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黨員”征文

組工干部當求“匠人心志”

中共江西省委組織部   葉露

2017年07月18日10: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工匠精神”是一種對理想的極致堅守,對標准的孜孜以求,對技藝的吹毛求疵。面臨從嚴治黨新常態,組工干部更應當追求這種“匠人心志”,把專一、專注、專業融入組織工作的每一項任務、每一個細節,打磨出更多組織工作的精品。

2010年,我從鄉鎮調入區委組織部,和大多數人一樣,以為進了組織部是一件很榮耀的事,隨著時間的推移,才知道組織工作看似神秘、風光,其實更多的是枯燥、繁冗和清苦。在組織部的辦公室裡,出現牙刷、毛巾等生活用品並不稀奇,因為在組織部的清晨,經常可見三五個同志通宵達旦加班后,在水池邊集體刷牙“有趣”場景。“匠人心志”的精髓,在於內心的平靜,耐心、專注、堅持都是對這份平靜的有力注腳。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組工干部定當堅定理想信念,摒棄浮躁,用釘釘子的精神和勁頭,盯准目標,一錘一錘接著敲,心無旁騖地干好本職工作。

天下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之大事必作於細。記得那是一篇小材料,完成以后以為可以交差了,沒想到領導指出其中一句話說:“這裡接不上,你去改改吧。”不滿10個字的一句話,一直推敲琢磨到深夜,領導緊皺的眉頭才舒展開來說:“材料就是要反復打磨,別小看這幾個字,隻有在反復修改過程中細細體會,才能逐漸提高寫作水平”。“匠人心志”的本質,就是對自身技藝完美程度的不斷追求。“巧者不過習者之門”。從那以后,我時刻提醒自己“組織工作無小事”,組工干部要正確對待每一個“簡單”、每一個“細節”,無論是撰寫文稿,還是統計數據、整理檔案、會務接待,都要逐字逐句推敲,逐個逐項打磨,用心學、用心悟、用心鑽,方能積小勝為大勝。

寒來暑往天地轉,從事組織工作已有7個年頭,作為一個“老兵”,我一直秉承著組織部門講規矩,講程序的原則。黨員發展,程序一個都不能少,干部考察,環節一個都不能落。經驗好像也証明,隻要“守線”如玉,工作肯定不挨批。幾年下來,在“框框內”工作似乎成為思維定式。思索症結所在,猛然間發現自己錯讀了“規矩”。以“講規矩”為“護身符”,惟恐出差錯,捅漏子,謹小慎微,錯把原則當細則,錯把規矩當枷鎖,束縛了組工干部需要的創新精神。“匠人心志”的源泉,是對傳統技藝的不斷傳承,匠人帶徒傳藝,希望后輩能在繼承衣缽的同時,把看家本領發揚光大。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唯改革創新者勝。組工干部當像工匠那樣在傳承中與時俱進,站在組織工作發展前沿的角度,敢於開辟前人未曾涉足的“盲區”,直面問題,大膽突破,引出“清流”,注入“活水”,推動組織工作不斷創新發展。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