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堅持“三化”引領 打造人社精品服務窗口

——青海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服務窗口案例

2017年07月18日16: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青海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高度重視窗口單位建設,以推進標准化、信息化、便利化建設和工作隊伍建設為重點,加強統籌協調、創新方式手段,堅持問題導向、強化責任追究,加強組織領導、加大工作力度,窗口單位作風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一、有效管理,規范服務行為

(一)完善管理制度。廳裡成立了以廳黨組書記、廳長楊頤任領導小組組長的窗口單位作風建設領導小組,全面落實《窗口單位作風建設長效機制》和《工作要點》,細化我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窗口單位服務規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窗口單位紀律要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窗口單位文明用語和服務禁語》等規章制度,明確了“五制、四公開、三亮明”具體內容和各單位崗位風險點。

(二)加強督促檢查。採取辦公室巡查、窗口體驗、談話了解、查閱資料、反饋意見等形式開展明查暗訪。廳窗口單位作風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建立了作風建設台賬,每月對檢查情況進行匯總登記、通報。2016年,組織人員對40個窗口單位進行了明查暗訪,與1個社區服務窗口建立幫扶關系,長期開展“志願者”服務日活動。

(三)建立考核機制。制定完善了《作風建設考核辦法》、《效能建設考核辦法》,考核結果與目標考核獎及各類評先評優直接挂鉤。重點加大平時考核力度,對群眾、社會監督員和明查暗訪中發現的問題,一經查實,半年考核和年終考核均進行扣分。

(四)健全監督機制。省廳面向全省,聘請服務對象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媒體記者共26人組成社會監督員隊伍,每年組織監督員集中對全省人社系統黨風政風行風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建立輿情監控制度,專人負責收集辦理,這一做法得到了人社部尹部長及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的充分肯定。建立督查督辦制度,重點就領導批示、群眾反映的問題,從受理、辦理進度、辦理的質量、問題的反饋等方面進行全程監控。

二、綜合施策,加強隊伍建設

(一)扎實開展思想教育,增強“四種”意識。通過專家授課、參觀見學、學習交流、專項活動等形式,認真學習貫徹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引導干部職工努力踐行習總書記提出的“四個扎扎實實”,自覺弘揚“愛崗敬業、誠實守信、辦事公道、服務群眾、奉獻社會”的職業操守。開展“夯實基礎、轉變作風、提升效能”和“提高素質、落實制度、高效服務”主題實踐活動,紀念紅軍長征80周年“七個一”活動,黨員進社區和一對一結對認親活動,不斷增強窗口單位工作人員宗旨意識、規范意識、品牌意識和紀律意識。

(二)積極開展崗位練兵,提高服務能力。以提升基本能力為手段,把作風建設融入各項業務工作之中,結合各自業務特點,認真組織開展業務培訓、崗位練兵和專業技能競賽等活動。在全省人社系統以優質服務窗口和“文明崗、文明示范崗、文明示范標兵”評選活動為載體,開展“三零五心”式服務活動。

(三)關心關注職工成長,營造良好氛圍。對工作人員進行國學文化、文明禮儀、情緒調適等專門培訓,幫助規范儀容儀表、開闊眼界、提高修養、豐富知識、增強溝通交流藝術。充分利用“三八”婦女節、“五四”青年節等節日,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讓他們充分展示自身才能,釋放壓力。堅持各類評先評優向窗口人員傾斜,廳系統全省“巾幗文明崗”“巾幗建功標兵”、“先進基層黨組織”“優秀共產黨員”等均在一線窗口單位產生,樹立了導向作用。

三、優化服務,提升經辦效能

(一)進一步規范清理行政審批事項。從申請—受理—審查—決定四個環節明確法定程序,共編制行政權力運行流程圖共41個,在省政府門戶網站、廳門戶網站上公開。6次對行政審批事項進行了清理,累計取消行政審批事項7項,下放3項,合並1項,改變管理方式8項。

(二)進一步規范職業資格認定。結合我省實際,將6項職業資格考試交地方行業協會。制定了《考試質量管理辦法》,從考前、考中、考后等環節進行質量監管,所有職業資格考試都認真執行“考培分離”。建立健全了全國統考、全省統考、職校畢業統考日、企業技能人員評價等統一的資格考試制度,杜絕了“挂証”、“助考”、“考培挂鉤”等問題的發生。

(三)進一步規范服務平台建設。投資6.74億元,先后實施了1個省級、8個市州級、46個縣級就業和社會保障服務平台建設項目,基本實現了省、市州、縣3級就業和社會保障服務設施建設的全覆蓋。同時,開發了自助服務一體機,實現人社政策查詢、個人信息查詢(打印)和部分重點業務經辦功能,目前已在部分窗口試點。

四、緊跟形勢,推進服務方式創新

(一)打造優質民生服務熱線。制定了《省集中12333電話咨詢服務系統建設方案》,開通全省大集中方式的12333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服務熱線。開通12333官方公眾微信,設置社會保障、人事人才、勞動關系3大服務板塊。開通了專家熱線,兩市六州、機關各處室局、廳屬各事業單位分別指定業務熟悉的同志,固定一部座機和一部手機接聽電話,釋疑解惑。

(二)加快推進門戶網站改造升級。投入近300萬元,對廳門戶網站進行升級改造,集信息發布、輿情監控、互動交流、場景式服務、信息查詢、在線服務、網上辦事於一體,實現一個窗口登錄,一個網頁服務,極大的方便群眾訪問。網站還預留移動APP、12333、自助一體機接口,逐步開發利用。

(三)構建互聯互通的人社信息“高速路”。建成了連接部、省、市、縣(區)、鄉鎮(社區)五級的人社業務專網。將人社數據中心核心網絡橫向與銀行、地稅、公安、衛生網絡連接,通過信息共享交換,完成費用征繳、支付、信息比對和數據交換工作。調整、優化全省醫保網絡,推進省內就醫“一卡通”即時結算,連通村衛生室,並將其納入全省城鄉一體化醫療保險系統建設。

分享到: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