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生為發展 立於服務

——江西省吉水縣行政服務中心案例

2017年07月18日15: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西省吉水縣行政服務中心成立於2005年6月,2015年2月12日整體搬遷至縣市民服務中心辦公。一個集“服務民生、行政審批、政府採購、項目投標、信息咨詢、銀行結算、電子監察、檔案存放”為一體的多功能、全方位、一體化、綜合性政府公共服務平台就此形成。中心的服務宗旨是“公開、公平、公正、便民、高效、廉潔”,服務承諾是“寧可自己麻煩百次,不讓群眾麻煩一次”。

近年來,江西省吉水縣行政服務中心以“放管服”(即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為主線,以“集中、精簡、高效、便捷”為目標,不斷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大力推進行政服務標准化建設,規范窗口管理,創新服務方式,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2007年至2014年連續7年榮獲“全市行政服務工作先進單位”、“吉安市最佳文明單位”﹔2015年、2016年連續兩年榮獲“全市行政服務工作先進縣”、“市文明單位”﹔2008年、2012年連續兩屆榮獲“全市青年文明號”﹔2010年榮獲“全市先進基層黨組織”﹔2011年榮獲“全市群眾滿意窗口單位”﹔2007年榮獲全縣“機關效能建設工作先進單位”、“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平安單位”﹔2008年榮獲全縣“招工工作考評三等獎”﹔2010年榮獲全縣“促進就業先進單位”、“幫扶企業工作二等獎”、“黨建工作二等獎”﹔2011年榮獲全縣“綜合考評三等獎”、“機關作風建設先進單位”、“工業提升年工作一等獎”、“招工工作考評一等獎”、“促進就業先進單位”﹔2012年榮獲全縣“部門單位目標管理綜合考評第四名”、“法治吉水建設工作先進單位”﹔2013年榮獲全縣“幫扶企業特別嘉獎”、“維護社會穩定工作先進單位”、“招工工作考評第二名”、“移民新村基礎設施建設駐村幫扶工作先進工作組”、“移民新村廬陵風格建設駐村幫扶工作先進工作組”、“新村建設駐村幫扶工作先進工作組”﹔2013年到2016年連續四年榮獲“縣五型部門班子”﹔2014年榮獲全縣“機關作風建設先進單位”、“招工工作先進鄉鎮和單位第二名”﹔2015年榮獲全縣“政務環境建設先進單位”、“法治吉水建設工作先進單位”﹔2016年榮獲全縣“財稅工作第二名”、“工業暨開放型經濟工作第二名”和“政務環境建設先進單位”等眾多榮譽。

2016年,中心共辦理審批服務事項301105件,收取稅費12.98億元,與2015年同期相比,受理事項增長184.97%,稅費增長99.34%。

一、深入推進“全集中全到位”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著力提升行政效能

中心把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作為推進加快轉變職能、簡政放權的突破口,以提高服務效能為著力點,以建設完善“政府超市”為載體,持續發力,取得了顯著成效。

(一)推進“放管服”改革,實現“全集中全到位”。

行政服務大廳是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載體,中心按照“以放為原則、不放為特例”,堅持“馬上就辦、辦就辦好”,以滴水穿石、敢於擔當、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推進“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行政審批事項,優化審批流程,將省市要求的“兩集中兩到位”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率先在全市提升為“全集中全到位”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將所有審批事項和公共服務事項全部集中進駐中心受理和辦理,涉及行政審批職能的各業務股室成建制進駐中心,變原來的“跑多個門,辦一件事”為“進一扇門,辦各種事”,實現了“一口式”受理、“一站式”審批、“一個窗口”收費、“一條龍”服務,提高了辦事效率和透明度。目前中心進駐單位窗口52個,窗口工作人員148人﹔縣本級保留的204項審批服務事項和承接省、市下放的194項審批服務事項,共計398項,除涉密項目外,已全部在中心受理和辦理。中心建筑面積10000㎡,是吉安市縣級單體面積最大、進駐人員最多、進駐事項最全的政務服務平台,離組建行政審批局隻差一紙公文,一步之遙。

對進駐大廳事項建立一審一核制,按照受理、審核、決定、發証的程序實行流程再造,大幅精簡了內部審批環節,切實改變環節過多、手續復雜、多頭審批、效率低下等狀況,促進申報、受理、辦理及監督等全流程公開,最復雜項目不超過4個環節,做到流程最優、環節最少、時限最短、服務最好,提高現場辦結率,打造了一流的投資服務環境。目前,所有進駐審批服務事項按法定辦結時限均壓縮60%以上,現場辦結率達到了80%以上。

(二)推進“一網”建設,打造新型政務平台。

以便民利民為目的,創新政府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大力推進政務服務網建設,中心督促各單位對本單位的縣本級行政審批事項和便民服務事項的相關信息進行確認上網﹔2016年11月中旬舉辦了江西政務服務網系統操作培訓會,對全縣各部門單位的系統操作人員進行培訓,順利完成了新舊系統的切換工作,努力實現了“政府多服務、群眾少跑路”的良好局面,把政務服務網建設成集行政審批、便民服務、陽光政務等三大功能版塊於一體的行政權力公開運行政務服務平台,全面提升行政審批效率,切實提高服務水平,更好地方便群眾辦事創業。

(三)開辟綠色通道,實行並聯審批。

中心成立了重點項目前期辦公室,由發改委、財政局、住建局、國土局、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等相關單位組成,對申報省市縣調度的重大產業項目,開辟綠色通道,聯席審批,實行缺席默認制。按照“一門受理、告知相關、同步審批、限時辦結”的規定,將涉及住建、環保、工信、氣象和人防的建設工程項目實行並聯審批,對項目規費征收事項採取“一單清”征收方式,將辦結時間由法定的20個工作日壓縮到8個工作日,提高了辦事效率,方便了服務對象。

(四)規范收費渠道,杜絕“體外循環”。

為杜絕辦事群眾“兩頭跑”現象,確保所有事項均在中心辦理,不再“體外循環”,在中心收費窗口設立了非稅收入財政專戶,實行了同一個漏斗進出。縣政府每年抽取3-5個單位進行審計,將游離於窗口之外的收費全部收繳,並在次年扣除該單位相應的預算。

二、用“店小二”精神,做好“五星級”服務員

中心不斷細化服務標准,強化精准服務,提升服務水平,展現優良的服務態度,用行動詮釋“店小二”精神,切實做好“五星級”服務員,真心實意為企業和群眾排憂解難,“寧可自己麻煩百次,不讓群眾麻煩一次”,全力打造為民高效服務“第一品牌”。

(一)以制度化窗口建設促進管理規范。

中心把加強制度建設作為強化政務大廳運行管理的根本保証,出台了《吉水縣行政服務中心窗口規范化管理辦法》、《吉水縣行政服務中心窗口及其工作人員管理考核辦法》和《吉水縣行政服務中心“優秀單位窗口”、“紅旗窗口”及“優秀窗口工作人員”評選辦法》,從窗口建設、窗口管理、辦件服務、窗口互評、群眾評議、工作紀律、業務技能、出勤值勤等方面強化管理考核,考核結果同工作人員每月的績效考核和年度評先評優挂鉤﹔每季度評選出6個紅旗窗口和20名優秀窗口工作人員﹔年終評選出6個年度先進單位窗口和20名優秀窗口工作人員進行表彰。

嚴肅工作紀律,狠抓窗口建設,嚴格落實首問責任制、限時辦結制、服務承諾制、一次性告知制和責任追究制等十二項辦事制度,規范審批行為和工作秩序,形成了“用制度管人,按規章辦事”的服務機制,最終達到窗口服務“零距離”、工作流程“零障礙”、執行政策“零差錯”、接受監督“零投訴”的“四零”目標。

(二)以標准化工作規范促進服務升級。

中心採用統一服務標准、統一服務用語、統一挂牌服務、統一對外形象的“四統一”服務制度,從語言、行為、形象、服務等各方面對工作人員進行規范。中心通過工作人員大廳輪值制、窗口工作人員固定制和中心帶班主任巡查制,加大督查力度,嚴格獎懲制度,保証大廳工作有序運轉,樹立了服務型政府窗口形象。

(三)以便民化工作機制促進效率提升。

中心在開辟“綠色通道”服務的基礎上,進一步健全代理代辦服務機制、並聯審批等服務工作機制,全面服務重點項目建設﹔強力推行延時服務、預約服務和上門服務,實行大年初四值班制,方便外出打工人員辦件,將服務送到企業和群眾的心坎上,形成服務時間無限延伸、服務空間全面覆蓋、服務方式有效轉變格局,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歡迎和贊許。

(四)以精細化辦公設施促進質量提高。

按照“以人為本、合理布局、溫馨整潔、人性服務”的要求,從服務設施、標識、標牌、辦事環境到管理服務質量、評價監督等對窗口全面規范﹔增設了天然氣、自來水、電力、移動、聯通、電信、郵儲銀行、會計師事務所、公章刻制、家政服務、商務服務、照像等便民服務窗口。從精細化服務入手,在大廳設立了引導咨詢台、公示欄、電子顯示屏、自助上網電腦等便民設施的基礎上,開通免費WIFI無線上網服務、辦件查詢系統等﹔在大廳外設置了自助辦稅終端機,24小時全天候辦稅,科學地實現了業務分流,進一步提升了服務質量,節省了納稅人的時間和精力。多功能、人性化的服務架起了服務群眾的“愛心橋”,打造了“百姓超市”。

三、打造權力陽光運行機制,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一)公示權責清單,規范政府權力。

以信息公開為切入點,強力推行權力和責任清單,將“三單”(即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向社會公布﹔將審批服務項目的項目名稱、辦事程序、辦理時限、申報材料及數量、承諾時限、收費標准及依據、投訴電話等事項在網上進行公布,接受社會監督,確保政府權力在清單內運行。以網上審批和電子監察系統為著力點,將全縣行政審批事項全部錄入到網上審批系統辦理,對大廳工作人員的受理、承辦、收費等工作環節進行實時監控和預警。

(二)強化多重監督,密切干群關系。

中心將督查科和業務科設立在辦事大廳,實行廳長管理制,建立並實施《中心巡查制度》,強化對窗口工作人員服務工作的督促檢查。在大廳安裝了146個攝像頭等電子監控設備,省、市、縣三級聯網對工作人員的工作情況實時監督,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形成了“陽光管理、承諾服務、廣泛參與、全面監督”的管理服務新格局。

(三)借鑒評價機制,提升群眾滿意度。

借鑒銀行系統服務窗口做法,按照群眾參與、務實求真、效能優先、全程監督、事事評價5項原則,給各窗口安裝了評價器,服務對象辦完業務后,可通過評價器評價工作人員服務態度、辦事效率等滿意度。這一措施實施后,提升了辦事效率和水平,受到辦事群眾的好評。

(四)借助“互聯網+”,打造陽光平台

中心依據“互聯網+”政務服務的理念,全力打造公共服務升級版——政務服務網上辦事大廳。辦事人員可以像逛淘寶一樣逛政務服務網上辦事大廳,實現辦事“多走網路,少走馬路”,達到“網上咨詢、網上下載、網上申報、網上受理、網上反饋、網上繳費,現場出件”的目的,把政務服務網打造成網上辦事的行政審批平台、快捷高效的便民服務平台、公開透明的陽光政務平台,逐步推動全省統一審批服務系統向鎮村延伸,最終實現省市縣鄉村五位一體遠程審批,從而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四、創新國稅、地稅聯合辦稅工作模式,創全省先河

2015年,中心以搬遷為契機,抓住國稅總局下發《國地稅合作工作規范(1.0版)》的有利時機,聯合縣國、地稅局積極策應稅收征管改革部署,專門劃出一個聯合辦稅服務區,將國稅、地稅辦稅大廳整體搬遷至中心,共同打造了“整合資源、共建實體、管理協同、征管互動、信息共享”的國地稅合作新模式,凸顯了“1+1>2”的良好效應,為國地稅深化合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一)“實體搭台”聯合辦稅優服務

聯合辦稅大廳建立了“一個窗口受理、一個大廳征收、一個口徑定稅、一個尺度處罰、一個標准評定”的“五個一”聯合辦稅模式,在“稅務登記、稅源管控、稅收宣傳、稅收檢查、風險應對、信用評定、信息共享、權益維護”八大領域全面合作,為納稅人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務,實現了國、地稅辦稅服務的無縫銜接。

(二)“完善鏈條”改革辦稅減稅負

讓納稅人收獲紅利是改革的出發點。聯合辦稅大廳簡化了16項辦稅流程,合並了8項審批事項,壓縮了13項報表資料,大大減輕了納稅人辦稅負擔﹔聯合市場監管局與會計師事務所等服務窗口,形成完整的服務鏈條,做到了“政府領導、部門共管、聯合辦稅、信息支撐、群眾滿意”。

(三)“征管唱戲”協作辦稅提質效

借助聯合辦稅成果,加強了“征評管查”過程管理,共享涉稅信息,共同風險應對,加強稅源管理,破解征管難題,減少了稅收“跑、冒、滴、漏”現象,年增稅收2千余萬元。

(四)“響應需求”便民辦稅謀實事

聯合辦稅大廳的設立,解決了納稅人“多頭找、多次跑、重復報”等問題,贏得了廣大納稅人和群眾的一致點贊。江西日報、井岡山報、吉安電視台等多家媒體都對其做了報道,其經驗做法在吉安市委《改革工作交流》上刊發供全市借鑒學習,現已在全省推廣。

五、規范鄉鎮便民服務中心和村級民事代辦點,打造“五位一體”便民服務網絡

中心加強對鄉鎮便民服務中心業務指導工作,促進鄉鎮便民服務中心建設規范化,打造省、市、縣、鄉、村“五位一體”的便民服務網絡。

(一)規范機構名稱,明確工作職責。

全縣18個鄉鎮便民服務中心都按“有寬敞整潔、設施完備的辦事大廳,有覆蓋全面、授權到位的進駐事項,有健全完善、權責明確的管理制度,有作風過硬、業務精通的工作隊伍”的“四個有”標准,成立了鄉鎮便民服務中心管理委員會。全縣278個行政村都成立了便民服務代理點,由鄉鎮便民服務中心管委會管理和監督。

(二)規范場所建設,方便群眾辦事。

各鄉鎮結合本地實際,利用現有辦公資源,加大資金投入,設立了辦事大廳面積200平方米以上、布局合理、設施齊全的服務中心,做到了“集中辦公、一窗受理、全程服務”,最大限度地方便群眾辦事。

(三)規范運行模式,提升服務效率。

通過規范化建設,全縣18個鄉鎮便民服務中心按照縣行政服務中心模式運行,集中為群眾提供辦証辦照等便民服務﹔便民服務代理點免費為村民代辦農村建房審批、計生辦証、新農合參保、養老保險、大病醫療救助等29個常見服務事項,服務效率不斷提升。

(四)規范人員管理,提高服務水平。

窗口工作人員由便民中心管委會和站所雙重管理,便民中心管委會負責日常對窗口工作人員工作作風、態度、紀律、業務技能、考勤、廉潔等的管理﹔每月匯總窗口當月辦件量,並於次月5日前上報至縣行政服務中心。

分享到: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