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心得體會

做合格黨員要不拘“小事”

雷波

2017年07月17日08:55    

東漢時有一少年名叫陳蕃,獨居一室而齷齪不堪。其父之友薛勤批評他,問他為何不打掃干淨來迎接賓客。陳蕃滿不在乎的回答:“大丈夫要干的是轟轟烈烈的大事,哪有心思來打掃一間小小的書房呢?”薛勤當即反駁道:“年輕人,你很有大丈夫的氣概,但你連打掃書房這樣的小事都不做,又怎能去掃天下?”

古人雲:“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要實現“掃天下”之壯志凌雲,一定得從耐心“掃一室”這樣的小事開始。“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學,關鍵在做。“做”就是要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而是不是合格黨員,關鍵不是看有沒有“豐功偉績”,是否做了轟轟烈烈的大事,而是要看能不能踏踏實實地從小事具體事身邊事做起,是否認真做好職責內的每一件事、解決好每一個問題。現實中,我們一些黨員干部嘴上總想講“大格局”,總希望作出“大決策”,干出一番“大事業”,對於身邊微小的事物總是不屑一顧,其結果往往一事無成。筆者認為,做合格黨員應不拘“小事”,要勇於從身邊微不足道的小事做起,樂於做小事,堅持做小事。不拘小事方能成大節,對於黨員干部而言,小事體現的是黨性原則,反映的是黨員作風,關乎的是群眾利益。

小事體現黨性原則。習近平總書記說過:“於細微處見精神,於細微處見品德。小事小節中有黨性,有原則,有人格。”黨員的先進性往往表現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表現在點滴小事上。人們看一個人的黨性,往往是從日常小事中得出結論,群眾眼裡評價一名黨員干部是否合格,也往往是從細節、小事中來。不按時足額交黨費、黨組織活動不積極參加、不分場合亂發牢騷、忽視政治理論學習等等,在有些黨員看來都不算是什麼大事,可以隨意點。其實不然,這些我們眼中的“小事”實際上並“不小”,這樣的“小事”做不好,往往會影響黨員自身形象,降低黨員的群眾威信,讓黨組織的名譽受損。從小事見黨性,就是要謹慎地對待容易的事情,慎重地處理細小的事情。“細節決定成敗”,作為黨員個人,把力所能及的每一件小事做好,這已經是很不容易,能長期堅持下去,就更加不易。因此,對於每一項工作我們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一絲不苟,精益求精,任何環節都不容許出錯。

小事反映黨員作風。習近平總書記在《之江新語》一書中談到:“小事小節是一面鏡子,能夠反映人品,反映作風。” 唯物辯証法告訴我們,任何事物都有一個從由小到大、由少到多、由量變到質變的發展過程,任何一件大事的發生看似偶然,其實是各種小事積累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結果。“小事做實就成大事,平凡事反復做就成就非凡。”雷鋒同志沒有驚天動地的大事跡,全都是在平凡的小事中,彰顯黨員的光輝。作風問題在很多情況下,往往表現在生活小事和工作小節上。也許你的上下班一次不守時,來辦事的群眾就要白跑冤枉路,心氣就不順,心中對政府的形象就要打折扣。也許你的一次態度不好,就會讓一個想引進的人才“另擇高枝”。也許因為你的作風拖拉,該辦的事不及時辦,就把一個投資項目給拖黃了。也許因你處理事情不得要領,把本該緩解的矛盾加劇了,老百姓就要懷疑你的執政能力了。這些事看起來好像是小事小節,折射出的卻是作風上的特權病和懶散病。人民群眾正是通過這些發生在黨員干部身上的小事小節來評價干部和看待黨風。古人雲:“小節放縱,大節必失。”一個黨員干部如果平時不拘小事小節,任其發展和蔓延,勢必就可能由微恙釀成大疾,由小問題演化成大問題,最終隻會敗壞黨風政風,嚴重損害黨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小事關乎群眾利益。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群眾利益無小事”。群眾的一樁樁“小事”,是構成國家、集體“大事”的“細胞”,小的“細胞”健康,大的“肌體”才會充滿生機與活力。基層群眾的事,大多是瑣碎的小事,甚至是雞毛蒜皮的事。但對老百姓來說,都是實實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還是急事、難事。如果這些“小事”得不到及時有效的解決,就會影響他們的思想情緒,影響他們的生產生活。有些黨員干部作風漂浮,缺乏實干精神,看不起,也不願意去做那些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小事,總想“攤上點大事”,期盼一口吃成個“大胖子”,但往往事以願違,不但一事無成,還容易讓自己喪失做群眾工作的信心,更重要的是容易失去群眾的信任。小事情往往折射大和諧,黨員干部隻有把群眾“雞毛蒜皮”的小事當成大事看待,從“細處”入手,從點滴做起,才能把實事好事辦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不論在任何崗位、從事任何工作,我們共產黨人都要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干一流工作,創一流業績,把工作干到位,把崗位職責履行好。隻有做好身邊的每一件小事,才能聚沙成塔,才能干成大事,才能成為一個名符其實的合格黨員。

(雲南彌渡黨建雲平台——中共雲南彌渡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