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領導班子中要多些“捧哏”干部

中共山東省臨沭縣委常委、組織部長 王京凱

2017年07月18日16:39    

對口相聲中有“逗哏”和“捧哏”之分,其中逗哏者是主角,往往最光鮮、最出彩,也最受歡迎。但逗哏離不開捧哏的配合,隻有捧哏者襯托、鋪墊到位,這樣一唱一和、一主一副,才能產生出意想不到的“笑果”。紅花還需綠葉配。同樣,領導班子中也要多些這樣的“捧哏”干部,樂做配角,甘當綠葉,積極尊重和支持“一把手”工作,齊心合力,才能形成整個班子的強大戰斗力和凝聚力。

俗話說“三分逗,七分捧”。一個人能力再強大,沒有其他人的配合,也難以成就大的業績。縱觀歷史長河,正是因為姜子牙的出謀劃策,才有了周文公的千秋霸業﹔正是緣於諸葛亮的背后輔佐,才實現了劉備的皇室之夢﹔革命年代和解放初期,正是有了毛澤東和周恩來之間那種高度默契、密切配合的關系,才成就了今天我們黨的輝煌和人民的幸福,也有了后來“謀事在毛、成事在周”的一段佳話。當然,當好“捧哏”干部並不容易,不僅要有一定的能力和素質做基礎,更要有一種精神、一種境界和一種擔當。

“捧哏”是一種精神,一種“忘我付出、淡泊名利”的精神。領導班子作為一個集體,班子成員隻有保持團隊精神,不爭功、不求利,不搶鏡頭,默默付出,才能為集體贏得榮譽、贏得光彩。前不久剛剛去世的相聲表演藝術家唐杰忠在舞台上雖然沒有逗哏那麼耀眼,但缺之不可,他一輩子專注於捧哏這樣的“小角色”,才呈現出一台台完美的演出。也用其“甘當綠葉映紅花”的人格魅力影響著一代代后生,成了相聲界的典范。相反,那些“生進中南海、死進八寶山”的野心家,不擇手段地追逐名利,最終往往受名利所累,導致身敗名裂。

“捧哏”是一種境界,一種“功成不必在我”的崇高境界。“捧哏”干部要甘於“燃燒自己、照亮別人”,要有著“隻要一心為黨為民,青史留不留名又何妨”的高尚情懷,多為班子和后人做些“栽樹納涼”的事。比如先進模范廖俊波,一個把自己稱之為“全鎮最小的人”,卻做出了山鄉巨變的業績﹔愛國楷模黃大年,一個“什麼職務也不想要,隻想為祖國做些事”的人,卻有關讓美國航母艦隊后退100海裡的贊譽。正是因為他們自降身段,保持著犧牲小我、成全大我的境界,腳踏實地把一個個“小角色”做好了,才成就出一個“大寫的我”。相反,那些高高在上的“官老爺”,有利爭著上、無利相互推,怎麼能結出豐碩的果實,贏得群眾的掌聲?

“捧哏”是一種擔當,一種“身在兵位、胸為帥謀”的擔當。“捧哏”干部要把“聚光燈”照向整個班子、整個團隊,結合自身責任分工,積極為“一把手”分憂解難、拾漏補缺,管好該管的事,負好該負的責,與班子“一損俱損、一榮俱榮” 。周恩來總理曾說過,國家那麼大,我隻有把具體事抓好了,才能讓毛主席騰出更多地精力去做更大的事。五根手指各有長短,隻有握在一起,各盡其能,共同發力,才能成“拳”,才更有力量。班子成員之間隻有相互配合,積極擔當,從大局出發,從集體利益出發,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才能產生1+1﹥2的集體效應。

(山東省臨沭縣黨建雲平台——中共臨沐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