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尊崇憲法  維護憲法

領導干部應切實增強憲法意識(新知新覺)

尹長海

2017年07月18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我國現行的1982年憲法經歷了1988年、1993年、1999年和2004年四次十分重要和必要的修正。憲法的修正反映了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變化,也反映了憲法理論的發展完善。我國憲法有力保障了人民當家作主,有力維護了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產生了極為深刻的影響。實踐証明,憲法得到切實尊重和有效實施,黨和國家事業就能順利發展﹔憲法受到漠視甚至破壞,黨和國家事業就會遭遇挫折。領導干部切實增強憲法意識,是全面依法治國的必然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憲法實施。2012年12月4日,習近平同志在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首要任務和基礎性工作。”“我們要堅持不懈抓好憲法實施工作,把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提高到一個新水平。”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並對健全憲法實施和監督制度作出重大部署。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法治權威能不能樹立起來,首先要看憲法有沒有權威。必須把宣傳和樹立憲法權威作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事項抓緊抓好,切實在憲法實施和監督上下功夫。”2014年首個國家憲法日來臨之際,習近平同志又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以設立國家憲法日為契機,深入開展憲法宣傳教育,大力弘揚憲法精神,切實增強憲法意識”。全面貫徹實施憲法,就要不斷增強全社會的憲法意識,尤其是領導干部要切實增強憲法意識,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引導廣大人民群眾共同推進法治中國建設。

  切實增強憲法意識,才能自覺維護憲法權威。當前,一些領導干部在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等工作中,腦子裡缺乏憲法意識,總感覺憲法與自己的具體工作相隔比較遠。事實上,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大法,是最高的法律規范,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根本遵循,與領導干部的工作密切相關。領導干部增強憲法意識,關鍵是從思想上充分認識、高度認同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隻有樹立這樣的思想觀念,領導干部才能以憲法為根本活動准則,切實擔負起維護憲法權威、保証憲法實施的職責,為全面依法治國營造良好環境。

  切實增強憲法意識,才能嚴格依法執政。增強憲法意識,要求領導干部深刻認識到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黨領導人民執行憲法,黨自身必須在憲法范圍內活動﹔我們黨要依法執政,首先必須依憲執政。實踐中,少數領導干部把手中的權力當作謀取私利的手段,以權壓法、以言代法、徇私枉法,違背憲法原則,踐踏憲法精神,在人民群眾中造成了極壞影響。新形勢下,我們要把掌握憲法的基本知識作為干部培訓的重要內容,使領導干部樹立忠於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在憲法和法律框架內依法執政的意識和能力。

  切實增強憲法意識才能實現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憲法是人民意志的體現。正是依靠憲法,公民才享有廣泛的權利,公民的人身權、財產權、基本政治權利等各項權利才不受侵犯,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才得到有效保障。因此,領導干部增強憲法意識、堅持依憲執政,就是尊重人民的意志、維護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實際工作中,領導干部應將增強憲法意識與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緊密結合起來,維護公民合法權益,努力增進人民福祉。

  (作者單位:湖南省邵陽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18日 07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