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實行“四零+”服務 打造“十佳窗口”

——河北省質量技術監督局行政業務服務大廳案例

2017年07月18日16: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背景情況

為了積極落實河北省委、省政府及河北省質監局黨組“一個窗口對外、一站式”服務、深化改善營商環境要求,更好地服務企業、服務群眾,2016年新建了集河北省質監局省本級質監行政許可審批和檢驗檢測業務服務於一體的行政業務服務大廳。

進駐事項

政務大廳受理面積320平米,多功能綜合業務辦理區面積共1100平米。受理區內設20個窗口,業務涵蓋了河北省質監局全部涉企服務事項。分東西兩區,相對獨立,統一管理。東區為行政許可審批事項服務區,設6個窗口,分別提供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食品相關產品生產許可、工業產品生產許可、特種設備行政許可、計量行政許可等行政許可審批服務。西區為檢驗檢測業務服務區,設14個窗口,包括了河北省產品質量監督檢驗院、河北省纖維檢驗局、河北省特種設備監督檢驗院、河北省鍋爐壓力容器監督檢驗院、河北省環保產品質量監督檢驗院、河北省標准化研究院、河北省計量監督檢驗院等河北省質監局直屬所有檢驗檢測業務服務窗口。

河北省質監局行政業務服務大廳照片外景

服務規范化

大廳配備了大屏幕LED顯示屏、電子觸摸屏信息台、叫號服務器、滿意度評價系統、無線網絡、二維碼、及自助服務電腦和打印、復印、掃描一體機、飲水機,及時發布行政和檢驗檢測服務信息。申請人也可隨時通過手機二維碼掃描登陸省局網站查詢許可事項、受理條件、辦事指南、收費標准等。窗口實行名稱、標識、機構、櫃台、服裝“五統一”,全面落實服務承諾制、首問負責制、崗位責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時辦結制等“五項制度”

互聯網+政務服務

河北省質監局電子政務系統實現了河北省質監局省本級全部涉企行政許可審批事項的網上申請、受理、審查、審批、發証、歸檔、以及審查員管理和使用等全流程、各環節的辦理、進度查詢、檢索、匯總、分析。為實現大數據共享、更好更快更精准地服務省局奠定了基礎保障。通過“互聯網+政務服務”把“四零”服務承諾落到實處, 讓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更加溫暖!

考核監督

在服務窗口全面開展作風整頓,堅持“二問三亮四比五評”:“問需求、問意見”,了解民情民意﹔“亮標准、亮身份、亮承諾”,接受群眾監督﹔“比作風、比服務、比效能、比奉獻”,讓群眾真正感到方便滿意﹔“群眾評議、黨員互評、領導點評、組織講評、第三方測評”,檢驗作風整頓實效。行辦事依據、辦事程序、辦事時限、辦事結果“四公開”,統一挂牌上崗,做到亮個人身份、亮工作職責、亮服務流程、亮服務承諾“四亮”,主動接受群眾監督。

 

河北省質監局行政業務服務大廳照片內景

創新做法

河北省質監局在2016年新建行政業務服務大廳過程中,吸取借鑒了標杆單位的經驗做法,根據自身工作實際,腳踏實地開展符合自身發展定位的具體實踐,明確了“省本級行政許可標准化+省本級檢驗檢測服務標准化”的定位。政務大廳標准化建設的本質目的和意義在於群眾滿意,群眾是否滿意是檢驗政務大廳標准化建設的根本標准。群眾滿意度測評是檢驗政務大廳標准化建設水平的重要尺子。運用中國國家顧客滿意度指數模型(CSI)進行政務大廳服務對象滿意度測評設計,嵌入河北省質監局電子政務系統平台,運用“互聯網+標准化政務服務”自動生成群眾滿意度指數,形成評價報告,從因果關系上准確反映人民群眾對政務服務標准化建設、管理和服務的滿意度,以及影響群眾滿意度的各種因素及其相互關系和影響程度、變化趨勢和規律,是創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實效的重要體現。《政務服務群眾滿意度指數測評方法》已列入2017年度河北省地方標准制訂計劃。

典型業績

河北省質監局行政業務服務大廳做為2016年度省級機關四家“四零”服務承諾示范窗口之一,為“四零”服務承諾觀摩交流會提供了觀摩交流現場並做了典型發言。與會領導對我局實行網上審批和“來了就辦、辦就辦好”的做法給予充分肯定。河北衛視《新聞聯播》欄目,以“強化服務,小窗口凸顯大轉變”、中國質量報以“從‘個位數’看‘四零服務’” 給予了新聞報道。收到服務對象贈送的錦旗4面、感謝信2封、牌匾1幅。2017年榮獲省級機關“十佳文明窗口”,河北日報、河北共產黨員網對“二問三亮四比五評”進行了專題報道。

結束語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河北省質監局行政業務服務大廳將在河北省質監局黨組的堅強領導下,以榮獲省級機關“十佳文明窗口”為契機,深化作風整頓、改善營商服務環境,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要求、更優的服務,更好地服務企業、服務群眾,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做出積極貢獻。

 

分享到: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