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吉林汪清:推進“七必”工作法 助力“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扎根支部

2017年07月18日11:03    

為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傳遞到黨的基層組織,吉林省汪清縣創新運用“七必”工作法,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扎根支部。

一是組織必健全。為筑牢黨建工作“戰斗堡壘”,汪清縣要求各黨支部開展黨支部問題大排查,著力解決基層支部政治功能不強、組織軟弱渙散、從嚴治黨缺位等問題。創新選拔培養機制,做好黨支部班子成員選、育、管、用、備等各環節工作,選好配強黨支部班子特別是“帶頭人”。把黨支部書記教育培訓納入干部教育培訓體系,採取上崗培訓、業務輪訓等方式,有步驟、有針對性地加強培訓力度,不斷提高黨支部書記素質。

二是制度必完善。汪清縣不斷完善各黨支部自身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黨支部工作職責》《支部委員崗位職責》《黨支部書記考核細則》、“三會一課”制度、天天十分鐘學習制度、周集中學習制度、月主題黨日制度、季檢查通報制度、年考核評議制度、信息報送制度等,形成完善的制度體系,真正通過制度約束黨員,規范黨員言行。

三是運行必規范。汪清縣定期召開支部會議,強化學習制度規范,嚴格落實制度實施,確保換屆選舉、黨員管理、“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經常查找並解決問題、《黨性鍛煉計劃》、“網上支部”利用等各個方面工作不縮水、不走樣,原汁原味、扎扎實實地推進黨支部各項工作。

四是活動必經常。汪清縣固定每月第二周周五為黨支部主題黨日,深入開展紅色教育、黨性分析、民主議事、志願服務、幫扶慰問等活動,使黨員在主題黨日中得到鍛煉、受到熏陶﹔深化創建“共產黨員服務城”活動,抓實每月主題服務活動,大力推進“五聯五幫五指導”“五進五同”“五關愛”黨員服務模式,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五是保障必到位。不斷加大對黨支部的投入力度,督促各部門(單位)將黨建工作經費列入年度經費預算,保障黨支部有資源有能力開展工作、發揮作用。汪清縣按照有黨旗、有制度、有機構、有黨建資料的建設要求,從實際出發,進一步優化資源配置,完善配套設施,提高軟件的規范化水平。

六是檔案必齊備。汪清縣圍繞“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制度,統一制作“三會一課”記實報告本和主題黨日活動記錄本,通過黨內政治生活實錄制、報告制、痕跡制和逐級督查制等方式,做到事前有詳細計劃可循、事中有規范記錄可看、事后有檔案資料可查,促進基層黨組織黨內政治生活經常化、制度化、規范化。

七是督導必嚴格。汪清縣健全完善常態化跟蹤督導機制,將學習教育開展情況作為黨支部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堅持每月一調度、每季一抽查、每半年一次明察暗訪、全年實現全覆蓋督查,通過採取實地踏查、痕跡查驗、現場提問、隨機抽查等方式,及時了解學習情況。此外,汪清縣還堅持一級抓一級、層層傳導壓力,形成責任鏈條,確保學習教育落地落實。

(汪清縣黨建雲平台——中共吉林汪清縣委組織部)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