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窗口服務陽光下運行 流程優化改革中探索

——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注冊服務大廳案例

2017年07月18日15: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商標注冊服務大廳(以下簡稱“服務大廳”)是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重要的窗口部門,承擔商標申請受理、財務收費、咨詢查詢、評審服務、商標注冊証發放、商標質押登記等重要職能。近年來,商標注冊量逐年攀升,服務大廳緊緊圍繞中心工作,以規范窗口履職、優化窗口服務、提升窗口形象為目標,以“崗位文明、崗位奉獻、崗位成才、崗位建功”為要求,不斷凝聚全體干部職工的動力、活力與創造力,努力把服務大廳打造成為一流示范窗口。

一、亮服務、重口碑,逐步提升窗口服務能力

自成立以來,服務大廳始終堅持“以人為本、高效便捷”的服務理念,不斷加強服務窗口建設,以群眾滿意為標准,積極探索商標服務工作新模式,及時准確全面了解服務對象的所思、所盼、所憂、所急,力爭把服務做實、做深、做細、做透,堅決杜絕“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的現象。一是嚴格規范窗口服務標准。服務大廳嚴格遵守工商行政管理系統窗口服務規范(試行)》,用質優的服務體現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應有的素質和修養,塑造窗口工作人員的良好形象。此外,服務大廳結合實際制定窗口工作人員服務規范、服務准則等一系列規章制度,確保各崗位定崗定責,日常服務工作有制可循、有據可依。在日常接待工作中,工作人員嚴格按照“三個一樣”要求規范窗口服務工作,即忙時、閑時一樣耐心,生人、熟人一樣和氣,來早、來晚一樣接待,用熱情周到的服務贏得了商標申請人和代理機構的認可和肯定。二是不斷完善硬件設施配備。服務大廳配備觸摸式多媒體查詢機,公開受理事項、具體法律文書及最新政策,讓當事人能夠第一時間了解新的規定和政策﹔配備取號機,對當事人辦理的各項業務分門別類排序,大大節省了當事人排隊等待的時間﹔設立咨詢服務台、辦事指南擺放台、便民寫字台,在寫字台設立各種書式的填寫模版,配備老花鏡、放大鏡,方便當事人快速辦理相關手續﹔配備打印機、復印機等辦公設施,供辦事群眾免費使用,這些便民設施簡化了辦事流程,提高了辦事效率,使注冊大廳真正成為服務功能齊全、設施環境優雅的文明窗口。三是提升窗口服務質量。服務大廳增設了值班主任崗,工作人員從櫃台裡走出來,給申請人提供取號、填寫申請表、倒水等服務,填補了服務大廳的空白服務區域。針對前來服務大廳辦事的老年人、殘疾人等行動不便的人員,服務大廳工作人員採取專人負責的方式,為他們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從取號、填表、辦理手續全程專人陪同,確保他們能夠順利高效地辦理相關事宜。對於趕火車、趕飛機等遇到緊急事情的申請人,服務大廳開通綠色通道,盡最大可能提供便捷、高效、快速的服務。金杯、銀杯不如群眾的口碑,憑借熱情周到的服務,服務大廳得到社會各界人士的普遍認可。2016年至今,服務大廳收到魯南制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贈送的錦旗兩面,以及企業和個人的表揚信幾十封。2011年12月13日,服務大廳改進服務提高效能的經驗做法在中央電視台播出,受到人民群眾的廣泛關注和熱情贊揚。2013-2014年,商標注冊大廳服務科被授予“中央國家機關青年文明號”稱號,2016年被全國婦聯授予“全國巾幗文明崗”稱號。

二、簡流程、拓渠道,服務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

服務大廳按照國務院關於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部署,及工商總局進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大力推進商標注冊便利化的要求,進一步優化服務水平,提高服務質量。一是優化商標注冊流程。通過調整內部程序等方式將商標注冊申請受理通知書發放時間由6個月左右縮短至3個月內,簡化部分商標注冊申請材料和手續,清理商標書式和精簡商標發文,這些舉措的採取縮短了辦理時間,簡化了辦事手續,進一步方便了當事人。二是改變出具商標注冊証明方式。申請人可在注冊大廳直接辦理商標注冊証明,無需繳納任何費用,立等可取,也可通過郵寄辦理,商標局在5個工作日內辦結寄出。對於需書面証明注冊商標狀態的,可通過在商標檔案打印件上加蓋“商標注冊証明專用章”的方式辦理,不再出具《商標注冊証明》。此外,減免領取退信手續,申請人取退信時無需出具介紹信。三是大力推行網上申請。2017年3月10日起,將網上申請由僅對商標代理機構開放擴大至所有申請人,將網上申請僅接受商標注冊申請逐步擴大至商標續展、轉讓、注銷、變更等商標業務申請。網上申請的落地生根標志著我國商標注冊申請實現了“四個網上”,即網上申請、網上查詢、網上公告、網上交費可以在中國商標網全部實現。目前,申請人辦理商標注冊申請,可通過互聯網、到所在地商標受理處或者到注冊大廳辦理,申請人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務。四是指導地方受理商標注冊申請工作。地方工商、市場監管部門設立商標受理處,代為辦理商標注冊申請受理等業務,2016年在四川雅安、浙江台州等地開展試點,服務大廳承擔了幫助其形式審查的工作任務,在原有繁重工作量基礎上增添新的工作任務,大家也毫無怨言,盡心盡力把好關,爭取形式審查工作保質保量按時完成。

三、比奉獻、重實效,穩步刷新窗口業務記錄

截至2017年3月底,我國商標累計申請量2293.1萬件,累計注冊量1514.5萬件,有效注冊商標量1293.7萬件。我國是名副其實的商標大國,服務大廳作為商標注冊申請的前沿陣地,以增強工作實效為目標,不斷增強宗旨意識,強化服務觀念,樂於奉獻,用實際行動充分體現窗口服務工作人員立足本職、愛崗敬業的奉獻精神。一是有條不紊推進各項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服務大廳工作人員任勞任怨地堅守在崗位一線,默默無聞的服務當事人,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工作業績。2017年,截止到5月份,受理各類直接申請59829件,收退信15419件,領取退信8698件,接待事后查詢16993人次,打印、復印、傳真各類書式26830件,接受窗口咨詢約42202人次,接受電話咨詢約8840人次,收注冊証5024件,發放注冊証5892件,發放數字証書2865件,代理機構備案2010件。一串串鮮活的數字與每一個服務大廳工作人員的努力是分不開的,他們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績。二是關鍵時刻展現奉獻精神。服務大廳是一個特別能戰斗、特別能攻關、具有大無畏奉獻精神的集體。2016年,商標注冊証積壓,服務大廳工作人員以滿腔的工作熱情積極投身解決商標注冊証積壓任務,全體成員主動犧牲周末休息時間,加班加點趕進度,懷孕同志也主動提出,不用特殊照顧,與大家一起奮斗在工作一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利用短短1個半月時間,突擊完成了180萬件商標注冊証的制作發放任務,提前18天完成了總局黨組交辦的工作任務,得到了總局黨組和人民群眾的充分肯定。

四、抓廉政、重監督,從嚴加強黨風廉潔建設

服務大廳以強化廉政意識為目標,注重加強廉政教育,深入開展廉政文化建設,自覺接受群眾監督,夯實窗口工作人員廉潔服務意識。一是強化廉政教育。服務大廳以提高窗口服務隊伍整體素質為方向,利用周例會、晨會強化政治理論學習,認真學習貫徹黨方針政策,豐富學習方式,不斷提高干部隊伍的政治素質、業務素質和作風素質。定期專題組織學習《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和《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等黨內法規,組織干部職工參觀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深化學習教育成果。二是完善廉政制度體系。修定《窗口工作人員服務行為規范》、《商標注冊大廳規范服務准則》、《注冊大廳服務考核管理規定》、《注冊大廳值班主任崗位管理辦法》等制度,以制度建設為抓手做好廉政風險防控,堅持以制度促規范,以制度管長遠,建立了較為完善的制度體系,形成了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的工作格局,真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三是層層簽訂責任書。服務大廳全體工作人員層層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承諾依法履行工作職責、不利用職務和工作之便謀取利益,不從事商標代理業務等,進一步強化責任意識,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良好局面。四是亮明身份廣泛接受監督。服務大廳工作人員通過亮明身份廣泛接受社會監督,工作時間統一佩戴工作牌,按規定統一著裝,設立“黨員示范崗”和“團員示范崗”,主動“亮身份”,公開接受社會的監督,樹立良好形象。五是拓寬監督管理渠道。服務大廳建立電子監控系統,對大廳內的工作動態進行即時、全程監控,杜絕了違規操作和腐敗滋生。向社會公布了舉報投訴電話,設立意見箱、服務評價器和投訴信箱,通過內部監督與社會監督並舉,進一步拓寬監督渠道,取得良好效果。

五、學理論、重實踐,全面提高隊伍整體素質

服務大廳在日常工作中,不斷拓寬工作人員成長成才的渠道,按照“學理論、重實踐、抓應用”的思路,全面培養人才隊伍,促進工作人員政治理論水平和業務能力水平不斷提高,用高尚的道德標准和嚴格的工作要求規范言行舉止,促進人員隊伍綜合素質全面提升。一是堅持政治理論學習與業務學習並重。採取集中學習與自主學習相結合的方式,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和工商行政管理業務知識。服務大廳工作人員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努力做“四講四有”的踐行者。與此同時,准確把握《商標法》的新要求,互相交流學習,不斷提升業務素質,採取傳幫帶的方式,以老帶新傳授經驗,運用所學理論對工作流程進行改革創新,使之更具有操作性。二是強化商標業務培訓。為給辦事群眾提供更加專業、高效、優質的服務,服務大廳堅持需求導向,對窗口工作人員進行商標業務強化培訓,嚴格落實培訓制度,大力提高培訓質量,有效提高了窗口工作人員的業務素質,更好滿足了當事人的咨詢和辦理業務需求。三是開展 “一學四比”活動。通過開展 “一學四比”,積極踐行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一學”,就是以黨支部、團支部為單位,定期組織學習交流,制定學習方案,規定學習內容,努力把行為規范、文明用語、服務承諾等學深學透、入腦入心,不斷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務水平。“四比”,就是立足崗位,比能力、比作風、比形象、比服務。通過開展“一學四比”,有效促進了全體工作人員工作效率和群眾滿意度大幅提升。四是鼓勵工作人員積極參與讀書交流活動。服務大廳注重提高工作人員綜合素質培養,除政治理論學習和業務學習外,還鼓勵大家開展多讀書活動,通過學習交流,閱讀分享,積累了更多的知識、汲取了更多的營養、獲得了更多的能量,進一步拓寬知識面,增強凝聚力、向心力和戰斗力。通過不懈努力,在各類評優評先活動中,服務大廳多名同志榮獲優秀黨員、優秀團員、優秀青年稱號。

服務大廳緊緊抓住商事制度改革機遇,積極探索,強化業務學習,提高工作標准,提升服務水平,創新工作方式,充分發揮一線窗口作用,為市場經濟主體提供貼心服務,以更積極的態度、更開拓的思維推進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為工商行政管理改革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分享到: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