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星辰大海 我們永遠在路上

——記長征五號運載火箭首次飛行任務專項“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韓思遠

2017年07月17日10: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6年11月3日,一聲驚雷,長五沖天!在一陣歡呼聲中,我國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征五號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帶著巨大的火光騰空而起,拖曳著一束耀眼的白色尾焰沖向夜空。此次發射成功,標志著我國運載火箭實現升級換代,運載能力進入國際先進行列,是由航天大國邁向航天強國的關鍵一步。

十年磨一“箭”,長五成功首飛絕非易事,它的如期實現,離不開背后無數默默無聞的一線科研工作者日復一日的辛勤工作,離不開無數航天人十余年來的不懈努力、頑強拼搏。

國防科工局系統工程司副處長韓思遠就是其中的一員,這個帶著黑框眼鏡的35歲小伙,眼中透著超出年齡的沉穩和堅定。他憑借在長五首飛任務中的突出表現,在2017年獲得由共青團中央授予的“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國防科工局、國資委、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聯合授予的長征五號運載火箭首次飛行任務突出貢獻個人稱號。

“拼命三郎”——“既然組織相信我,把任務交給了我,那沒得說,拼了命咱也得干好啊”

2008年,正值長五首飛任務剛從方案階段轉向初樣階段,韓思遠進入國防科工局系統工程司,承擔起了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及其發動機工程研制建設管理工作,負責組織工程各系統全力以赴推進長五任務實施﹔配合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工程“兩總”系統完成火箭工程相關重大關鍵技術方案研究論証。而為了這一個型號,韓思遠一干就是8年。

8年的時間裡,韓思遠先后草擬呈報國務院、中央軍委有關專題報告30余份,草擬工程研制頂層文件40余份,組織編寫工程建設有關方案100余份,並組織召開專題協調會百余次。

接手長五首飛任務以來,韓思遠基本上沒有正點下過班,加班到晚上九、十點是慣例,通宵達旦也是常事。2011年6、7月份,恰逢我國剛剛開展重型運載火箭專項論証,長五首飛任務也進入了初樣關鍵期。任務重、壓力大,一個多月的時間,韓思遠幾乎天天都待在單位,睡在辦公室的木頭沙發上。對他而言,回家已成為一種奢望,僅能在周末抽個時間回家拿幾件換洗衣服,就又匆匆趕回單位。

當時還不到30歲的年紀,承擔起如此重要的責任,“要說沒有壓力,那是不可能的。但既然組織相信我,把任務交給了我,那沒得說,拼了命咱也得干好啊。”

2016年8月火箭首次飛行任務前期,風險防控措施、突發事件應急預案等策劃論証工作並行,各項任務接踵而來。韓思遠長期處在高強度工作壓力下,有一次在一周睡眠時間不足5個小時,連續奮戰近72個小時后,與前方發射中心通話過程中,突然血壓升高,暈倒在了工作崗位上。“當時就感覺說話聲越來越小,全身發麻,心臟扑通扑通跳得慌,到最后一點都動不了”。然而,被急救車送到醫院進行搶救的他,在僅休息3天后,又立即返回工作崗位,投入戰斗。“這小子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身邊的同事都這樣評價他。

通力合作——“我真的是有幸參與了一場舉全國之力的大協作”

長五成功首飛實現了我國運載火箭能力的跨越式發展,相比以往新火箭研發中30%左右的新技術比例,長征五號可以說是另起爐灶,全箭採用了247項核心關鍵新技術,全箭新研產品比例達90%以上。工程實施規模之大、涉及范圍之廣,實屬首例。其中的組織協調工作自然也十分艱巨,

“我跟同事開玩笑說,我每年的工作總結可以用同一句話概括,那就是全力以赴推進長五任務實施,做好重大事項組織協調。”

看似輕鬆的一句話,其中包含的內容可一點都不輕鬆。5米直徑箭體結構等大型產品運輸超限、火箭大型地面試驗安全保障、重點短線配套產品供應、重大試驗資源協調保障......韓思遠在幾年的時間裡組織協調工程研制重大事項40余項,每一項都涉及跨行業、跨地區協調,面對復雜的工作頭緒,韓思遠始終保持頭腦清醒,堅持系統工程管理,創新思路、狠抓落實,積極與國家有關部委、相關地方人民政府、軍隊有關部門和相關工業部門協調溝通,並在工作中與任務各相關單位形成了良好的協作溝通機制,有效地確保了火箭首飛任務的順利實施,為后續型號發射任務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長五首飛任務中很多事情都需要跨地區、跨行業協調。讓我最感動的是,每一個涉及的部門都積極配合,大家團結合作,不惜代價保長五”韓思遠介紹道。

長征五號運載火箭箭體直徑從之前的3.35米變為5米,很多部件在運輸過程中都面臨超限問題,超高、超寬、超重問題接踵而至。為解決超高運輸問題,有時要將沿途線纜架高。一捆線纜涉及的單位就可能多達50多家,而為了盡量不影響百姓生活,保証部件能夠按時送達,各個部門通力合作,為長五打開方便之門。

“我印象最深的,是產品運往北京雲崗地區途中,必經路上遇到一個過街天橋,繞不過去,為了不影響居民正常生活,又不能拆橋,當時真是不知道該怎麼辦。結果天橋旁邊的一家單位了解相關情況后,二話沒說就把自家單位牆拆了,開辟出一條新路,新建一個臨時大門,為長五放行,這一‘臨時’就是兩年。其實想想,哪家單位沒有做出貢獻,我真是有幸參與了一場舉全國之力的大協作啊。”

甲子輪回——“沒有他們的‘長征’,就沒有今天的‘長征五號’”

長五已經成功首飛,工作能輕鬆點了嗎?

“從事了航天這個行業,哪可能有時間輕鬆。后續工作還有很多,要做好長征五號首飛任務的總結,分析首飛任務中暴露的問題,做好歸零工作﹔固化與國家有關部委、相關地方人民政府、軍隊有關部門和相關工業部門的協調溝通機制,為后續任務實施打好基礎﹔還得組織型號研制部門,進行地面產品狀態恢復。確保各項指標滿足長五遙二任務的要求,保障任務正常進行......”韓思遠說完,又忙起了手頭的工作,第二天他就要和同事們趕赴發射基地,投入到長五遙二火箭發射的緊張准備工作中。

長征五號在中國航天60年之際成功升空。按照中國的傳統,60年是一個大日子,是新的甲子的開端。其實,中國航天一直是一場傳承,是一代代航天人用“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滿足了國家的“特殊需要”,實現了中國人自古以來的飛天夢。

作為“航二代”,韓思遠從小耳濡目染了父輩的“特別”之處。“沒有他們,就沒有航天事業﹔沒有他們的‘長征’,就沒有今天的‘長征五號’。星辰大海,我們永遠在路上。”韓思遠動情的說。

韓思遠用自己的行動生動地詮釋和繼承了“兩彈一星”精神和載人航天精神。正是他和千千萬萬的航天人一起,夜以繼日、腳踏實地、不計個人得失,不斷創造著航天新輝煌、刷新著中國新高度。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