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北盧龍:全面打造“四個合格”黨員隊伍

2017年07月18日09:05    

2016年以來,河北省盧龍縣以打造“四個合格”黨員隊伍為目標,圍繞從嚴治黨工作主線,堅持傳壓力、增動力、激活力工作思路,不斷創新載體、搭建平台,有效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傳導壓力、從嚴管理,樹立合格標尺。堅持從嚴教育管理黨員,把“四個合格”標尺立起來。一是從嚴落實工作責任。將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嚴肅組織生活作為基層黨建工作重點,建立年初定責任、每月定清單、每季講評、半年互評、年底考評的常態化制度,通過逐級簽訂責任狀、倒排任務工期等方式,層層傳導壓力、壓實責任。將多年不發展黨員村治理工作作為村黨組織書記星級評定內容。2016年對31名三年不發展黨員的村書記實行了一票否決。二是在把好入口關上下真功。建立“1+6”發展黨員質量認証管理體系(1即一套發展黨員流程,6即入黨積極分子公推優選、預備黨員准入、發展黨員預審、票決制、全程公示、終身責任追究六項制度),提高新黨員發展質量。每年舉辦黨員發展對象培訓班,圍繞黨章黨規、系列講話等內容對發展對象進行集中封閉式培訓,為通過考試成績合格的統一發放《合格証》,對考試成績不合格的向黨委作出不予發展的建議,確保黨員既在組織上入黨,又在思想上入黨。三是在日常管理上求創新。為全縣26000余名黨員發放《黨員証》,每年進行注冊、年檢,記錄黨員參加組織生活、交納黨費等情況,作為黨內評先評優、處置不合格黨員的重要依據。創新打造基層黨建e+信息化平台,將全縣基層黨建工作各類信息納入大數據平台進行維護管理,構建黨員教育資源共享雲平台和黨建信息大數據庫,運用“互聯網+”模式提升黨員教育成效。

催生動力、錘煉黨性,規范組織生活。堅持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嚴格落實管黨治黨要求。一是嚴格規范黨內組織生活制度。制發《關於進一步規范黨內組織生活的實施意見》,對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志願服務等制度作出明確規定。建立《黨支部工作手冊》《黨員証》定期審評、通報機制,不斷提高組織生活質量。二是強化“一對一”幫扶指導。按照“一村一員、一包三年”的原則,選派539名科級干部到村擔任黨建指導員,每月至少入村一次,全程參與指導支部各項活動,協助支部班子推進經濟發展、維護穩定等工作。三是召開高質量組織生活會。圍繞“強黨性、作表率,選好人、促發展”主題,從5月初開始,在全縣539個農村黨支部組織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引導黨員進行黨性體檢,全縣23名縣級黨員領導干部、539名科級黨員干部出席會議並進行全程指導、總結點評,真正做到紅臉出汗,確保會議質量,為年底即將開始的村“兩委”換屆打好思想基礎。

激發活力、干事創業,發揮先鋒作用。健全完善長效機制,引導廣大黨員在推進改革發展穩定中做表率、當先鋒。一是實行對標制度,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開展“十面旗幟·百名先鋒”優秀共產黨員評選活動,培樹“身邊模范”“草根典型”,通過巡回宣講、先進事跡報告會等方式,全面營造學先進、趕先進、當先進的濃厚氛圍。二是探索黨代表常任制度,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建立黨代表微信交流群,實時傳達中央和省市縣委重大決議、重要部署。通過定期組織調研視察、召開座談會等方式發揮黨代表作用。輯印《黨代表言論輯錄》,在《今日盧龍》開設“黨代表風採錄”專欄,展示黨代表風採,激發代表履職熱情。目前,已組織召開黨代表座談會3次,收集關於農業發展、城市建設意見建議30余條。三是建立服務制度,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建立“好事信息員”制度,開展“紅色惠民·溫暖八送”“攀窮親、送溫暖、助脫貧”等志願服務活動,引導黨員干部在植樹造林、“雙違”整治、森林防火、信訪穩定等中心工作中挺身而出、主動擔當。今年以來,結合春節慰問、春耕備播等工作,全縣機關黨員干部共開展志願服務30000余人次,為貧困戶送去價值15萬余元的慰問物資。

(盧龍縣黨建雲平台——中共盧龍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