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安徽望江:“五抓”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升溫加壓

2017年07月18日16:43    

為加力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安徽省望江縣緊緊圍繞目標任務,多措並舉,狠抓落實。

會議調度抓推進。堅持點面結合,分層次、分領域召開調度會。面上,將8個領域組合為三大塊,由3名縣委常委負責領銜調度。點上,17名黨員縣級領導干部按照聯系分工,深入10個鄉鎮、34個村進行統一調度。調度始終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交流經驗,分析差距,制定措施,嚴格時限,整改到位,確保標准化建設有序推進。

健全機制抓推進。研究出台了規范落實“三會一課”、“黨員活動日”等系列制度,並將標准化建設推進情況作為縣委常委會每月重點調度內容。建立了黨員縣級領導干部,聯系3個單位(1個鄉鎮、2個縣直部門),包抓3個黨支部(2個村、1個企業),打造1個示范點的“1331”聯系制度。建立了部領導及科室“定點”“定期”“定單”督查標准化建設工作制度,將全縣10個鄉鎮劃分為3個片區,明確1名組織部副部長牽頭抓總、1個科室統籌協調、1名組織科工作人員業務指導,包抓1個片區任務落實。

強化宣傳抓推進。統一編印《望江縣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指導手冊》,細化黨建工作各項基本制度、工作流程和工作方法。通過望江電視台、望江先鋒網、萬村網頁、望江黨建微信公眾號以及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等媒介,對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的要求、標准、先進典型、新鮮經驗等進行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宣傳,在全縣上下營造出“比學趕超、全面提標”的良好氛圍。

示范引領抓推進。全面推行“黨員領導干部+基層黨組織書記+示范點建設”創建責任體系。各個黨工委按照所轄黨組織的類型,結合外出考察學習的先進經驗加速對標爭創,分領域先行打造1-2個標准化建設示范點,重點尤其是將未出列貧困村、縣黨政領導干部聯系點、縣級領導干部所在單位、領口單位、縣直綜合為民服務機關、非駐會的縣工商聯副主席(總商會副會長)所在企業黨組織,優先建設成為示范點,著力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突破難點抓推進。結合標准化建設,健全軟弱渙散村整頓幫扶機制,完善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有序開展整頓,確保如期銷號。圍繞村級集體年經營性收益“保5爭10”的目標,發揮地區特色和資源優勢,著力發展“一村一品”,使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激活村集體經濟活力。同時,加大各級資金投入力度,規范“一廳兩室一場兩欄”,統一村級標識、門牌、制度牌,推進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全面提標升級。

(安徽省望江縣黨建雲平台——中共望江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