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區行政服務大廳案例

2017年07月18日15: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區委、政府的堅強領導和各級部門的關心支持下,中心緊緊圍繞“發展升級、小康提速、綠色崛起、實干興贛”的十六字方針,團結帶領全中心廣大干部群眾,全面貫徹落實區委、區政府2016年工作會議精神,以全面深化改革為動力,以踐行群眾路線為保障,進一步咬定目標、狠抓落實、奮力攻堅,加快“打造實力板塊、拼爭全國百強、建設昌西明珠”的步伐。

 一、進駐事項

1、清理了行政許可事項。為認真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許可法》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有關規定,切實規范行政許可行為,進一步提高行政許可工作效率,按照省、市統一部署,2001年至今我區共組織開展了九輪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對全區所屬各部門的行政審批項目進行了全面清理,通過清理,我區共保留行政許可項目216項,取消了所有非行政許可項目項,並以區政府名義印發了《新建區區級行政許可目錄》。

2、推行了“兩集中、三到位”工作。中心報請政府出台了《新建區推行行政審批“兩個集中”工作實施方案》,積極探索,先易后難,穩步推進,在具有行政審批事項的部門(單位)推行“小集中”。對已進入中心的單位,實行了“兩集中、三到位”。目前進駐中心的部門絕大部分都實現了行政審批股成建制進駐窗口辦公,做到了審批事項進“中心”到位,對行政審批股授權到位,行政審批股長按要求配備到位。對暫時無法進駐中心的,也把審批職能在單位內部進行相對集中,並授權審批股室和配備審批股室負責人,為下步整體進駐中心打下了基礎。

3.推行行政許可權相對集中。學習南昌縣、瑞金市、資溪縣、吉州區四縣(市、區)的試點成功經驗,在省政府、市政府的統一部署下,加快改革進度,科學制定改革方案﹔適時向省編辦(省審改辦)、市編辦(市審改辦)申請試點,積極跟進南昌縣、瑞金市、資溪縣、吉州區四縣(市、區)的作法,在區行政服務中心管委會的基礎上,挂牌區行政審批局,做到審批主體由分散變集中,審批權與監管權分離。

對房管局等部門,區行政服務中心管委會進行了業務監管,統一納入了我區“三單一網”工程。做到了行政許可事項都在窗口櫃台受理而不是在后台辦公室受理,同時做到了把行政許可事項全部公開“晒”在了江西省政務服務網新建區分網上。按照方便群眾組織材料填報、熟悉辦事流程、了解辦理進度等要求,督促進駐中心單位通過制訂《辦事指南》、《案例范本》等方式將涉及的政務服務事項對外公開。公開了審批程序,涉及3個綜合審批事項的審批程序和195個行政許可事項的審批程序,完善了行政審批服務中心“一站式”項目聯合審批機制。

今年1-10月,我區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共完成各類交易195項,交易總額達85.80億元,節約資金10.41億元,增值資金0.50億元。其中,建設工程交易160項,交易總額84.83億元,節約資金10.40億元﹔產權交易6項,成交金額約0.88億元,增值率高達129.69%﹔政府採購29項,成交金額為907.44萬元,為政府節約資金85.63萬元。

二、服務規范化

1、統一挂牌著裝,文明用語,規范服務。為做好統一著裝工作,行政服務中心專程走訪有關入駐窗口單位,征求意見和建議,同時向市行政服務中心、周邊行政服務中心學習取經,提出切實可行的大廳工作人員統一著裝的方案。統一配發的工作服裝分為春秋裝、夏裝和冬裝,服裝種類和數量採用分步制發方式逐步配齊。同時,中心考慮到服裝統一后的后續管理,出台了服裝配置管理辦法及著裝規范,以利於工作人員按規著裝,也便於中心的監督檢查。統一著裝有力地推動了大廳整體形象的提升,也標志著大廳服務標准化建設工作不斷深入。下一步,行政服務中心還將通過邀請專家授課政務禮儀等舉措,形成現場管理標准化與服務標准化建設工作兩駕馬車並駕齊驅的局面,促進窗口服務質量、服務水平的提升。

2、完善市場體系建設。一是按照開通全省行政權力網上運行暨電子監察平台的工作部署,對本級交易中心現有的監控設備進行了更新,實現了與省市紀檢電子監察平台的無縫對接﹔改造了評標區,更新改造了評標系統和監控系統,通過完善評標專家語音通知系統,對評標專家的抽選、通知等全過程實行軟件自動無縫對接,確保了評標專家選取通知的隨機性和保密性。二是對在新建區行政區域內進行的建設、水利、交通工程招投標活動,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出讓、採礦權出讓、國有集體產權(股權)轉讓、政府採購等公共資源交易活動進行規范。對參與交易各方違反法規,影響交易,損害交易對象權益、擾亂公共資源交易市場秩序的行為,給予限制市場准入。

3、進一步提升市場服務水平。繼續整合、完善項目交易情況數據庫建設,將分散各單位、各部門掌握的各類(建設工程、政府採購、產權交易、土地礦產)交易數據,統一納入數據庫。在工作中對執業經紀人在日常工作中的差錯進行登記管理,督促執業人員提高執業能力、端正執業態度,提高項目的辦理質量。

4、完善政務服務管理。結合我區實際,著手制定《加強新建區政務服務體系建設的意見》和《新建區行政服務中心管理辦法》等,進一步規范我區政務服務機構職責、工作機制、工作程序、管理考核。將政務服務工作列入區直機關績效管理考核和鄉鎮科學發展綜合考核評價體系。修訂《新建區政務服務工作考核辦法、考核實施細則》、《新建區政務服務中心部門窗口及窗口工作人員考核辦法、考核實施細則》等,進一步健全獎懲制度,對新建區政務服務工作進行綜合考核評價。

5、加強政務服務隊伍建設。按照有關規定,由我單位協同區編辦,落實好區、鄉(鎮)兩級政務服務管理機構的人員編制,由我單位協同區財政局,落實好區、鄉(鎮)兩級政務服務管理機構的運行經費。由我單位協同區直各部門配強政務服務隊伍,審批窗口負責人必須是本部門的審批科科長,相關公共服務窗口負責人必須是本部門的相關公共服務科室科長。我區各鄉(鎮)、各部門要選派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服務態度好、工作作風實的同志到窗口工作,並保持相對穩定。區、鄉(鎮)兩級政務服務管理機構要開展季度(或月度)優秀窗口工作人員的評比,充分調動窗口工作人員的積極性。區、鄉(鎮)兩級政務服務管理機構要通過培訓、挂職等多種形式,提高政務服務人員的綜合素質。

三、考核監督

1、嚴格窗口管理制度。中心嚴格執行了考勤、請假等制度,狠抓上班紀律,每天安排一名領導坐在投訴台,對工作人員在上班時間的紀律、工作作風全程監督檢查﹔對請假人員,一律實行AB崗制度,嚴禁窗口出現脫崗行為。堅持每月對工作、考勤情況進行通報,對工作動態和窗口的好人好事以簡報形式及時向外報道。

2、制定並實行了《“流動紅旗窗口”和“星級服務標兵”考評實施辦法》。為進一步加強窗口許可辦証服務的規范化管理,切實提高窗口工作效率,打造行政服務中心“第一窗口”形象,制訂了《“流動紅旗窗口”和“星級服務標兵”考評實施辦法》,大力倡導工作人員積極爭創“流動紅旗窗口”、爭當“星級服務標兵”,在中心窗口形成了一種你追我趕、奮勇爭先服務發展的氛圍。

3、審批流程全監控,服務過程全監督。結合電子政務建設和行政權力網上公開透明運行的要求,中心開發了電子監察管理平台,加強了對審批服務的監管。首先,實現網上審批和電子監察系統與省、市監察系統的順暢對接。對進駐部門收費實行統一管理。完成公共數據統一交換平台建設,做好系統技術培訓和監督檢查。各窗口及時更新網上審批系統中審批事項辦事指南、審批流程、權限設置,各窗口審批事項均在網上審批系統辦理,實現了辦件全過程的實時監控。其次,電子攝像監控全覆蓋,在中心窗口、開評標區均安裝攝像監督設備,對視頻、音頻系統進行全面監控,設立督查監控室,中心督察人員及時掌握中心內外動態,發現問題及時督辦,及時解決。效能監管電子化,極大地提高了窗口的辦事效率和權力運行的透明度。

4、強化服務保障措施,完善考核監督機制。把行政服務工作納入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行政機關績效考核和民主評議范圍,細化考核評估標准。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和黨代會代表的監督,充分發揮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和新聞媒體的監督作用,強化社會監督。高度重視人民群眾監督,認真解決群眾投訴反映的問題。圍繞“錘煉干部隊伍,打造人才基地”,積極開展窗口工作人員、派駐部門、區級行政服務中心的競賽活動,在服務群眾中,形成“中心”精神,比服務、比業績、比創新。制定《行政服務考核暫行辦法》,明確各層級監督責任,對入駐不到位、授權不充分、“雙軌運行”以及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等違紀違規問題進行查處,嚴肅追究有關部門主要領導、主管領導和直接責任人的責任。

四、互聯網+政務服務

學習外地的“互聯網+政務服務”模式,積極推廣“互聯網+政務服務”模式,推動實體政務服務大廳向江西省政務服務網辦事大廳延伸,開發建設移動客戶端、自助終端等服務平台,提供線上辦理、自助辦理等個性化服務,增強用戶體驗感。加大對網上服務的宣傳力度,積極引導企業和群眾網上咨詢、網上申報、網上查詢、網上辦事。

完善服務功能,引入“互聯網+”模式,健全三級便民網絡。中心配合區紀委對鄉鎮便民服務中心和村級代辦點進行業務指導,將涉及司法、民政、計生、農經、農技等部門的經常性便民服務事項納入鎮級便民服務中心集中辦公,將“重點投資企業服務”延伸到各個鄉鎮(工業園區)。著重發揮項目所在鄉鎮(工業園區)便民服務中心管理辦的作用。各項目所在鄉鎮(工業園區)便民服務中心管理辦為重大項目服務的負責單位,要求便民服務中心管理辦根據推進重大項目的需要,確定重大項目的鄉鎮主管領導和具體責任人,具體負責重大項目的聯絡、協調、服務等事宜。同時做好我區“三單一網”工程涉及到的“互聯網+便民服務”延伸鄉鎮工程。要求長堎工業園區籌建工業園區便民惠民服務中心,為區級行政許可事項下放提供承接平台,同時,要求各鄉鎮便民服務中心梳理本鄉鎮的便民服務事項,為實現“互聯網+便民服務”延伸鄉鎮工程提供信息表格材料。並借助這種形式將更多的行政審批資源向基層擴展,同時實現鎮中心與區中心網絡互通,各類事項網上公示、咨詢、表格下載、申報、初審以及部分事項的網上審批,讓老百姓也能享受到政府人員熱情、快捷的服務。

按照公開透明、便民高效的要求,依法進一步簡化和規范審批程序,創新服務方式,優化流程,提高效能。進一步推進行政審批公開,實行網上公開申報、受理、咨詢和辦復,將“互聯網+”模式引入政務服務。對已建成的網上審批系統、電子政務服務網和電子監察系統進行改造融合,建成“三網合一”的新建區政務服務網,推行行政審批全程互聯網上辦理,打造“指尖上的政務服務”。加大對大數據建設的統籌協調力度,整合各入駐部門和各級行政服務中心行政審批等業務系統的基礎數據,開發建設“雲數據”信息共享平台,實現數據互通互認、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同時,配套跟進電子存檔的有效性、網上簽發確認、電子印章的法律效力等運作體系,實現並聯審批與聯審聯辦。

五、創新做法

1、先鋒創績。按照堅持正面教育,堅持群眾路線,堅持分類指導,堅持注重實效的原則,我們的主要做法是以展板的形式公開黨員的“身份、職責、承諾內容、業績”四公開。具體包括三個環節:一是黨員述績。黨員對照年初的承諾和“先鋒創績”項目進行自查和自評。每季度向所在黨支部申報一次“先鋒創績”﹔二是群眾評績。黨支部每季度通過設置意見箱,召開群眾代表座談會等形式,聽取群眾對黨員“先鋒創績”情況的評價和意見﹔三是公式“黨績”。將黨員“述績”和群眾“評績”請款公式。接受黨員群眾監督﹔四是支部“定績”,由黨支部召開黨員大會,才去黨員互評,書記點評等方式,對每位黨員的“先鋒創績”情況進行民主評議,並確定評分結果,存入黨員日常管理檔案﹔五是組織“用績”。把黨員“先鋒創績”評定結果作為民主評議黨員評優評先的重要依據,對表現突出的黨員進行表彰,對后進的黨員進行教育幫扶。

2、實現政務服務全覆蓋。由我單位牽頭,加快區政務服務中心實體大廳建設,由各鄉(鎮)政府牽頭,加快鄉(鎮)便民惠民服務中心和村(社區)便民惠民服務站建設。我單位將推進鄉(鎮)便民惠民服務中心的“五星建設標准”全覆蓋。各鄉(鎮)將在村(社區)便民惠民服務站設立便民代辦點,作為黨建的重要工作,積極探索便民服務免費代辦的有效方式,將便民服務代辦工作向村(社區)延伸。

3、加強文化建設,深入開展各項創牌活動。圍繞全區各項主題活動,以人性化管理為重點,組織開展以提升素質、調整心態、規范服務、提高效率為主要目標的學習教育活動。積極參加“創先爭優”活動,爭創市級“文明單位”、國家級“青年文明號”和國家級“巾幗文明示范崗”,並以各種創建活動為契機,不斷提升中心的社會影響力和美譽度。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