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四行合一” 匠心凝造優質進出境服務大廳

——廣州白雲機場海關旅檢處進出境服務大廳案例

2017年07月18日14: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她曾是一個隻有幾十個人的小集體,一個隻監管十幾條國際客運航線的小科室,一個幾乎不用承擔重大任務的小部門,一個隻有零丁先進典型的小舞台,到如今,她已是一個擁有著近兩百人的大處室,見証了廣州白雲機場成為擁有98條航線的國際樞紐機場,推進著海關旅檢業務的大發展,培養出黨的十八大代表等一大批先進典型。如今,它是全國示范青年文明號集體、全國海關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海關查緝毒品走私工作先進集體,滿載榮譽,卻仍砥礪前行,不忘初心,守護著祖國的南大門,服務於每位來往的旅客。她,就是廣州白雲機場海關旅檢處。

華麗轉身,驕人成績,不矜不伐,廣州白雲機場海關旅檢處經歷了什麼?她是如何做到的?

情注通關大廳 服務先行

海關在機場的監管區域很大,但讓旅客看得見,摸得著,最直接感受到“中國海關”的地方,應該就是近萬平方米的進出境大廳了,如何讓旅客有快捷的通關體驗,並且不斷提升監管效能,旅檢處從四個方面開啟與旅客的溝通工作。

政務公開,向旅客“介紹海關”。飛機上提前准備好海關進出境旅客申報單,播放“海關政策宣傳短片”,讓旅客在飛機落地之前先熟悉通關流程,填好申報內容﹔進出境大廳內,公告欄上列出了通關注意事項、觸摸屏內設置了所有辦理海關手續的信息,讓旅客在等待托運行李前能夠按照自己的需求查詢相關內容辦理流程﹔業務咨詢電話的標示清晰地懸挂在醒目的位置,以便旅客向海關咨詢政策法規。

志願服務,讓旅客“熟悉海關”。旅檢是與國際旅客打交道的工作,語言特別重要,為此旅檢處成立了語言志願服務隊,掌握著十幾種語言的年輕關員們身披志願服務綬帶在進出境現場為旅客答疑解難成就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進出境的游客增多了,常常會帶回一些國家禁止進出境的物品,志願服務隊制定了全年的法規宣傳活動,向旅客宣傳保護瀕危野生動植物的重要意義, 開展“6.26”禁毒知識宣傳活動,制作微宣傳視頻,讓大家更好的了解國家的進出境規定,避免旅客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觸犯了法律。

“特需”服務,成為“暖心海關”。“我的護照丟了,我剛剛通過你們這裡,看到我的護照了嗎?”通關現場常常會遇到這種情況,關員馬上幫忙尋找﹔正在辦理申報手續的隊伍突然引起一陣騷動,原來是一名旅客突然莫名倒地,關員馬上沖過去為他清出一塊獨立的空間,另一名關員已經電話通知了急救醫務人員﹔還有的時候旅客過關時忘記拿自己的小包,關員馬上追出去喊住旅客,細心地提醒他保管好自己的物品﹔還有一次,一名小朋友剛剛走到通道前,一下子嘔吐出來,關員看到馬上把孩子抱起,來到房間裡坐下,遞上一杯溫水,孩子媽媽很感激的說著謝謝,那邊,關員又忙著將通道清理干淨,避免通關的旅客摔跤。

接受監督,打造“文明海關”。旅檢處堅持聘請航空公司或機場的工作人員作為海關的特邀監督員,堅持“三問”工作法,就是“問政、問需、問計”,定時聽取企業的意見,認真反饋監督員提出的問題解決辦法和措施,解決在工作過程中遇到的困難。苦練“內功”,制定出“六個一”服務標准。提高辦事效率,一次過機,普通旅客做到行李物品一次過機,保証其順暢通關﹔一次驗放,無異常的行李物品一次驗放,不反復檢查﹔一次告知,對於需進一步處理的行李物品,“一次移交,涉案物品交接清楚,不留手尾”。 一次性告知旅客處理意見及相關法律法規依據、合法權利等信息,不敷衍不模糊﹔一站辦結,需要辦理海關業務的旅客及工作對象,可以當場辦結的,做到“一站式服務”,不讓旅客“來回跑”。

數十載的辛勤耕耘,讓旅檢處在這個進出境大廳裡培養出了許多人才,也收獲了來自企業和旅客們的贊譽,但旅檢處並沒有驕傲,秉承著“國門“關”心 旅客稱心”的理念繼續前行。

黨建學習

促進空港發展 監管同行

空港經濟的發展離不開國際樞紐機場的支撐,而國際樞紐機場的建設更離不開海關一系列的政策配合。多年來,旅檢人以“服務經濟、促進發展”為己任,想方設法為空港發展規劃新流程、思考新點子,盡心盡力為空港發展創造好環境、樹立好形象。

有貿易就有發展,旅檢處堅持培育外貿增長點,緊扣地方經濟發展政策和需求,協助廣州市政府在機場設置“離境退稅”點,制定、實施“離境退稅”制度,根本目的在於促進入境旅游和出境旅游的“雙向消費”。統計分析,經過近一年的時間,海關驗放該項業務的相關物品種類已有十多種,切實提高了中國制造在來華旅客中影響力,有力推動了廣州擴大開放、促進旅游服務與國際接軌。

旅客通關便捷是旅檢人的永恆使命,為此海關經過專門研究,推出了“通程航班”中轉業務。2012年6月15日,白雲機場海關率先在全國空港海關試行“通程航班”海關監管模式,搭乘“通程航班”入境的國際中轉旅客在廣州可以免去提取行李的麻煩,享受“行李直挂”的便利。2017年3月1日,白雲機場海關聯合廣東省機場集團公司、中國南方航空集團公司,在白雲機場全面開展“通程航班”業務。

目前,“通程航班”已有51條航線、105個航班,聯通國內98個、境外49個城市,涵蓋了南航廣州樞紐歐、美、澳等全部航線,托運行李物品“直挂式”便捷服務展示出明顯的“吸盤”效應,此舉極大的提高了南航的客座率和市場份額,增強了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的競爭力,為搭建以廣州為核心的空中絲路,與國內、東南亞主要城市形成“4小時航空交通圈”,與全球主要城市形成“12小時航空交通圈”發揮了重要作用。

改進監管與服務,創新監管模式是白雲機場海關旅檢處全體成員矢志不渝的追求。為保空港進出境安全,旅檢處結合集體智慧,探索運用“大數據”加強正面監管。

旅檢處與檢驗檢疫、航空公司、境內外兄弟海關共同推進技術融合、數據融合,為適應海量、高增長和多樣化信息來源的特點,在既有艙單數據的基礎上,綜合各業務端口,推動研究建立口岸旅檢綜合管理平台,實現海關業務“一個平台,全面覆蓋,高效辦理”的目標。發揚“一根主線拉到底,一個項目跟到底”的精神,加速旅客智能分類便捷通關建設,真正實現進出境旅客自助通關、自助辦理業務等功能,切實保証絕大部分旅客通關便利。

信息化改造雖然困難不斷,但成就感十足,業改小組的關員感慨的說:“剛開始採集信息時,面對大量的數據,一條一條的錄入,工作既枯燥又繁瑣,如今隻需要點點鼠標,就可以找到其他關聯的信息,切實感受到了大數據帶來的好處”。

“大數據”在推動旅檢處打私工作中也起到了積極作用。境外販毒集團利用白雲機場具有航線輻射面廣、城際聯通發達、中轉便捷的優勢條件,一次次地沖擊國門線,毒品走私行為也越來越集團化、專業化、隱蔽化,精准打擊毒品成為海關緝私的大方向。旅檢處准確判斷形勢,運用“大數據”思維,開發了“空港旅客風險分析系統”,發揮情報的主導、先導、制導作用,極大的提升了風險防控水平,對跨境走私團伙實施“全鏈條”有效打擊,實現“打得快、打得狠、打得准”。

經過多年的努力,旅檢處打掉廣州數個外籍販毒團伙,查獲多宗社會影響力大、成果突出的的案件。曾查獲“12.28”團伙走私冰毒出境案,並獲得國務院汪洋副總理對此案的專門批示﹔在短短11天裡,連續查獲9起人體藏匿走私毒品案件、查獲空港海關查獲的最大宗走私毒品案件等等。

系列動作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組合拳,為廣州打造安全、干淨、高效的國際形象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海關課堂進校園

適應社會發展 改革伴行

無論是八十年代的海關旅檢紅綠通道的改革,還是三十年后國際出境流程改造,旅檢處始終走在全國海關的前列。

“后退”的一小步,改革的一大步。“國際出境流程改造,海關在檢查流程上后移,檢查手續設在值機手續后,海關檢查與行李托運同步進行”,改造之初,困難重重。

有著十余年旅檢經驗的關員小曾坦言:“這樣看似簡單的改造,在過去卻是無法想象的。事實上,它是對海關傳統監管模式的一次挑戰。將海關檢查至於旅客辦理托運行李和登機手續之后,海關對托運行李的有效監管問題如何有效的解決?這個問題解決不了,改革也無從談起。”

為了將改革進行到底,白雲機場海關旅檢處成立業務改革小組,不斷的調研、論証,通過“信息化技術”這把鑰匙,打開了流程改造的“大門”,整合航空公司和機場的系統資源,通過電子手段,自動獲取旅客托運行李的信息和旅客離港信息並進行智能比對,實現旅客流、行李流、信息流的統一,生成旅客與行李的“一一對應”,運用遠程圖像傳輸技術,達成安檢與海關對托運行李圖像信息共享,實現了海關對出境托運行李100%的非侵入式機檢查驗。最終圓滿的完成了國際出境流程改造。

有一句話在旅檢處常被提起,“旅檢的太陽每一天都是新的”。

如今,白雲機場海關旅檢處積極落實海關總署“十三五”規劃,探索實踐“三互”大通關、“單一窗口”和建設“互聯網+海關”等一系列海關業務改革。

在“三互”大通關的框架下,加強海關、檢驗檢疫深度合作,在《廣州白雲機場海關 廣州機場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關於“三互”大通關合作備忘錄》基礎上,不斷提高技術執法信息的互換、互認及執法互助水平,積極探索關檢同區查驗新模式,推動開展航空器關檢聯合登臨檢查,協調建立“三互”信息交互平台,同步雙方的工作時間,創新執法互助形式,適應改革發展需求。

向地方政府看齊,同步廣州市政府“單一窗口”建設,參與“單一窗口”籌備會議,實際推動解決運輸工具系統對接難題。

“互聯網+”思維的運用,讓旅檢人找到了一條解決業務問題、服務進出境旅客的新模式。“你們沒有別的支付方式嗎?我身上的現金不夠!我沒有人民幣哦……”這是旅檢處征稅崗經常會遇到的情況,無法繳稅給旅客和關員都帶來了困擾,旅檢處多方聯系溝通,借鑒市面主流支付方式,在與銀行多次主動溝通后,終於讓apple-pay、三星pay、支付寶、微信四種支付方式在征稅崗落地,並即將投入使用,解決了業務辦理中的難題。

“海關業務改革始終是進行時,對旅檢處來說,是挑戰也是機遇。”這是烙印在旅檢處上下心中的一句話,短短二十幾字,看似波瀾不驚,背后卻承載著極強的責任感與開拓未來的信心。

培養優秀人才 成長隨行

“白雲數十載,桃李滿天下。”這是當年一位在旅檢處跟班學習的關員離開時留下的話。數十年來,白雲機場海關旅檢處扛起來人才培養、業務交流、經驗推廣的重任,被稱為“空港海關的黃埔軍校”、“旅檢人才成長的搖籃”。

旅檢處之所以能堪此重任,與她獲得的榮譽密不可分:連續18年獲評全國青年文明號,先后被國家、省、市授予全國示范青年文明號集體、全國海關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海關查緝毒品走私工作先進集體、全國海關監管系統先進集體等榮譽。

優秀的集體,更誕生出了優秀的人才。楊杰,黨的十八大代表,多次獲得全國先進榮譽稱號,這位在全國海關緝毒史冊上載有赫赫功勛的女中英杰,是在旅檢歷練成長成才的典范。“是旅檢處給我提供了成長的平台,如果當年轉業不是分到白雲機場海關旅檢處,很難想象我能夠取得今天的成績。”談起自己時,她總是很“低調”“大方”地將取得的榮譽歸功於這個集體。

如今已是旅檢處負責人的她,積極致力於人才的培養,建立關員分類管理機制,對每個旅檢關員,建立一份檔案,結合個人專業、經歷、性格進行初步分析,確定培養方向,是專家型、管理型還是復合型人才,通過派任務、壓擔子綜合測評、分類培養。

而青年關員的培訓更是關乎旅檢發展未來,對此,旅檢處也有高招。“我們還有‘一三五’成長規劃”,旅檢處青年文明號號長說,“就是青年關員要給自己制定一年,三年,五年的成長目標,推行績效管理,明確崗位目標,建立成長檔案,因材施教,有針對性地培養。”

如果說因材施教是人才培養的良方,那麼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就是人才培養的應有之義。白雲機場海關旅檢處現有黨員100人,始終保持黨員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是旅檢處開展人才培養的前提。

落實黨風廉政主體責任、落實談心談話制度、認真開展組織生活、查擺自身不足等一系列動作,在旅檢處黨員中形成了一股自覺、守紀、奉獻的風氣。黨員帶頭,不是裝模作樣,更不是敷衍了事,是實實在在、手把手的帶領他人奮進、拼搏。“我們承擔過奧運安保、亞運安保、大運安保、廣交會等大型事務的監管任務,在國門線上抗擊過甲型H1N1流感病毒、埃博拉病毒、黃熱病毒、寨卡病毒,在面對這些急難險重的任務時,我們旅檢處有一支過得硬的隊伍,就是黨員隊伍!”旅檢處黨總支劉副書記自豪地說。

一批批人才茁壯成長起來,他們有的獲得了省優秀共產黨員,有的成為了青年崗位能手,還有的榮獲打擊走私先進個人模范軍隊轉業干部稱號,一批批普通關員在這裡走上了領導崗位。歲月如梭,但青春不老,白雲機場海關旅檢處將以最飽滿的熱情、最專業的水平、最百折不撓的精神,秉承“四行合一”的理念,以服務旅客、促進空港發展為目標,不斷前行書寫新的輝煌。

分享到: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