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深化審批制度改革 提升政務服務水平
全力打造陽光高效便民政務服務平台

——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行政服務中心案例

2017年07月18日16: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提高行政效率,優化發展環境,克州人民政府全面推行了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於2015年1月26日成立了克州行政服務中心,實行“州市合一”的管理模式。自投入運行以來,克州行政服務中心始終堅持把方便基層群眾辦事作為政務服務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秉承“公開、規范、高效、便民、廉潔”的服務宗旨,以打造服務型政府、高效型政府、廉潔型政府和法治政府為目標,圍繞“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服務水平”做文章,不斷深化審批制度改革,創新服務模式,優化服務環境,提高服務質量,積極推進簡政放權,全力打造高效陽光便民廉潔的政務服務平台。截止2017年5月底,累計辦理各類行政審批服務事項89.64萬件,按時辦結率達100%,企業、群眾滿意率為99.9%。規范透明的運行模式和方便快捷的服務方式受到了社會各界普遍贊譽和群眾好評。

一、主要做法

(一)轉變政府職能,打造“一站式”服務平台。為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優化發展環境,營造良好的政務環境,克州行政服務中心按照“進一扇門、辦成所有事”的目標,將原來分散在克州和阿圖什市各部門的審批事項堅持“應進必進、進必授權”的要求,全部集中到克州行政服務大廳實行一站式辦公,窗口服務,陽光操作。一是許可事項、人員派駐、審批權限“三到位”。進駐部門許可事項進入到位、人員派駐到位、審批權限授權到位。凡是進入克州行政服務中心大廳的審批服務項目,由單位設在中心大廳的服務窗口開展實體受理,各單位不再另設窗口受理,保証了從接件到取件全部在服務中心“一站式”辦結。二是事項全部集中到位。在政務服務方面,行政許可事項共進駐191個,做到了應進必進,公共服務事項共進駐84個,做到了能進都進。在公共資源交易服務方面,政府採購、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國有土地使用權、礦業權出讓、國有資產產權交易、政府採購全部集中整合到州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開展對外服務,做到了進一扇門辦所有事。三是實行限時辦結。實行即辦件、承諾件辦理。即辦件按要求必須當即辦結,不能當場辦結的,窗口實行承諾限時辦結。四是清理和調整審批事項。及時組織對進駐中心的審批事項進行清理排查、整合,將該取消的進行了取消,該調整的進行了調整,保証了及時承接落實和下放到位。清理調整后進駐審批事項由原來的222項減少到191項。五是精簡辦事程序。先后對州、市60個單位的審批事項和公共服務辦事流程進行調整、優化,對現保留的行政審批事項普遍實行辦結時限比法定時限壓縮50%,縮短辦理時間、核減辦事材料,優化更新辦事指南,最大限度地方便企業和群眾。

(二)實施並聯審批,提高行政審批效率。為提高行政審批效率,克州行政服務中心創新審批方式,於2015年9月率先啟動了克州本級和阿圖什市並聯審批項目,推進企業投資項目高效審批。克州行政服務中心以“流程最優、環節最少、時間最短、服務最佳”為目標,依托電子監察系統平台,對進駐大廳所有涉及州、市投資項目審批事項環節的工商、發改、住建、國土、環保、消防、氣象、人防等部門按照“能合不分,能並不串”的原則,設置並聯審批系統,繪制並聯審批“流程圖”,進行流程再造,明確各個審批階段的辦理權限、時限要求,由主辦部門統一受理並錄入審批系統,變“串聯”審批為“並聯”,建立了“牽頭負責、抄告相關、限時辦結、效能監控”的投資項目並聯審批運行機制,實現投資項目建設效能倍增。並聯審批實施后,從項目建議書至施工許可核發環節,總審批辦理時限從原來的法定152個工作日縮短至10個工作日(不含評審時間),企業隻需要到主辦窗口提交一次材料,跑一趟就能拿到証,有效緩解了“審批難”問題。通過審批方式改革,進一步簡化了審批工作,一些重點項目審批更為精簡,實現了市場主體和監管部門“雙減負”。截止2017年5月底,累計辦理州、市各類並聯審批項目3611件,涉及項目資金達86億元,按時辦結率、群眾滿意率達100%。

(三)推進商事制度改革,激發市場經濟內在活力。為不斷深入推進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最大限度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克州行政服務中心主動作為,於2015年7月率先在南疆實行“三証合一”登記制度改革,全面落實“一照一碼”“五証合一”和個體工商戶“兩証整合”登記制度改革。頒發了首張加載“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的營業執照,辦理時效從原來承諾的15至20個工作日縮短為3至5個工作日,對於換發“五証合一、一照一碼”營業執照的,在手續齊全的情況下隻需30分鐘企業就能拿到營業執照,減少了辦事手續,縮短了辦結時限,進一步為市場“減負鬆綁”。不斷完善“先照后証”登記制度,將143項涉及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改為后置審批,前置審批事項僅保留32項,減少了工商登記前置審批,市場主體准入條件進一步放寬,創業“門檻”進一步降低,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創造更便利的條件。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改革有序推進,通過不動產登記申請、受理、審核、登簿、發証一套完整規范的登記流程,保証不動產登記業務在行政服務大廳“一站式”服務,為企業、群眾申請和辦理不動產登記提供規范、便捷的服務,減少了政府行政成本,提高了政府治理效率、水平和公信力。

(四)加強制度建設,構建規范長效運行機制。先后修訂、編發了《克州行政服務中心制度匯編》等制度20余項,並結合實際,制定了《克州行政服務中心干部及窗口工作人員紀律作風建設十條規定》,重拳整治干部作風紀律,確保克州行政服務中心建設和管理有章可循、有規可依,做到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採取簽訂“兩書”(即:中心與窗口首席代表簽訂 “一崗雙責”目標責任書,窗口工作人員簽訂承諾書)、日常巡查、月底通報、季度評比、年度總評等辦法,加強窗口工作人員的教育和管理。將工作人員的思想品德、工作作風、業務技能、服務意識、辦件情況等作為窗口政風建設、服務標准化建設和年終考核的重要指標進行量化考核,考核結果與部門績效考核挂鉤。建立每天巡查台帳,完善各類日常考核記錄,讓記錄說話、以數據服人,不斷提升窗口規范化管理工作的科學性和可操作性。同時,每年都組織評選“紅旗窗口”、“先進個人”、“民族團結先進個人”和“共產黨員模范崗”,並予以表彰,在克州行政服務中心營造了比學先進、勇爭一流的濃厚氛圍。

(五)創新服務方式,提升為民服務水平。克州行政服務中心不斷創新服務方式,立足便民利民,推出多項便民服務舉措,使服務理念不斷向“便民”方向轉變。一是優化資源配置。按照便民原則,科學設置辦事窗口,先后五次調整和優化了進駐窗口,將辦事窗口分設單一窗口、綜合窗口和臨時窗口三類窗口進行管理,對行政審批服務事項多、工作量大的單位,設立單一辦事窗口,實施一站式辦公﹔對審批服務事項辦件少的單位,設綜合辦事窗口,由兩個以上單位在一個窗口聯合辦公﹔對辦理事項屬季節性或階段性且辦理時間較為集中的審批事項,設立臨時辦事窗口。同時,把同一類事項集中到一個服務區域辦理,讓服務對象隻要進一個廳就能辦成相關事項,進一步提高了行政效率,降低了行政成本。二是推行“一窗通辦”服務模式。在並聯審批各窗口、綜合窗口和稅務、工商、房產等窗口均推行“一窗通辦”,組合了以往分項目單職責的工作內容,實現了“一崗一責”服務模式向“一崗全責”服務模式的轉變。三是增設公共服務窗口。根據投資者和群眾需求,先后增設了邊境通行証、旅游護照、金融咨詢、機動車輛違章、機動車通行証、便民服務等一批與群眾聯系密切的公共服務事項進駐中心窗口,充分發揮了政務服務的平台作用。四是設置“咨詢台”,採用無線叫號排隊系統,每天由克州行政服務中心領導帶班、工作人員輪流坐班,專門為辦事群眾排隊取號,提供咨詢、引導服務等,解決了群眾多個窗口排隊和多頭跑的問題。五是新增政務服務窗口,專門用於公布州本級和阿圖什市行政審批事項、政府行政權力等權責清單目錄,為辦事群眾提供信息查詢、資料下載、咨詢服務等,推動“放管服”改革工作向縱深推進。

(六)加強信息化建設,推進高效安全政務環境。為方便辦事企業和群眾,營造高效安全的政務服務環境,克州人民政府加大資金投入,以電子政務外網為依托,在克州行政服務中心建設了橫向聯接州直28個行政審批職能部門、縱向聯接阿圖什市23個行政審批職能部門,具有網上流轉、聯合審批、實時監察、績效評估等功能為一體的交互式、可視化行政審批及電子監察系統﹔在克州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建立了網上交易系統,實施打造“一網二庫六系統”工程,開發了門戶網站、評標專家信息庫、供應商誠信信息庫、網上投標、電子輔助評標、網上銀行收費、電腦語音抽取評委、網上發布中標結果公示、辦公自動化、電子監察監控系統、多媒體查詢等系統信息化設施。克州行政服務中心充分利用漢語版行政審批系統和監察系統平台,組織率先在全疆成功開發了維吾爾語軟件、CA電子認証數字技術項目,實現行政審批、電子監察系統漢維兩種語言的自動對接,加快構筑規范優質高效便捷安全的政務服務平台。依托克州人民政府網站,實施了網上審批系統,建立了網上辦事大廳,為社會公眾提供政務公開、在線填報、網上提交、網上查詢等服務,實現行政審批網上申報、網上流轉、網上審批,推動實體政務大廳向網上辦事延伸,真正實現“足不出戶”辦理審批事項。通過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行政審批系統和電子監察系統可對審批涉及的各事項辦理環節流轉過程進行全程跟蹤監督,推進網上審批法制化、規范化、透明化。

(七)推行全程公開,保証行政權力陽光運行。克州行政服務中心圍繞“陽光政府”建設,始終把政務公開作為一項事關全局的重要工作來抓,堅持把公開透明融入權力運行過程,做到公開、公正、公平。通過觸摸屏、電子顯示屏、查詢機等,將審批服務事項的名稱、依據、條件、時限和收費標准,以及辦理結果等及時進行公開。在服務窗口,都有一份內容全面、表述規范的《辦事指南》,工作人員實行挂牌上崗,其單位、姓名、職務等信息通過桌卡和胸卡公布,通過亮身份、樹形象,強化自我約束,接受群眾監督,“辦事找熟人、拖拉推諉”等不正之風得到徹底改變。通過公開投訴電話、制作崗位監督台、設置意見箱、電子監察系統、第三方評估、視頻監察和建立每日工作巡查台賬等方法,對窗口工作人員事項辦理環節流轉過程進行全程跟蹤監督和實時監控,及時發現和處理各種不履行或不正確履行職責及違紀違法的行政行為,打造公權陽光服務平台。

二、取得成效

克州行政服務中心不斷優化服務職能,提高行政效能,以責任落實推動工作落實,大力推進簡政放權工作,努力做好服務群眾工作,打造讓黨和政府滿意,讓各族群眾滿意的雙滿意政務服務 ,使“一站式便民服務圈”真正成為行政提速、服務提質、群眾滿意、廉潔高效的“政務超市”。

一是提升了效率。實行“一窗通辦”、“限時辦理”,建立受理單制度和辦理時限承諾制,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大窗口授權力度,優化和簡化行政審批服務流程,為行政審批“減肥瘦身”,提升了行政審批服務效率。目前,即辦件數量得到大幅提高,90%以上事項審批時限控制在1至10個工作日以內,審批時限提速50%以上。無論百姓還是企事業單位、小微企業或投資企業,在服務中心均可實現行政審批手續和公共事務“一站式”辦理。群眾少跑腿少走冤枉路,辦事效率大大提高。

二是強化了監督。通過進一步完善電子審批和監察系統建設,實現了州、市審批項目的有效對接,為項目業主、企業和群眾對行政審批服務行為進行監督開辟了新通道,真正做到全程記錄、全程監控、全程監督,提高辦事效率和透明度,擴大社會監督面。推進窗口服務電子評價、電子監控、監察系統建設,對權力運行進行全程、實時監控、預警糾錯、績效評估,網上審批辦件,群眾監督,強化對行政審批行為的監督。通過建立健全行政審批工作問責與過錯追究制度,切實改變了重審批輕監管、重管理輕服務的現象,實現行政審批服務監管更加到位有力。

三是優化了環境。實施並聯審批制度,從體制機制層面突破了“串聯審批”模式,打破行政效能提速提效的制約瓶頸,避免交叉審批和重復審批,使辦事群眾和企業無需頻繁地在各部門之間來回奔波,大大減少時間,減輕企業負擔,改善了投資環境。並聯審批隻有一個主辦部門,協辦部門必須在接到並聯審批主辦單位傳輸的並聯審批信息后,立即主動與申辦人聯系,並在規定的時限內反饋意見,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將服務前移,節約了行政成本,提高了行政效率,優化了投資環境。

四是方便了群眾。通過實行集中審批、一站式辦公、一條龍服務,群眾到政府部門辦事由過去“辦一事,進百門”轉變為“辦百事,進一門”,行政審批效率和服務質量大幅提升,滿足了辦事主體的服務需求,切實縮短了辦事時間,降低了行政成本,方便了企業和群眾。通過整合各部門的行政審批服務資源,規范窗口審批行為、創新服務方式,探索推行預約服務、延時服務、建立聯席會議機制等特色行政審批服務,促進窗口與服務對象的良性和諧互動,切實解決了群眾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有效縮短了黨和群眾的距離,改善了黨群干群關系,促進了全州經濟社會健康持續發展。

五是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贊譽。克州行政服務中心運行以來,自治區、克州相關領導先后多次蒞臨視察指導工作,得到上級領導的充分肯定和社會各界的廣泛贊譽。新疆和克州新聞媒介對克州行政服務中心的工作也給予了高度關注。除當地新聞媒體對克州行政服務中心實行並聯審批、“三証合一”、“五証合一、一照一碼”、維語軟件開發、網上審批等簡政放權、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方面好經驗、好做法進行大量的報道外,新疆電視台政論片《改革進行時》攝制組、新疆日報報社記者進行了專題採訪,並分別在新疆電視一台、《新疆日報》、自治區全面深化改革簡報上多次進行了宣傳報道,對宣傳克州在簡政放權、深化改革工作中的主要做法和亮點工作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服務無止境,適應新常態、搶抓新機遇、實現新作為。在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大潮中,克州行政服務中心始終勇立潮頭,務實創新,開拓進取,下一步將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為契機,秉承為人民服務的理念,組織研發移動網上政務大廳手機APP軟件、政務服務互聯互通項目和“多証合一、一照一碼” 登記改革,推動政務服務工作再上新台階,以優異的成績迎接十九大勝利召開!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