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白春禮: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2017年6月30日)

白春禮

2017年07月18日16: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同志們:

明天,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6周年紀念日。作為院黨組書記和一名入黨多年的老黨員,我非常高興和同志們一起,回顧黨領導科技事業發展的輝煌歷程,交流對於國家科研機構全面從嚴治黨的規律性認識,動員全院黨員同志進一步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以滿腔的熱情和必勝的信念,為加快實施“率先行動”計劃、建設世界科技強國而砥礪前行。

今天主要和大家談三個方面的體會。

一、堅持黨的領導是實現科技創新的根本保証

我們大家都有深刻的認識,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一切事業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証,堅持黨的領導,也是實現科技創新的根本保証。

(一)黨在長期奮斗中形成獨特執政優勢

在長期奮斗歷程中,我們黨付出了巨大的犧牲,贏得了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擁護和無比熱愛,並形成了獨特的執政優勢。

一是擁有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的理論優勢,從理論上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深入認識和把握中國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產生了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兩大理論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形成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我們黨始終堅持以科學理論武裝黨員、教育人民,指引和鼓舞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堅持不懈地為實現國家富強和民族振興而奮斗。歷史實踐証明,堅持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地位,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我們黨就能准確判斷國內外大勢、深刻把握國內外大局,作出新的理論概括,指導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二是擁有以共產主義為崇高理想的政治優勢,從政治上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中國共產黨章程》指出,共產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最高政治理想和政治追求,全體黨員要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終身。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正是因為懷揣堅定的共產主義理想信念,無論是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和平建設時期,千千萬萬中國共產黨人不為官、不為錢、不怕犧牲,把自己的一切奉獻給革命和建設事業。因此,要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必須牢牢守住中國共產黨人這一政治優勢。正如鄧小平同志指出的那樣:“過去我們黨無論怎樣弱小,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一直有強大的戰斗力,因為我們有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鐵的紀律。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這都是我們的真正優勢。”

三是擁有健全組織體系和高素質干部人才隊伍的組織優勢,從組織上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政黨力量的凝聚和應用,在於科學的組織。”我們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了由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和基層組織構成的嚴密組織體系,使全黨形成一個統一整體,為實現共同目標而奮斗。今天,我們黨已發展成為擁有44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8900多萬黨員的大黨,集中了全國大多數的先進分子和各方面優秀人才,這是我們黨巨大的組織資源和組織優勢。充分運用好黨的各級組織資源,把各級黨委的核心領導作用和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發揮好,把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和領導干部的骨干帶頭作用發揮好,黨和國家的事業發展就有了可靠的組織保証。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中央高度重視組織建設,著力鍛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黨員干部隊伍,保証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順利進行。

四是擁有民主與集中相結合的制度優勢,從制度上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它正確規范了黨內政治生活、處理黨內關系的基本准則,是反映、體現全黨同志和全國人民利益與願望,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正確制定和執行的科學、合理、有效的制度。這是我們黨最大的制度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民主集中制是保証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保証黨的團結統一的重要法寶,要嚴格執行黨章關於民主集中制的各項規定。我們黨結合新的實際發揮好這個優勢,就能夠把切實推進黨內民主、促進黨內和諧與維護黨的紀律、增進黨的團結有機統一起來,充分發揮好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積極性創造性,克服個人獨斷專行和軟弱渙散現象,在黨內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

五是擁有密切聯系群眾的作風優勢,從作風上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我們黨是在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中成長、發展、壯大起來的。沒有人民的支持,黨就不可能生存和發展,就會一事無成。因此,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最大優勢。黨在任何時候都不能削弱和丟掉這個優勢,否則黨的一切工作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會招致挫折和失敗。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有了更好地為人民服務的條件和密切聯系群眾的環境,但是由於黨的歷史方位和社會環境的變化,“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而全黨面臨的最大危險就是脫離群眾的危險。我們隻有始終牢記黨的根本宗旨,充分發揮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才能為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斷作出自己的貢獻。

以上就是我們黨在長期執政過程中形成的獨特優勢。正是這些優勢,使我們黨能夠由小到大、由弱到強,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譜寫了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壯麗篇章,根本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實踐証明,無論遇到什麼樣的風險、危機和艱難險阻,我們黨隻要始終堅持和充分發揮這些優勢,就一定能團結和帶領全國人民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歷史征程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二)黨領導科技事業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

作為在五四運動“科學”和“民主”口號感召下登上政治舞台的革命政黨,中國共產黨自建立之初就將富有科學精神、完善科學體系的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根本指導思想。在馬克思主義思想的指導下,黨堅持用科學戰勝種種迷信,找到了一條拯救中國、拯救中國科學的道路——即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夠發展中國的科學事業。

中國共產黨人不僅始終將科學作為一種崇高的革命精神,而且將科學技術作為振興中華、抵御外侮的重要手段。民主革命時期,根據革命斗爭形勢的需要,黨領導下的中央蘇區和各革命根據地就注意運用科學技術、團結各類科學技術人才,在醫療衛生科技等方面有了初步的實踐。比較有代表性的工作是對科技人才的延攬、優待和培養。當時,為吸納全社會有正義感和進步意識的技術人才來蘇區工作,各蘇區都紛紛發出告示。無線電人才王諍、劉寅,醫學人才戴濟民、何秀夫等都來到蘇區,成為黨和政府倚重的專家。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黨確立了科學、教育、生產三位一體的發展方針,明確了大眾化的人民科學發展道路,強調重視基礎、土洋並重與學術爭鳴。邊區政府第二屆參議會曾專門通過一個邊區科學事業案。同時,黨對廣大科技人才進一步敞開胸懷,制定了“團結、改造、教育”舊科技人才的政策。比如,陝甘寧邊區政府在施政綱領中明確規定:“尊重知識分子,提倡科學知識與文藝運動,歡迎科學藝術人才”。在路線確立、人才隊伍不斷壯大后,黨開展了包括成立延安自然科學研究院等大量的科技實踐活動。解放戰爭時期,黨和人民政府發出了學習科學技術、提高科學技術的號召。各解放區紛紛建立了較為系統的科技領導機關,開展科技攻關,解決生產中的重大技術難題。比如東北人民政府接管偽滿大陸科學院后,重新建立了東北工業研究所。

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在領導中國的科技事業方面進行了許多開創性的探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就。我們黨經過對原有的研究機構進行改組,於1949年11月1日成立了中國科學院。一年后,又成立了物理學數學化學部、生物學地學部、技術科學部、哲學社會科學部四個學部。到1955年底,初步形成了以中科院為中心,其他部門和科研機構為輔助的國家科學研究新體制。與此同時,我們黨通過制定《共同綱領》、召開中華全國自然科學工作者代表會議等重大活動,確定了“人民科學”的總方針。這一時期,中科院黨組起草的《關於目前科學院工作的基本情況和今后工作任務給中央的報告》得到黨中央的指示。這份報告強調科學對國家建設的重要意義,成為“建立以后全面奠定黨的科學政策的初步基礎的第一步”。經過一系列的調整和充實,在老一輩科學家的帶領下,科學研究成果不斷豐富,一些幾乎是空白的學科,如核物理、高分子化學等研究工作,初具規模﹔一些薄弱學科,如地球物理學、數學力學的研究也得到加強。

社會主義制度初步建立后,在中央的高度重視和統一組織領導下,制定了《一九五六~一九六七年科學技術發展遠景規劃綱要》,提出了“向科學進軍”的口號,確立了趕超世界先進科技水平的任務。雖然當時我國的綜合國力和科研力量不強、工業基礎比較薄弱、產業體系不健全,但是一大批從國外歸來的有強烈愛國心的科學家響應黨的號召,堅決貫徹黨中央的方針、政策,靠為祖國富強而獻身的精神,不畏艱險、不計名利,攻堅克難、勇攀高峰,解決了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中迫切需要解決的一批科技問題,填補了一些重要科技項目的空白,發展了原子能、電子學、計算機等新興學科,並取得了“兩彈一星”的重大科技創新成就,不僅為以后科技和國家建設事業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而且大大提高了我國的國際地位。

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召開了全國科學大會,使我國的科技事業迎來了科學的春天,包括由王大珩、王淦昌、楊嘉墀、陳芳允四位院士牽頭提出的“863”計劃等一批科技研究項目開始實施,科技事業不斷向前推進。在科技是第一生產力思想的指導下,黨中央進一步提出了科教興國、人才強國、自主創新等一系列科技發展戰略,使我國的科技發展水平又邁上一個新台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我院並提出“三個面向”“四個率先”的要求。去年5月,“科技三會”召開,吹響了我國邁向世界科技強國的號角。五年來,我國的科技創新事業逐步實現從跟跑到並行、領跑,從量的積累到質的提升的重大突破。在這一過程中,中科院作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始終堅持黨的領導,與科學共進、與祖國同行,努力發揮示范帶動作用,不斷產出重大原創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在2017年新年賀詞中列舉的4項重大科技成果中,“中國天眼”“悟空”與“墨子”號科學實驗衛星等3項成果全部由我院研制完成,神舟十一號和天宮二號交會對接任務我院是主要承擔完成單位。回顧這些發展歷程,我們深刻地認識到:隻有黨的堅強領導,我國的科技事業才能不斷發展壯大,才能取得一個又一個輝煌的成就,才能早日實現科技強國夢。

(三)實現科技國家隊的歷史使命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

中科院始終堅持科技國家隊的戰略定位,不僅在祖國的科技創新事業中發揮著骨干引領作用,而且在科技陣地上始終高舉黨的旗幟,用全面從嚴治黨的豐富成果保証了黨對科技事業的堅強領導。

一是加強黨的建設是國家科研機構必須履行的政治責任。

當今世界,所有發達國家、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大國都有自己的國家科研機構。但是,國家科研機構形式多樣、各有特點,與本國的歷史、國情和發展階段等密切相關,當然也與本國的政治制度和政治體制密切相關。在我國,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實現黨的領導的內在要求就是要將黨的主張轉變成為國家意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堅持黨的領導,基本涵義就是將黨的主張貫徹落實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的各個方面,當然也包括科技創新事業。從我院建立和發展的歷史看,中科院是黨實現科技創新一系列政治主張的主要依靠力量。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我院時對我院提出要“始終成為一支黨、國家和人民可以信賴的戰略科技力量”,就是我院定位和使命的根本遵循。要做到這一點,我們不僅要體現科學研究的“國家性質”,在發展定位、戰略方向、研究計劃、隊伍組織、研究布局等方面,不斷聚焦主攻方向、優化隊伍結構,堅持“三個面向”“四個率先”,時刻念黨之所願、想國家之所憂、解人民之所需,而且要在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設等各方面,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充分發揮黨的執政優勢,保証黨和國家的戰略決策部署在我院的貫徹執行。

二是堅持以黨建促進創新是我院改革創新發展的優良傳統。

建院初期,為了保障科技事業的發展,黨中央高度重視我院的黨建工作,堅持發揮黨的領導作用,迅速成立了院黨組和研究所分黨組,逐步在我院建立了黨的基層組織體系。此后,全院各級黨組織克服重重困難,延攬培養人才,建立科研機構,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為我國科學事業的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無論在“兩彈一星”研制過程中,還是在組織實施“863”計劃等國家重大科技任務中,無論是在改革開放初期迎接科學的春天,還是在新世紀為實現科技強國夢而奮斗,院黨組始終堅持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同志始終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無私奉獻,敢於擔當,勇於犧牲,為我院不斷取得科技創新成就提供了有力保障。在黨建促進創新的過程中,涌現出了以張勁夫同志為代表的一批優秀黨建和管理專家。在談到做黨建工作時,張勁夫同志曾說:“我要做‘思想的橋’、‘感情的船’,我們的底子差,隻有靠大家,才能做好‘向科學進軍’的工作”﹔“科學家是我們的‘國寶’,是‘縱通專家’,而我是‘雜家’,專起上傳下達和‘連橫’作用”。以張勁夫同志為代表的廣大黨務干部,用重才愛才的情懷,甘當科技發展“后勤部長”的精神,為做好我院黨建工作積累了寶貴財富。

三是全面從嚴治黨是推動全院創新發展的政治保障。

黨的十八大以來,院黨組深入學習領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決策部署,扎實推進全院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為科技創新工作提供強有力的政治保障。集中體現在:一是理順黨建工作體制機制,明確“八管”作為黨建工作新體系,組建直屬機關黨委,與院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合署辦公,夯實加強黨建工作的組織基礎。二是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通過召開黨風廉政建設會議和層層簽訂個性化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明確責任,細化任務,嚴格責任考核和責任追究。三是堅持建章立制和執行落實齊抓並舉,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制度治黨的新精神新要求,通過制定和修訂包括《中國科學院黨的建設工作規則》《中共中國科學院黨組工作規則》等在內的一系列規章制度,基本建立起符合全院科技創新特點、各項制度之間有效銜接、相對完整的黨建制度體系。四是堅持抓早抓小、動輒則咎,挺紀在前、標本兼治,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不斷強化巡視監督和審計監督的作用,認真查找風險和隱患,彌補漏洞,不斷將反腐倡廉引向深入。

二、關於新形勢下國家科研機構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考

《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規定,黨組工作應當遵循的主要原則之一就是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依據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開展工作,落實黨組管黨治黨責任。中科院作為全國科研院所的領頭羊和排頭兵,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人數眾多,不僅應該在科技創新方面發揮好骨干引領作用,也要在國家科研機構全面從嚴治黨方面開展創新實踐和理論研究,形成可推廣、可復制的經驗。按照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院黨組在管黨治黨方面進行了大膽的探索和嘗試,著力構建黨建工作新體系,系統總結在黨建保障科技創新方面的新經驗和好成果,形成了較為深刻的規律性認識,對國家科研機構在新形勢下抓好全面從嚴治黨具有一定的指導和借鑒意義。

(一)我院黨建工作的成功實踐和經驗

近年來,我院黨建工作始終堅持理論聯系實際,不斷開拓進取,創新工作思路,取得了很多有益的經驗,概括起來,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始終堅持黨建工作對科技創新的政治保障這一根本任務。通過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設,讓科技創新工作始終體現黨對科技工作的領導,始終體現黨領導開展科技創新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要為黨始終代表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分憂擔責,要為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創新貢獻。二是始終堅持黨建工作融入科技創新全過程這一基本思路。堅持黨建創新與科技創新融為一體,互相促進、齊頭並進,克服“兩張皮”現象。黨建工作必須始終堅持把“圍繞科技創新、服務科技創新、促進科技創新”作為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思想作風建設、人才隊伍建設、創新文化建設、群團統戰等工作與科技創新緊密結合起來,使黨建工作定位准確,黨組織發揮作用有力。三是始終堅持“從嚴要求”與“創新發展”相結合這一工作理念。黨建工作必須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新要求,嚴字當頭,以嚴的標准、嚴的措施、嚴的紀律貫徹到黨建工作全過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黨內監督,不斷強化黨建工作的政治性、原則性﹔同時,通過創新,緊密結合科研工作的豐富實踐,讓黨的活動更富有時代氣息,進一步增強黨建工作的時代性、戰斗性。四是始終堅持黨建理念、方式、載體創新這一有效途徑。我院的黨建工作始終堅持與時俱進,不斷創新黨建工作理念、工作內容、工作方式、工作方法、工作載體、工作機制,拓展黨建工作新領域,探索黨建工作新途徑,增強黨建工作新活力。

(二)對國家科研機構全面從嚴治黨的規律性認識

作為綜合型國家科研機構,我院有黨支部3300多個、黨員9.5萬余名,超過全國黨員總數的千分之一。黨員中高級知識分子多,有海外學習生活經歷的同志較多。在我們這樣一個國家科研機構抓好全面從嚴治黨,要正確處理好發揮主觀能動性和尊重客觀規律的關系。既要在實際工作中大膽探索,敢於嘗試,及時總結經驗,勇於推進理論和實踐創新,不斷深化對規律的認識,又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按照客觀規律辦事,抓好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這就需要我們不斷深化對科研院所黨建工作規律性認識。具體講,要把握好以下幾點:

一是堅持自身特色,處理好原則性與創新性的關系。以堅持自身特色的態度在國家科研機構抓好全面從嚴治黨,就是在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時,堅持從科研院所自身的特點和實際出發。我院的研究機構分布在全國大部分省市,各分院黨組織既接受院黨組的領導,又接受所在地區的屬地化管理。地方黨組織開展的黨建工作更多是在宏觀層面進行指導,院黨組對全院黨建工作主要是從總體上提出要求,這些都需要科研院所結合自身實際具體落實。這就需要各分院分黨組、各單位黨委在准確理解和把握中央、地方和院黨組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的基礎上,結合自身科研工作、學科特點、人員結構等具體情況,制定切實可行的工作措施,做到精准發力,精准施策。

二是堅持以人為本,處理好組織發展與人文關懷的關系。一個組織的發展不僅需要先進的組織理念、完整的組織體系、健全的組織規范,更需要素質過硬、具有高度認同感的人才隊伍。隊伍建設是組織健康發展,實現自身價值和使命的根本所在。黨組織的建設和發展必須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無論是對我們的黨員領導干部還是普通黨員,不僅要有組織上的要求還要有人文的關懷。《中國共產黨章程》關於黨員的規定中,權利和義務是並重的。在我們的實際工作中,更多的還是強調自上而下執行、強調組織要求、強調黨員個人服從,人文關懷還不足。因此,作為國家科研機構,我們必須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全面認識從事科技創新事業的黨員領導干部和普通黨員的心理行為特征、需求動機、思想動態、精神追求,探尋有效的激勵方法,挖掘人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堅持政治上關心、業務上支持、生活上照顧,形成用事業凝聚人、用實踐造就人、用機制激勵人、用文化涵養人的良好氛圍。

三是堅持統籌協調,處理好抓黨政配合與抓主責主業的關系。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就學習毛澤東同志《黨委會的工作方法》作出了重要批示。在《黨委會的工作方法》中,毛澤東同志精辟論述了“彈鋼琴”的思想,“要十個指頭都動”“要有節奏,要互相配合”,這對我們的工作有很強的指導意義。中科院實行所長負責制,這是我院經過長期探索總結出來的比較成熟的管理制度,是確保科研工作不斷取得發展的重要制度保証。黨委在研究所事業發展中起政治核心和保証監督作用。在執行所長負責制和發揮黨委政治核心作用的實際工作中,主要存在三個方面的問題:一是對所長負責制理解不到位。一些單位將所長負責制片面地理解為所長一個人說了算,黨委發揮作用不夠充分。二是對黨委發揮政治核心作用的認識不深刻。一些單位黨委滿足於抓好日常工作,完成規定動作,但在對研究所改革發展“三重一大”事項進行把關、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和管理等方面,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三是對“雙肩挑”定位不准確。有的單位黨委書記和支部書記是科研和黨建工作“雙肩挑”,在工作中重業務偏黨建的現象依然存在。這就需要各級黨務工作者堅持統籌協調,在圍繞創新、促進創新中聚焦主業、主責,使科研工作與黨建工作呈現出良性互動的良好氛圍。

四是堅持以量變促質變,處理好短期與長遠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指出:“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必須樹立正確政績觀,堅持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大局看問題,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抓好黨建工作,沒有一點耐心和韌勁是不行的,特別是在我們這樣一個以科研業務為主的單位,黨建工作要想取得成效,必須經過長期的積累,才能產生質的變化。以思想政治建設為例,現實社會中,我們的領導干部和黨員並不是生活在真空中,而是生活在各種各樣復雜的社會環境中,價值觀多元化、市場經濟“雙刃劍”效應等因素,使得思想政治建設具有長期性、復雜性和不可預估性,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黨建工作的其他方面也同樣存在這樣的特點,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中央要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重要原因。全院各級黨組織及負責人應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態,摒棄功利思想傾向,堅持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考核,把每個領域和環節的黨建工作抓具體、抓深入、抓實在,才能使黨建工作取得實際成效。

(三)做好科研院所黨建工作的有效舉措

做好科研院所黨建工作必須發揚改革創新精神,研究和探索開展黨建工作的有效方式和途徑。

一是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雙輪驅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黨的思想建設和制度建設是推進從嚴治黨的兩大抓手,也是黨建工作的重要任務,應當成為黨建工作創新的努力方向。目前,部分單位存在著思想政治工作弱化的傾向,對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視程度不夠,黨員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未能充分調動和發揮。(京區黨委的一份調研報告顯示:有47.6%的受訪者認為普通黨員參與黨建工作創新的積極性和智慧發揮不夠,與思想教育不充分有很大關系﹔一些制度流於形式、落實不好。28.9%的受訪者認為黨建工作存在為了創新而創新的問題,往往忽視了制度、組織建設等黨建工作基礎。40%受訪者認為機制體制等更深層次的創新在工作中體現較少。)個別單位黨建制度空洞乏力,多而不精,起不到應有的作用,制度執行力也不夠,存在簡單化和片面化等問題,不能完全執行到人、落實到事,尤其是責任追究不到位。此外,思想建設和制度建設結合不夠緊,習慣於“單打一”,在對廣大黨員進行思想教育時,缺乏警示教育和制度宣貫,使得廣大黨員、干部沒有在思想上劃出紅線、明確界限,沒有做到真正敬法畏紀、遵守制度。因此,要通過黨建工作創新,促使各級黨組織做好制度配套銜接工作,增強思想建設與制度建設的整體功能,全面提升黨建工作的科學化和制度化水平。

二是選優配強各級黨務干部,提高履職盡責的素質和能力。各級黨務干部是做好我院黨建工作的關鍵力量。各級黨組織負責人,黨務工作者的素質和能力強不強,直接決定著一個單位的黨建工作水平高低。因此,要特別注重黨務干部的隊伍建設和能力素質建設。要拓寬選人視野,廣開進賢之路,善於發現在黨的工作部門、科研部門、基層黨支部、重大活動過程中熱愛黨務工作、思想敏銳、具有培養潛力的人才。要轉變用人觀念,注重實踐鍛煉,將工作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黨務干部提拔到重要領導崗位上,激發他們更大的工作信心和熱情。通過打通上升“通道”,推進科研系統內部、科研系統與行政系統之間黨務干部交叉任職,優化黨務干部成長路徑。要創新培育方法,突出品牌建設,多種途徑提升黨務干部業務能力和綜合素質。通過分類制定黨務干部的培養教育計劃,實施差異化培訓教育,切實提高培養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要強化正向激勵,加大人文關懷,激發黨務干部用心用情、干事創業的激情和活力,加強對黨務干部在思想激勵、價值導向等方面的引導,加強在職業發展、生活條件、情感需求等方面的人文關懷,進一步調動黨務干部積極性和創造性,提高為黨服務的自覺性和主動性。要完善評價體系,強化結果應用,以考核評價激勵促進黨務干部成長發展,通過發揮考核評價的效力,激勵黨務干部隊伍建設上水平上層次,建立起以考核結果有效運用為導向的榮譽激勵機制,使之成為推動黨務干部干事創業的重要動力。

三是要發揮好創新文化的涵養功能,推動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態。要將創新文化建設作為黨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作為提升研究所科學發展軟實力的重要手段,作為黨組織投身科技創新的重要陣地,大力弘揚“創新科技、服務國家、造福人民”的科技價值觀,努力構建“充滿活力、包容兼蓄、和諧有序、開放互動”的創新生態系統。要健全完善創新文化建設領導體系,形成黨政群通力協作、密切配合、齊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將創新文化建設這一“多部門、多角色、多層面”的系統工程抓緊、抓實、抓好,將創新文化建設與管理工作協調推進,打造黨建創新品牌。要以凝煉共同價值理念為載體,筑牢精神文明高地。近年來,許多院屬單位黨委和基層黨支部都有很多好的經驗和做法,值得推廣和學習。深海所深淵科考航次黨支部堅持“把支部建在科考船上,把黨旗插向萬米深海”的黨建工作理念,在科考作業中,形成了堅強有力的深淵科考領導核心,積極探索適合航次特點的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科考隊堅持以黨建為保障、文化為引領,積極踐行並凝煉出“團結協作,砥礪探索,勇敢擔當,甘於奉獻”的深淵科考精神,秉持“寧冒風險,不當逃兵”的科學精神,形成了“向深海深淵進軍、對科考成果負責”為核心內容的深淵科考文化,激勵著每位黨員和全體隊員頑強拼搏,攻堅克難,填補了多項重大領域空白,實現了我國深淵科考的重大突破。去年5月和今年4月,我先后兩次到深海所調研,有幾件事情讓我十分感動。一是在執行第二航次任務時,恰逢今年春節,為了加快科考任務進度,科考隊員犧牲與親人團聚的機會,在2月15號(臘月二十七)開赴挑戰者深淵。二是在回收海底地震儀時,海況非常惡劣,需要48小時持續瞭望、觀測、打撈,很多人暈船、疲勞、寒冷。在隊員快要堅持不住時,黨支部書記陽寧向共產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發出搜索地震儀的號令,不到1分鐘,10多名正在休班的共產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到甲板集合,代替暈船隊員擔負起觀察瞭望任務,完成了回收任務。三是執行第一航次任務時,按照項目設計,隻要實現7000米深潛即可完成任務。當全部設備安全到達7000米深度並成功返回后,“要不要嘗試萬米深度”成為一個艱難的抉擇。關鍵時刻,項目首席、深海所丁抗所長說:“不敢將深淵科考裝備下潛到設計深度不是真本事!寧冒風險也不當逃兵!”科考隊把原計劃確定的“做實七千、挺進一萬”的工作方針及時調整為“精打七千、實做一萬”。最終,“海斗號”深潛器最大下潛深度達到10886米,創造了我國萬米深潛的新紀錄。我們要善於把本地區、本單位多年積澱的文化和精神進行提煉和總結,用特色文化凝聚人,用價值觀念鼓舞人,用共同目標引領人。

四是不斷創新工作載體,擴大黨建活動影響力。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黨建工作創新要重點抓好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努力以思想認識新飛躍打開工作新局面,積極探索有利於破解工作難題的新舉措新辦法,把創新的重心放在基層一線。當前基層黨建工作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特別是組織形式的多樣化、流動黨員的大量增加和信息網絡技術的廣泛運用,黨的基層組織體系和工作方式、活動方式還有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各級黨組織要善於運用新手段、新方法積極創新黨建工作載體,將思想政治建設、理想信念教育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充分運用新媒體、移動互聯網、電話會議等新載體,配合傳統形式加大黨員教育管理力度,特別是在領導班子建設和黨務干部隊伍建設方面注重落實、務求實效。

今年,院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創新方式方法,推動以理想信念教育促進黨建工作。4月份,我們專門召開了“信念引領科研,黨建促進創新”活動啟動會,邀請趙忠賢、姜文漢兩位院士向黨務工作者和廣大黨員講述自己堅定理想信念、服務祖國需要的感人歷程。接下來,今天的會議還安排了5位同志講述自己堅定理想信念、踐行愛國情懷、弘揚科學精神的事跡。我相信大家一定會深受觸動,以更加昂揚的斗志、飽滿的熱情做好科技創新工作。

通過開展這項活動,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在開展黨建工作的過程中,隻有將理想信念教育作為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創新黨建工作方式方法,黨員的教育才能取得良好的成效,黨建工作才能呈現新氣象。

三、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早日實現“四個率先”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和中央紀委十八屆七次全會在系統總結全面從嚴治黨經驗和成效的基礎上,提出要將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這充分反映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總要求。改革推進到哪裡,管黨治黨工作就要覆蓋到哪裡﹔發展進行到哪裡,管黨治黨工作就要開展到哪裡。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充分証明了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決心。

在此,向全院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領導干部提幾點希望和要求:

(一)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保証政治站位不降低

“四個意識”是衡量黨員領導干部政治站位高低的基本標尺,也是檢驗對黨是否忠誠的重要試金石,集中體現了黨員領導干部根本的政治立場、政治要求。作為國家科研機構,中科院廣大黨員要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要求,把“四個意識”落實到全部工作的各個方面、各個環節,時時處處立標杆、作示范。

堅持以“四個意識”做好我院各項工作,就要求全院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必須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自覺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核心地位作為最大的政治和首要的紀律,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更加自覺地服從和服務於全黨全國工作大局,深刻認識和把握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科技創新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自覺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高度、從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高度來看待我院的改革創新發展,努力使我院的發展更加符合黨和人民的新要求,更加適應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新趨勢,更好展示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新形象。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中所貫穿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豐富科學方法,尤其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等系列重要論述,始終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我院提出的“三個面向”“四個率先”要求,把全國科創中心、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國家實驗室建設和積極參與雄安新區建設等重大科技任務貫徹好落實好,以實際行動踐行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擔當。必須堅決貫徹落實院黨組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按照“四類機構”改革的要求,認真謀劃好研究所自身的改革發展。要扎實落實好研究所的“一三五”規劃,圍繞“8+2”領域/平台和“三重大”產出布局,進一步凝煉研究所的重大突破和重點培育方向。要結合國家重大戰略部署,積極發揮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的促進作用。

(二)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守政治方向不偏移

習近平總書記曾反復強調,在所有黨的紀律和規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廣大黨員領導干部不可觸碰的紅線和高壓線。近年來,中央查處的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蘇榮等人的嚴重違法違紀案件一再証明,不管官多大、位多高,隻要觸碰這條紅線和高壓線,就一定會受到黨紀國法的嚴懲。就我院來講,十八大以來,絕大多數黨員領導干部能夠自覺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但還是有部分同志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沒有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提高到應有的認識高度。全院廣大黨員領導干部要始終把紀律挺在前面,始終嚴格要求自己,始終做到對黨忠誠老實、光明磊落。

首先要帶頭學紀律、懂規矩,不斷筑牢思想防線。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原文,讀原著,悟原理。要深入學習以黨章為核心的黨規黨紀,進一步明確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要敢於同錯誤思潮作斗爭,對任何否定黨的領導、否定社會主義制度等言行要旗幟鮮明地進行斗爭。其次要帶頭守紀律、遵規矩,不斷把紀律和規矩落實到行動當中。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中央、國務院和院黨組已經作出的決策部署,要堅決貫徹落實,決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決不能在實際工作中不貫徹執行或打折扣、搞變通。要正確處理保証院黨組政令暢通和立足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的關系,防止和克服本單位和本部門的本位主義,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第三要加強監督檢查,不斷強化紀律和規矩的執行。要嚴格執紀,在政治紀律、政治規矩面前,全院各級黨組織和紀檢部門要立場堅定,態度鮮明,敢抓真管。要壓實責任,各級黨組織特別是一把手要切實承擔起管黨治黨責任,既要加強教育引導,又要注重監督執紀,努力在全院形成守紀律講規矩的濃厚氛圍。

黨的十八大以來,根據中央要求和我院的改革發展實際,我院制訂和修訂了《中國科學院章程》《中國科學院黨的建設工作規則》等一系列規章、制度和規定,大家要結合正在開展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認真學習領會,並確保貫徹落實。院黨組將加大對落實情況的督促檢查力度,保証依法治院、依規辦院。

(三)避免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兩張皮”,強化政治保障不放鬆

如何做到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兩手抓”“兩促進”,是我院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需要認真解決好的一個課題。長期以來,我們在這方面作了很多努力,無論是理論研究還是實踐探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但是從理論成果到指導現實,由規律性認識到形成完善的工作體系,還有一定的差距。目前,“兩張皮”現象在某些院屬單位中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比如有的單位就黨建論黨建多,結合中心工作少﹔有的單位以文件傳達文件、以會議落實會議、抓文件傳達學習多,結合實際工作推動少,導致出現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黨員身份淡忘的傾向,難以保障聚焦創新目標、促進重大產出。

院屬各單位黨組織和各級黨務干部,要按照黨中央要求,時刻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特別是從事科研業務的領導干部,要牢記自己“首先是黨的干部”的政治要求,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切實履行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堅持以黨建統攬各項工作,以黨建促進改革發展。要認真思考本單位黨建和科研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同考核的工作機制。在抓隊伍抓考核方面,要進一步強化任期目標中的黨建工作目標內容,干部考核和述職評議中要更加體現黨建工作成效,在班子配備中更加重視專職黨務干部和管理干部遴選。在抓日常抓經常方面,要充分利用中心組學習會、黨委會、“三會一課”、黨員民主評議等各項基本制度,積極探索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提高制度執行的成效,努力把黨建和科研工作的緊密結合體現到理論學習、戰略研究、決策部署、任務執行、督查督辦等各個環節之中。

(四)搶抓改革創新發展機遇,抓好決策執行不走樣

去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發出了向世界科技強國進軍的號召。此后,北京和上海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國家實驗室、“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等重大改革措施和重大科技項目相繼啟動並積極推進。雄安新區的設立也對科技創新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黨中央、國務院的這一系列重大舉措將在更高起點上進一步構建我國科技創新的戰略格局,為我院的改革創新發展帶來新的重大發展機遇。

習近平總書記在談決策落實中非常強調真抓實干、務求實效。他曾指出:“既當改革促進派、又當改革實干家,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實”,要“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實,做到緊之又緊、細之又細、實之又實”。最近,中共中央印發的《關於加強新形勢下黨的督促檢查工作的意見》強調,各級黨組織都要切實增強“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意識。就我院來講,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科技創新發展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我院積極參與北京、上海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共建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分別成立了專項辦公室,與北京市、上海市、安徽省簽署了合作協議。上周,我院與河北省簽署了全面深化合作暨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合作協議。我院積極開展國家實驗室的籌建,在信息、海洋、空間科學等領域的工作不斷向前推進。為深入推動實施“率先行動”計劃,我院於4月份召開了加快實施“率先行動”計劃動員會,對全院進行動員部署。將於下個月召開的院黨組夏季擴大會議,還要專門研究院黨組近期重要工作進展和重要決策部署,以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加快行動。

希望全院各級黨組織、黨務干部、全體黨員要通過黨的建設各方面工作,凝聚起推動我院改革創新發展的強大合力,推動本單位、本部門從思想、態度、行動上自覺統一到院黨組的各項決策部署上來,全院上下一定要抓住難得的發展機遇,持續發揮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骨干引領作用,促進我院改革創新發展邁出新步伐,邁向新階段。

(五)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投身科技強國立新功

黨員是黨的基本組成成分,就像細胞對於人體的意義一樣。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中,無論對領導干部還是普通黨員,都始終強調黨員意識、黨員身份,強調做合格黨員的要求。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要在經常性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要求廣大黨員做合格共產黨員、發揮好先鋒模范作用。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對廖俊波、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廣大黨員、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學習,不忘初心、扎實工作、廉潔奉公,身體力行把黨的方針政策落實到基層和群眾中去,真心實意為人民造福”,要求“我們要以黃大年同志為榜樣,學習他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情懷,學習他教書育人、敢為人先的敬業精神,學習他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高尚情操,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斗之中,從自己做起,從本職崗位做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院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結合全院“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及“信念引領科研”主題活動專門下發通知,要求全院黨員同志們要向這兩位優秀共產黨員學習。

希望全院各級黨組織和黨務工作者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精神,在開展黨的建設各項工作中緊緊盯住合格黨員的“四講四有”標准不放,建立起合格黨員的“體檢檔案”,經常性開展黨性體檢。要善於發掘優秀共產黨員典型,講好他們的故事,講透他們背后的黨性光輝,推動全院形成創先爭優的良好氛圍。對於沒有體現出合格黨員標准的黨員,各級黨組織和負責人要精准研判,認真細致地做好他們的思想、作風、行動等各方面的教育動員工作。大家要共同努力,把全院的黨員隊伍鍛造成為一支政治過硬、業務精湛、品德高尚,在科技創新工作中能打硬仗、擅打大仗的常勝之師。

同志們:

在建黨96周年之際,回望昨天,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在對黨忠誠、為黨工作信念的感召下,一代又一代中科院人,與全國廣大科技工作者一道,不畏艱險、不計名利,攻堅克難、勇攀高峰,取得了“兩彈一星”等一系列重大科技創新成就,讓中國以世界大國的雄姿屹立於世界東方。放眼今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科技創新工作的重視程度之高、推進速度之快、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每一位中科院人,都能深切體會到黨中央、國務院對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殷切期待,都能深切體會到中國科學院所擔負的祖國和人民所賦予的歷史使命與光榮責任。

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推進,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不斷產出創新成果、創新人才、創新思想,在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事業中,不斷作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應有的重大貢獻,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謝謝大家!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