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心有大我  至誠報國

2017年07月18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對著名地球物理學家、國家“千人計劃”專家黃大年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近日,中共中央追授其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黃大年“心有大我、至誠報國”,把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斗之中,用無悔選擇和一生實踐生動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

  連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認真學習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結合黃大年先進事跡說感悟、談體會。今天,本刊摘發部分體會文章,以饗讀者。

  ——編  者  

  

  大力培養和造就黃大年式優秀教師

  陳寶生

  黃大年把個人夢想融入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壯闊篇章之中,用畢生努力實現了愛國之情、強國之志、報國之行的統一。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先進事跡重要指示,精心部署、扎實推進向黃大年學習的活動,是當前教育系統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要充分發揮典型示范作用,大力培養和造就黃大年式優秀教師,建設一支黨和人民滿意的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為國家繁榮、民族振興、教育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宣傳教書育人典型。作為一名共產黨員,黃大年信念堅定、一心向黨、忠於人民﹔作為一名海外留學人才,黃大年以身許國、痴心愛國、無怨無悔﹔作為一位教育工作者,黃大年教書育人、立德樹人、無私奉獻。在我們身邊,還有不少像黃大年這樣的優秀典型。在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開展向黃大年學習活動中,要分層次、有系統地挖掘和宣傳一批教書育人的先進模范,在教育戰線形成學先進、趕先進、當先進的濃厚氛圍,向全社會充分展示新時期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風貌,唱響教育改革發展的主旋律。

  培育黃大年式團隊。黃大年具有很高的學術造詣和創新性學術思想。作為帶頭人,他凝聚和引領400多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優秀科技人員,不懈追趕國際前沿科技,突破國外嚴格禁運和技術封鎖,填補多項國內技術空白。他率領的團隊以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為目標,不僅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而且培養出一大批青年英才。在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開展向黃大年學習活動中,要培育一批“全國高校黃大年式優秀教師團隊”,堅持精神鼓勵、典型宣傳與發展支持相結合,進一步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更好地支撐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全面加強教師工作。黃大年取得的非凡成就,離不開個人的辛勤努力,更是各級組織關心培養的結果。教師是培養人才的人才,是教育事業的第一資源。在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開展向黃大年學習活動中,要從戰略高度認識教師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把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貫穿教師隊伍建設各環節,尊重教育規律和教師成長發展規律,以品學兼優、素質能力提升為核心,以體制機制改革為動力,以提高地位待遇為支撐,不斷推進教師隊伍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形成優秀人才爭相從教、教師人人盡展其才、“四有”好老師不斷涌現的良好局面。

  (作者為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  

  

  培育優良校風和學風

  楊振斌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這既是對黃大年事跡的充分肯定,也是對當代留學歸國人員、廣大知識分子的殷切希望。

  黃大年作為東北地區第一位“千人計劃”特聘專家,他率領由多個高校和科研院所人員組成的400余人的科研團隊,在航空重力高精度探測關鍵技術裝備項目、深部探測關鍵儀器裝備項目等多個國家級重要研究方面取得卓越成績,填補了我國“巡天探地潛海”的多項技術空白。

  作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黃大年夜以繼日、忘我工作,不計得失、甘為人梯,他曾說,自己最看重的身份是教師,他主動擔任本科生班主任,指導規劃學生職業方向,急切地想把自己的一身本領教給學生。他經常鼓勵學生“一定要出去,出去了一定要回來﹔一定要出息,出息了一定要報國”,質朴的語言彰顯了新時期知識分子的使命與擔當和對人才輩出的迫切渴望。

  黃大年說:“國家在召喚,我應該回去!”我們要學習他強烈的愛國主義情懷,他用五十八載的短暫人生,書寫了什麼是奉獻,回答了什麼叫擔當,以高超的學術、高尚的品德,筑就了一段感人至深的生命歷程,留下了一座高山仰止的精神富礦。

  吉林大學是黨和國家親手創辦的綜合性大學,有著厚重的紅色基因與優秀的校風和學風,黃大年又為吉林大學優秀校風和學風添上濃墨重彩的一頁,我們廣大師生不僅要學習宣傳黃大年先進事跡,更要積極凝練踐行黃大年精神,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把黃大年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情懷,教書育人、敢為人先的敬業精神,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高尚情操融入吉林大學優秀的學風、教風和校風,學校要動員全體師生,用黃大年精神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學習成效體現在教學科研管理服務的具體實踐中,把黃大年精神作為辦學精神支柱和靈魂,凝練成為一代又一代吉大人立足本職、努力拼搏的不竭動力,成為吉林大學砥礪前行的精神動力。

  (作者為吉林大學黨委書記)  

  

  讓青春在奮斗中閃光

  張雲泰

  學習黃大年老師的先進事跡,我的心靈被重重地撞擊著。我深深體會到了一位科學家“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高尚情懷,也深刻地領悟到了一個青年學子應有的責任與擔當——用青春奮斗,努力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脊梁!

  用青春去奮斗,必須涵養家國情懷、樹立遠大理想。2009年,黃大年作為享譽世界的地球物理學家,隻為了那一句“我是有祖國的人”,毅然放棄國外優越條件回到祖國,回到了母校。黃老師對祖國科學事業作出的巨大貢獻,正是源自於對祖國和人民的深深摯愛。我們青年一代學子以黃大年為楷模,就應該把人生目標與國家和人民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為奮斗目標,堅定不移,奮斗不已。

  用青春去奮斗,必須立足當下、穩扎穩打。黃大年年少時因對航空物理學濃厚的興趣考入長春地質學院並在此打下了牢固的理論基礎。他一生之所以能夠在地球科學領域獲得這樣杰出的成就,無疑與其青年時期的知識積澱與拼搏奮斗緊密相關。“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我們青年學子立足當下,就要像黃大年一樣,專注、執著於自己的研究領域,將學業作為事業來經營,忌諱心浮氣躁,朝三暮四。

  用青春去奮斗,必須敢於擔當、不辱使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騰,呼嘯加入獻身者的滾滾洪流中推動歷史向前發展。”這是黃大年的夙願,也是他人生的寫照。黃大年時刻把當代知識分子的責任感、緊迫感和科教興國的使命放在心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我深深感到,奮斗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也不能空有一腔熱情,必須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實踐中。這是一個創新發展的時代,我們隻有更加努力地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才能在今后的日子裡敢擔當、能擔當,在擔當中體現青春價值、激蕩創新活力。

  (作者為中南大學土木工程學院2016級碩士研究生)

  

  學習黃大年集聚實現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巴音朝魯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高度評價了黃大年的崇高精神和卓越貢獻,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廣大教育科技工作者的重視與關愛、重托與期待,飽含了對廣大黨員干部牢記宗旨、忠誠報國的諄諄教導和殷切希望。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揚黃大年先進事跡,對於決勝全面小康、建設幸福美好吉林,具有重要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先進事跡的重要指示,深刻闡明了黃大年崇高精神的時代內涵。黃大年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情懷,凝聚著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黃大年有著一顆為中國夢澎湃的赤子之心,從“海漂”到“海歸”,把愛國之情、強國之志、報國之行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斗,這既是他個人命運的轉折,也是實現中國夢偉大時代進程的一個折射。黃大年教書育人、敢為人先的敬業精神,蘊含著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黃大年洞察中國從科技大國向科技強國邁進的發展大勢,帶領幾百名科學家奮力創造多項國際領先的科研成果,潛心為祖國培養后繼創新人才,這充分展現了當代知識分子身上敢為人先、開拓創新、趕超世界一流的歷史擔當和時代豪情。黃大年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高尚情操,體現了當代共產黨人的不變初心。黃大年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從來不求個人名利、不計個人得失,夜以繼日、忘我工作,拼搏至生命最后一息。“隻要祖國需要,我必全力以赴”,這是黃大年人生的寫照,更是一個共產黨人的初心所在,必將載入共產黨人的精神史冊。

  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以黃大年為榜樣,為決勝全面小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集聚磅礡的精神力量。我們要通過報告會、新聞報道、文藝作品等多種形式廣泛宣傳黃大年先進事跡,在全省進一步掀起學習黃大年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的熱潮,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敢於擔當、積極作為、無私奉獻。要把學習宣傳黃大年先進事跡納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重要內容,在全省各級黨組織深入組織開展“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爭做黃大年式共產黨員”主題教育活動。要把學習宣傳黃大年先進事跡同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結合起來,引導廣大教育工作者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教育教學各環節,用戰略視野和高尚師德培育和造就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要把學習宣傳黃大年先進事跡同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結合起來,鼓勵和引領廣大人才爭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追夢者和筑夢者,在決勝全面小康、建設幸福美好吉林中建功立業,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作者為吉林省委書記)  

  

  堅守大地般深厚的報國初心

  尚  勇

  黃大年用有限的生命,詮釋了為黨和人民事業無限奮斗的偉大精神,樹立了當代科學家的時代豐碑。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以黃大年精神凝心鑄魂、精忠報國、敢為人先、求真誠信、拼搏奉獻,自覺肩負起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歷史使命。

  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情懷是科技工作者首要也是最寶貴的精神內涵。科學無國界,科學家有祖國。黃大年毅然放棄國外優越的科研條件和安逸生活,成為東北地區第一位“千人計劃”歸國者,為的就是不忘當年立志振興國家科技的初心。他始終將這一信念貫穿在科研工作中,把個人成就與國家需求緊密結合,塑造著一種超越個人快樂的偉大志趣。他對祖國的真摯感情,已深入於骨髓,融化在血液中,成為勇攀科技高峰的不竭動力,並以強大的感召力激勵更多人投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事業中。

  教書育人、敢為人先的敬業精神是科技工作者應率先垂范並大力踐行的事業准則。黃大年始終以為祖國培養人才為己任,把目標定在祖國未來幾十年發展的人才需求上,用行動闡釋了師者之行、之德。他以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為目標,帶領團隊填補多項國家空白,佔領國際科技競爭制高點,在激烈的世界科技競爭舞台上與國際同行論伯仲、爭高下,充分體現了當代中國科學家的創新氣魄和使命擔當。

  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高尚情操是科技工作者應始終堅守並大力弘揚的價值追求。當把為加快國家科技發展作為最高目標時,就可以不為任何名利所羈絆,使個人價值與黨和人民的利益實現高度統一。黃大年始終在科研一線躬身前行,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與日新月異的科技變革浪潮展開競賽,為國家科技追趕的腳步贏得了更多時間,堪為新時期“兩彈一星”“載人航天”精神的杰出踐行者。

  祖國不會忘記,人民不會忘記。黃大年留給我們的精神財富,必將激勵和鞭策廣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創新爭先,勇立新功,奮力投身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偉大征程,不斷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雄偉篇章!

  (作者為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

  

  把愛國之心化為報國之行

  黃  維

  黃大年是享譽世界的地球物理學家,他為國家事業奮斗至生命最后一刻,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補多項國內技術空白,達到國際領先水平。他的愛國之心和報國之行,在廣大海歸科技工作者心中樹起了一座巍然屹立的精神豐碑。

  明確知識分子愛國的責任與擔當。愛國主義精神是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積澱下來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黃大年傳承了中華民族的精神血脈,他用自己的愛國之行告訴我們,海歸學者隻有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與國家的發展、民族的富強緊密結合在一起,人生才更有價值。在我們身邊有無數像黃大年一樣,具有拳拳愛國心的知識分子,他們在平凡而普通的崗位上,以自己最擅長的方式,書寫著愛國情懷,履行著當代知識分子愛國的責任和擔當。

  踐行知識分子報國的理想與信念。堅定的理想信念,編制了中國共產黨人事業成功的紅色基因,培育了中國共產黨人百折不撓的革命意志,孕育了中國共產黨人無所畏懼的犧牲精神,奠定了中國共產黨人立世興邦的文化自信,實現了中國共產黨人與時俱進的自我淨化。作為科技工作者,我們更應該聚焦國家戰略需求,勇攀科學技術高峰,創造舉世矚目成就,為推動我國科技進步、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國防建設現代化和國家決策優化作出應有貢獻。

  營造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在全社會大興識才愛才敬才用才之風,這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緊迫需要,也是時代大勢的呼喚。近年來,國家給歸國留學人員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事業平台,尤其通過國家“千人計劃”青年項目等,給青年歸國人才委以重任,給予了很大的發展空間。作為教育管理一線人員,我們更應該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協助黨和政府,為歸國人才營造寬鬆、寬心、寬裕的科研氛圍,實現事業聚人心。

  黃大年是我們學習奮進的榜樣。我們要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斗之中,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作者為國家“千人計劃”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俄羅斯科學院外籍院士、西北工業大學常務副校長)

  版式設計: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18日 17 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