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遼寧綏中:堅持“五個確保” 高標准推進縣鄉換屆工作

2017年07月18日11:04    

綏中縣作為葫蘆島市縣鄉換屆試點縣,在省市委督查組的精心指導和全程監督下,堅持高標准謀劃、高起點開局、高質量推進,確保為全市其他縣市區的換屆工作打樣樹杆,做好示范。

一是堅持“嚴”字當頭,精心組織,確保用鐵的紀律為縣鄉兩級換屆開好局、起好步。綏中縣委高度重視換屆工作,全市換屆工作會議結束后,縣委書記李樹存同志第一時間主持召開專題會議,聽取有關部門匯報,為正確決策打下基礎。隨后,立即召開專題縣委常委會議,研究換屆方案、部署換屆工作,為全縣換屆工作定下基調。6月23日,召開動員大會,綏中縣委打破會議常規,將觀看警示教育片《鏡鑒》、《警鐘》作為第一項議程,旨在切實做好警示教育,打好“預防針”,筑牢“防火牆”,確保“四必訓”落到實處。同時,宣傳部門和政法部門成立了宣傳組和維穩組,通過主要新聞媒體,宣傳換屆紀律規定,注重輿論引導,堅持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切實增強黨員干部遵規守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二是壓實主體責任,層層簽訂責任狀,確保“書記抓、抓書記”真正落到實處。本次縣鄉兩級換屆工作,綏中縣突出強調了“書記抓、抓書記”這一特點,縣委書記李樹存同志落實換屆工作要求,親力親為、逢會必講,帶頭擔起責任。縣委層層壓實黨委書記責任,逐級簽訂責任狀,縣委書記分別與鄉鎮黨委書記、督查組組長簽訂責任狀﹔鄉鎮黨委書記與包村干部、鄉鎮督查組組長簽訂責任狀﹔包村干部與村書記簽訂責任狀,確保將工作責任落實到最基層和第一線,傳導到“神經末梢”,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

三是建立“一對一”包保機制,實行三級聯動,確保換屆工作穩定有序。綏中縣委制定了“三級干部包保制度”,即副縣級領導包保鄉鎮,鄉鎮班子成員包保選區,村干部包保村民小組,真正實現了“一對一”精准包保。換屆前,縣鄉村干部按照三級包保分工開展了走鄉進村入戶活動,排查梳理可能影響換屆工作的熱點難點問題,做好換屆政策和紀律的宣傳教育,制定具體應急措施,注重化解矛盾糾紛,解決與換屆有關的信訪問題,努力將可能影響換屆的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

四是強化督查指導,層層傳導工作壓力,確保落實政策不折不扣。綏中縣委成立了25個縣鄉換屆紀律專項督查組,以常委部門、四大班子辦公室負責同志和縣直部門一把手作為督查組組長,縣直各部門副職為副組長,從縣直各單位抽調50名素質高、黨性強、業務精的人員組成督查組成員。在組長選配上,注重從擔任鄉鎮主要領導經歷的縣直部門黨員領導干部中選配。25名督查組組長全部擔任過鄉鎮黨委書記、鄉鎮長職務。同時,加大對督查組成員的培訓力度,使每名成員都成為換屆工作的明白人,能夠精准把握換屆時間節點、程序進度,正確處置突發事件、把控換屆全程,確保做到嚴督實導。

五是做到“三個結合”,統籌兼顧,確保換屆與當前工作兩不誤兩促進。一是與基層黨建工作相結合。把換屆工作作為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水平的切入點,通過換屆,換出好班子、好隊伍、好風氣,切實提升黨組織凝聚力,力爭通過換屆換出新面貌、新干勁、新氣象。二是與“兩學一做”相結合。通過講黨課、專題研討,強化換屆工作的政治意識、責任意識、紀律意識,打牢全縣黨員干部的思想基礎,用學習教育的成效促進換屆工作穩步推進。三是與當前各項工作相結合。正確處理換屆與當前各項工作的關系,切實做到換屆期間思想不亂、干勁不減、工作不斷、進度不慢,圓滿完成全年的各項工作任務,確保換屆與當前工作“兩不誤、兩促進”。

(葫蘆島黨建雲平台——中共葫蘆島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