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西石泉:推行“大黨委” 構建大黨建新格局

2017年07月18日09:01    

為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在和諧社區建設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切實加強城市社區黨建工作,著力構建社區區域化大黨建工作格局,破解城市社區基層黨組織,與駐區各單位之間橫向協調力度小,工作安排難落實,以滿足不同層次居民的多樣化服務需求的難題,石泉縣在城關鎮北街社區推行“大黨委”制,積極探索出城市社區大黨建新途徑。

找准定位,明確目標。由北街社區黨總支與轄區內各類黨組織在平等協商的基礎上,以共同需要、共同利益、共同目標為紐帶,建立起的社區內各單位黨組織相互聯系、溝通信息、交流經驗、研究協調社區黨建和社區工作的區域化黨建組織。區域內黨組織之間以“組織聯設、隊伍聯管、資源聯享、制度聯建、服務聯動”方式,推動社區黨建從單一型走向復合型,從垂直管理走向區域整合,實現黨員由垂直管理向條塊結合管理轉變,基層黨建工作由相互獨立向融為整體轉變,形成以黨的建設為龍頭,社區內黨組織、黨員、群眾共同參與,更加開放、民主、和諧、有效的社區黨建工作新格局。

建強組織,建齊班子。以黨員組織關系、單位身份不變為前提,組建城關鎮北街社區“大黨委”,隸屬縣委組織部、城關鎮黨委雙重領導,負責區域化黨建工作,統籌協調社區事務。社區“大黨委”設立班子成員13人,其中:書記1人、副書記2人、委員10人。書記由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兼任,抽調一名退二級的同志為專職副書記,北街社區黨總支部書記兼任副書記,委員由縣直機關工委、教體局、民政局、司法局、財政局、人社局、住建局、衛計局等單位主要負責人及城關派出所所長、城關鎮包聯北街社區的領導同志擔任。並設“大黨委”專職組織干事2名。

建章立制,完善機制。一是建立議事機制。每季度至少召開一次“大黨委”聯席會議,每半年召開一次班子會議,遇有重大事項隨時召開,共同研究討論解決區域內社會性、群眾性、公益性工作以及社區建設和管理中的重點、難點、熱點問題﹔年底召開一次黨員代表大會,聽取和審議社區“大黨委”上年度工作報告,討論下年度工作計劃,對社區“大黨委”和轄區單位黨組織進行民主評議。二是健全管理機制。對有上級黨組織、關系不在本社區的其他企事業單位、政府職能部門及其派出機構黨組織,在不改變其黨組織隸屬關系的基礎上實行雙重管理。三是完善聯系機制。建立社區“大黨委”班子成員聯系轄區單位、黨員聯系轄區居民制度,健全組織網絡。建立轄區單位黨組織和社區“大黨委”工作相互通報制度,以及共駐共建公開承諾制度。整合資源,從政策、人才、技術、資金、信息、教育、陣地等方面,支持社區“大黨委”開展區域化黨建工作。四是實行考評機制。建立對轄區單位黨組織參與社區黨建工作的測評制度,年底對轄區單位參與共駐共建活動情況進行評比,評比結果報縣委和縣委組織部及轄區單位上級主管部門。轄區單位黨組織和黨員的評先表模、獎勵懲誡、提拔晉升等,要充分聽取社區“大黨委”的意見。

重點突出,服務群眾。自建立以來認真履職,服務群眾。一是實現黨的組織全覆蓋。對非公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小區網格、物業實體等應建而未建黨組織的進行彌補﹔對社區直屬黨組織和機關單位黨組織中組織不健全、班子需改選的進行完善﹔對黨員進行分類管理﹔二是著力建好四支隊伍。黨務干部隊伍、社區干部和樓院長隊伍、志願服務者隊伍、文體社團隊伍,精心選配充實,加強培訓教育,落實職責任務,嚴格管理考核﹔三是開展共駐共建服務工作。圍繞實現便民代辦服務、黨群教育培訓、創業就業、矛盾糾紛調處、老人日間照料、留守兒童關愛、醫療健康、環衛物業協調等建立“四室四中心”平台,開展八項服務﹔四是組織引導黨員發揮作用。扎實搞好機關黨員向社區報到承諾、在社區領崗服務、為社區獻計出力。全面落實機關黨員社區認崗領責承諾制度,建立黨員參與社區建設管理服務業績台帳,執行黨員服務社區積分制度﹔五是深入推進社區治理。緊扣“和諧社區、幸福家園”主題,發揮黨建保障支持作用,全面推進社區治理“常態化宣傳教育、立體化治安防控、規范化矛盾調處、人性化民生服務、民主化居民自治”的“五大機制”。

石泉縣在社區“大黨委”黨組織設置、運行機制、共建共管和活動載體等方面,駐社區單位在服務社區、參與建設和發揮作用等方面進行探索創新,為構建區域化黨建格局,服務群眾、服務黨員,促進社區和單位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探索出一條新路子。

(陝西省石泉縣黨建雲平台——中共石泉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