行動不便人士、不能熟練操作電腦人士和非專業人士等規定了行動幫助、現場教學和簡要業務描述等獨特的服務方式。從細節提升服務質量。

四是通過進一步推進審批監督體系建設,形成行政監察、社會評價、群眾監督和媒體監督的“四位一體”監管格局。建立和暢通辦事群眾的投訴機制,發揮政務大廳投訴中心的作用,使窗口單位和窗口工作人員始終處於群眾監督的氛圍之中﹔防止腐敗行為的發生。

五是全面加強政務服務機構工作的內部流程管理,在全國食品藥品監管系統和湖北省直機關率先編制《湖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行政許可審查細則》,規范受理和審批標准,做到審批細節標准統一,真正做到同一個標准、同一套資料、同一個結論。

三、政務服務大廳運行的基本情況

“三集中”改革將行政審批的職責重新分配,鏟除了業務處室通過行政審批“尋租”的土壤,從制度上防止了業務處室通過行政審批腐敗的可能性。同時,行政審批的各項政策和標准制定職責歸業務處室,有利於各業務處室加強對行政審批工作的指導。將行政審批權力集中於一個部門辦理,更有利於紀檢監察部門集中更多精力對行政審批工作的監督。省局還在政務服務大廳加裝了與省紀委聯網的視頻和音頻監控探頭,在窗口安裝了雙屏顯示器,審批網絡安裝了電子監察系統,為群眾提供現場滿意度評價、辦結短信評價和辦件質量調查等三種途徑對行政審批行為進行評價。規范了權力運行,推動行政權力陽光透明運行,加強了群眾對行政權力運行的監督,實現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這是在懲治腐敗方面的“釜底抽薪”的做法。

行政審批“三集中”改革是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的一種嘗試。“三集中”改革的實施,行政審批辦公室由中轉站轉變為審批辦結的行政服務場所,辦事效率得到了很大提高,受到了行政相對人好評。據統計,大廳窗口現場辦理非常滿意度達95.5%,滿意度達100%。勁牌有限公司、九州通醫藥集團和國藥控股湖北公司等50多家著名企業向省局贈送了錦旗和表揚信。省局政務服務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多次被人民網、荊楚網、《中國醫藥報》、《湖北日報》等媒體報道。國務院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督導組、全國政協調研小組、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領導和湖北省委省政府領導多次到大廳視察指導工作,並對審改工作提出的肯定和表揚。湖北省直機關網上審批推進現場會在省局召開,上海浦東新區、安徽、四川、廣西、重慶、陝西等多地到省局大廳學習交流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經驗。

四、“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基本情況

我們樹立“寧可麻煩自己、服務方便群眾”的觀念,提供方便、陽光、高效的網上服務,自主開發了網上申報審批系統,推行無紙化網上審批,鼓勵企業自行在網上辦理行政審批事項,全面實現“互聯網+行政審批”。我們在政務服務大廳增配電腦、掃描儀等的設備,為企業進行網上申報現場教學。到2015年12月,我局就全面實現了“100%的許可事項網上公開,100%的許可事項網上申報,100%的許可事項網上審批,100%的許可事項結果可查”。同時,為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提高行政審批服務效率,企業通過網上申報系統申報材料,無需在受理環節提供紙質材料,切實節約了申請人來回路途往返的時間。這種改革帶來了行政審批效率的大幅提升。對於最講效率的企業來說,這種感觸更直接、更深刻。全國的大型保健酒生產企業——勁牌有限公司通過互聯網申報“保健食品廣告審批”,1個工作日即審批辦結,公司工作人員表示:“早上坐在幾百公裡外的公司辦公室,動動手指,通過互聯網申報,省局經過審批,當天下午就能辦結。這種行政機關緊密利用互聯網進行改革帶來的便捷和高效,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事。”

通過建立網上申報審批系統,我們連續3次減化重復的申報資料,將不必要和重復提交的申請資料壓縮精簡,申報資料平均精簡20%,減輕了企業准備申請資料的負擔。我們優化服務舉措,將藥品批准文號地址變更與藥品GMP認証兩個獨立事項“串聯審批”調整為“並聯審批”,為企業節約了產品上市前的寶貴時間,比如宜昌人福藥業有限責任公司在遠安新建了藥品生產基地,將藥品GMP認証和文號生產地址變更同時申報審批,遠安生產基地生產的藥品比原流程提前了半年上市,增加了企業上千萬的產值。

五、政務服務大廳的其他創新做法

我局政務服務大廳還實施“一周七天工作制”、“法定節假日預約辦公制”,配合網上申報系統,努力打造“永不關門的服務窗口”。實行“一周七天工作制”和“法定節假日預約辦公制”后,加班應急的企業可以隨時向省局咨詢辦理行政審批事項,為企業的運營帶來了便利。國藥控股湖北有限公司就在感謝信中寫道:“湖北省局行政審批辦周六、日對外辦公,法定節假日如需服務可電話提前預約,這些便民措施大大方便了企業,而行政審批辦工作人員付出寶貴的休息時間,無私地為企業服務,讓我們深受感動。”

我局還在推行全網無紙化審批和電子証照系統,目前已經初步搭建相關電子網絡,待對企業和審批人員進行培訓后全面投入使用,爭取實現行政相對人網上申報、網上溝通、網上審批、網上發証的全過程互聯網上操作,到行政單位“一次也不用跑。”這一舉措在全省乃至全國范圍都屬於先行先試,面臨著企業電子印鑒維護和費用、電子資料的法律地位、網絡系統的安全性等多重挑戰,但湖北政務服務大廳敢為人先,願先行先試,為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工作摸索探路,更好服務行政相對人。

分享到: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