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信息

遼寧黑山:著力念好“三字經”加強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

2017年07月17日08:54    

遼寧省黑山縣念好“育、管、用”三字訣,著力打造“有本領、能作為、講奉獻”高素質村黨組織書記隊伍。

精學細訓,念好“育”字經。堅持把村黨組織書記培訓納入全縣黨員干部教育培訓規劃中,每年定期舉辦村黨組織書記培訓班,有計劃地組織村黨組織書記到毛豐美干部學校、錦州蘋果廉政教育文化基地、市農科院等地考察學習,並形成“點題培訓—互動交流—競賽檢驗—結果反饋”管理體系,切實拓寬學習培訓輻射面。今年以來,累計培訓村黨組織書記173人,“七一”前夕組織13名軟弱渙散村村黨組織書記到毛豐美干部學校調研學習。依托“戰區”管理模式,五個基層黨建指導站分別建立微信工作交流群,由站長每天推送諸如“中共黨員100條禁令”“黨史上的今天”等理論知識,組織“線上討論”,引導村黨組織書記廣開言路、建言獻策。目前,線上交流、討論達1萬余人次,征集可行性意見建議300余條。

強責重考,念好“管”字經。結合鄉鎮黨委和村黨組織書記簽訂的目標責任狀,完善村黨組織書記年度考核辦法,重點圍繞政治堅定、黨建工作、為民服務3大部分32小項,實施民主測評、民意調查、平時考核、實績分析的“四位一體”百分制量化考核評價制度。每年年終,村黨組織書記向鄉鎮黨委、本村黨員大會述職述廉,並接受黨員群眾評議。各鄉鎮根據實際,對村黨組織書記進行優秀、稱職、基本稱職、不稱職等評定,對不稱職的黨組織書記進行誡勉談話、限時整改,並報縣委組織部備案。同時,進一步強化“六步工作法”的重要意義和現實作用,切實警示廣大村黨組織書記依法從政、廉潔從業。

待遇聯保,念好“用”字經。工作上支持。依托“包鄉駐村進企”機制,縣鄉兩級黨員領導干部定期深入所包保村部,了解一線情況、聽取民意真言,在思想上為村黨組織書記撐腰打氣,在農業產業發展上牽線搭橋。政治上保障。通過“黨員推、群眾選、組織派”儲備后備村級后備干部600多人。加大了從優秀村黨組織書記中推薦考錄鄉鎮公務員和事業編干部力度,近年來,全縣有3名村黨組織書記經考錄為鄉鎮公務員。生活上關心。今年“七一”后縣委組織村黨組織書記到市、縣醫院進行體檢,建立健康檔案,保障“革命本錢”。精神上鼓勵。今年,黑山縣還開展了“一迎雙爭”活動,即採取“鄉鎮黨委推薦+大眾媒體投票+組織把關審核”模式,評選出10位“十佳村黨組織書記標兵”和“十佳‘雙帶’共產黨員標兵”,當選者事跡由縣廣播台、縣報等報道宣傳。

(遼寧省黑山縣黨建雲平台——中共黑山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