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以敬民之心 行簡政之道

——天津市東麗區行政服務大廳案例

2017年07月18日16: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迎難而上,破局開路,引領全面深化改革闊步前行,全國各領域改革不斷提速,改革成果舉世矚目。天津市東麗區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中央、國務院以及市委、市政府關於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緊緊圍繞美麗東麗建設,推進經濟轉型和城市轉型,開拓進取、真抓實干,經濟社會發展成就顯著。

東麗區將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作為推動行政體制改革、轉變政府職能、簡政放權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於2014年12月31日成立行政審批局,加挂行政許可服務中心牌子,成為天津市首批成立審批局的區縣之一。新組建的審批局拿出自我革命、自我犧牲的勇氣,聚焦行政審批工作中的“痛點”、“難點”問題精准發力,著力推進制度創新,著力提高審批效率,著力優化政務服務。成立兩年多來,審批局共辦理了68000余件行政審批事項,新設立企業12500余家,注冊資本達到550億元人民幣,連續兩年位列天津市區縣考核前三名並蟬聯“東麗區優秀單位”榮譽。

一、簡政放權,推行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

一是組建審批局,三集中三到位。新局成立之初,按照清規、清權、減權、晒權的工作思路,審批局完成了行政許可事項清理、承接和劃轉工作,廢除原28個審批部門的審批章,統一啟用審批局審批專用章,並將169項行政審批事項全部承接到位。市場監管局、國土、規劃、消防等10個部門整建制進駐行政許可服務中心,實現了審批人員、事項、權限向審批科集中,全部審批事項授權到位、現場審批到位、審批監管到位。

二是梳理權責清單,規范行政權力運行。審批局在原有權責清單的基礎上,進一步對企業設立類、投資類、資質資格類、其他類行政許可事項進行梳理,明確審批項目名稱、設立依據、審批條件、審批程序、申報材料、審批標准、審批期限、審批主體等內容,形成《東麗區行政審批局權責目錄》,並制定了169項權責清單流程圖和梳理表,加快形成職權法定、權責統一、權威高效、依法保障的政府職能體系。

三是完善事中事后監管,規范行政權力運行。審批局牢牢抓住監管這個關鍵環節不放鬆,堅持靠強有力的監管有效規范行政審批秩序。審批局通過東麗區政務網與各業務監管單位、屬地街道實現聯通,建立東麗區行政審批監管網絡,實行信息雙向反饋機制,為實現“無縫監管”提供信息支撐。同時,為了應對在行政審批過程中遇到的專業技術要求高、難度大的事項,推行了聯合踏勘制度,會同相關監管部門組成聯合踏勘工作組,邀請專家親臨現場組織評審和檢查驗收。推行了專家評審和專業會商制度,讓審批權力在陽光下運行,為規范行政權力運行提供了堅實保障。

四是加強考核監督,優化作風建設。審批局積極探索切實有效加強作風建設的方式方法,制定了《企業設立聯合審批管理與績效雙百考核暫行辦法》和《作風建設管理考核辦法》等28項規章制度,建立了以考核業務知識、考核廉潔自律等指標為主的考核機制,定期向辦事群眾投放調查問卷,主動發現並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實行局長、科長大廳值班制度,及時協調解決群眾訴求,設立24998890監督投訴電話,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提升群眾滿意度。建立周通報制度,在員工休息區設置公示欄定期通報巡查發現的問題堅決予以公開曝光,對違反有關規定和工作紀律的單位和個人,一律按規定嚴肅處理。

二、優化服務,再造行政審批流程

一是推行集中受理,接辦分離改革。為了進一步簡化審批流程,最大限度的杜絕腐敗,減少自由裁量權,實現受理權、審查權和批准權相分離,審批局制定了《集中受理接辦分離專項改革實施方案》,於2015年10月對行政許可大廳建立了“集中受理中心”,設置企業設立、投資項目、其他許可三類綜合受理窗口,實行由綜合受理窗口統一受理行政許可事項,申請人提交的申請材料通過內部流轉到相關業務科室,相關業務科室完成審查、現場踏勘、核准等程序后,轉統一出件窗口向申請人發放全部的行政許可証照及文書。集中受理,接辦分離以來,集中受理中心共接收審批事項40435件,辦結39817件,辦結率98.5%。

二是再造審批流程,提高審批效率。通過升級改造中心辦事大廳,調整窗口布局,再造審批流程,推行“一站式”、“窗口式”和“一條龍”的服務模式。企業設立事項,實行“預審批”,建立了綜合受理窗口幫辦網上錄入,審批科室限時預審,一次性審核的一站式審批辦理制度,實現了“一照一碼一章一票”24小時辦結。建設項目,建立了一條龍並聯審批辦理制度,進一步提升建設項目聯合審批效率,把土地整理、招投標、中介服務和竣工驗收等環節納入建設項目審批流程,達到了核准類項目審批時間不超過27個工作日、備案類項目審批時間不超過19個工作日、審批類項目審批時間不超過68個工作日,審批效率平均提速40%以上。對備案項目,不再設置任何前置要件,並實行告知性備案,企業在開工建設前通過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輸入項目信息后即可備案。截至目前,共完成投資項目審批1398 項,總投資額約1200億元。

三是推行“互聯網+”,讓群眾少跑腿。推行“互聯網+行政審批”,企業設立事項和169項行政許可事項均可在網上辦事大廳辦理,實行網上預審機制,及時推送預審結果。開展網上驗証核對,所有許可事項實現網上接件、受理、審核和批准,讓群眾足不出戶即可辦成事,今年以來通過網上審批辦理的事項佔總事項的70%以上。同時,為了滿足和方便東麗區北部地區企業和群眾辦事需求,切實加強東麗湖、華明、金鐘等東麗北部地區行政審批服務,利用兩年多的時間,建設了東麗區行政許可北部分中心,目前已具備啟動運行條件。

三、創新競進,深化便民新舉措

一是政府購買服務,讓企業省心放心。為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東麗區行政審批局採取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在大廳設置了6家中介組織的12個服務窗口,全程免費代辦企業設立審批,面對面為申請人提供咨詢、填表、錄入等服務,讓企業少跑腿,快辦事。同時在建設項目專家評審和其他審批踏勘專家評審環節通過政府購買服務,讓企業不花一分錢就能享受專業、快捷、高效的審批服務。審批局成立以來為群眾和企業購買服務支出350余萬元。

二是創新審批方式,拓寬群眾辦事渠道。開通審批事項立等可取窗口,30項審批事項在申請材料齊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情況下,2小時內為辦事人完成當場受理、當場審核、當場辦結的立等可取審批服務﹔在全市率先開展簡化優化公共服務流程工作,扎實推進公共服務事項目錄及辦事指南梳理,開展減少各類奇葩証明“減証便民”工作,目前已梳理出公共服務事項目錄423項,並在網上進行公示,成為天津市第一批公示公共服務事項目錄的區縣之一。

三是服務轉型,打造“15分鐘便民服務圈”。圍繞“智慧東麗”建設,著力推進便民服務專線、便民服務平台、便民服務圈工作,進一步優化公共服務,方便群眾辦事。2016年1月1日,審批局承接政府熱線,合並為8890便民服務專線,一年多來共承接辦理群眾需求和訴求事項24000余件,辦結率100%,群眾滿意率達到達到95%﹔深入推進“15分鐘便民服務圈”工作,組織轄區內11個街道和部分社區排查登記基礎設施和服務資源,推進公共服務、便民服務、志願服務、特色服務四類便民事項,同時積極整合轄區資源,大力推進便民服務加盟商圈建設。

四是建設街道行政服務中心,推動行政審批向基層延伸。以整合提升、規范化管理為重點,以便民利民、公正公開、務實高效、依法行政為基本要求,進一步推進街道行政服務中心建設,切實解決好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整合街道以及業務部門基層站所辦公資源,在原有街道勞動保障服務大廳資源的基礎上進行改造提升,擴展服務功能,建設不低於200平米的街道行政服務大廳,打造物理載體。同時,設置行政服務中心窗口,重點涵蓋勞動保障、計生、民政、水電氣等事項,將許可事項延伸至街道,最大限度地提供便捷、優質服務,方便基層、企業和群眾。多次深入街、村,對服務中心和居民代辦點的建設進行督促指導,構建三級行政審批服務網絡,實現政務服務三級聯動,目前11個街道行政服務中心均已挂牌運行。

四、砥礪前行,繼續推進“放、管、服”改革

東麗區行政審批局成立兩年多來,行政審批制度體制機制改革取得了一定成績,但與外省先進地區還存在著一定的差距。一是改革統籌性、協調性需要進一步加強,在法規制度建設、機構設置、人員編制、績效考核、督促檢查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二是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制度實踐的深化依然遭遇不小的障礙,還存在著體制對接不順、運行機制不完善、集中審批合法性有待解決等問題﹔三是事中事后監管機制還需健全,需要進一步加強監管考核力度,做到審批與監管的無縫對接。今后東麗區審批局將堅決貫徹落實天津市委、市政府和東麗區委、區政府決策部署,堅定深化改革的決心和信心,著力處理好減少下放行政審批與強化市場監管的關系,處理好依法依規審批與提高審批服務效率的關系,毫不動搖地將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推向深入,不斷釋放改革紅利,今后重點做好以下改革工作。

一是繼續簡政放權,優化便民服務。探索向街道服務中心下放部分行政審批事項,進一步簡政放權,深化“放、管、服”改革。抓好建設項目聯合審批流程再造工作,按照“一口進件、分段審批、牽頭負責、並行辦理、限時辦結、一口出件”的原則,建立一條龍並聯審批辦理運行機制。持續推進“15分鐘便民服務圈”建設工作,充分調動整合力量,實現東麗區所有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功能提升和規范化建設,讓全區群眾享受“15分鐘便民圈”便民服務。

二是深化事中事后監管體制機制改革。著力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監管的組織體系,加強對中介組織的行業規范與監管,推動監管部門依法及時監管。與行政執法平台對接挂鉤,探索相對集中監管權改革,進而加強對市場主體的監管,促使市場主體依法、依規、誠信經營。

三是加快行政許可大廳服務升級。打造更為綜合、更為高效的政務和公共服務平台,制定發布全區公共服務事項服務指南,方便群眾和企業辦事。不斷完善首問負責制度、一次性告知制、服務承諾制度,嚴格實行責任追究制度,逐步形成群眾評判、社會監督、內控嚴格的窗口服務工作機制。探索“優質服務窗口”創建活動,推進行政審批窗口服務水平再上新台階。

四是優化行政審批服務網上辦事。做深做實審批服務一張網,進一步搭建網絡連接,逐步將行政審批服務網延伸到三級行政服務平台,擴展街道服務中心和社區(村)便民服務代辦點服務功能,實現網絡進社區,服務送到家。同時,將審批服務網延伸到監管部門,實現審批服務網在審批與監管部門的全覆蓋,信息傳遞全覆蓋。進一步加快審批服務系統功能升級,優化網上申報辦理和在線審批服務流程,實現“要件表格化,表格數據化”,讓群眾和企業辦事更方便、更簡捷。

施政要義,在於以敬民之心,行簡政之道。天津市東麗區行政審批局作為東麗區全面深化改革的排頭兵,努力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把人民群眾滿意作為檢驗工作的第一標准,圍繞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發展目標,真抓實干、勇於擔當,打造了公開透明、公正高效、廉潔為民的政務環境,得到了人民群眾的普遍贊譽。今后,東麗區審批局將進一步迸發出干事創業的熱情與力量,努力把東麗區打造成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創新創業活力最強的區域,不斷把“放管服”改革推向縱深,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分享到: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