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文化塑魂 服務立身
零距離問需於民 零障礙服務群眾

——北京市豐台區醫療保險事務服務大廳案例

2017年07月18日16: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北京市豐台區醫療保險事務管理中心(以下簡稱“豐台醫保中心”)是北京市豐台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所屬副處級參公事業單位。作為直接為民服務的窗口,服務於轄區4.3萬家用人單位,承擔著全區107萬參保人員的醫療費用審核結算和221家定點醫療機構的管理工作。中心下設10個科室,目前實有工作人員78人,是一支素質高、業務精、作風硬的醫保服務隊伍。

近年來,豐台醫保中心以“為民生、順民意、得民心”為使命,以醫保服務大廳改造升級為契機,以服務“六步法+送香服務”標准化建設項目為抓手,著力打造“服務環境標准化、服務流程規范化、服務手段智能化、服務能力專業化”的經辦服務新格局,全面提升公共服務水平,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2016年榮獲“全國人力社保系統2014-2016年度優質服務窗口”和“北京市三八紅旗集體”等榮譽稱號。

醫保送社區

一、提升硬件水平,實現服務環境標准化

豐台醫保中心坐落於北京市豐台區北京西站南路168號,由一層經辦服務大廳和四層綜合辦公區組成,總面積達1073平米,其中一層經辦服務大廳近800平方米,分為前台業務受理區與后台審核結算區兩部分。前台業務受理區現設有業務受理窗口11個,咨詢服務窗口3個,主要負責各類醫療保險費用申報材料的接收及傳遞﹔醫療保險相關政策、業務流程的咨詢服務﹔醫療費用審核完成后報銷回單的整理、返還和郵寄等工作。后台審核結算區現有工作人員39人,主要負責各類醫療保險費用申報材料的手工審核與結算﹔對轄區定點醫藥機構、社保所及參保單位進行業務指導﹔對醫保基金運行情況進行內部控制等工作。

1、完成升級改造,服務環境煥然一新

為改變以往經辦服務大廳格局混亂、功能單一的缺陷,中心在局黨組的大力支持和努力下,對醫保經辦服務大廳進行全面升級改造,並於2016年4月正式完工投入使用。升級改造按照人力社保部的部頒行業標准,運用社會保險視覺識別系統,安裝統一引導服務標識,在辦公樓外牆設置鮮明的“中國社會保險”標志,在大廳顯著位置設置形象牆,構筑標准化的服務環境。

2、合理規劃分區,服務功能一目了然

醫保經辦服務大廳按照“一擠”、“一擴”、“多功能”的思路,壓縮辦公面積,擴大服務面積,將大廳面積由改造前不足100平方米增加到現在近300平方米,同時合理劃分六大功能區,分別為:咨詢服務區、填單區、等待區、櫃台受理區、自助服務區和綜合服務區。每個功能區都配有醒目的中英文標識,並配備相應服務設施,改善群眾服務體驗,有效提升經辦效率。

3、優化服務細節,服務品質不斷提升

醫保經辦服務大廳突出為民服務導向,設身處地從群眾需求出發,在提高群眾滿意度上下功夫,做到細微之處見真諦:入口處設置自助取號機,並由大廳值班科長協助導辦業務,有效分流辦事群眾﹔咨詢台及填單區提供各類辦事流程及材料模板,並配置老花鏡、印台等便民工具﹔填單區桌台經過標准化測算,選取了最為合理、舒適的高度,體現了服務人性化內涵,改善群眾服務體驗﹔等候休息區上方設置視頻顯示屏,實時播放醫保動態、最新政策、業務流程、通知公告等宣傳內容,做到“一次性告知”﹔綜合服務區設立自助取單櫃,為轄區社保所開通綠色通道隨到隨取,簡化辦事流程﹔自助服務區設立自助查詢機和電腦,為轄區參保企業提供一對一指導,同時方便辦事群眾進行報盤文件修改﹔此外,櫃台受理區的每個窗口都配備了對講系統和服務評價系統,做到受理業務即辦即評,及時獲取群眾反饋,讓服務更加透明。

二、強化過程管理,實現服務流程規范化

豐台醫保中心以經辦服務大廳改造為契機,重點推行全流程標准化建設,積極改進服務方式,布控點、疏堵點、治痛點、攻難點,努力實現“一切工作有程序、一切程序有控制、一切控制有標准,一切標准有監督”,有效提升政務服務科學化水平。

1、整合業務流程,實現防控體系化

針對醫保業務鏈條長、涉及面廣、職責權限界定不清的問題,豐台醫保中心以布控促防控。一是優化流程。在全市內控審計試點的基礎上,聘請專業公司監制完成《豐台醫保中心業務風險防控內部控制手冊》的編寫工作,共梳理優化業務流程34項,明確業務崗位職責54個,查找風險點78處,制定風險防控等各項制度57項,梳理經辦對外服務事項24個。打破傳統管理習慣性弊端,將風險點查找的觸角延伸到每個環節上,與管理制度、崗位說明對接,形成高效的風險防控體系。二是強化自查。成立專項自查小組定期自查,自查內容涉及政策、制度和業務流程的執行情況以及審核質量。三是促進落實。對總控管理、大額審核費用以及對定點醫療機構處理等重點風險業務,實行重大事項集體決策和會簽制度。發揮醫保信息系統作用,對重大項目實施網上公示,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2、完善服務機制,實現全程標准化

針對機制建設和標准化建設穩固度不高的問題,豐台醫保中心重視和推進事務管理、工作流程、服務用語、儀表儀容的標准化。一是以標准再造為先導。聘請專業團隊開展“送香服務”標准化建設項目,對中心全體工作人員從心態、意識、形象、環境、行為、流程、管理制度等七方面深化培訓,通過崗位演練、現場督導等多種形式完成管理規范化重塑。二是以制度為支撐。向定點醫療機構、社保所、參保企業、參保人征集意見建議65條,歸納出“堵點”、“痛點”、“難點”並制定整改措施。完善了《窗口服務標准》,細化了服務用語、服務環境等106項規范,出台《業務風險防控制度匯編》、《管理制度匯編》,形成規范化的管理體系。三是以考核為保障。修訂《窗口服務標准化建設考核辦法》,並以《豐台醫保中心“送香服務”標准化操作手冊》為指導,開展服務“六步法”的持續改進和應用,以“禮貌迎”、“笑相問”、“雙手接”、“快速辦”、“雙手遞”、“望相送”六個步驟為突破口提升服務質量﹔同時全員簽訂《行為規范承諾書》,將工作人員行風服務情況作為年終評優、職務晉升的重要依據。

3、加強考核監督,實現服務透明化

針對服務精細化程度不高的問題,豐台醫保中心加強群眾滿意度調查測評,完善考核機制。一是加強第三方評估。聘請第三方專業調查機構通過神秘人暗訪、群眾滿意度隨機調查等形式查找日常業務中暴露的問題,定期向全體工作人員公示並限期整改,結果納入日常績效考核中﹔二是動員社會力量參與監督。聘請社會監督員、邀請社區志願者定期回訪,召開雙方座談會,通報前期問題整改情況並匯總最新服務需求﹔三是多途徑開展調研。設計針對性強的滿意度調查問卷通過培訓會、公共郵箱等途徑向轄區定點醫療機構、街鄉社保所、參保企業發放,分類匯總各項需求,多方聽取意見建議﹔四是提高信訪件處理效率,建立督查督辦件台賬,強化信訪源頭責任制,實現“三定三包”:定責任人員、定承辦方案、定辦結時限﹔包處理問題、包息訴罷訪、包回訪到位,確保件結事結,提升群眾滿意度。

三、創新服務模式,實現服務手段智能化

豐台醫保中心以大數據為支撐,通過“互聯網+醫保服務”新手段,推行“一崗受理,多崗協辦,內部流轉,限時審核,一站式辦結”的運行模式,真正實現便民服務零障礙,優質服務零距離。

1、“線下對接+線上互動”高效利民

為打破服務過程中因信息不暢帶來的溝通壁壘,豐台醫保中心著力疏堵點,建立“3+3”的政策公開渠道,通過“線”下對接與“線”上互動相結合,實現信息互聯互通。一是開通3部專線,即百姓專線、定點醫療機構專線、社保所和企業專線,按不同需求提供個性化服務。二是把握互聯網“微時代”發展趨勢,打造3種“互聯網+醫保服務”的信息公開模式。——官網上公開。在局官網設立醫保報銷模塊,及時上傳更新醫保動態,讓群眾第一時間獲得惠民信息。——創建微信號。創建“豐台醫保中心”微信公眾平台,第一時間發布最新醫保政策、經辦流程等,安排專人負責在線答疑,方便群眾辦理業務,目前已發布圖文消息60余條,解答群眾咨詢問題500余個。——強化工作群。完善定點醫療機構微信工作群,建立企業和社保所QQ群,定期發布問題解析,實時辦理在線審核業務,做到即問即答,真正將服務窗口延伸到群眾手中。

2、“小窗口+大后台”便捷為民

“窗口”無大小,服務看作為。豐台醫保中心進一步整合內部資源,優化窗口效率,為百姓提供多樣化服務手段。一是開展分類服務。根據緩急程度,實行“紅、藍、綠”分類服務模式,辦理各類手續10.62萬份,實現服務辦理“零積壓”。二是推行上門服務。自2015年起為群眾提供免費寄送醫保支付明細單、退單、社保卡等材料的快遞服務近2.2萬份,減少群眾取單來回奔波。三是試點櫃員制服務。受理窗口與后台審核、結算、支付等九個崗位形成全閉合的服務流程,一份醫保手工報銷單據,現在一個窗口受理后九個崗位10分鐘就能辦完,真正實現“一窗口接待、一趟式辦結”。四是堅持“延時服務”。堅持延時值班制度,“連接中間、延伸兩邊”,窗口服務9個半小時做到服務不斷檔。

3、“下沉服務+上門指導”貼心惠民

豐台醫保中心深入基層開展調研,針對不同服務對象定制個性化服務方案,探索推行“下沉式服務”,加強上門指導,著力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一是蹲點做指導。下派業務骨干到16個街道社保所蹲點現場指導,已解決醫保難題326個。二是微課促循環。開展“企業專管員循環課堂”,定期向企業專管員進行醫保政策、醫保業務知識培訓,加強日常業務溝通交流,參訓企業累計達1260家。三是再延“一小步”。對300余家社區、村居委會專管員開展系統化培訓,促進醫保腳步進村入戶。四是貼心勤送香。為參保群眾提供原始單據檔案查詢服務,開展“送香服務進社區”活動,組織業務骨干定期到轄區各社區、鄉鎮向參保群眾現場宣傳醫保政策及醫療保險相關知識,宣傳打擊騙保行為,為參保群眾答疑解惑,引導參保群眾依法就醫、合理就醫、文明就醫,真正將政策送到百姓身邊。

佩戴黨徽宣誓

四、注重隊伍建設,實現服務能力專業化

1、打造“書香科室”,促進專業素質提升

身處在服務民生第一線,豐台醫保中心堅持文化塑魂,開展“添香、育香、留香”的“書香科室”建設,確保人人添書香,補足發展成長動力﹔科科育醇香,強化攻堅破難能力﹔事事留余香,提升窗口服務效率。一是開展“書香閱讀提內涵”活動。為中心讀書室添置各類專業書籍及報刊雜志,豐富文化生活﹔定期推薦理論經典及醫保專業書籍,召開讀書會,交流讀書心得,組織研究討論,通過閱讀分享提升素質內涵。二是開展“加強調研求創新”活動。由中心19名碩士研究生組成高級研修班,針對分級診療、慢病管理、總控工作等醫改過程中的重難點問題深入基層開展調研,結合數據分析形成調研報告,促進了6項主要調研成果的限時轉化﹔以科室為單位,針對本科室重點業務進行難題攻關,由17名科級干部領銜,攻克了12個業務瓶頸問題,有效提升服務質量。三是開展“比武練兵提素質”活動。利用每月非業務期時間舉辦中心內部專業知識系列講座,聘請社保中心、衛生部門、食藥部門、轄區定點醫療機構等專家加強專業知識培訓,拓寬知識面﹔加強對中心全員在信息寫作、禮儀規范、情緒管理、心理健康等領域的培訓,改善知識結構,提高基本素養和處理復雜問題的能力﹔組織全員開展醫保專業素質辯論、醫保政策知識競賽等形式多樣的業務知識大練兵活動,促進專業能力素質提升。

2、強化多崗實踐,促進綜合能力提升

針對干部“專”而不“綜”問題,豐台醫保中心強化干部多崗實踐鍛煉。一是向“上”推。先后推薦12名優秀干部到上級單位培養學習,既學管理又學服務。二是向“下”派。選派26名專業骨干到定點醫療機構實踐學習,在實踐中查改問題。三是定期“輪”。安排29名干部在科室和部門間交流輪崗,促進了業務專崗之間的融合。四是按時“換”。分批分期邀請醫師到醫保中心“換位”體驗,安排社保所醫保專管員到醫保中心“頂崗”培訓,使“換位”和“頂崗”成了常態。

3、加強廉潔自律,促進廉政意識提升

針對醫保基金總量大、責任大、風險高的問題,豐台醫保中心以制度規權,以監督約權,切實強化安全防范。一是風險教育常態化。開展集中輔導、交流研討和談心談話,在履行義務、服務態度和工作效率等方面講紀律、守規矩、防風險。嚴格落實廉政談話和廉政約談制度、科室(部門)主要領導述責述廉制度、重大事項集體決策會簽制度等,不斷加強內部監督,強化風險防控意識。二是責任落實項目化。將風險責任清單分為共性和個性兩類,對於個性責任內容將它轉化為實際的風險防控業務項目,便於檢查、考核和評價。三是廉政監督家庭化。落實局《加強黨員干部“八小時以外”廉政監督實施意見》,聘任58名家屬作為“家庭紀委書記”,全體干部家屬參加年度黨風廉政建設大會,新任職的干部家屬開展廉政談話,將廉政談話、廉政大會與“家庭紀委書記”的培訓相結合,力求實效。

小窗口要有大作為,豐台醫保人將在踐行“醫保夢、中國夢”的征途上再接再厲,全力打造“親民、暖民、為民”服務窗口,架設起政府與百姓間的“連心橋”。

分享到: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