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楷模當學黃大年,干事當懷“三顆心”

邸佳

2017年07月18日09:03    

黃大年同志傾其一生,標准地詮釋了什麼是合格的共產黨員。作為基層黨員干部,我們要深入學習黃大年同志的先進事跡,學習他“莫忘初衷、甘於奉獻、不徇私情”,常懷“三心”,爭做踐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先鋒官”。

莫忘初衷,長存感激心。1982年,大學畢業的黃大年在給同學的畢業贈言中寫到,“振興中華,乃我輩之責。”對於出國留學的他來講,學成歸來,報效祖國,才是最大的成功。黃大年這種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情懷,似山巍峨。我們要學習,學習這種初心長存,感恩常在的情懷。眾所周知,干部的成長既有賴於個人的努力,更離不開組織的培養、教育與幫助。對待組織,每一名黨員干部都應該知恩圖報,無限忠誠於黨和人民,始終以黨和人民的利益為重,無條件接受組織的安排,努力在服務人民、報效祖國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常懷感激之情,用踏實擔當之舉,以出色的工作業績報答組織的培養和人民的信任。

甘於奉獻,強化事業心。事業心是黨員干部的基本政治素質之一,是做好本職工作、成就事業的重要思想保障。“我是活一天賺一天,哪天倒下,就地掩埋”,這是黃大年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他每天爭分奪秒、忘我工作,被大家稱作“拼命黃郎”。正是他這種“瘋魔”,將“重載荷智能化物探專用無人直升機研制”這一項目的數據獲取能力和精度與國際的研發速度至少縮短了10年,算法上則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作為一名基層黨員干部,要學習黃大年這種忠於事業、視工作重於生命的精神,愛崗敬業,恪盡職守,奮發向上,更新觀念,積極探索科學發展道路,熱愛黨和人民的事業,時刻保持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每一天都在平凡的崗位上爭取創造出不平凡的業績而努力著,努力將工作當成奉獻的舞台,努力做黨和人民忠誠的“好公仆”。

不徇私情,永葆自律心。黃大年在做一個斥資逾3億元的項目時,有一位自認為和他關系不錯的專家找來,想替某研究機構“拉點兒經費”,他一句“我沒有對手、也沒有朋友,隻有國家利益”,直接把對方“噎個半死”。這種不謀私利、明晰底線的高尚的自律品格值得我們頌揚與學習。強烈的自律意識,是激發黨員干部不斷進取的加速器。古語有雲,“公生明,廉生威”。黨員干部要學習黃大年這種不用關系代替原則、不用情感逾越底線的清正精神,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嚴於律己、不謀私利,常念“緊箍咒”,不搞小動作,使“出出汗”“紅紅臉”成為常態,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以無私、自律的廉政推動黨的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遼寧省黑山縣黨建雲平台——中共黑山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