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以黨建為引領 以改革為引擎
探索行政審批和便民服務新模式

——天津市西青區政府行政許可服務中心案例

2017年07月18日16: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是推動政府職能轉變、建設服務型政府的重要抓手,行政服務大廳作為政府開展行政審批的服務平台,是各級政府全面深化改革、推進簡政放權、提高審批效率的重要載體。2014年12月31日,天津市西青區行政審批局挂牌成立,將區屬29個部門的143項行政審批事項和28項初審上報事項全部劃轉到審批局,市垂直部門成立審批科室整建制進駐中心,行政許可事項全部實行集中審批和現場審批,實現了“一顆印章管審批”。目前,審批局服務大廳共有市場監管局、公安分局、地稅局、國稅局、消防支隊、規劃分局、國土分局、交管支隊、氣象局等9個垂直部門在內的辦事窗口31個,共有窗口工作人員71人。2017年,西青區行政許可事項共191項,其中包括區屬129項(包括市級委托5項)和垂直管理部門審批事項62項。

天津市西青區行政審批局全體黨員干部在局黨組的領導下,堅持以黨建工作為引領,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堅持轉作風、強服務、提效能,在服務大廳形成了敢擔當、能作為、干事業的濃厚氛圍。現將亮點工作及開展成效匯報如下:

一、堅持“放管服”三管齊下,大力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

(一)認真做好審批事項的取消、下放和承接工作

圍繞實現審批事項最少化、審批環節最簡化、審批服務便利化的總要求,西青區行政審批局大幅精簡行政許可事項,通過取消、合並等舉措,許可事項由原來的256項減少到191項。審批局積極探索審批權限下放,制定賦權目錄,將直接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由鎮政府服務管理更方便有效的行政許可權賦予經濟發達鎮。

(二)深入推進商事登記制度改革

全面推行“五証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是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落實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化商事登記制度改革的重要舉措。西青區行政審批局嚴格按照要求穩步推進各項改革進程,2015年3月21日,完成了企業設立登記“三証合一”改革﹔2015年9月28日,完成了“一照一碼”改革﹔2016年10月1日,完成了“五証合一”改革。企業設立按照“一窗接件、一窗出件”方式進行辦理,在一個工作日內,能夠完成証照辦理和刻制公章等事項,審批服務效率大幅提升。通過一系列改革,全區營商環境明顯改善,企業和群眾滿意率不斷提高。2016年,審批局共受理各類辦件申請23489件,辦結率達到100%。其中,企業設立6406件,企業變更5733件﹔辦理固定資產投資項目立項審批420件,投資額689.13億元,同比增長136%。

(三)以“互聯網+政務服務”推動自我革新

為實現互聯網與政務服務深度融合,推動建成整體聯動、部門協同、一網辦理的“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西青區行政審批局不斷強化網上辦事大廳建設,積極推行網上審批,提高辦事效率。一是大力推行行政許可事項網上辦理。對申請材料少,要件內容簡單,審批流程不包括踏勘、專家評審等環節的事項全部開通網上接件、網上受理、網上審核和網上審批功能。全年共辦理網上審批事項1357項,實現了網上辦事大廳與實體辦事大廳的有機融合,切實方便了企業和群眾辦事。二是優化網上審批服務流程。推動申請表格數據化,完善網上審批快速通道,凡是能通過網絡共享復用的材料,不要求企業或群眾重復提交﹔凡是能通過網絡核驗的信息,不要求其他單位重復提供,進一步方便申請人遠程辦事。三是推進實體政務大廳與網上服務平台融合發展。在“中心”設置了網上申報服務窗口,指導和幫助申請人通過互聯網申報辦理行政許可事項,為申請人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審批辦理方式。四是推動實現市、區、街(鎮)三級聯網。為進一步推進改革工作深入開展,審批局將全區九個街鎮全部連接了“天津市街鄉鎮服務中心行政服務與效能監察應用系統”,通過專網對各中心服務事項辦理工作進行指導和考核。市、區、街(鎮)三級服務網絡的構建,實現了對街鎮中心辦理事項情況的全流程監督。

(四)建立行政審批與事中事后監管聯動工作機制

行政審批局的成立,實現了行政審批與監管職責分離。審批局通過行政審批與監管信息交換平台,在“天津市行政許可與績效管理系統”上與區監管部門實行網絡聯通,對監管部門全部開放網絡授權,及時將審批結果信息,按類型通過網絡告知監管部門,以利於加強監管。同時,監管部門將監管中實施行政處罰的情況,通過網絡及時反饋區行政審批局。審批局根據監管信息建立承諾失信名單,對申請人受到停產停業處罰的,記入行政審批承諾失信名單。審管聯動機制的建立,進一步加強了行政審批與事中事后監管工作的有效銜接,促進了部門間信息溝通和協調配合,推進了市場監管的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和法制化。

(五)認真抓好8890便民平台建設

依托原“8890家庭服務網絡”平台,西青區建立了便民服務專線平台,將服務范圍從原來的家政服務延伸到受理投訴、解決訴求等政務服務領域,採用市8890呼叫中心統一接聽受理群眾來電,以下派工單的形式實現了“一個號碼管服務”。2016年,區政府把抓好8890便民專線工作列為了全區十項民心工程之一,充分體現了對此項工作的重視程度。8890平台日常業務工作由區行政審批局負責,為全面推進便民專線工作高效、有序、規范運行,審批局制定了西青區便民專線制度規范和工作流程,完善了定期通報和督辦考核機制。專線平台自開通以來,每日接單近百件,按時接單率和按時辦結率均實現了100%,切實做到了及時收集、歸納、反映群眾的訴求,充分發揮了平台察民情、匯民意、集民智的作用,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和巨大的品牌效應。

二、創新思路招法,大力提升大廳規范化管理水平

(一)建立投訴監督機制,完善“制度牢籠”

為更好地發揮行政服務大廳功能,進一步密切與服務對象的聯系,審批局制訂了投訴督查管理制度,日常工作由政策法規科具體落實。服務對象到窗口辦理事項時,對窗口工作人員違反辦事規則或對窗口處理結果和方式有異議,均可向政策法規科進行投訴。有專門的工作人員負責投訴的記錄和書面投訴的收件登記工作,一般情況下,當場解釋或協調解決﹔較復雜或涉及兩個以上部門事項的投訴,都能夠及時上報主管領導,並在承諾時限內辦結。此外,西青審批局還聘請了多名特邀監督員,對大廳服務質量進行監督檢查,發現問題及時進行反饋,取得了較為明顯的效果,2017年截至目前大廳各服務窗口為零投訴。

(二)在立體式監督下做實服務大廳管理工作

為進一步嚴格大廳管理,提升規范化管理水平,審批局大廳為每個審批窗口和后台工位都安裝了音視頻立體式監控設備,實行辦件全程監察,哪個審批環節超過時限,哪個窗口服務不到位,管理科室都能夠及時發現並處理,切實避免了權力尋租,把嚴之又嚴的自律意識和群眾利益無小事的價值取向,變成一種工作習慣、一種服務規范,確保審批陽光高效運行。此外,管理科室還制定了《大廳人員工作守則及違紀處理辦法(試行)》,設計了大廳及監控巡察記錄表,堅持“2+1+1”巡視辦法,即上午、下午2次綜合科同志現場巡視,每天一名處級領導現場巡視一次,綜合科同志每天至少1次對所有窗口監控進行實時查看,對違紀人員和有關苗頭性問題努力做到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

(三)推動實現服務態度專項整治常態化

近年來,為強化紀律意識,提升審批服務水平,西青區行政審批局以轉變工作作風、優化服務質量、提高工作效率為主線,先后開展了“五查五比五提高”、“不作為、不擔當專項治理”、“作風大整頓、效率大提高”等多項活動,不斷教育引導窗口人員踐行為人民服務宗旨,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干”工作作風,切實做到了服務態度專項整治的常態化。通過專項整治,大廳窗口人員都能夠做到想企業群眾之所想、急企業群眾之所急,嚴格落實“四個到位”、“五個一樣”、“三個有聲”的要求,各窗口工作人員多次收到錦旗和感謝信,群眾滿意率不斷提高,切實提升了政府窗口部門形象。

三、多措並舉抓服務,全力營造優質高效營商環境

(一)簡化優化公共服務流程方便群眾辦事創業

為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建立健全公共服務體系並充分發揮作用,審批局牽頭編制了全區公共服務事項目錄並在政府網站西青之窗進行了公布。同時,對每個事項的材料、條件、流程進行規范,堅決砍掉各類無謂的証明材料和繁瑣的手續,大力推進辦事流程簡化優化,為公共服務方式創新提供了條件。

(二)全面開展“減証便民”專項行動

著眼於從根本上解決困擾群眾“証明多、材料多、辦証多、辦事難”的問題,審批局牽頭在全區范圍內全面清理了涉及群眾辦事的各類“奇葩証明”、無謂証明、繁瑣手續等申請材料,做到了堅持問題導向、不留死角。通過減少証明,推動了便民利企,優化了投資發展環境。

(三)認真梳理匯集支持創新創業政策目錄

為進一步搭建服務平台,優化政策服務,促進實體經濟加快發展,西青區行政審批局在全區范圍內開展了梳理匯集企業發展政策措施文件工作,整合了與涉及企業安全生產、企業股改上市挂牌、科技企業孵化器、工業企業實施技術改造、人才引進和青年創業載體等方面的政策信息,形成了一套政策包,在政企互通服務信息化平台上進行了挂網公告,打造了全區企業發展共享平台“升級版”。

(四)全力做好重點項目跟蹤服務

一是推行幫辦領辦服務機制。認真梳理全區的投資項目特別是區級審批的重點項目,摸清底數,建立台帳,明確責任,列出進度表,實行銷號管理。在項目洽談時就主動聯系區發改委、招商局等部門和項目單位,及時了解掌握項目情況。二是推行主動上門服務機制。組織協調項目審批相關科室和進駐部門對重點項目及時跟蹤,主動聯系上門,做好審批前、審批中的指導服務,促進項目早准備、早開工。三是推行項目審批聯席會議機制。定期召開相關部門協調會研究重點項目審批的進展情況,對遇到的問題,主動與市、區相關部門協調解決。四是推行單一窗口綜合受理機制。進一步簡化內部審批辦理流程,實行“集中受理、接辦分離、內部流轉”的審批方式,實現受理權、審查權、批准權真正分離,做到依法依規審批,公開透明辦事。五是推行重點項目督辦機制。積極發揮大項目服務組跟蹤服務職能,督促各科室和進駐部門嚴格按照承諾時限審批,保障項目早開工、早達產。

(五)定期開展“咨詢服務接待日”活動

為進一步優化投資環境,加大對企業的服務力度,西青區行政審批局每年7月份都在服務大廳開展以“深化改革創新,提高行政效能”為主題的咨詢服務接待日活動。作為西青區每年開展的加快開放型經濟發展服務月活動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咨詢服務接待日活動”舉辦多年來已經形成了優良的傳統並取得了良好效果。各參與部門高度重視,積極准備,盡職盡責,以企業最關心、最現實的問題為著力點,對企業所反映的相關問題,積極提供政策咨詢,盡心竭力做到為企業排憂解難,集中展現了我區各部門優質高效的工作作風,突出了活動主題,極大的滿足了企業需求,受到了辦事廣大企業的好評。

四、以黨建促發展,著力強化審批服務效能建設

西青區行政審批局自成立以來,一直以加強“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為目標,努力抓好機關黨建工作,積極在服務意識、服務能力、工作方法等方面進行研究探索,注重發揮黨員在窗口服務中的先鋒模范作用,營造了“抓黨建促作風轉變、抓黨建促服務效能提升”的優良工作氛圍。

(一)努力打造高素質黨員干部隊伍

局機關黨支部注重強化黨員教育管理,不斷加強理想信念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意識的教育,提高黨員服務意識。把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黨課講授、支部學習、黨員培訓的主要內容,把支部建設與加強窗口管理有效結合起來,與提高服務效能有效結合起來,大力推進服務大廳干部作風轉變,不斷提高黨員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

(二)積極開展機關特色黨建活動

黨支部創新工作思路,以活動促行動,先后組織開展了“黨員講堂”、“勤讀書、讀好書”、“信息寫作技能比賽”、“學黨章黨規知識競賽”等豐富多彩的特色活動,讓窗口黨員干部把責任扛起來,把形象樹起來,調動大家服務發展、服務群眾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三)深化黨建服務品牌內涵

在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過程中,審批局大廳創建了黨員精品崗服務品牌。組織窗口黨員“亮身份、比貢獻”,以黨性覺悟促進行政審批工作,著力在發揮黨員示范帶頭作用上下功夫。首先,要求黨員要整齊著裝並佩戴黨徽上崗﹔其次,通過下基層送服務、黨員到社區報到等形式,引導廣大窗口工作人員要立足本崗,心系群眾、改進作風,提高效率,不斷提高服務中心、服務企業、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能力,努力打造思想好、作風正、紀律嚴、業務精的行政審批干部隊伍,做到一名黨員一面旗幟。

五、探索破冰新舉措,切實將改革成果惠及企業群眾

西青區行政審批局在各項工作推進過程中,積極探索改革新招法,試行多項合一、容缺后補、以函代証等便民利企新舉措,不斷推動簡政放權落到實處,切實將改革成果惠及企業群眾,為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戰略的實施提供了平台和空間。

(一)落實簡政放權,創新成立西青開發區分中心

為方便開發區和部分街鎮企業、群眾辦事,西青區行政審批局積極探索、大膽破冰,在全市范圍內率先推動成立西青開發區服務分中心,下放投資項目審批權限90余項,輻射西青區南部大寺鎮、李七庄街、王穩庄鎮和開發區等區域,覆蓋全區6500余家企業、30余萬群眾。分中心自2015年2月份運行以來,共完成企業設立、變更等各類審批7000余件,辦理服務事項37000余件,接待群眾50000余人次,群眾滿意率達到100%。

(二)創新辦理方式,探索試行“多項合一”改革

西青區行政審批局創新實施了一系列優化審批流程的新舉措,對手續齊全的單辦件,要求當場或者當天辦結﹔對手續不全、但不是重點要件的可以先取証、再補交﹔對投資項目,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要親自協調、嚴格把關﹔對需要其他部門協同辦理的事項,由審批局主動進行聯系協調,不讓辦事群眾多頭跑,盡量降低群眾的辦事成本。同時,對本局實施的行政許可事項,從申請人取得行政許可結果的角度進行了合並同類項改革,變多個事項為一個事項,變多次審批為一次審批,實現了部分行政許可結果的整合與精簡,進一步降低了群眾辦事成本。

(三)主動擔當擔責,切實提高行政審批效率

在審批工作開展中,審批局突出擔當擔責意識,主動為辦事企業群眾謀思路、出招法,以實際行動踐行高效審批的目標,贏得了企業群眾的一致稱贊。比如,在西青區為明小學設立審批過程中,需要提供房屋產權証這一要件,經過了解,該校舍屬於小城鎮建設的配套工程,雖然房屋質量、環保驗收、消防驗收均無問題,但短時間內無法在區房管部門取得房產証,如果按正常情況,此項目就無法通過審批。審批局了解情況后,及時召集區教育局、中北鎮政府有關負責同志到為明小學進行現場辦公,最后確定由當地政府出具產權証明並做出具體承諾,在條件成熟后及時辦理房產証補齊要件,由審批局先行發放辦學許可証,保証了該校按時招生開學。學校領導一再表示感謝,並專門給審批局負責同志發來短信:審批局真給力!

西青區行政審批局成立近3年來,在局黨組帶領下,通過深化改革、優化服務,企業和群眾滿意率不斷提高,各窗口工作人員多次收到錦旗和感謝信,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和政府窗口服務形象。2016年,西青審批局在全市績效考核中位列第2名,2017年第1季度績效考核成績排名全市第1位。天津電視台、天津廣播電台、北方網、新華網等多家新聞媒體都對西青區行政審批局的工作成績和為企業排憂解難的工作作風進行了宣傳報道,切實放大了“一顆印章管審批”的改革效應,有力地推動了“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向更深層次順利開展。

分享到: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