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從《曾國藩家書》汲取自我革新的力量

董洪娟

2017年07月18日09:04    

作為“晚清第一名臣”、“官場楷模”,曾國藩具有高深的學問素養,其傳世之作《曾國藩家書》,記述曾國藩一生主要活動,反映其從政、處世、治家、治學、治軍的重要思想,成為后世做人做事、為官從政之必讀之經典。作為組工干部,品味研讀《曾國藩家書》,應學習其四種精神,在四個方面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學其“堅忍有恆”的意志,在“信念堅定”上鑄造自我。“凡人做一事,便須全副精神注在此一事,首尾不懈,不可見異思遷,做這樣,想那樣,做這山,望那山。人而無恆,終身一無所成。” 曾國藩的這句話告誡世人做事貴有恆,不能做到有恆,則往往容易半途而廢,毫無所成。要做到有恆,又異常艱難,沒有堅忍的素質是不可能達到的。由於工作的特殊性,組工干部承擔的工作量、工作壓力之大,常人難以想象。在組織部門工作意味著更多的付出、辛勞和犧牲,如果沒有堅忍有恆的意志,是不能勝任的。反過來看,組工干部做到了堅忍有恆,表明時刻牢記黨的宗旨,具備堅定理想信念,能夠吃的苦中苦,解決難中難,不貪圖享受,不計較個人得失,有功勞時不伸手,有疲勞時不抱怨,久而久之,自能進入一番新的境界,取得新的成就。

學其“修身進德”的理念,在“公道正派”上品鑒自我。曾國藩在寫給諸弟的信中說,“吾人隻有進德、修業兩事靠得住。進德,則孝悌仁義是也﹔修業,則詩文作字是也。此二者由我作主,得尺則我之尺也,得寸則我之寸也”。這是曾國藩家書中修身篇的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引用“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為政於天下”,強調干部加強自身修養的重要性,可以說修身是為政的基本條件。從現實角度看,隻有嚴以修身,做人為官才能嚴格嚴謹,謀事創業才能務實求實。組工干部作為干部中的干部,對修身進德的要求更加嚴格,處處要求做到“公道正派”,這是組工干部最大的“德”,唯如此,才能公道做事,正派做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做老實人,工作、生活中隨時用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對照檢討自己,“一日三省吾身”,樹立組工干部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

學其“勤於任事”的毅力,在“勤奮進取”上超越自我。曾國藩在信中叮囑九弟:“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敗”,明確要求他切勿懶惰,勤於學習、勤於思考、勤於任事,做到“一勤天下無難事”。組織工作要跟得上新常態,對組工干部的素質能力提出了新要求,沒有過硬的本領和精湛的業務能力,無法調動和開展組織工作。因此,組工干部應時時注重學習研究,善於琢磨事情,熱衷思考問題,保持知識恐慌、本領危機意識,增強各方面的能力素質,努力成為組織工作的“業務通”、“活字典”。同時要在學習實踐中抬高自己的工作定位,主動培育戰略思維、大局眼光,善於思考新常態下如何把准組織工作規律,如何用新方法推進組織工作開展,這樣才能真正把自身的職能履行好,在知情勢、明大勢中謀好事、干成事。

學其“拙誠篤實”的操守,在“樂於奉獻”上成就自我。曾國藩在寫給父母的信中說:“一意服官,不敢違拗”。他認為,做官安守本分,腳踏實地,竭力任事,淡泊寧靜,一無所求的,長此以往,則必定會受到上司同僚的欽佩推重。組織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千頭萬緒,事情雜、任務重、標准高,“忠誠、干淨、擔當”一直都是對組工干部最基本的要求,其中的關鍵就是始終不忘初心、對黨忠誠,實現的路徑就是讓“拙誠篤實”的操守落地生根,不論何種工作都要積極主動,腳踏實地,埋頭苦干,敢於擔當,甘於奉獻,當好先鋒中的先鋒、干部中的表率,用務實高效清廉的形象立信於民、取信於民,為密切黨群、干群關系服務發展大局做出組工干部、組織部門積極的貢獻。

(江蘇省連雲港市贛榆區黨建雲平台——中共連雲港贛榆區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