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率先試點深化改革 優化服務助推雙創

北京市海澱工商分局登記大廳案例

2017年07月18日14: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商事制度改革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浪潮中,海澱工商分局登記科在全國率先開展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試點,積極落實“先照后証”“五証合一”“簡易注銷”等改革舉措,建立“一體多元”登記注冊體系,推出助力大學生創業系列措施,不斷提升登記注冊便利化水平,優化市場准入環境,為推進海澱區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和首都經濟社會健康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國務委員王勇於2015年12月視察海澱登記大廳,對海澱登記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並要求海澱登記為全國工商做好示范。海澱工商分局登記科榮獲國家工商總局“企業登記工作成績突出窗口單位”和北京市“青年文明號”榮譽稱號。

一、簡政放權,深入落實行政審批制度改革

一是嚴格按照總局制定的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目錄和市工商局“先照后証”項目指引要求,通過向企業申請人發放《先照后証審批事項提示單》並向有關許可審批部門推送登記信息等方式有序開展“雙告知”,對於申請登記“先照后証”項目的企業,取得許可審批后無需更換營業執照,實現“証照分離”。截至目前,已通過市工商局信用系統與38個許可審批部門建立聯系,可對158項“先照后証”登記事項信息實現自動推送。截至2017年5月底,工商部門共向食藥、通信、新聞出版等后置許可部門推送市場主體信息2.5萬余條。

二是落實企業“五証合一、一照一碼”改革和個體工商戶“兩証整合”改革。2016年9月27日,北京市副市長程紅在海澱發出北京市首份“五証合一,一照一碼”營業執照。對於單獨申請更換“一照一碼”營業執照的企業,海澱工商分局登記科設置了3個換照窗口,企業申請人可直接到現場填表辦理。截至5月底,已累計核發“一照一碼”營業執照逾25.1萬份。2016年12月1日開始實行個體工商戶“兩証整合”工作,明確個體工商戶由工商部門核發一個加載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的營業執照,不再發放稅務登記証和社會保險登記証。截至5月底,累計發放個體工商戶“一照一碼”執照8000余份。

三是放寬外資企業登記條件,提升外資企業登記便利化水平,拓展“多証合一”改革試點。按照總局和市局要求,海澱工商陸續推進外商投資企業變更備案事項一體化、外商投資企業登記管轄權承接、外商投資企業備案管理等改革。在此基礎上,海澱區於2017年4月19日正式啟動外資企業登記備案“一窗受理”工作,實現了工商登記和外資備案的合一,程紅副市長出席啟動儀式。“一窗受理”實施后,不涉及國家規定實施准入特別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資企業在工商登記環節填報商務部門備案信息,工商部門核准企業登記申請后,自動將備案信息推送至商務部門,讓企業數據填報量減少近50%,企業往返次數也相應減少,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四是按照市工商局部署,海澱區於2016年11月在全市率先開展簡易注銷登記試點工作,簡化符合條件的企業的退出程序,同時為企業提供免費、便捷的公告服務渠道。2017年3月1日起,海澱工商按照工商總局統一部署正式開展簡易注銷登記工作,暢通市場主體退出渠道,分別於3月20日和4月18日按照總局簡易注銷規范辦結全市首戶司法強制清算公司的特殊簡易注銷登記和全市首批一般企業簡易注銷登記。截至5月底,海澱分局共辦結企業簡易注銷登記52戶。海澱分局印發了《個體工商戶簡易注銷登記辦法(試行)》,於7月1日起正式開展實施個體工商戶簡易注銷。

2016年2月13日,海澱區工商局登記科召開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學習部署會

二、創新服務,持續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先行先試

一是向社會開放名稱數據庫,在北京率先試點企業名稱自主預查制度。自2016年2月15日起,不涉及前置審批的科技、文化類內資公司,申請人可在網上自行檢索后直接確定企業名稱,名稱登記審查時限由2個工作日大幅縮短至20分鐘,且無需到現場領取紙質通知書,手續大為簡化。截至5月底,14.43萬戶企業通過名稱自主預查的方式取得企業名稱,佔海澱區全部名稱登記量的78.66%。

二是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運用電子化手段推進工商登記便利化。作為工商總局確定的全國兩個試點地區之一,海澱區於2016年11月1日率先啟動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試點工作。11月3日,海澱發出全市首份電子營業執照,開啟了“互聯網+工商登記”的新模式。企業申報、受理、核准、發照、公示、存檔等各個環節實現了無介質、無紙化、全流程網上辦理。2017年4月19日,海澱區將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試點的業務范圍由科技類內資公司設立登記擴展至外資企業設立登記,4月25日發出全國首份外資企業電子營業執照。截至5月底,共有681家內外資企業取得電子營業執照。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稱贊海澱的試點模式為全國樹立了標杆。20多個省市的工商同行前來調研學習。海澱的全程電子化試點工作為該項工作在全國推廣提供了經驗。

三是落實中關村19條關於降低企業登記門檻,簡化企業登記手續的利好政策。簡化集團登記程序,鼓勵高新企業規模化發展。組建企業集團時,除集團母公司變更名稱外,不再需要單獨辦理集團登記手續,辦理時間較原有程序縮短一周。放寬住所登記條件,探索“一照多址”的登記管理模式。注冊在海澱區的科技文化類企業,可以根據需要設置與登記住所相分離的經營場所,並在營業執照上進行標注,無需辦理分支機構營業執照。此外,電商配送網點、倉庫、展示廳等均無需辦理分支機構營業執照,僅需通過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進行網上公示。

海澱區工商局登記科榮獲青年文明號

三、提質增效,多措並舉優化辦事體驗

商事制度改革以來,大眾創業熱情高漲。海澱工商2016年全年的登記量為16.5萬戶次,登記量較改革前的2013年提升93%。為讓創業者最大限度地享受改革紅利,海澱工商深入挖潛,推出多項舉措提升服務效能。

一是探索准入服務供給側改革,構建“一體多元”登記注冊體系。2016年4月29日,海澱工商啟動二三級平台登記一體化工作,選擇中關村、中關村西區等工商所設立6個登記注冊分中心,全面提供各類企業登記服務。將單一式企業登記大廳拓展至多站點、廣覆蓋的服務網絡,全面提供各類企業登記服務,輻射高校科技園區、中關村軟件園、創業大街等創新創業活躍地帶,打通了登記注冊的“最后一公裡”,為創業者提供了多種選擇。截至2017年5月底,登記分中心、工商所累計辦結企業登記5萬戶次,佔分局同期總登記量的27.7%。

二是探索開展辦照“零見面”的“雙向寄遞”服務。申請人網上登記預審通過后,點擊“網上提交”后直接上傳申請材料的電子影像文件,后台審查無誤后即可通過EMS進行紙質申請材料和營業執照的免費互寄,用“互聯網+政務+第三方”的模式,實現“足不出戶辦執照”。2017年1-5月,海澱工商共為企業免費寄遞執照3.5萬戶次,佔同期營業執照辦理總量的54.2%。

三是在北京市率先開展登記注冊服務第三方平台試點工作,對接工商銀行、建設銀行等金融機構,天使匯等創業服務機構,依托各機構專業領域優勢和服務資源,為投資者提供銀行開戶、眾籌融資、創業孵化、財務管理、知識產權、法律事務等高效便捷多元的登記前端服務體驗。截至5月底,累計通過第三方平台為企業提供核名、設立、變更等服務1782戶次。

四是高度重視重點企業服務工作,不斷細化重點企業服務機制。5月9日,海澱分局印發《關於做好重點企業發展全程護航服務工作的意見》,提出了包括健全服務機制、建立工商顧問、強化行政指導、提供精准服務、推進工作協同、用好創新政策等六大方面共計26條工作意見,建立重點企業“工商顧問”制度,並探索開發服務重點企業發展護航的信息化工作平台,全面提升工商部門服務區域經濟發展的能力,更好發揮重點企業的輻射引領作用。截至5月底,海澱工商分局登記科已服務北京市及海澱區重點企業200余戶次。

五是頂壓提速,縮短辦照時間。海澱工商自2016年10月31日起,將工商登記業務辦理時限由3個工作日進一步縮短至2個工作日,實現營業執照“隔日發”,為全市最快。

四、搭建平台,主動作為助力“雙創”

海澱區高校、科研院所雲集,創業大街和中關村大街蓬勃發展,是全國創業創新的引領和典范。作為服務區域經濟發展的職能部門,海澱工商優化和整合各項登記服務,努力挖潛、服務“雙創”。

一是聯合清華大學共同建立海澱工商大學生創業指導服務中心,以創業中心為平台,指導幫助大學生創業,並通過大學生自主創業登記服務室辦理大學生創業企業208戶。

二是開展海澱工商助力大學生創業校園行系列活動,走進清華、北航、北理工等多所高校,通過政策宣講、創業課堂等方式,幫助有創業需求的大學生了解工商登記政策。其中,分局編印的《自主創業手冊》已經納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創新創業認知實踐”課程體系。

三是設立中關村創業大街工商服務站,就近服務街區創業者,推出5分鐘完成注冊表格填寫的“套餐式”服務,提供創業咨詢2萬余人次。

四是與中科院北京分院合作,搭建科技成果轉化平台,為科研機構科技成果轉化提供上門指導、即時辦理等工商綠色通道服務,已經完成中科院工程熱物理所等科研機構的5項股權激勵登記。

五、內外兼修,打造為民務實高效的登記團隊

在“雙創”熱潮雲涌、商事制度改革深化、非首都功能疏解任務緊迫的背景下,海澱工商分局登記科結合窗口工作的特點,從推進標准化建設、提升干部素質、促進公開公正、加強內外監督等方面強化隊伍建設,為營造寬鬆平等的市場准入環境,服務核心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實的力量支撐。

一是推進標准化建設,提升工作效率。工商登記不僅類型廣,材料多,事項細,還受政策變動影響大。但登記工作本身又需合法依規,准確無誤。為了更好地指導實踐,海澱工商分局登記科對各項業務的法律依據、操作流程、業務規則進行細化梳理,形成登記業務規范手冊,內容逾10萬字,並及時更新。建立“海澱工商業務查詢系統”,實現全文檢索、文書下載、住所查等功能,讓登記工作更加智能、高效。為了解決登記“個性化問題”,建立了疑難問題會商機制,由主管科長、組長和業務骨干組成疑難問題研討組,對存在爭議的問題進行集體商討,找出解決問題的合理路徑。此外,通過制定文明禮儀規范、學習培訓制度等方式加強制度建設,為登記工作規范開展提供保障。

二是全面提升團隊素質,營造干事創業氛圍。切實加強黨的建設,充分發揮黨員干部的先鋒作用。通過支部書記講黨課、黨員干部帶頭學、鼓勵群眾主動學等方式,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認真落實黨規黨紀,細化工作制度和工作要求,切實防范行政和廉政風險。加強學習培訓,提升干部的綜合素質。在定期進行業務培訓的基礎上,利用下班時間開展“登記人分享課堂”,讓登記干部在工作技能和生活智慧上得到雙提升。借助“紅盾直通車”講壇、“青年學習組”研討會、“團總支調研小組”等平台完善干部的業務知識體系﹔通過組織讀書會、走訪前沿企業、參與“雙創周”等活動拓展干部的視野。在工作實踐中,海澱工商分局登記科形成了“勇於開拓、善於創新、樂於服務、敢於爭先”的“創業文化”,號召登記干部以創業者的心態和勇氣推進工商事業的發展。

三是注重信息公開,促進公正透明。在登記大廳張貼登記業務辦理時間提示牌、綠色通道辦理須知等,一方面提升了業務辦理透明度,另一方面有利於淨化登記秩序,防止申請人因信息不對稱被不法代理人員蒙騙。此外,採取全媒體宣傳模式,擴大改革信息的知曉度和影響力。在登記大廳放置“五証合一”“簡易注銷”等宣傳易拉寶﹔利用互聯網傳播便捷、快速、廣泛的特點,在北京工商網站和海澱工商微博、微信公眾號等平台發布改革公告和溫馨提示﹔與《中國工商報》、北京電視台、千龍網等權威媒體加強合作,及時報道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試點等商事制度改革舉措、助力大學生創業校園行等支持雙創行動,利用專業媒體的權威、深度解讀,更好地傳播登記工作,為公眾提供便利。

四是嚴明工作紀律,加強督查督導。建立考勤公示制度,每周對全科干部的請假情況進行統計、公示,並納入年終績效考核。嚴格執行一次性告知制度,認真填寫告知單,做到內容准確,字跡清晰,並要求干部備案簽字,切實做到受理人員“可追溯”。實行組長輪流值班制度,值班組長每天對大廳進行巡視,對窗口人員接待態度、工作紀律、儀容儀表進行檢查。每日隨機抽查3位核准人的登記材料,做好記錄和問題匯總,對出現的疏漏及時告知。建立電話咨詢回訪制度,每日對50位辦理業務的申請人進行電話回訪,收集意見建議,及時反饋科領導,制定整改方案,及時落實改進。

此外,認真對待來信來訪,妥善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並通過開會、郵件等方式及時告知登記干部需注意的事項。在內部自查提升的基礎上,及時跟進監察部門和第三方平台的反饋,加強對自身的全面認識,並不斷努力促進提升。

站在推進改革和服務雙創的最前沿,海澱工商分局登記科將繼續砥礪奮進,擔當起改革排頭兵和助力雙創先行者的重任,促進“放管服”改革有效落實,不斷提升企業和群眾的改革獲得感,為中關村核心區建設貢獻更大的力量。

分享到: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