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打造行政服務中心示范 全面提升政務服務水平

——新疆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行政服務中心案例

2017年07月18日16: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以下簡稱博州)位於新疆西北部,與哈薩克斯坦共和國接壤,是古“絲綢之路”新北道之要沖,處於我國向西開放陸橋經濟帶和“一帶一路”國際貿易大通道的最前沿。這裡自然風景優美,歷史文化悠久,社會大局穩定,素有“西來之異境,世外之靈壤”之美譽。

2012年3月,根據中辦、國辦《關於深化政務公開加強政務服務的意見》精神,博州高位推動、頂層設計,在全疆率先啟動集行政審批、公共資源交易、政務公開、政務服務、效能監察職能於一體、州市合一的行政服務中心項目建設,總投資5300萬元,建筑面積1.57萬平方米。2014年5月投入運行,2015年3月成立管理機構(州政府直屬正縣級事業單位)。按照全面推進“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入實施審批效率提速、服務質量提升、綠色通道升級、交易平台誠信“四大工程”,著力打造“便民高效政務服務平台”、“廉潔公正資源交易平台”,在提高審批效率、方便群眾辦事、提升服務質量、加強交易監管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一、按照“州市合一”模式,打造便民高效政務服務平台

為進一步提高政務服務效率,整合州府所在地博樂市資源,形成州市合力,中心始終按照“州市合一”管理模式建設運行。

一是辦公場所合一,實現了州市業務集中公開辦理。將州市行政審批服務大廳合建,建筑面積1.57萬m2,總投資5300萬元,統一功能分區、窗口設置、標牌提示,實行集中聯合辦公。按照“應進必進、充分授權、便民高效”原則,州直、市直單位承擔的行政審批事項,除涉密或場地所限外全部進駐,首批進駐43個州級單位297項事項、50個市級單位394項事項,全權委托窗口限時辦理,極大方便了辦事群眾和企業。

二是業務平台合一,為全州行政審批信息系統平台建設提供了經驗。州市行政審批使用統一的信息系統平台,業務按權限分級受理,按照“一窗受理、一站審批、一窗收費”模式運行,政務信息發布統一平台、范圍和內容。積極推進網上服務大廳建設和州、縣市審批信息系統網絡互聯、信息互通、數據共享工作,州直14項、博樂市120項事項實現了網上辦理,項目完工后可實現“一口受理,全州通辦”目標。

三是日常管理合一,營造了州市窗口人員比學趕超氛圍。州市行政服務中心制定實施統一的管理制度,在作息時間、著裝禮儀、挂牌上崗、業務培訓、指紋考勤、電子評價、創先評優、服務規范、效能監察、投訴受理等方面,實行統一標准、統一要求、統一管理。按月開展“紅旗窗口”“服務之星”評選活動,累計評選月度優秀窗口222次個,服務之星552人次。組織人事部門還將窗口工作人員工作紀律、辦事效率、服務質量等考核情況,納入對進駐單位績效考核內容。

四是后勤服務合一,提供了高效便利的保障。州市行政服務中心辦公樓的安全保衛、衛生保潔、水電暖等后勤服務統一保障,費用州市分別核算,分級承擔。

二、堅持“四最”原則,全面提升行政審批效率

堅持“最少、最短、最簡、最優”原則,定期清理事項,不斷壓縮時限、優化流程,全面提升辦理效率,努力建設“審批事項最少、效率最高、服務最優”地州。

一是堅持應減必減,實現審批項目最少。建立審批事項動態清理工作機制,州級精簡取消下放63項,合並14項,市級取消下放60項、合並34項。並及時發布權力清單,接受社會監督。

二是堅持能快則快,實現審批時限最短。實行限時辦結服務承諾制,最大限度地壓縮承諾辦結時限。目前,進駐事項平均法定辦結時間為29天,通過系統固化流程將平均承諾辦結時間壓縮為15天,綜合提速率48.3%。不斷升級“綠色通道”版本,對政府鼓勵的重大項目、重要事項等需快速審批的事項,特事特辦,簡化手續,專窗受理,全程代辦。

三是堅持簡化優化,實現審批流程最簡。按照“受理—審核—審批—辦結”流程,對部門原審批方式、程序進行調整,壓縮中間環節。對需多個部門審批的事項通過流程再造,變串聯審批為並聯審批,採取“一窗受理、一次告知、聯合會審、同步辦理”模式運行,實行聯審會商機制后,基本建設項目審批由原來的95天壓縮到31天,效率提升了67.4%。

四是堅持便民利民,實現審批服務最優。為方便企業注冊登記事項辦理,將稅務、工商、質監等原單位服務窗口整體遷入,率先完成“五証合一”試點,使企業注冊登記事項由14天壓縮為即辦件。將州人力資源、社會保險、住房公積金、車管所4個服務大廳作為分中心,按照名稱標識、監督平台、服務規范、情況匯總、工作部署和考核監督“六統一”要求納入規范化管理。為方便群眾辦事,中心實行“5+2”工作制,節假日窗口一半人員輪值正常辦公。增設與企業、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水、電、暖、氣等公共服務事項窗口,比選引進了資產評估、律師事務、財務咨詢、工商稅務代辦等中介服務機構,力爭做到“進一個門,辦所有事”。

三、圍繞“四化”目標,打造廉潔公正資源交易平台

按照“統一進場、集中交易”要求,通過搭建全州統一的公共資源交易平台,規范公共資源交易運行,實現交易全程規范化、集中化、科學化、透明化服務管理,有效解決了傳統交易方式存在的信息不對稱、不易監管、易受人為因素影響、投標成本高、圍標串標等問題。

一是明確中心職能定位,實現交易管辦規范化。將州建設局的建設工程交易中心、財政局的政府採購中心、國資委的產權交易中心的職能、編制、人員整體劃轉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交通、水利項目全部委托招標代理機構進場交易。各行業主管部門依法履行項目審批備案、交易過程監督、檢查驗收等工作,不再包攬或直接操作交易活動的具體業務,從根本上避免了既當“運動員”又當“裁判員”現象,真正實現管辦分離。

二是優化整合交易場所,實現交易行為集中化。按照“八統一”要求,整合州建設工程交易、政府採購、產權交易等有形市場,建成功能完善的公共資源交易大廳,開評標軟硬件均高標准配備,確保了交易過程獨立封閉,實現了交易人員、項目、環節、場所、行為的集中化管理。后期國有土地招拍挂、藥品採購以及特種行業的經營權、司法機關涉案物拍賣、行政執法部門罰沒財物的處置等公共資源交易活動也將統一納入中心進行交易。

三是建立完善交易系統,實現交易流程科學化。量身定制了公共資源交易信息系統,包括建設工程交易、政府採購、產權交易、交通工程交易、水利工程交易5大子系統,實現了交易活動網上報名、繳費、公示。制定了交易運行管理規程等制度,通過系統軟件將制度融入工作流程,採取專家系統抽取、答疑語音變聲、標書雷同性分析、評標區出入指紋識別和手機屏蔽等措施,嚴格標前、標中監管,變過去的“面對面”為現在的“背靠背”,減少人為干擾,實現流程規范化。

四是加強信息跟蹤管理,實現交易過程透明化。運用信息網絡技術,對交易項目入場登記到發放中標通知書的每個環節進行記錄,並同步將交易信息、過程、結果在網站、查詢機、LED屏上進行公示,音視頻監控系統可實時查詢各場交易活動,實現了交易流程環環透明、處處留痕,確保了交易活動的公開、公平、公正。

四、強化綜合監管,確保進場交易活動規范有序

按照“行業監督、行政監察”要求,加強制度建設、機制建設,統籌全局、協調各方、形成監管合力,明確交易各方責任,交易行為明顯規范。

一是出台各項規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州政府印發《自治州行政審批服務大廳管理辦法》、《關於進一步加強公共資源招標投標監督管理的通知》,中心制定印發了開標管理、評標管理、現場監督人員管理、評標專家隨機抽取、招標代理機構進場交易管理、招投標黑名單等制度40余項,用制度嚴肅紀律,規范管理。

二是完善相關協調機制,織密綜合監管網絡。賦於中心綜合監督、管理和協調交易活動職能,強化行業主管部門監管職責和紀檢監察機關“監督的再監督職能”,州紀委開展監管單位履職盡責防范風險約談16人次,實行場內監督、職能監督、專項監督、宏觀監督相結合,建立了權責清晰、分工明確、相互配合、優勢互補、合力監督的綜合監管模式。

三是強化項目業主的主體責任。堅持招標文件由業主審核,進場項目業主法人代表必須簽訂《招標(採購)人廉政承諾書》,承諾無未招先建、未批先採、明招暗定等違法違規行為,既可事前警示又便於事后問責。

四是進一步加強和規范對代理機構、投標企業、評標專家的監督管理。要求代理機構人員、工作人員、監督人員、評標專家均挂牌上崗,並採取標前宣讀紀律、標中加強巡查、音視頻監察等方式,強化開評標現場監管,確保交易活動規范有序。

博州行政服務中心建設工作雖然起步晚,但起點高、進度快,軟硬件設施完備,實現了后來居上、后發趕超和“審批事項集中辦理、交易活動統一進場、電子監察全程覆蓋”建設目標。特別是“州市合一”管理模式、公共資源交易平台標准化建設等亮點工作,得到自治區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先后介紹伊犁、塔城、阿勒泰、克拉瑪依等兄弟地州市前來考察學習。下一步,我們將不斷完善運行機制,創新管理模式,提升服務效能,為“打造全疆一流政務服務平台”目標而努力奮斗。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