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不力被問責

中央紀委曝光六起典型案例

2017年07月18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中央紀委公開曝光6起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力被問責的典型案例。這6起典型案例是:

  四川省宜賓市興文縣縣委書記沈軍、紀委書記高建等人因對換屆選舉違規問題處置不力被問責。2016年11月,興文縣大河苗族鄉九龍山村在縣、鄉人大代表選舉時,發生未通知選民投票、工作人員直接填寫選票等嚴重違規問題,導致選舉無效。沈軍作為縣、鄉人大換屆選舉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及大河苗族鄉人大換屆選舉工作指導組組長,未督促將相關政策法規培訓到村組,選舉當天現場督查流於形式,未及時發現和處置九龍山村違規選舉問題。高建作為縣、鄉人大換屆選舉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對換屆風氣督查不深入,對大河苗族鄉紀委開展換屆風氣監督工作指導不力。2016年11月至2017年1月,因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力,沈軍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高建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大河苗族鄉黨委書記李坤華、紀委書記周宏分別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縣、鄉其他責任人員均受到責任追究。

  貴州省安順市平壩區紀委原常委、信訪室主任李志成等人因對信訪舉報調查不力等問題被問責。2016年5月起,平壩區鼓樓辦事處大關村村民多次上訪反映村支書邱繼明污染水源、損壞群眾利益等問題。李志成、區紀委二室主任劉培忠在調查核實有關問題反映時,發現邱繼明的行為已構成違紀、需追究黨紀責任,卻未按有關規定提出立案審查意見,建議作了結處理﹔李志成對該案中有關干部主動交代違紀問題的重要情況,未及時向組織報告,影響了相關工作的正常開展。此外,聯系大關村民生工作的區紀委第一民生監督組,對大關村等民生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該發現未發現,對群眾反映問題未及時採取有效措施解決。2016年12月、2017年3月,因落實監督責任不力,李志成、劉培忠分別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第一民生監督組組長、區紀委第一紀工委書記鄭汝祥,原第一民生監督組副組長、鼓樓街道紀工委書記李聯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分管民生監督工作的監察局原副局長賀輝(非中共黨員)受到行政警告處分。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縣望疃鎮黨委原書記潘立新、紀委原書記代洪富因下屬套取危房改造資金等系列案件被問責。2015年11月以來,望疃鎮分管民政工作的副鎮長代偉華,民政辦民政助理員李怡、會計吳飛、工作人員蔡登龍,蔡橋村村委會主任徐守禮等10名鎮、村干部,先后因套取國家危房改造資金、民政經費及征地補償款等違紀違法問題受到處理,涉案金額140余萬元。望疃鎮黨委、紀委對國家民生工程危房改造項目隻安排由民政辦把關實施,未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廉政風險進行深入排查,疏於對黨員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監督,致使發生多人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16年12月,因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力,潘立新、代洪富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所屬中鐵科工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唐智奮,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張佔成因本單位發生違規選人用人問題被問責。2016年12月,巡視發現中鐵科工集團公司存在違規選人用人問題。經查,中鐵科工集團公司近年來在選人用人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有:違反公司有關任職回避等規定,提拔下屬裝備公司副總經理向某(集團公司原黨委副書記、總經理鄢懷斌外甥女婿)為裝備公司總經理﹔提拔任用部分干部不履行考察程序或考察工作不規范、違反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抽查核實相關規定﹔以書面形式征求班子成員意見代替黨委會議研究個別干部任免工作﹔干部人事檔案管理混亂、部分人員人事檔案資料不真實等。2016年12月,因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力,唐智奮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鄢懷斌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降為集團公司副巡視員﹔張佔成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湖北省檔案局副局長李宗春因分管單位公款旅游問題被問責。2013年12月至2014年11月,湖北省檔案科技推廣中心、省檔案技術咨詢中心及其下屬湖北典策檔案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先后發生3起公款旅游問題,涉及中心在編和外聘人員、省內從事檔案工作人員、公司員工等300余人。李宗春作為分管領導,明知典策檔案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公款旅游不制止、不糾正,對有的借公務之機組織公款旅游問題不提醒、教育監督不力。2017年3月,因落實主體責任不力,李宗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海南省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符國瑄,黨組成員、副局長、紀檢組組長唐海川因下屬處室和單位設立“小金庫”等問題被問責。2013年1月至2015年7月,海南省統計局16個內設處室及直屬事業單位先后通過虛構、虛增會議費等方法,套取財政資金共計52萬余元存放於多家酒店,存在設立和使用“小金庫”、使用公款支付個人消費等問題。符國瑄和唐海川知道此事后,沒有認真履行監督職責,未及時採取措施加以糾正。2016年7月,因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力,符國瑄、唐海川均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行政記大過處分。

  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指出,《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頒布實施一年來,黨中央對遼寧系統性拉票賄選、民政部黨組和中央紀委駐民政部紀檢組失職失責等問題嚴肅問責,各地區各部門不斷加大問責力度,彰顯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強決心和失責必問的鮮明態度。同時也要看到,一些地方和部門仍然存在責任意識弱化、擔當精神缺失、管黨治黨寬鬆軟等問題,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切實加以解決。

  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強調,各級黨組織和黨的領導干部要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真正把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擔當起來。要結合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用好問責利器,層層傳導壓力,壓緊壓實責任。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敢於動真碰硬,對失職失責問題緊盯不放,典型案例一律通報曝光,問責一個、警醒一片、促進一方工作。要從紀檢系統自身做起,以問責推動監督責任落實,喚醒責任意識,激發擔當精神,向黨的十九大交上優秀答卷。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18日 04 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