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申請人一站辦事 審批人一站辦結

——貴州省打造全省一體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

2017年07月18日16: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7年6月20日,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研究中心發布《省級政府網上政務服務能力調查評估報告(2017)》,報告顯示,2016年貴州省級政府網上政務服務能力總體得分為91.18分,列全國第二位。

少跑路就能辦好事,不求人就能辦成事,是企業和群眾辦事的最大心願。近年來,貴州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對內統一全省審批服務系統,實行集中審批、專職審批、窗口審批、標准審批,實現政府服務“大廳之外無審批、清單之外無權力”,對外辦好“實體店”和“淘寶店”,做活政務服務,實現企業和群眾“進一扇門、辦全部事、進一張網、辦全省事”,打造了全省一體化的“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進實體政務大廳一扇門、網上辦事大廳一張網后,不僅申請人可一站辦事,審批人也能一站辦結。

一、從“0”到“1584”:以審批模式創新規范權力運行全過程,所有辦件不出大廳

以往的行政審批,部門和層級分割,環節多、材料繁,辦理時間長、過程不透明。許多企業和群眾都說:“現在門好進了、臉好看了、話好聽了,但要想方便快捷地辦成一件事情還不是那麼容易”。大家迫切希望有一個集中規范的場所和平台,能夠公開透明、方便快捷地辦事。

貴州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2014年12月17日正式挂牌運行以來,力推“集中審批、專職審批、窗口審批、標准審批”,省級具有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職能的59家省直部門、1584項政務服務事項(含1386項行政權力事項以及198項公共服務事項)均100%進駐、100%授權、100%規范,要求進實體政務大廳一門后,所有審批服務事項必須在大廳辦理辦結,大廳“既要挂號又要看病”,確保群眾“辦得成事”。

通過全部進駐,實現集中審批,解決群眾辦事找得到門的問題

“坐在自己的部門和處室,企業群眾找上門來辦事,心裡不免會有權力觀念。現在,坐在偌大的政務大廳,心裡必須要有服務意識。”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經濟和信息化委窗口首席代表楊杰感受頗深。

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成立之初,有的部門問,我們的一些審批項目涉密,能不能不進中心﹔有的部門說,我們派一個同志到中心,把待審批的材料收一下帶回去……回答當然是否定的,因為省委省政府的態度非常堅決:“應進必進,一個也不能少!”這讓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的同志腰杆很硬。

“你說事項特殊,我們就來跟你走一遍流程,看到底能不能在中心辦”,“隻要能坐在辦公室辦理的環節,都必須在中心辦理”,“你說進不來,請提供法律法規依據!”這是法律專業出身的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主任李榮經常說的話。各廳(局)涉及行政審批的業務處室從一開始的不理解、不願意,到逐漸認可、積極配合,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步步為營,啃下了一個又一個“硬骨頭”。

通過審管分離,實現專職審批,解決群眾辦事找得到人的問題

以往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証核發,審批在省安監局人事培訓處,監管在省安監局人事培訓處,處罰也在省安監局人事培訓處,處室既是“運動員”又兼“裁判員”,辦事人員的審批職能和其他工作職責相互混淆,企業和群眾辦事經常找不到人。

為解決部門“對審批迷戀、對監管迷茫”的問題,貴州省創新“審管分離”模式,由部門制定審批規則,窗口依規履行專職審批職責,審批和監管徹底分離。如省安監局原審批職能分散在7個處室,涉及42人,集中進駐中心后,僅有8人專職審批,通過降低市場准入門檻,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實現政府職能“靚麗轉身”。

通過充分授權,實現窗口審批,解決群眾在窗口辦得成事的問題

“材料好不容易遞交進窗口了,雖然承諾了是30天辦結,但是心裡還是沒底啊,能不能去原單位找找熟人?”一位前來辦事的群眾苦惱地說。

部門和事項進駐了,中心窗口和單位處室還是“藕斷絲連”怎麼辦?如何杜絕企業和群眾“兩頭跑兩邊找”的新問題?

貴州省政府通過制發全省統一的行政審批授權書模板,授予窗口首席代表四把“尚方寶劍”(即審批決定權、審核上報權、組織協調權和行政審批專用章使用權),將中心窗口和單位處室的“藕斷絲連”一刀兩斷,首席代表“說了就算”,解決“群眾不兩頭跑、窗口不跑兩頭”的問題。

同時,中心的業務處室專門負責日常辦件管控,採取“專人抽件、陪同服務、電子監察、定期通報”的監管模式,做到全程留痕,對表現優秀的每月評選“紅旗窗口”和“服務之星”,對違反規定的在月度服務評價通報批評,作為年度考核的依據,以中心監管“下重錘”倒逼窗口審批“不逾矩”,確保“大廳之外無審批”。

通過制定標准,實現標准審批,解決部門辦事有彈性、不規范的問題

“有人說我是政務大廳的‘廳長’,言下之意我權力很大,事實上,我並沒有感受到什麼權力,更多的是責任和壓力!”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質監局窗口首席代表汪智慧坦言。

貴州省力推標准審批,要求全省各級各部門逐項逐環節明確審查標准,將過去審批規則、材料要求“在辦事人員腦子裡”落在“辦事指南白紙黑字上”,最大限度壓縮審批人自由裁量權,讓彈性審批失去“彈性”。

“經常有聲音質疑某某事項屬三重一大,需單位黨組會辦公會研究決定,我們認為,三重一大體現的是制定規則和標准,具體的審批事項不是三重一大,是日常工作,隻要標准明晰,一個科員坐在中心窗口就能減免企業千萬稅款。”李榮主任談到。

二、從“63”到“1”:以全省統一的審批服務系統革除自建系統林立之弊,促進政務服務數據“聚通用”

“您好,您之前在網上辦事大廳辦理過社保登記,公民身份証信息已經儲存在您的個人空間裡,您不需要再次提交身份証復印件了”。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教育廳窗口,工作人員對前來辦理普通高等學校教師資格認定的聶勝強說。“我本來把全部資料都准備好了,完全沒想到可以不用提交部分資料,大數據就是牛!”聶勝強很興奮。

長期以來,各級各部門信息化建設“各自搭台、分頭唱戲”的模式根深蒂固,缺乏統一的數據生產平台、缺乏統一的數據網絡支撐、缺乏統一的數據信息標准、缺乏統一的數據開放共享標准,直接結果就是我們今天面臨的“數據壁壘”“數據煙囪”“信息孤島”等問題,因為部門之間數據不能共享,就把后果轉嫁到辦事人身上,奇葩証明也隨之產生。全社會都在齊呼數據開放共享難難難。

“省食藥監局取消使用12年之久的自建系統,從今年4月份起全力推進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審批服務系統應用!”在2016年全省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暨政務服務中心標准化建設現場會上,省食藥監局副局長徐國駿的發言擲地有聲。

近年來,貴州省堅持統一頂層設計、統一開發建設、統一推進應用、統一辦理平台、統一數據共享、統一安全保障“六個統一”建設原則,採用“一點統籌建設、多點接入應用”的建設思路,取消了省級及以下部門自建的63個審批服務事項辦理信息化系統,統一使用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審批服務系統,建成全省“一張網”——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取得了推進力度大、投資費用省、建設周期短、運維成本低、應用效率高、數據集聚全、協同聯動快的成效,走出一條“低投入建設、大規模應用、低成本運行、高水平服務”的發展之路。

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是全國唯一實現省內“一張網辦理、一個系統審批、一個數據庫匯聚、一個標准開放共享”的“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是國務院辦公廳向全國推廣的建設模式之一,先后獲電子政務理事會頒發的2016年政府網站網上辦事類精品欄目獎、中國社會科學院頒發的第二屆(2016)中國“互聯網+政務”優秀實踐案例50強等殊榮。

目前,省市縣三級3600多個部門、1400多個鄉鎮、1萬多個村,40多萬個政務服務事項,2萬多名審批人員每天在同一個系統開展審批服務工作,所產生的數據全部匯聚在雲上貴州平台,全省各級各部門按權限自動共享互認數據信息。

“貴州堅持以數據的‘聚通用’破解政務服務創新的‘中阻梗’,通過統一的審批服務系統,實現政務服務數據匯聚,將審批數據實時回傳審批部門,作為事中事后監管依據,電子証照批文庫實現政務服務數據‘跨部門、跨層級、跨地區’共享協同,全國目前隻有貴州實現了省、市、縣、鄉、村五級政務服務內外一張網。”在2017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數據開放共享與政府管理創新”論壇上,李榮主任談到。

三、從“8”到“80”:以精編辦事指南為突破細化公開審批服務信息,讓申請人對辦事結果可預期

“辦理手續不麻煩,所需要的材料也不多,甚至不會填表格也沒關系,旁邊就有示范文本,還有工作人員指導。”在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司法廳窗口,“一次就成、一次就懂”的辦事指南讓前來辦理律師執業許可的劉軍顯得非常輕鬆。

貴州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通過將行政審批“八公開”細化為包含80項要素的辦事指南統一模板,固化減環節、砍材料、優流程的成果,變“繁文縟節”為“刪繁就簡”,打造了要素最全面、內容最精確的辦事“一本通”,為申請人辦事提供“標准答案”,讓申請人對審批結果可預期。

“老百姓辦事不怕繁,就怕不明,在設計辦事指南要素的過程中,我們隨時想到就隨時建議加入,到今天都沒有完全固定下來,尤其是在申請材料、審查標准的細化上,我們下了大功夫,我們要求,哪怕寫一萬字,也要將腦子裡面的審查標准落實到辦事指南的白紙黑字上”。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工商局窗口首席代表周立新說。

以省工商局“有限責任公司設立登記事項”辦事指南為例,每一個申請材料均提供格式文本下載、示范文本下載,均明確材料要求、材料來源、提交該材料的法定依據及描述,如公司章程如何撰寫、身份証怎麼復印、營業執照怎麼提供等等都作了一一明確,申請人隻要參照示范文本,就能將所有申請材料一次性准備完整。

又如省質監局“權限內計量標准器具考核事項”辦事指南,僅審查標准一項要素就提供了2101字的描述,申請人隻要參照這個“標准答案”,就可以明白自己的事情能不能辦成。

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堅持“應上盡上”,推進行政權力事項的“減法”和公共服務事項的“加法”同步進行,目前,全省已完成省、市、縣全部及鄉、村部分共計40多萬個政務服務事項的辦事指南編制並集中公布,企業和群眾隻需在各級實體政務大廳掃一掃二維碼,在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點一點鼠標,即可獲知全部辦事信息。

“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細節做得特別棒,不僅有如何辦理、需要提供哪些材料,就連在什麼地方辦理都有詳細介紹,還挂上了辦理地點的位置共享,實在是太周到了。”正在使用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手機APP的周鑫說。

2016年12月25日,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發布的《2016年中國互聯網+政務服務調查評估報告》顯示:貴州省省級“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綜合指數值在0.7以上,處於全國領先階段,其中,省級平台“辦事資源標准化”指數為0.88,列全國第一。

四、從“4.5”到“1.9”:以部門履權過程的事前事中事后公開倒逼減環節、砍材料、明時限、優服務,讓申請人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

2016年10月30日,國家質檢總局《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証實施細則通則》正式施行的第一天,貴州港安水泥有限公司前來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質監局窗口辦理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証延續申請,窗口人員在接收資料時發現企業提交的申請材料都是按照老細則要求准備的,不符合通則和新細則的要求,當即把實施通則、新細則打印給企業,並現場指導企業填寫新版申請書,重點提醒需要注意的相關事項。

企業經辦人員感嘆道:“沒想到我們在不了解通則和新實施細則、材料准備不符合要求的情況下能如此順利的提交申請材料並且受理,如果回去修改后再來提交的話,在往返過程中,造成的時間耽誤極有可能會影響許可証延續的辦理,甚至會影響產品生產,我們對質監局窗口高效的辦事效率、全心全意為民服務的精神表示感謝。”

貴州省政府實體政務大廳建成運行以來,通過規范部門履權過程,倒逼減環節、砍材料、明時限、優服務,讓申請人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行政審批事項從進駐前申請人平均跑動4.5次,減少到進駐后的1.9次。

“貴州堅持政府履權‘無盲點’,強化部門履權過程的事前事中事后公開,如將納入政務服務中心辦理的所有事項辦事指南在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集中公布,通過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辦件統計欄目,實現對每一個辦件的實際辦理記錄和標准辦理流程實時動態對比公開,將准予許可和不予許可信息通過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向社會公開,實現從‘政府公開什麼、群眾就看什麼’到‘群眾關注什麼、政府就公開什麼’的轉變。”李榮主任說。

通過履權過程全公開和以窗口人員為架構重新優化辦事流程,2016年省級許可事項已取消365個於法無據的審批環節,砍掉了287個申請材料。目前,所有省級行政許可事項平均辦理環節不足4個、平均辦理時限不足13個工作日、平均申請材料不足7個。

針對特殊環節辦理時限無法定具體要求、申請人辦事“遙遙無期”的現狀,貴州省規定,行政許可實施機關應當自受理申請之日起5日內啟動特殊環節,並要求實施特殊環節所需時限原則上不超過審批事項的承諾辦結時限。

同時,省級許可事項網上實際辦理率從2015年的1.53%提升至2016年的39.84%,提高了30倍,企業和群眾“上網一看、一目了然、鍵盤一按、事情辦完”逐漸成為現實。以省衛生計生委窗口為例,省衛生計生委專門下文,“省級醫師、護士執業注冊許可”、“權限內醫療廣告內容審查”、“從事遺傳病診斷、產前診斷技術服務人員資格許可”、“職業病診斷醫師資格許可”等事項,窗口將不再受理紙質材料,全部進行網上申請、受理、審核、批准、辦結出証、歸檔。

此外,在規范省級實體政務大廳辦事流程方面,貴州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還創新“陪同服務”、“一號服務系統”等做法。

中心領導及工作人員每天均開展“陪同服務”,通過陪同申請人辦事,記錄辦事流程中存在的問題,了解申請人需求,促進大廳服務水平整體提升。

通過“一號服務系統”,將大廳取號機與電子監察系統業務集成,系統自動預警申請人在同一個時間段的多次取號或申請人就同一個事項辦理的多次取號等異常信息,作為業務處室日常辦件管控的依據。

2016年1月,貴州省被國務院辦公廳確定為全國“互聯網+政務服務”試點示范省。在2016年全國“互聯網+政務服務”試點示范階段性任務總結中,國務院辦公廳將貴州的做法概括為“探索了符合西部地區經濟社會和電子政務發展的政務服務‘貴州模式’”。

2017年6月,貴州省繼續被國務院辦公廳確定為全國“互聯網+政務服務”綜合試點示范省。

“下一步,貴州‘互聯網+政務服務’將全面對標國發〔2016〕55號和國辦函〔2016〕108號文件,重點做好數據共享、數據分析、網上辦理三篇文章。”李榮主任說。

分享到: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