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建好人民群眾之家

——貴州省信訪局群眾來訪接待服務大廳案例

2017年07月18日16: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自2013年8月貴州省信訪局群眾來訪接待服務大廳運行以來,始終堅持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貫穿信訪工作始終,嚴格工作責任落實、規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有效促進了矛盾糾和紛信訪問題及時就地解決,較好地維護了群眾的合理合法利益,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一致擁護和點贊。

強化陣地建設,搭建干群溝通交流平台。貴州省委省政府把接待人民群眾來訪工作作為踐行群眾路線的重要措施。2012年3月,時任貴州省省長趙克志到省信訪局調研時指示:“省信訪局要盡快選址建設省人民群眾來訪接待中心和業務樓,給群眾一個好的環境反映問題、表達訴求。”省信訪局立即落實,協調利用省團校原教學樓進行改擴建,籌建省人民群眾來訪接待中心,在省委省政府的關心幫助和省領導的親力親為下,於2013年8月建成了總面積達16883平米的貴州省信訪局人民群眾來訪接待中心,為群眾提供了一個優質、舒適、溫馨的反映問題、表達訴求的環境和場所。

群眾來訪接待中心專門開設了聯合接訪服務大廳,設接談窗口27個、廳級干部接訪室3個、調處室(群訪室)20余個。700多平米的大廳可同時容納1000余人候訪,群眾來訪有休息場所、有茶水喝、有報紙、雜志、電視看,LED大屏滾動宣傳法律法規,方便了群眾來訪候訪,讓群眾感受到了如家般溫暖,搭建了干群溝通交流平台。

強化部門聯動,開通來訪接待快速通道。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省法院、檢院、公安、司法、發改、教育、民政、財政、人社、國土、環保、住建、交通、農委、水利、林業、衛計等40家涉及信訪問題較多的單位和部門及中央在黔企業分別設立接訪窗口,並由組織部門選派45歲左右的處級實職干部進駐窗口聯合接訪,派駐人員由省信訪局負責管理和考核。通過推行一廳式接訪、一站式服務、一條龍辦理、一攬子解決“四個一”舉措,形成了統一領導、綜合協調、部門負責、分類處理的良好工作格局,實現了信訪工作機構由“隻挂號、不治病”的“挂號醫院”向“既看病、又治病”的“社會醫院”轉變,變群眾信訪“中轉站”為“終點站”。開放式、透明式、綜合室式的接待服務窗口,群眾一進入大廳便有人問候、有人引導,有地方坐、有茶水喝、有電視、報紙、雜志看,有人解決問題,讓群眾倍感家庭般溫暖,極大地方便了來訪群眾與派駐窗口干部面對面反映訴求,及時商量解決問題,化解矛盾糾紛和信訪問題效果明顯。

2013年9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等中央領導到貴州省信訪局視察,對群眾來訪接待服務大廳的工作給予了充分的肯定。

強化制度建設,狠抓信訪工作責任落實。2013年以來,中共貴州省委、省人民政府先后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創新群眾工作的意見》、《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長包案督訪工作規定》、《貴州省維護穩定和信訪工作黨政同責嚴肅問責暫行規定》、《關於創建縣域信訪管理新模式的指導意見》、《領導干部聯系群眾工作制度》等一系列關於信訪工作的重要文件﹔省群眾工作委員會、省群眾工作中心(信訪局)先后出台了《貴州省各級聯合接訪工作規范(試行)》、《接訪工作“六個一”必須》、《接訪工作“十五個環節”規范》、《群眾來訪接處流程圖》、《貴州省矛盾糾紛信訪問題“三個三級調處”和“六個分級調處”工作規范》、《貴州省群眾信訪工作考核辦法》、《貴州省通過法定途徑分類處理信訪投訴請求暫行規定》、《貴州省辦理涉法涉訴信訪事項程序規定》、《貴州省涉法涉訴信訪案件終結退出政法機關有關銜接工作的規定》、《貴州省人民群眾來信來訪信訪事項受理評估交辦辦理回復督辦評價暫行規定》、《貴州省有關廳級干部到省群眾工作中心接處訪暫行規定》等重要文件及規章制度,對信訪工作的領導責任、部門責任、督促檢查和工作考核等都有明確規定,特別是《貴州省維護穩定和信訪工作黨政同責嚴肅問責暫行規定》的出台,進一步對信訪工作職責任務和責任追究作了細化明確,壓實了工作責任。

經過四年來的不斷努力,人民群眾來訪接待中心群眾來訪接待服務大廳各項規章制度得到不斷的健全完善,切實成為了黨委政府密切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成為了鞏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夯實黨的執政群眾基礎、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重要平台,樹立了省委省政府及有關主體責任單位優質服務群眾的良好形象。

強化工作創新,促進來訪接待提質增效。群眾來訪接待服務大廳在信訪工作機制和方式方法上不斷創新,建立了接訪工作“六個一”接訪模式,即接訪時必須做到“一聲問候、關心群眾、一張笑臉、貼近群眾、一杯熱茶、尊重群眾、一片熱心、溝通群眾、一份記載、幫助群眾、一句祝福、溫暖群眾。”出台了“十五個環節”規范接處程序,即“精心觀察,不能激化﹔笑臉相迎,有序入座﹔送上茶水,禮語靜安﹔詳細登記,准確分流﹔職責范圍,勇善擔當﹔接談溝通,清楚案情﹔依法依規,妥善處理﹔當場答復,溫情相送﹔立案交辦,要定責限﹔案情復雜,必須調查﹔案情急大,立即消化﹔三級調處,速作計劃﹔辦結后果,需作評價﹔接訪完畢,聽取意見﹔辦成鐵案,辦成精品。”建立“三級調處”機制,即“一級調處的窗口調處、二級調處是群眾工作中心調處、三級調處是省級領導牽頭調處。”積極搭建廳級領導干部接訪工作平台,主動對接和服務省直單位廳級領導干部到服務大廳坐班接訪,確保了領導干部接訪工作要求落實落地,方便了群眾反映和解決合理合法訴求。

積極創新“互聯網+信訪”工作模式,依托網上信訪信息系統平台,著力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信訪信息系統,對國家信訪局提出的受理率、辦結率、評價滿意率“三率”相關要求進一步細化,優化整合聯網資源,完善網上信訪受理平台,將群眾通過來信、來電、來訪、網上投訴等各種渠道提出的信訪事項,全部納入網上信訪信息系統,充分利用大數據等先進技術推進系統功能的完善優化,把信訪信息流、業務流和管理流融合起來,大力推行信訪網上投、事項網上辦、結果網上評、問題網上督、形勢網上判,確保做到業務流程標准化、處理過程透明化、統計分析智能化,基本實現了網上信訪“運用率、受理率、錄入率、規范率、辦結率、參評率、滿意率”達到100%。同時,扎實開展群眾訪后現場滿意度測評工作,將接訪工作各個環節置於群眾的監督之下,實行工作流程履行優劣由群眾評判。截止目前,共有來訪群眾45000多人次參加了訪后現場滿意度測評,測評滿意率達到98.72%。

強化理論學習,提升服務群眾能力水平。聯合接待服務大廳堅持以政治學習強信念、以業務學習提能力的思路,不斷加強干部的綜合素質教育,增強干部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四個意識”,提升為民服務本領和水平。制定了中心理論學習制度,做到有步驟、有目標、有重點地開展學習,鑒於中心人數多,且分布在省委大院信訪秩序維護組、省政府信訪秩序維護組和省群眾工作中心等處的實際,在學習活動中,來訪接待中心以黨小組為單位,堅持每周五集中開展政策理論學習或指定內容自學,四年來,共組織干部職工開展集中學習200多場次。通過學習,進一步拓寬了干部職工的視野、提高了干部職工的政策理論水平、增加了干部職工的知識儲備和服務能力,確保了人民服務大廳干部職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與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很好地適應了群眾來訪接待工作的需要。

強化隊伍建設,深度激發創先爭優活力。努力建設政治堅定、紀律嚴明、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群眾滿意的群眾(信訪)工作干部隊伍,在全省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和“文明在行動·滿意在貴州”活動中走前列、作表率。在2016年省直機關開展的“三創三樹”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中,來訪接待中心按照活動要求,結合工作實際,每季度認真組織開展“先進接訪窗口”“優秀接談員”評選活動,把學習能力強、政策水平高、示范作用好、執行制度嚴、群眾口碑贊的黨員干部及所在的接訪窗口推薦申報省直機關“文明窗口”、“文明標兵”,經省精神文明辦、省直機關工委嚴格審核,有4家省直單位派駐窗口獲評省直機關“文明窗口”,來訪接待中心有2名同志獲評省直機關 “文明標兵”。通過示范帶動作用,激發了全體干部干事創業的激情,凝聚了團隊協作的力量,形成爭比進位、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自省群眾工作中心成立以來,培養了一大批做信訪工作、群眾工作的優秀干部,省直單位選派入駐的4期150余名干部中,有30名派駐干部回到原單位后被提拔任用或調整到重要崗位,各市(州)選派到來訪接待中心挂職跟班學習的優秀年青干部,挂職期滿回去后多數被各級組織委以重任。

強化問題治理,促進信訪工作取得實效。工作中始終堅持以問題為導向,積極推進越級訪治理工作,以抓組織領導、抓制度建設、抓基層基礎為著力點,建立了越級訪通報、約談、核查、問責等制度,治理越級訪工作的良好成效,得到了國家信訪局的充分肯定,在2016年全國依法逐級走訪培訓會上,貴州省專門作了經驗交流發言。強化來訪事項辦理情況會審,從省直單位派駐窗口中抽派法規水平高、業務能力好、責任提當強的干部組成來訪事項辦理情況會審小組,將每月10日和20日定為信訪工作集中會審日,由承辦窗口對跟蹤督辦的情況向會審小組逐案進行匯報,做到辦理不規范、化解不到位、措施不明確的堅決整改,切實提高來訪事項及時受理率、按照辦結率、群眾滿意率。著力開展以訪幫政、以訪促政工作,積極指導、幫助基層化解疑難信訪事項,採取以支部聯動、到基層開展業務互動、深入基層指導幫扶和由基層帶卷上報等方式,切實加強對基層信訪工作的督促指導,推進信訪事項的程序性和實體性的規范辦理,更好地維護群眾合理合法利益。

強化責任擔當,著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信訪工作有著特殊的一面,作為群眾來訪接待的第一陣地,來訪接待中心更肩負著艱巨光榮的任務。對群眾來訪,全體干部勇於擔當,善於擔當,敢於擔當,堅持群眾訪后未離開,接談干部不離崗的原則,接待好每批來訪群眾。中心聯合接訪窗口干部間相互配合,遇事積極作為不推諉,主動幫助群眾,耐心接待群眾,積極疏導群眾,認真跟蹤督辦事項。每逢中央和省重大活動、重要會議期間,全體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堅持個人服從組織,堅持雙休日、節假日開門接訪,緊緊圍繞重要會議的召開、重大活動的開展抓好信訪維穩工作,按照細致、精致、極致和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統一管理的要求,分別制定相應的工作方案及其細化措施,認真組織實施,抓好任務落實,切實維護社會穩定。

四年來,貴州省信訪局群眾來訪接待服務大廳共接待群眾來訪38939批次120352人次,現場化解調處率超過60%,累計收獲了群眾送來錦旗1260余面,接訪中心窗口接訪調處現場滿意度測評累計45000多人次,滿意率達98.72%,群眾來訪接待中心黨支部分別於2013年、2015年被省直機關工委命名為“五好”基層黨組織,2016年被省文明辦授予“省直機關文明處室”,真正做到了黨委政府認可,讓人民群眾滿意。

下步,貴州省信訪局群眾來訪接待服務大廳將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十九大精神,繼續探索省、市、縣、鄉、村五級群眾信訪工作長效機制,以運用大數據“信訪智慧雲”及服務標准化建設為突破口,大力促進接待窗口標准化、規范化、科學化建設,彰顯扎實工作、甘於奉獻、與時俱進、陽光信訪、法治信訪、責任信訪的群眾信訪窗口新形象,給群眾帶來更大便利,讓群眾更多受益。

分享到: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