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創新管理模式 更好地發揮黨建工作對業務工作的推動作用

——記國防科工局軍貿與外事司黨支部

2017年07月17日10: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十二五”期間,我國軍貿發展在規模、市場、產品和溢出效應等方面都取得了顯著成就,軍品出口規模屢創歷史新高,國際市場份額不斷擴大,相繼超過法國、德國、英國等西方軍事強國,快速成長為世界第三大軍品出口國,為我國國防建設和經濟建設協調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中國防務”品牌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這些成就的取得,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全行業蓬勃發展的可喜局面,是對國防科技工業軍貿戰線巨大努力的回報。作為主管部門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負責對外交往的業務司,軍貿與外事司在推動中國軍工走向國際市場的過程中做了許多卓有成效的工作。而在眾多且繁重的業務背后,一個堅強有力的黨支部的身影清晰可見,強大的集體戰斗力為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充分發揮做了極為生動的注解。

軍貿與外事司的職能定位,決定了它必須有更高標准的政治敏銳性和工作宗旨,必須著眼大局,講政治、懂規矩、守紀律。因此,切實加強黨員的黨性修養、不斷增強支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按照國家的外交戰略和局黨組統一部署科學有序地推進軍貿與外事工作,對於司黨支部而言就有了特殊的意義。針對司業務工作的特點,軍貿與外事司黨支部認為,支部建設不僅僅停留在表面,而是以擴大軍貿出口規模、優化軍貿產品結構、提升質量效益為主線,通過創新管理模式推動軍品出口保持良好發展勢頭。支部按照民主集中制的管理要求,堅持重大問題、重點工作集體討論研究,集體決策。充分調動各黨小組的積極性,發動全員對司內業務管理深入思考,經常性地以靈活多樣的方式廣泛聽取大家的建議。

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的充分發揮,使全司上下形成強大的整體合力,為按時保質保量完成各項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近年來,支部持續加強軍貿頂層設計和長遠謀劃,組織開展軍貿改革發展重大問題研究,不斷提升軍貿科學管理水平﹔注重發揮高層互訪和政府間合作平台的作用,多渠道、多層次、有針對性地推進雙邊軍工軍貿合作﹔強化市場前瞻性研究和重要信息的快速反饋,指導和推動部分市場和一批重大項目取得新的突破﹔善用政策,創新思路,堅持把優化產品結構擺在突出位置,軍貿貨架產品進一步豐富,軍貿科研成果顯著……連續7年,軍貿與外事司被評為國防科工局績效考核優秀部門。

支部在組織建設和人才培養方面的不懈努力,既在提升業務工作水平上開花結果,也豐富了國防科技工業領域外交的內涵,對於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服務軍事力量“走出去”戰略產生了積極的效果。由此也帶來了正反饋——軍貿與外事司黨支部更加注重黨建,從指導思想、工作原則上完善方式方法。支部始終做到年初有規劃部署,日常重執行落實,年底有考核檢查﹔支部書記把落實主體責任同落實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教育活動成果相結合,同徹底反對“四風”相結合,同徹底糾正不嚴不實問題相結合,突出重點環節,切實解決問題,加大落實力度﹔領導班子堅持團結協作,明確分工,協調關系,經常主動與支部黨員和群眾開展談心、交心活動。支部“三課一會”制度落實,支部大會、支委會和黨小組會分別研究解決相關問題,不走過場,記錄完整,可追溯性強。黨課學習內容豐富,主題鮮明,幫助全體黨員以新的視角重溫黨的歷史,消化理解黨的創新理論成果和實踐經驗,掌握新知識,開拓新視野,提升業務能力。

黨建與業務的結合,既讓前者有了更加具體的內容,而不是停留於泛泛地文件傳達與學習﹔又讓后者有了堅定的支撐,使履責過程更好地體現出大局觀念與思維的系統性以及方式方法的科學化和創新性。支部提出,堅決貫徹執行黨組部署,是做好工作的根本保証﹔勇於創新工作方法,是取得工作實效的關鍵手段﹔注重隊伍建設,是確保工作順利完成的力量源泉。司黨支部教育黨員,國防科技工業是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的重要物質技術基礎,是黨的事業、國家的事業,投身這一行業,需要有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和政治覺悟。支部的全體黨員要忠誠於這一崇高的事業,牢記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牢固樹立公仆意識,為國家戰略服務,為行業改革發展和企事業單位的成長壯大服務。

秉著這一原則,支部注重研究國防科技工業發展的新思路、新方法,高度重視隊伍建設,認真督促全體黨員的理論學習和業務知識學習,通過壓擔子等形式著力培養年輕干部。一批年輕同志迅速成長,能力素質明顯提高,形成了一支政治素質較好、創新意識較強、專業水平較高、組織能力較強、知識結構和年齡結構更加合理的干部隊伍,打下了業務工作不斷開拓新局面、不斷取得新突破的重要基礎。

用思維和方法的創新把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加以結合,既杜絕了過去二者“兩張皮”的現象,也讓軍貿與外事司黨支部呈現出嶄新的精神風貌。面對國防科技工業改革發展的新形勢,軍貿與外事司黨支部牢記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系統總結黨建與業務工作統籌兼顧、彼此促進的成功做法,再接再勵,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