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從“黃大年之問”品合格共產黨員

李繼鵬

2017年07月17日13:39    

在黃大年同志的朋友圈裡有這樣的一條信息,“看到他,你會知道怎樣才能一生無悔,什麼才能稱之為中國脊梁。當你面臨同樣選擇時,你是否會像他那樣,義無反顧”,這是黃大年同志在分享他的偶像鄧稼先先生生平事跡時的感嘆,被人們稱為“黃大年之問”。

他是一株梅花,堅韌不拔、奮勇當先。作為一名黨員,黃大年是真誠的愛國者,他無時無刻不在思念著祖國故鄉,早日回到祖國的懷抱,為祖國和人民貢獻力量,一直都是他最真切的內心感受。當他接到母校吉林大學聘請通知的那一瞬間,他毫不猶豫,義無反顧地選擇了回到祖國,辭去他在英國的所有職務,放棄了在英國奮斗了18年的心血,也賣掉了妻子經營多年的診所,回到了他的母校吉林大學,出任地球探測科學與技術學院全職教授。

他是一棵鬆柏,蒼勁剛健、不畏風寒。作為一名科學家,他“科研狂魔”、“拼命黃郎”的稱號更是名不虛傳,每天早出晚歸,一個苞米、一杯咖啡已經常充當他的餐飯。他立足崗位,迎難而上、敢干敢拼,爭分奪秒開展工作,多次累倒在工作崗位上,即使在住院治療期間,還每天在病房中與團隊師生研究項目、布置工作。黃大年同志無私的付出和奉獻,把祖國地球探測科學事業推向了新的高度,為祖國繁榮昌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傾盡了一切。

他是一支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作為一名教師,他把每一個學生都當成自己的孩子一樣愛護有加,還對學生因材施教,他認為每一個學生都可以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才,可以說,推動祖國的教育科研事業發展,是他的志向和擔當。黃大年同志曾經說過,自己最看重的身份就是教師,最願意做的事是教書育人,他為國家培養和凝聚人才的敬業風范激勵著廣大師生和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志成愛國奉獻,積極建功立業。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黃大年同志已經離開了我們身邊,但是,他朴實無華、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高尚情操,是我們共產黨員學習的好榜樣!

學習黃大年“專心致志”的敬業精神。“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作為一名合格的黨員,不僅應該成為愛崗敬業、淡泊名利、無私奉獻的模范,還要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恪盡職守,培養精益求精、腳踏實地的工作理念,杜絕“四風”的不良風氣,一心一意為人民服務。向黃大年同志學習,就要能夠立足平凡崗位工作,聚精會神干事業,一心一意謀發展。學習他舍小家顧大家、勇挑工作重任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干出一番不平凡的事業。

學習黃大年“志高行潔”的愛國情懷。“一寸丹心圖報國,兩行清淚為思親”,作為一名合格的黨員,愛國既是義務,更是一種光榮。我們應當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深化愛國精神的內涵,真切擁護民族團結和祖國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黃大年同志以自己58歲短暫而精彩的一生,啟示我們,隻有把個人前途命運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把個人奮斗融入實現中國夢的時代洪流中,才能在不平凡事業中抒寫人生的輝煌。

學習黃大年“潔清自矢”的高尚情操。“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作為一名合格黨員,應該以出世的態度為人處世,不計得失、坦坦蕩蕩﹔以入世的態度做事履職,兢兢業業、恪盡職守。隻有“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才能收獲成功,才能結出創新之果。可以說,在黃大年的人生詞典中,沒有“計較”“得失”等字眼,隻有奮斗與奉獻。向黃大年同志學習,就要學習他身上對祖國的熱愛、對理想的執著、對工作的專注的高尚品格。

學習黃大年“矢志不渝”的拼搏精神。“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作為一名合格的黨員,必須要具備艱苦奮斗的拼搏精神。一名黨員在黨性修養和思想意識方面不可能一勞永逸,應當始終接受“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學習黨章黨規的知識,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不斷提高自己、升華自己,成為與時俱進、努力學習的榜樣和勤於實踐、勇於創新的楷模。黃大年同志的拼搏精神啟示著我們,唯有“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定力和“不到長城非好漢”的執著,才能不斷超越自我、勇攀高峰。

(吉林龍井市黨建雲平台——中共龍井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