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砥礪奮進 不忘初心

——寧夏銀川市以“互聯網+”理念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

2017年07月18日15: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寧夏銀川,地處祖國西部,東臨黃河,西倚賀蘭,天藍、地綠、水清、城靜、居安寧,素有“塞上江南”美稱。然而,缺市場、缺資金、缺人才仍是阻礙發展的掣肘,銀川市從“百姓辦事難、政府管理難”的痛點出發,以重組優化審批要素,以信息化支撐簡政放權,實施“一枚印章”管審批為切入口來打造一流的“軟環境”,彌補“硬環境”的短板,搶抓歷史機遇,堅持五大發展理念,將“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作為轉型升級、提升核心競爭力的頭等大事,以“跨越式、內涵式、反梯度”發展理念,傾力打造西部最優的政務環境、投資環境,激活了銀川經濟發展的一江春水。

一、 頂層設計,自我革命

黨的十八大提出了“解決好制約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重大結構性問題,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重大命題。2014年,銀川市在自治區黨委、政府強力支持下,立足實際,積極探索,自我革命,在轉變政府職能、簡政放權、整合行政審批資源、創新體制機制方面“先行先試”,開展行政審批權相對集中改革,在不增加機構和編制的前提下,將教育、交通、環保、建設等26個市直部門負責的153項審批事項統一劃轉至行政審批服務局實施,實行“一枚印章管審批”,打破以往審批部門林立、職權分散的模式,形成職責分工清晰、事權獨立、審管相互協調的服務型政府新格局。

在銀川市民大廳,銀川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社保局、醫保中心等10家單位整體進駐﹔市規劃局、公安局、國土局、人社局等4家單位的行政審批處整建制入駐﹔市自來水公司、電力公司、哈納斯天然氣公司等16家單位(企業)派駐人員設立窗口,450多個服務窗口為市民和企業提供固定資產投資、企業注冊登記、護照辦理、車輛購置稅繳納、社保、醫保、公積金等500多項審批及500多項公共服務事項的辦理,實現了“推開一扇門,辦成一攬子事”的目標,打造了審批改革的“銀川樣板”。

二、創新方式,優化流程

從改變服務方式、優化審批流程入手,讓群眾辦事創業更加便利快捷。開展七輪審批“瘦身”,減少申請資料1508個,減少審批環節265個,放寬審批條件25個,實施的審批事項辦理時限由法定的4080個工作日減少到561個工作日,減幅達86%,其中50%審批業務實現了即辦。推行“一表通”便捷審批模式。以“合並、優化、簡潔”為原則,以“雙承諾、雙告知”和加強事后核查與監管為保障手段,對審批申請中須提交的証明、申請、登記、注冊、審核等各類表冊、材料進行修改、合並、優化,共減少各類審批申請表格、材料291個,剔除各種申請審批填寫內容3384個,229項審批業務隻需提交一張表格即可辦理。推行“審批改備案”改革。對審批頻次高、受眾面廣、企業能自主決策經營的103項行政審批事項實行備案管理,佔全部辦理事項的20%,市場准入門檻進一步降低。推行“五証合一”登記制度改革。根據國務院“深入推進商事制度改革”要求,整合工商、稅務、組織機構、社會保險和統計登記,在全區率先推行企業注冊“五証合一、一照一碼”登記改革,降低了創業創新制度性成本。推行營業執照“經營范圍”登記改革。除法律法規規定需取得前置審批的以外,由原來登記機關核定改為市場主體自主選擇、自行調整﹔無須審批的,市場主體自主選擇經營項目。建立“同城通辦”服務機制。選取7大類58項市場准入審批事項,在市轄三區范圍內,申請人可就近選擇任何一家市場准入審批機關辦理。2016年,全市注冊登記企業1.5萬戶,注冊資本1189億元,分別比2015年同期增長7.46%、2.71%﹔新增個體工商戶3.1萬戶,同比增長10.94%。全市新增就業人數5.8萬人,培育小老板2628個,小企業1319個,開發創業項目346項,有力推進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2015年12月,銀川市“審管分離、一局一章管審批”新機制獲得“第八屆中國政府創新實踐優秀獎”,2016年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和第四屆“法治政府”提名獎。2017年榮獲“中國互聯網+”十佳優秀案例。2016年2月,李克強總理視察銀川市民大廳時指出“銀川行政審批改革做到了簡政放權到位、放管結合到位、優化服務到位”。

三、機制建設,陽光審批

強化審管職能職責。為確保“審管分離”改革后職責清晰,銀川市重新確定部門“三定”方案,建立政府部門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制定了《關於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加強事中事后監管的實施方案》,出台了《關於加強信用體系建設的意見》、《關於公布市本級政府部門(單位)行政職權事中事后監管清單的決定》,從制度層面強化了對行政職權運行的監督制約,增強了事中事后監管的系統性、整體性、針對性。強化審批行為監管。通過電子視頻監控系統,對窗口工作人員的工作行為和服務態度實時監控,及時發現和糾正問題﹔設置電子評價器,由辦事群眾評價服務質量﹔重點崗位設置電腦雙向顯示屏,群眾可直觀了解審批過程,明明白白辦事。通過審批系統電子監察模塊,實現對審批全過程,包括受理、審核、批准、時限等內容的同步全程監控,確保審批要件齊全,審批環節規范,承諾時限辦結,防止違規辦件的出現,實現審批有效監管、依法依規。強化審管信息互通,開發“審管互動”平台,建立審批和監管部門信息互通橋梁,“適時互通、精准推送”,審管信息直接推送給業務科室或負責人,實現審批信息與監管信息的共享,確保審批與監管工作的整體性、連續性和協調性。強化政務信息公開。堅持“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借助政府、市民大廳、審批局網站和觸摸屏、LED顯示屏、辦事指南等媒介,全面詳實公開審批事項名稱、設立依據、申請要件、辦理程序、辦理時限、辦理結果、收費依據標准、監督電話等內容﹔利用網站、微博,提供政民互動、投訴建議服務,進一步拉近與辦事群眾關系。

從體制機制建設到監察體系建設﹔從審管互動到信息公開,銀川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始終讓審批服務行進在陽光的軌道上。

四、智慧支撐,提供保障

依托 “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設步伐,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智能化水平。開發“行政審批服務系統”、“網上辦事大廳”和“移動審批APP”系統,153類505項審批事項通過行政審批服務系統實現全流程辦理,242項審批事項實現網上受理,佔總事項的48%,其中“審改備”事項要件齊全,1個工作日內即可完成辦理,快的僅需1個小時,實現了實體與虛擬、線上與線下、網上到掌上的一體化服務。推行“視頻勘驗”新模式,根據現場勘驗必要性、重要性,試行“視頻勘驗替代現場勘驗”新模式,申請人通過網絡將現場視頻上傳至行政審批局,審核人員“零”時間接收視頻,審查符合條件的,不再進行實地現場勘驗。搭建“証照雲”服務平台,探索証照電子化發放途徑,推行“辦証不出証、數據來驗証”新模式,構建“一次生成、多方復用,一庫管理、互認共享”新機制。目前“証照雲”系統一期已建設完成,實現了電子証照的生成和驗証。建立微信“四新”學習平台,利用微信平台,以學習“新產業、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等前沿知識為主題,建立“放管服”改革、政策法規、電子証照、電商發展等9個微信學習小組,制定學習制度,安排線上線下學習內容,通過討論交流提高人員素質能力,推進“放管服”改革步伐。加快推進網上審批,開便利之門。在完善“推開一扇門,辦成一攬子事”線下審批的基礎上,積極探索推行“網上辦事大廳”“掌上審批”“証照雲”等,實現“實體+網上”“線上+線下”“網上+掌上”等多種形式相結合的一體化審批服務。為申請人提供辦事指南、法律依據、公示公告等查閱及下載服務,及時推送全流程辦理信息,申請人可隨時隨地上傳相關申請資料、驗証相關証照、追溯審批環節,實現了不見面審批。目前,有242項審批事項實現了網上(掌上)辦理,佔整個業務的48%,已辦理逾5萬件。

五、持續創新,推進“放管服”改革

(一)提效提速,全力推動“互聯網+”應用。一是著眼提升“網上辦事大廳”建設,優化升級市民大廳、審批局網站,完善移動審批APP、行政審批系統,開通微信公眾號,實現網上預約、網上審批、網上監督、網上發証全流程服務,提供全方位、多功能辦事途徑。二是積極對接區市有關部門,加強協調溝通,推進行政審批系統與相關廳局專用系統對接,逐步實現多系統互聯互通、信息共享,打通審批環節“最后一公裡”。三是加快實施“証照雲”系統后期開發,著眼便捷性、安全性、實用性,完善系統功能,廣泛宣傳推廣,協調做好實施應用后數據共享、互通互認工作。四是進一步分析事項審批流程,簡化申請要素,繼續梳理網上審批事項,爭取網上審批事項達到60%,努力實現“網上辦事是常態,網下辦事成例外”,讓數據跑路、讓企業和群眾“少跑路、不跑路”。

(二)大膽創新,推動改革新突破、新發展。一是實行並聯審批。繼續研究事項流程,對涉及多個處室、多個審批事項的項目,精簡合並,簡化流程,建立並聯審批平台,實行同步開展,實現“系統操作、並聯組織、統一進行”的高效審批模式。二是積極探索“零門檻承諾制”。參照各地經驗,結合我市實際,對部分建設周期長、涉及部門多的審批事項採取“零門檻承諾制”,實行事先承諾、事后踐諾,先報批后驗收,將責任壓實在企業身上,充分發揮事中事后監管職責。三是打好為民、便民服務“組合拳”。擬研發推行便民自助服務系統,逐步建立15分鐘高效便民服務圈﹔繼續推行綜合服務窗口,普及櫃員制服務模式,力爭每個業務處室都設置“櫃員制”綜合服務受理窗口,減少群眾等待時間,提高辦事效率。四是建立O2O全程幫辦服務機制。以工業項目為試點,針對其專業性強,企業對報批程序、要求不熟悉,來回跑路、效率不高等問題,探索引進第三方專業運營服務企業,按照“分段審,分時批”的審批工作新機制,為納入幫辦服務范圍的重點工業項目提供及時登記、預排工期、協調辦理、反饋問題、優化流程以及全程咨詢服務,促進工業項目快落地、早投產。

(三)提升服務,全力打造“超五星級市民大廳”。一是深化黨建引領,彰顯先鋒模范作用。按照打造“超五星級市民大廳”的目標,以支部為單位,以發揮好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基礎,深入開展“以破之精神、行改革之道”系列活動。實行市民大廳巡查督辦制,全方位排查問題,現場解決,著力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務質量。建立市民大廳管理、服務人員流動機制,“能上能下”,獎優懲劣,充分調動廣大干部的改革動能,形成全體干部職工“愛大廳、建大廳、推改革”的良好氛圍。二是探索行政審批服務標准化。進一步規范審批事項、審批流程、審批服務、監督檢查機制,加強受理場所建設與管理,建成涵蓋行政審批“全事項、全過程、各環節”的標准化體系,以標准促改革,提升整體服務質量。三是強化管理,提升服務水平與檔次。參照五星級酒店的服務標准與規范,完善物業、安保管理機制,建立“區域化”管理模式,合理調整服務業態布局﹔引入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將市民大廳打造成“超五星級”的為民、便民、利民、惠民服務大廳。

創新隻有新起點,改革沒有休止符﹔服務工作隻有更好,沒有最好。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將努力運用新技術,不斷改革創新,讓老百姓不推一扇門、不找一個人,在家就能辦成一攬子兒事,最大限度方便群眾,最大幅度簡政放權,最大程度激發市場活力,當好全國政務服務的“排頭兵”,以優異的成績喜迎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