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年輕干部成長要避免“三種效應”

范祎

2017年07月18日09:02    

青年興則國興,青年強則國強。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和實施“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黨和人民對年輕干部的成長寄予了殷殷期望和重托。年輕干部如何才能快速成長、不負眾望,筆者認為,必須要克服“羊群效應”、“蝴蝶效應”、“青蛙效應”三種效應,隻有這樣,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遠,步伐走得更堅實。

年輕干部成長要避免“羊群效應”。現在有些年輕干部在實際工作中,在與群眾打交道中,缺乏對工作的個人主見,缺乏對政策的獨立思考,不知所措,“人雲亦雲”,表現出一種嚴重的從眾心理,往往使工作局面陷入被動,個人成長步入“盲區”。還有一些年輕干部,工作缺乏創新思維,缺乏主觀能動性,領導怎麼安排他怎麼做,別人怎麼做他怎麼做,久而久之,他的工作總是在步別人的“后塵”,他的思維總是跟著別人的“腳后跟”在“前進”。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5月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強調,“生活從不眷顧因循守舊、滿足現狀者,從不等待不思進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將更多機遇留給善於和勇於創新的人們。”作為年輕干部,我們千萬不能當一隻沒有主見、盲目跟風的“羊”,一定要突破思維定勢,克服思維盲從,爭做一名敢於創造、勇於創新的開拓者。

年輕干部成長要避免“蝴蝶效應”。年輕干部知識面廣,思想解放,思維敏銳,但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社會的不斷進步,年輕干部的思想意識形態呈現多元化、復雜化,有的年輕干部思維越來越活躍,感情越來越豐富,但搞工作卻不腳踏實地,總想找“捷徑”、圖“簡單”﹔有的年輕干部總認為自己能力強、水平高,年輕有為、高人一等,缺乏一種謙虛的處世態度,缺乏一種公仆的為民情懷,長此以往,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就會偏離方向。究其原因,是年輕干部缺少了政治理論學習,放鬆了人生修為。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5月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強調,“面對世界的深刻復雜變化,面對信息時代各種思潮的相互激蕩,面對紛繁多變、魚龍混雜、泥沙俱下的社會現象,面對學業、情感、職業選擇等多方面的考量,一時有些疑惑、彷徨、失落,是正常的人生經歷。關鍵是要學會思考、善於分析、正確抉擇,做到穩重自持、從容自信、堅定自勵。”作為年輕干部,要從“養成教育”做起,從“一點一滴”抓起,嚴於律己,寬以待人,注重自身的語言修養、行為修養和思想修養,爭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踐行者。

年輕干部成長要避免“青蛙效應”。在當今年輕干部隊伍中,憂患意識缺乏、危機意識淡薄的現象還十分普遍,這對年輕干部的健康成長是十分不利的。有的年輕干部在工作生活中,對規章制度的遵守是“小錯誤不斷,大錯誤不犯”,缺乏行為的自律、行動的自覺﹔有的年輕干部對待工作是“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僅僅滿足於工作任務的完成,而不注重工作的質量和效果如何,缺乏進取心和榮譽感。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5月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強調,“成功的背后,永遠是艱辛努力。青年要把艱苦環境作為磨煉自己的機遇,把小事當作大事干,一步一個腳印往前走。滴水可以穿石。隻要堅韌不拔、百折不撓,成功就一定在前方等你。”同樣,“青蛙效應”也告訴我們年輕干部一個道理:“生於憂患,死於安逸。”作為年輕干部,一定不要做一隻被“溫水煮熟的青蛙”,不要沉迷現狀、安於現狀,不思進取,毫無作為,要牢固樹立“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憂患意識和危機意識,時時刻刻保持清醒頭腦,爭做“敢叫日月換新天”的領跑者。

(湖北省竹山縣黨建雲平台——中共竹山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