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國家發展改革委政務服務大廳案例

2017年07月18日14: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4年8月,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決定建設政務服務大廳,這是委黨組從全局出發部署的一項重要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是依法行政、服務基層的重要舉措,是轉變職能、改進作風的重要舉措,是廉政勤政、防范風險的重要舉措。

政務服務大廳於2015年1月1日正式運行,在委黨組的指導關懷下,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決落實國務院關於“放管服”的部署安排和李克強總理關於“互聯網+政務服務”的重要指示,堅持“陽光審批、政務公開、主動服務”工作宗旨,積極探索、不斷創新,實現了權責事項全覆蓋、業務辦理零超時、對外服務零投訴,樹立了良好的窗口形象,得到中央領導同志的肯定和有關方面的好評。

2015年12月7日,李克強總理親臨大廳考察並給予高度評價。張高麗副總理3次蒞臨考察,給予充分肯定。2017年5月26日,中央編辦主任張紀南考察大廳,指出“大廳工作做的很細、效率很高”。中央編辦副主任吳知論2次考察大廳,對大廳實現運行以來審批零超時,以及行政審批的透明、高效、可預期給予高度評價。國辦信息刊物專門刊載相關信息,國家行政學院將大廳遴選為“深化‘放管服’改革”現場教學基地,全國行政審批標准化工作組將國家發展改革委樹立為標杆典型,共青團中央將大廳團隊命名為“2015-2016年度全國青年文明號”。

一、政務服務大廳運行情況

委黨組明確指出,要將大廳建設成國家發展改革委“改革之窗、創新之窗、服務之窗”。政務服務大廳緊緊圍繞這一定位,始終站在“放管服”改革前沿,持續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相關措施落地,不斷豐富功能拓展內涵,創新理念謀求突破,在進駐事項、服務規范、考核監督、“互聯網+政務服務”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一)敞開大門辦事,實現權責事項全口徑入駐

政務服務大廳將過去分散在各個業務司局的行政審批事項集中起來“一口受理”,做到統一接收、統一答復、過程督辦,從“你來找我辦事”的“衙門”形象變為“我來為你服務”的“窗口”形象,為企業、群眾辦事敞開了大門。隨著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推進,2015年上半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全部行政許可事項、政府內部審批事項、備案服務事項先后進駐大廳,2016年初,配合委權力和責任清單梳理編制工作,實現其他權力事項進駐,實現“清單之外無權力、大廳之外無審批”。目前,國家發展改革委權力和責任清單已全部納入政務服務大廳統一管理,並依據清單變化及時動態調整,切實做到了“應進全進”。

政務服務大廳設有11個服務窗口,其中,1號窗口受理國家發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開﹔2號至8號窗口受理國家發展改革委權力和責任事項﹔9號窗口受理國家能源局行政審批事項﹔10號窗口受理國家能源局政府信息公開﹔11號窗口提供綜合咨詢服務。

(二)嚴抓制度建設,提供熱情周到規范化服務

政務服務大廳構建層層銜接、動態完善的立體化制度體系,確保服務規范化。一是基本規則,制定《辦事規則》《內部工作規則》《工作人員行為守則》《首問負責制實施辦法》等文件﹔二是辦事指南,分類編制辦事指南,並依據法規政策及時動態調整指南內容﹔三是工作規范,編寫《窗口服務工作指導手冊》、《業務問答口徑及注意事項》等業務操作指南。其中,以辦事指南作為規范服務的主要抓手,按照《行政許可標准化指引(2016)版》要求,在明確審批范圍、辦理依據、申報材料、辦理時限等基本要素的基礎上,編制包含申請材料示范文本、常見錯誤示例和流程圖等26項要素的完整版辦事指南,通過大廳現場、網上政務服務大廳、微信服務號等多渠道公開,方便服務對象查詢和獲取。

政務服務大廳工作人員秉持“陽光審批、政務公開、主動服務”宗旨,以嚴謹的職業態度、敬業的服務精神、專業的業務技能,竭誠為辦事人服務。窗口工作人員嚴格遵守《工作人員行為守則》,落實首問負責制和一次性告知義務,提供微笑服務﹔為保証每個窗口服務不暫停、不“掉線”,實行“ABC頂崗補位”制,每個窗口均設A角、B角和C角,形成互為補充的協作機制,“時刻准備著”為辦事人服務﹔為緩解業務高峰時段排隊情況,提供預約服務﹔遇上著急往返的辦事人,不惜犧牲休息時間為其提供延時服務。

(三)加強考核監督,持續改進提升服務質量

國家發展改革委制定《依法行政考核辦法(試行)》,將行政審批工作納入委內績效考核,明確行政許可標准化監督檢查主體、方式、內容、程序等,確保規范辦理、依法行政。政務服務大廳建有完善的服務評價體系,一方面制定並不斷完善服務對象滿意度評價功能,通過窗口服務評價器、滿意度評價表、網上意見建議等多種評價途徑,傾聽群眾訴求,接受群眾監督﹔另一方面,對照《行政許可標准化指引(2016版)》要求,制定國家發展改革委《行政許可標准化評價方案》和《行政許可標准化評價指標》。以服務評價和指標為准繩,嚴格自我要求,發現問題立行立改,積極向標准靠攏,持續提升服務水平。

(四)創新服務模式,拓展線上線下服務新渠道

2016年,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部門間數據共享,讓居民和企業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互聯網+政務服務”重要部署,將服務延伸至互聯網和移動端,更加方便企業辦事和信息傳播,繼實體政務服務大廳之后,國家發展改革委於2016年7月開通網上政務服務大廳,2016年8月開通政務服務大廳微信服務號,形成線上線下“一體兩翼”聯動服務的新模式,更加方便群眾查詢和辦理相關業務。

“一體兩翼”模式有效拓寬了服務渠道、提升了服務效能。一是全面公開辦事指南、辦理流程、常見問題、行政許可辦理結果等,讓權力運行更透明、企業辦事更明白﹔二是提供清晰的服務導航和辦事指引,開通網上申報和預約服務,助力實現“最多跑1次”﹔三是辦理進展信息主動告知,及時將辦理狀態以短信形式推送給辦事人,並提供自主查詢入口﹔四是拓展咨詢服務渠道,開通微信咨詢,與現場、電話咨詢互為補充,及時為辦事人答疑解惑。

二、政務服務大廳創新做法

委黨組明確指示,要強化縱向、橫向延伸,切實“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轉”。政務服務大廳堅決落實委黨組部署要求,堅持“超前謀劃、狠抓落實、勇於擔當、開拓創新”十六字精神,與相關業務司局密切協同對接,在運行模式、服務方式等許多方面,作了一些探索和嘗試。

(一)“前店后廠”,強化一體運轉

政務服務大廳與委內司局採用“前店后廠”運轉模式,大廳“前店”負責為申請人提供從材料接收、進展告知、過程督辦到結果答復的一站式審批服務,統一接收、統一答復、過程督辦,司局“后廠”按時限受理、辦理,“前店后廠”一體運轉,以“前店”服務倒逼“后廠”流程優化,有效地支撐了國家發展改革委行政審批工作。

(二)嚴格督辦,確保審批“零超時”

制定完善的服務制度和工作規范,並用技術手段科學固化規范要求,規范工作人員行為。利用內網系統建立了預警提醒機制,實行全過程跟蹤督辦,分階段預警提醒,每日對辦理情況進行跟蹤,直至該事項辦結。7天電話通知、5天發督辦單、3天上報分管委領導。此外,建立周報制度,設置“辦理進展預警台”,匯總分析總體辦理情況,並對當月即將達到辦理時限的申報件專門統計分析、預告提醒。運行周報紙質件呈送委黨組領導,電子版加載內網向全委各司局通報。

(三)技術支撐,完善系統功能和服務手段

系統功能方面,政務服務大廳依托互聯網建立行政審批業務申報系統,與委機關內網智能交換系統、公文系統有效銜接,實現大廳來件網上辦理、過程督辦、全程留痕、實時監管﹔建立政務服務流程和數據可視化系統,實現審批服務、業務咨詢等多來源數據的深度挖掘分析和迅速生動展現。服務手段方面,為優化服務體驗,大廳現場設置自助取號機、自助申報機、綜合觸摸查詢屏、窗口評價器等服務設施﹔為助力工作會商、項目會審,開通視頻會議系統,與地方發展改革委同志及時溝通,交流工作,既節約了大量時間、經費,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干部輪崗,合力提升咨詢服務水平

政務服務大廳為辦事人提供電話、現場、微信多渠道業務咨詢服務。為滿足社會公眾了解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信息的相關需求,專設11號綜合咨詢窗口,建立干部輪崗鍛煉機制,由各司局選派業務骨干解答群眾咨詢問題。對於屬於大廳事項的,轉相應窗口辦理﹔對於屬於國家發展改革委事項但不屬於大廳受理范圍的,根據首問負責制,與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司局溝通,為申請人提供解答﹔對於不屬於國家發展改革委受理范圍的事項,耐心傾聽,並為其指明咨詢路徑。輪崗鍛煉機制為大廳注入了新活力,促進了“前店”與“后廠”的服務協同,提升了全委政策咨詢服務水平。

(五)平台銜接,實現信息共享和協同服務

政務服務大廳與全國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全國公共資源交易平台和12358價格監管“四個平台”有效銜接,促進平台間、系統間的銜接互動、信息共享、融合發展,有力地支撐“四個平台”深化放管服改革中的應用。其中,與全國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銜接,實現項目網上預審、網上受理、在線辦理、日常監管全流程服務“一條龍”,通過統一項目代碼貫穿投資項目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方式,助力四級政府協同辦理、各部門縱向監管,將“群眾來回跑”變為“部門協同辦”。

(六)信用監管,推動信用聯合獎懲貫徹落實

政務服務大廳與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銜接,建立信用信息“逢報必查”和“逢辦必查”制度,即在窗口收件環節,通過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自動查詢申報企業的信用記錄,並將企業信用信息同步到內網公文系統,以彈屏方式提示承辦司局查看企業信用信息,在行政審批中參考﹔承辦司局在作出行政決定前,必須對企業信用信息再次查詢,依據聯合獎懲備忘錄開展相關工作,使守信者一路綠燈,失信者處處受限。

(七)交流提升,推動“放管服”改革向縱深發展

2016年9月,政務服務大廳被國家行政學院遴選為“深化放管服”改革現場教學基地,充分利用承辦現場教學、接待參觀調研等各類機會,加強與地方和相關部門的研討交流和互相學習,積極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持續改進提升大廳的管理能力和服務水平。截至目前已接待各方面的調研活動182次。包括舉辦現場教學活動16次,參加人數累計800余人,其中省部級領導40余人。

(八)示范引領,爭創“全國青年文明號”

政務服務大廳工作團隊是國家發展改革委最年輕的團隊之一。自運行以來,政務服務大廳在委黨組和機關團委的關懷指導下,始終注重將發揮“青年文明號”精神與推進業務工作緊密結合,在工作中大力弘揚青年文明號“敬業、協作、創優、奉獻”精神,全面提高青年干部綜合素質,形成了一支政治可靠、專業過硬、工作優質、朝氣蓬勃的服務團隊。2017年3月,政務服務大廳被共青團中央等22個單位聯合命名為“2015-2016年度全國青年文明號”。

政務服務水平的提升永遠無止境,政務服務大廳的建設永遠在路上。下一步,政務服務大廳將按照黨組關於“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部署要求,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大力弘揚“全國青年文明號”理念,不斷推動大廳的管理、服務再上新台階,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分享到: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