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青海省國家稅務局深化推進“放管服”

建一流服務體系 創高原國稅品牌

——青海省德令哈市國家稅務局案例

2017年07月18日16: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自1979年至今的30多年裡,我國經濟一直在持續不斷的推進雙重轉型,即體制轉型和發展轉型。面臨現下“三期疊加”形勢的影響,作為國家治理環節中的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的重要環節,國稅部門如何順應時代的潮流轉型升級,一直是德令哈市國家稅務局在著重考慮的問題之一。

2016年5月9日,國務院召開全國推進放管服改革電話會議,李克強總理提出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方管結合、優化服務、不斷提高政府效能的要求﹔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明確提出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必須牢牢把握的八個方面要求﹔8月22日至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海西考察時,針對青海未來的發展方向明確提出了“四個扎扎實實”的工作要求。海西州德令哈市國家稅務局緊密結合省委關於“四個轉變”的戰略思路,根據州委、州政府的統一部署,於10月1日,將辦稅服務廳、征收管理科、收入核算科、稽查局、信息中心等科室搬遷至海西州行政服務和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積極探索實踐深化推進“放管服”的有效方式,以建一流服務體系為目標,爭創高原國稅“品牌”。

一、清權確權,打造公開陽光國稅

如何走好陽光稅務的第一步,清權是關鍵。簡政放權,必須要踐行全面深化依法治國要求,對職責和權力行使進行“確權勘界”。為此,德令哈市國家稅務局秉持法無授權不可為的工作理念,依據涉稅法律法規,確認各級行政權有法可依,自上而下進行“陽光行動”,依托公告欄、微博、微信等電子媒介平台,注重提高稅收工作“能見度”。著力做好國家稅務總局公告、政策解讀、辦稅指南、納稅信用等級等重點公開信息的發布,並向公眾亮出權力清單。通過簡政放權,探索打造“陽光稅務”,實現了納稅服務提速增效。同時,德令哈市國家稅還特別編制了《辦稅指南》,對轄區納稅人所有涉稅事項從辦理流程、涉稅資料、審批時限、涉稅風險等進行一一明確,設立對外統一咨詢電話和納稅投訴電話,有效避免了納稅人多頭跑、往返跑的現象,大大提高了辦稅效率。

德令哈市國家稅務局通過這一系列簡政放權的舉措,積極打造“陽光稅務”,不僅使納稅服務提質增效,而且真正做到了讓納稅人感受到陽光下的透明和溫暖,進而大大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青海明陽新能源有限公司財務經理尚立邦對此感受頗深:“以前怕去繳稅,感覺好像自己還債,現在去辦稅大廳,事情辦理速度快,真切體會到了什麼是為納稅人服務。”

二、多措並舉、加強考核監督評議

為進一步規范納稅服務,從具體言行、內部管理上切實體現“納稅人的滿意、國稅人的追求”的工作要求,德令哈市國家稅務局全面實施納稅服務規范化管理,創建具有一流水平、一流形象的國稅納稅服務形象,強化辦稅服務質量的監督,建立健全工作制約管理機制。

一是夯實基礎,提升品質。為提升辦稅效率,德令哈市國家稅務局保証窗口開放數量,自進駐政府政務服務中心后,辦稅服務窗口數量就增設到16個。同時,注重加強納稅服務人員的理論及實際模擬操作的學習與培訓,結合全省國稅系統開展的“崗位大練兵 業務大比武”活動,充分利用節假日、周末及晚間休息時間,在“金三”模擬系統進行各操作模塊及各業務流程的強化培訓,實行每月一考。組織納稅服務人員認真學習《納稅服務規范》、《文明服務規范》的有關內容,嚴格落實“對外統一受理,內部高效運轉”的要求,落實首問責任制、服務承諾制、一次性告知、限時辦結制等工作制度,切實提高辦事效率。

二是強化管理,提高質量。德令哈市國家稅務局為貫徹落實黨員干部直接聯系群眾的要求,嚴格實施辦稅服務廳領導帶班制度,要求值班領導現場監督辦稅服務廳的服務質量,近距離聽取納稅人的訴求,第一時間為納稅人處理和解決涉稅疑難問題,及時協調處置各類突發性事件,督查稅務人員的服務態度及操作程序,強化納稅服務人員的責任意識。同時,德令哈市國家稅務局嚴格落實《納稅服務規范》和《稅收征管規范》、首問責任、一次性告知等基礎制度,抓好導稅服務、限時服務、延時服務、預約服務、提醒服務等服務措施,簡化辦稅流程,減並資料報送,杜絕讓納稅人多頭跑、重復跑。

三是集思廣益,改進作風。為更好地提升納稅服務,改進納稅服務工作,加強稅企溝通,德令哈市國家稅務局在辦稅大廳設置了3個納稅服務征求意見箱,意在征求廣大納稅人在辦稅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以及對稅務工作人員日常服務的方式方法、服務態度等意見和建議。採取主動提醒和納稅人自願結合的方式征求意見,堅決不讓意見箱成為裝點門面、冒充形式、做做樣子的擺設。同時,為確保有關意見、建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意見箱”每周定期開啟,能當場解決的問題立即解決,不能當場解決的,記錄到《納稅服務記錄表》,及時以書面形式反饋到上級稅務機關,第一時間處理納稅人的意見和建議。

四是定期接待,互聽心聲。樹立納稅服務理念、增強納稅服務意識、構建和諧征納關系是做好稅收工作的基礎。德令哈市國家稅務局立足實際情況,創新服務方式,改進服務手段,拓寬服務范圍,以不斷滿足納稅人的願望和需求為導向,規定每月25日為局領導納稅服務接待日,於每月25日上午9:30-11:30在海西州政務大廳設立接待點,局領導以面對面的方式與納稅人交流互動,傾聽心聲,解答疑問。

三、不遺巨細,夯實文明禮儀建設

德令哈市國家稅務局堅持以禮儀規范行為,大力提升稅收征管服務質量和納稅服務水平,為納稅人營造良好的服務氛圍,使國稅文明建設和稅收征管經濟效益雙豐收。堅持一手抓稅收征收管理,一手抓規范禮儀服務。不定期邀請專業禮儀人員給服務在一線的國稅干部傳授禮儀文化,開講公務禮儀課程。目前,德令哈市國家稅務局窗口人員一律著稅務制服,挂牌上崗,標識齊全。儀表端庄、舉止文明、坐姿端正,規范物品及資料的擺放,自覺維護辦公秩序。通過狠抓思想作風建設,規范公務禮儀行為來夯實文明建設,傾心服務納稅人。

近年來,德令哈市國家稅務局辦稅服務廳先后被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授予“巾幗文明崗”和“全國三八紅旗集體”、被青海省國稅局授予“全省國稅系統‘學雷鋒’示范服務廳”。

四、優化服務,推動服務創新升級

德令哈市國家稅務局結合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積極探索運用“互聯網+”理念,全面升級和拓展網上辦稅和網上稅收宣傳水平,吸引廣大納稅人廣泛應用網上申報、網上繳稅和網上認証等業務信息查詢,全面推動納稅服務升級提效。

一是“互聯網+稅收宣傳”,有的放矢。積極宣傳青海省國稅局公眾微信號和省、州局外網平台,讓納稅人足不出戶就能接收到稅收宣傳信息。通過搭建微信交流群、稅企QQ群、德令哈國稅微博等電子媒介平台,依據納稅人需求,及時發布最新稅收政策和涉稅事項提醒,傾聽納稅人心聲,接受納稅人咨詢,及時處理納稅人的問題。目前,共有1700位納稅人加入微信群及QQ群,共接受納稅人咨詢約1200余次、解決處理納稅人問題600余個。

二是“互聯網+納稅申報”,提效減負。截止目前,德令哈市國家稅務局網上申報業務達到80%,網上申報納稅逐漸已經成為全局納稅申報的主流模式,互聯網模式的普遍推廣在減少納稅人申報時間和成本的同時,也極大的為減輕了國稅部門負擔,實現了征納雙方的共贏。

三是“互聯網+自助辦稅”,便捷高效。根據網上辦稅需求,德令哈市國家稅務局配備了辦稅廳自助辦稅區電腦設備,升級了辦稅廳網上辦稅自助操作軟件,並由各科室負責人輪流擔任引導,輔導辦稅人積極開展自助辦稅,體驗網上自主辦稅便利。

五、方管結合,大力整合稅收資源

深化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是當前國家稅收改革的一項重點,是加快推動稅收現代化進程的重要任務。為了深入貫徹好州委和市委十三五規劃,推動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德令哈市國、地稅堅持法治引領、改革創新,發揮各自優勢,推動服務深度融合、執法適度整合、信息高度聚合,著力解決現行征管體制中存在的突出和深層次問題,不斷推進稅收征管體制和征管能力現代化,切實發揮增強稅收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為地區實現“兩個率先、四個轉型升級、五個培育打造、六個基本建成”的總體目標提供堅實保障。

一是聯合簽署國地稅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德令哈市國稅與地稅聯合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明確了國地稅納稅服務、征收管理、稅務稽查和信息共享等方面共41項合作事項,以及牽頭部門。要求國稅機關的牽頭部門和協作部門主動作為,積極主動地加強與地稅部門的溝通,對合作事項要制定路線圖和時間表,確保各項合作內容落實到位。二是全面實現聯合辦稅。採取國稅、地稅互設窗口,共駐政府政務服務中心等方式,全面實現“前台一家受理,后台分別處理,限時辦結反饋”的服務模式。德令哈市國、地稅部門已實現了聯合辦稅。統一服務標准、統一辦稅流程、統一處罰基准、統一政策口徑,合並涉稅事項,壓縮辦稅環節,減少申報材料,進一步落實委托代征機制,有效解決了納稅人多頭跑、重復報送資料等問題,實現了納稅人“進一家門,辦兩家事”的目的,減輕了納稅人負擔,提升了稅收工作效能。三是完善信息共享機制。聯合評定、公布納稅人信用等級,定期開展納稅人戶籍比對。建立國稅、地稅征管基礎信息交換制度,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充分發揮國稅、地稅雙方在信息方面的共通性和互補性。緊密依托金稅三期系統,統一稅收數據口徑和標准要求,加強數據質量審核把關,及時交換相關的涉稅信息,實現稅收信息資源有效共享,為對方加強稅收管理提供數據支持,並根據工作需要,拓展信息交換的范圍。截至目前,通過國地稅信息傳遞等制度聯合辦理登記戶數2856戶,聯合開展非正常戶認定57戶,注銷稅務登記465戶。四是探索建立聯合稽查的工作機制。確定了“統一進戶、共同取証、各自處理”的合作模式。目前,德令哈市國、地稅稽查合作已步入快車道,提高了合作內容的可操作性,進一步強化了國、地稅稽查部門統籌協作、信息共享、優勢互補的力度。從根本上解決了“多頭執法”、“重復檢查”等問題。在合作中充分發揮各自專業優勢和特長,採取分別立案、共同取証、分別處理的稅務檢查方式,形成稽查執法合力,提高稅務稽查效率。五是聯合開展培訓。德令哈市國、地稅按照培訓工作實行“統一規劃、分級負責、分類培訓、分工合作”的管理體制,圍繞“營改增”擴圍及政策解讀、金稅三期辦理流程、納稅服務規范、企業所得稅匯算清繳、稅收征管規范、納稅服務制度及文明禮儀等內容,聯合開展專題培訓,進一步規范和明確互設窗口聯合辦稅的服務事項和標准,為實現互設窗口、聯合辦稅提供服務保障。2017年前五個月,德令哈市國、地稅部門聯合舉辦稅務干部業務培訓6期,培訓稅務干部121人次﹔聯合舉辦納稅人培訓班4期,培訓納稅人513人次。聯合舉辦稅務干部和納稅人綜合培訓班1期,參訓人員109人次。

六、立足實際,切實提高工作水平

(一)以民族團結創建工作為契機,提升服務少數民族納稅人水平。德令哈市是個多民族的城市,隨著城鎮化進程加快,民族間交流交往日益頻繁,切實尊重民族習俗,照顧民族特點,保障少數民族合法權益,在創建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區活動中顯得十分必要。為深入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區創建活動,進一步貫徹落實黨和國家民族政策,充分尊重民族特點和風俗習慣,滿足少數民族納稅人在語言方面的特殊需求,德令哈市國家稅務局辦稅服務大廳在納稅服務方面採取了蒙、漢、藏“三語”服務工作方式,對少數民族群眾經常辦理的稅種,編制專門的三語辦稅指南,在辦稅服務廳開設“三語”服務窗口,配備“三語”導稅員,積極推行“三語”服務,為少數民族納稅人提供稅收政策宣傳和少數民族語言稅收咨詢服務,“三語”辦稅開展后,大大拉近了與少數民族納稅人的距離,優良的辦稅服務得到了我市少數民族納稅人的一致好評。

(二)以“實名辦稅”為手段,加固納稅信用體系建設。為加快納稅信用體系建設,提高稅收管理水平,提升納稅服務質效,保護納稅人合法權益,降低納稅人及其辦稅人員在辦稅過程中的涉稅風險。德令哈市國家稅務局認真按照實名辦稅工作要求,積極推行“實名辦稅”制度,凡已辦理稅務登記的納稅人,以及使用網上辦稅服務時,均需實名辦稅。推行實名辦稅后,辦稅人員隻需提供身份信息,便可直接享受優質辦稅服務。不僅對理清納稅人與其他辦稅人員之間的委托授權關系,強化法定代表人稅收主體責任意識,提升辦稅人員對個人信息和信用的重視程度方面作用重大,還有利於稅務機關依托實名辦稅採集的信息為納稅人提供個性化服務和精准化管理,實現讓守法者“一路綠燈”、失信者“處處受限”,進而從源頭上治理偷稅漏稅犯罪行為,維護納稅人的合法權益。

(三)做好“加減乘”,深化“放管服”。為進一步深化稅務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不斷加強后續管理,切實優化納稅服務,德令哈市國家稅務局做好“加減乘”法,簡化審批程序、減少審批項目,加大納稅誠信體系建設的力度,優化辦稅服務環境、提高服務效率,更好的為納稅人服務。一是注重在簡政放權上做好“減法”。嚴格按照征管規范、納稅服務規范中的相關規定執行,嚴格落實省州局的各項指示,推行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在放權的同時採取措施,加強事中事后監管。二是在后續管理上做好“加法”。積極開展納稅信用評價的工作,與地稅局實現信息共享,通過新媒體平台廣泛宣傳納稅信用管理和公布納稅信用A級納稅人名單,提高A級納稅人知名度,開通“綠色辦稅通道”,優先辦理涉稅事項﹔對失信納稅人發布“黑名單”,聯合工商地稅銀行實施懲戒,著力促進納稅人依法誠信納稅,營造良好稅收環境。三是在優化服務上做好“乘法”。為減少納稅人等候時間,緩解辦稅壓力,在辦稅服務廳設有專職人員進行導稅,同時為解決營改增期間納稅人激增的問題,增設了營改增導稅員、營改增辦稅指南、營改增咨詢服務台、營改增綠色通道,有效的解決了納稅人擁擠的現象。讓納稅人辦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滿意。

人人都是投資環境,事事關系國稅形象。在政務服務中心,文明創建活動變成了每一個人的具體行動。“用我們的真心換取納稅人的放心,用我們的熱情贏得納稅人的滿意”成為了國稅工作人員的口號。在今后的工作中,德令哈市國家稅務局將以全國“巾幗文明崗”、“全省國稅系統‘學雷鋒’示范服務廳”的身份,端正態度,轉變思想,以促進納稅服務工作向著新的征程邁進!

分享到: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