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革故鼎新 砥礪前行——青海省工商局“五証合一”窗口案例

2017年07月18日16: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商事制度改革是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並大力推進的一項改革,也是政府轉變職能、簡政放權、穩增長、保就業的一個重要措施。青海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根據國家工商總局和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部署,全面推進商事制度改革。自2014年進駐省政府行政服務大廳以來,以高效便民、執法公正、作風優良、服務優良、清正廉潔的形象,受到了辦事群眾的高度稱贊,連續三年被評為“優秀窗口單位”。

一、狠抓基礎工作,提升窗口綜合服務水平

青海省工商局行政服務窗口涵蓋企業名稱預先核准,公司及分公司、非公司企業法人及其分支機構、中外合資、合作、外商獨資企業及分支機構、外商投資合伙企業及其分支機構、外國企業(含港、澳、台)常駐代表機構的設立、變更、注銷登記,外國(地區)企業在中國境內從事生產經營活動核准,股權出質設立、變更、注銷、撤銷登記,企業集團設立、變更、注銷登記等九項辦理事項,並於2014年全部進駐省政府行政服務中心。

為進一步提升綜合服務水平,窗口狠抓基礎工作,一方面積極組織窗口服務人員認真學習落實《企業登記注冊文明用語》、《企業登記注冊文明服務規范》、《企業登記注冊“七禁止”》“三項制度”和省政府行政服務中心“五証合一”綜合服務窗口工作制度,學習《省政府服務中心5個地方性標准》,在窗口設置疑難問題咨詢台、重大事項跟蹤服務綠色通道,通過不定期召開座談會,廣泛聽取辦事群眾、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進一步規范了窗口工作人員言行舉止,自覺接受大廳的考核和社會的監督。另一方面公開辦事制度。按照國家總局最新制定的各類企業登記文書格式和提交材料規范,制作了登記指南、辦事流程、各類登記文書示范文本、企業自備文件樣式等文書,擺放大廳窗口,方便辦事群眾及時查閱參考。同時,結合簡政放權,進一步梳理規范了窗口行政審批事項,將各類文書表式、提交材料規范上傳到行政服務中心門戶網站,便於辦事群眾及時了解和下載。

2016年5月,全省“三基”建設觀摩團一行在省委常委、組織部長胡昌升的帶領下,對省政府行政服務中心窗口單位“三基”建設工作開展情況進行實地觀摩指導,在窗口詳細了解“五証合一”為廣大群眾所帶來的便利,並仔細翻閱了窗口工作人員業務學習培訓計劃、培訓資料、各項工作制度、服務規范和崗位職責及為民服務的各類企業登記指南、登記文書示范文本等,對窗口狠抓基礎工作,提高工作人員業務素質、工作能力和服務水平給予了充分肯定和稱贊。

二、簡化登記程序,提高行政審批效率

青海省工商局行政服務窗口作為全省商事制度改革的組織和實施部門,大膽探索、積極作為,起草改革方案,細化配套措施,認真組織實施,確保了改革的順利推進。一是認真貫徹落實商事制度改革相關政策措施,在窗口推行了登記事項“審核合一”制,對公司名稱、住所、營業期限等簡單事項的變更登記及備案登記事項由窗口工作人員直接辦理,進一步簡化了登記程序,縮短了辦照的時間,提高了辦事效率。企業設立、變更登記由原來的15個工作日縮短為5個工作日。二是進一步簡化企業名稱登記環節,促進工商登記便利化,從2014年9月開始,全面實行了企業名稱網上遠程核准,企業名稱登記已由原來的3個工作日縮短為1個工作日。三是加強與窗口單位的聯系溝通,對登記中涉及法律法規及相關部門業務吃不准的問題,積極主動與省國稅、地稅、公安、藥監、安監、農牧、文廣、衛計委、體育、民政、質監等十幾家窗口單位咨詢、請教,得到各窗口單位的熱情指導。

截至2016年11月底,窗口共登記各類企業2607戶,注冊資本2749.63億元,較去年同期分別增長8.8%和11.3%﹔登記窗口共接待辦事群眾及電話咨詢達6000多人次,辦理企業名稱預先核准14526件,新登記企業292戶、注銷登記61戶,變更登記及換照1721戶。窗口每月的辦件量均位居前列,佔整個行政服務中心的60%以上,窗口連續11個月被行政服務中心評為優秀窗口。窗口認真遵守中心各項工作紀律、組織紀律、加強廉政教育,增強自律意識。同時積極做好窗口政務宣傳,全年共撰寫信息動態11篇,均在省政府行政服務中心網站採納報道。

三、開展文明窗口建設活動,打造文明窗口服務品牌

為進一步深化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加強“五証合一”窗口規范化建設,努力把“五証合一”窗口建設成為高效便民、執法公正、作風優良、服務優質、清正廉潔的服務窗口,著力打造文明窗口服務品牌,更好地服務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省局登記窗口創新思路,開展了“五証合一”文明窗口建設活動。

(一)提升窗口綜合服務水平。一是狠抓黨員干部作風建設。以“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為重點,在窗口設置“黨員示范崗”,爭做合格黨員,在工作學習中起到先鋒模范帶頭作用,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意識。二是認真落實窗口文明服務制度。認真學習落實《企業登記注冊文明用語》、《企業登記注冊文明服務規范》、《企業登記注冊“七禁止”》“三項制度”和省政府行政服務中心“五証合一”綜合服務窗口工作制度,通過設置意見薄、發放評議卡、開通電子服務評價系統等形式,規范窗口工作人員言行舉止,改進工作作風,提升文明服務水平。三是進一步完善公開辦事制度。按照國家總局最新制定的各類企業登記文書格式和提交材料規范,制作登記指南、辦事流程、各類登記文書示范文本、企業自備文件樣式等文書,擺放大廳窗口,方便辦事群眾及時查閱參考,同時將各類文書表式、提交材料規范上傳到行政服務中心門戶網站,便於辦事群眾及時了解和下載。四是提升咨詢解答水平。按照首問責任制的要求,對群眾的咨詢事項由首辦人員負責到底,耐心解答、認真辦理,要一次性告知、一次性辦結,讓群眾高興而來、滿意而歸。五是組織開展崗位“大練兵”活動。以“服務企業服務群眾樹立窗口文明形象”為重點,在窗口設置“文明窗口示范崗”,以“以會代訓”的方式,重點對商事制度改革相關政策進行解讀,有針對性的對法律法規相關條款的理解和執行進行專題輔導,提高窗口的行政指導力。在窗口制定培訓計劃,實施“一對一”幫帶,從去年年底開始利用中午時間,對新錄用人員進行了10期企業登記法律法規的理論培訓和業務指導,並進行業務測試,現場點評和講解,提高窗口工作人員咨詢解答、登記審查的能力和疑難問題的處理能力。六是組織開展崗位“大比武”活動。按照“一審一核”登記制度和窗口工作人員崗位職責分工,設置AB崗輪流上崗咨詢解答、受理審查、數據錄入、名稱受理、執照打印崗位,不斷提高窗口工作人員的綜合業務素質。結合文明窗口建設活動,深入開展以比業務知識掌握程度、比企業登記審查能力、比企業登記綜合素質、比企業登記程序執行、比疑難問題解決能力的“五比”活動。通過開展文明窗口建設活動,力爭進一步提升窗口工作人員的五種能力,即:登記注冊能力、咨詢解答能力、軟件操作能力、政策措施執行能力、工作探索創新能力。

(二)提升依法履行登記職能水平。一是嚴格執行企業登記相關規定。按照法律法規、《企業登記程序規定》和國家工商總局制定的各類企業登記格式規范要求,依法依規、嚴謹細致審查企業登記申請材料和証明文件,做到企業登記准確率達到100%。二是嚴格落實失信懲戒制度。按照《青海省經營異常名錄管理暫行辦法》、《青海省嚴重失信企業懲戒暫行辦法》、《青海省失信企業協同監管和聯合懲戒合作備忘錄》等的規定,依托企業登記業務系統,依法對失信企業進行行業限制和法定代表人、負責人任職資格限制,加大對失信企業及其負責人的信用懲戒力度。三是簡化程序,提高行政審批效率。在企業登記“一審一核”的基礎上,推行登記事項“審核合一”制,對公司名稱、住所、營業期限等簡單事項的變更登記及備案登記事項由窗口工作人員直接辦理,進一步縮短辦照的時間,提高辦事效率。四是狠抓企業登記基礎信息建設。嚴格按照《青海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統企業登記數據質量管理暫行辦法》和《企業信用信息公示暫行辦法》的規定要求,及時、准確、全面錄入企業登記信息數據,並堅持數據質量檢查和確認制度,確保企業登記基礎信息的准確性和完整性。

(三)著力提升服務經濟發展水平。一是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青海省人民政府關於改革工商登記制度促進全省市場主體發展的意見》和《青海省市場主體住所(經營場所)登記管理辦法》,逐條逐句解讀,吃透精神,以達到在理解和執行上的高度統一,確保對政策理解無差錯、執行無偏差,用足用好各項政策,積極為市場主體准入營造良好的登記環境。二是優化和拓寬服務流程。窗口工作人員要結合工作實際,堅持做到“三個一次清”:即登記表格一次給清,咨詢事項一次說清,辦事程序一次講清。在接待辦事群眾上做到 “五個一樣”:份內份外一樣熱情、生人熟人一樣和氣、領導群眾一樣尊重、忙時閑時一樣耐心、來早來晚一樣接待。區分不同情況做出登記時限承諾,對急辦項目,做到現場受理、現場辦結,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優質、高效、貼心的服務。

四、落實改革新政,推動改革取得實效

(一)落實簡政政策,積極推進“先照后証”改革。

按照國家簡政放權的政策,認真貫徹執行工商登記前置審批51項,后置審批166項。2016年4月份以來,為保証“雙告知”工作的順利實施,在尚未實現信息化方式告知的情況下,省工商局主動與省級各行政審批部門聯系溝通,主動作為,和37個省級行政審批部門建立了電子郵箱告知方式,2016年4月至12月1日,通過“雙告知”,窗口共對180戶企業的223項工商登記前置改為后置審批事項辦理了登記,告知了19各行政部門,主要涉及住宿、餐飲、食品、保健品、化妝品、旅行社、娛樂場所、汽車維修、貨物運輸等行業。

(二)積極推行“三証合一、五証合一、一照一碼”登記改革

根據省工商局的統一安排,窗口積極做好“五証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實施前的准備工作,大廳一樓室內、室外大屏幕滾動播放“五証合一、一照一碼”有關政府文件、政策解讀,省政府行政服務中心門戶網站登記工商登記業務流程也及時進行了修改和調整,2016年9月26日,“五証合一、一照一碼”登記改革正式啟動,截至12月1日省工商局窗口共發放“五証合一、一照一碼”營業執照336戶。今年以來,省局登記窗口繼續加大了“三証合一”、“五証合一”營業執照換發的宣傳力度,截至到12月1日統計換照率為77.4 %, 超額完成了省政府確定的70%的目標任務。

(三)認真做好企業名稱庫向社會開放的宣傳指導工作

為進一步方便申請人查詢選擇適合的企業名稱,減少企業名稱登記往返跑路的問題,2016年12月,分別通過省工商局和省政府行政服務和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門戶網站正式向全社會統一開放了全省縣級及以上登記注冊的企業名稱庫。窗口抓緊做好名稱庫查詢的學習和培訓工作,熟悉掌握網站登錄的要點和操作流程,便於在窗口為辦事群眾做好咨詢解答和操作指導。

為進一步推進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優化准入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下一步,省工商局行政窗口將著力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持續推進商事制度改革,以認繳注冊資本、“先照后証”、新版營業執照換發、開放企業名稱庫等為重點,加大商事制度改革的宣傳指導力度,不斷激發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二是探索實施企業簡易注銷退出機制,學習借鑒省外試點地區的先進經驗和做法,逐步推行未開業企業、無債權債務企業簡易注銷,降低推出成本,激發市場活力。三是積極推行網上登記注冊。在積極學習試點地區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和電子營業執照經驗的基礎上,探索“互聯網+工商登記”新模式,有序實現網上政務服務大廳與業務系統無縫對接,逐步實現無紙化、零見面登記注冊,為辦事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登記服務。四是進一步深化文明窗口建設活動。按照局黨組的統一安排部署,全面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在窗口扎實開展“黨員示范崗”,“文明窗口示范崗”等創優爭先活動,通過崗位大練兵、大比武等活動,努力擦亮“五証合一”窗口。

省工商局機關黨委

2017年6月7日 

分享到: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