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疆庫爾勒:創新開展“五聯動四到位三點評”激發基層工作新活力

2017年07月17日10:59    

今年以來,新疆庫爾勒市積極推行“訪惠聚”駐村工作點評機制,堅持問題導向,突出五聯動、四到位、三點評,確保點評工作“點”在點子上,“評”到心坎裡,“改”出真實效,切實解決好“怎麼干、怎麼看、怎麼辦”的問題,有效激發基層工作新活力。

“五聯動”,整合資源提效率。按照分口負責、提高效率的原則,市“訪惠聚”駐村辦聯合組織、政法、統戰、婦聯、扶貧等五個部門通過實地查看、查閱資料、聽取匯報、座談交流的方式,查問題查短板,點思路點方法。組織部門查黨建。通過查“星級化”創建、黨員發展、后備干部培養、“三會一課”開展情況,看第一書記作用是否發揮到位。政法部門查維穩。通過查村(社區)信息研判會、應急處置演練、安防設備運行、重點要素管控、重點人員和流動人員管理,看維穩措施是否落實到位。統戰部門查宗教。通過查宗教活動開展、宗教人士和信教群眾管理,看“七進兩有”和“四項”活動是否有效。婦聯部門查民風。通過查看村(社區)“敬老愛老、文明家風”、“巾幗共建美麗庭院”、“量身定捐”等主題活動開展,看發動群眾、引領群眾、感化群眾效果是否明顯。扶貧部門查脫貧。通過查貧困人員建檔立卡、措施落實、包聯包戶、家庭環境、經濟收入,看“兩不愁三保障”措施是否落實。通過整合各方力量,充分發揮專業力量干專業事作用,統一標尺、精准點評,既減輕了鄉鎮場、村(社區)迎檢負擔,也達到了相互學習,互通情況,提高了工作的實效。

“四到位”工作落實顯實效。規定動作到位。各駐村工作隊堅持以總目標為統領,聚焦“1+2+5”總體要求,圍繞訪民情“8個一、8必問、8必講”,惠民生“9項工程”,聚民心“6個滿意”的工作標准,制定任務表、流程圖,通過查會議記錄、個人筆記、村頭隨訪等方式,印証掌握駐村工作隊入戶走訪規定動作任務落實情況,務求每項工作有責任、有進度、有落實。督導檢查到位。市“訪惠聚”駐村辦堅持俯下身子,沉到基層,深入一線,通過日常檢查與隨機抽查相結合、個別談話和詢問問題相結合、查閱資料與實地走訪相結合、明察和暗訪相結合的方式,查問題、催進度、促整改,把指導貫穿於督查工作全過程,深入分析督查中發現的問題症結,提出合力化的建議措施,讓第一書記干有方法,干有目標,干有方向。政策宣傳到位。通過對各駐村工作隊開展周一升國旗、草根宣講隊、農牧民夜校、“柔性入戶”、國旗下村規民約等各項活動進行督導,確保程序規范、要素齊全、效果明顯,達到組織群眾、發動群眾、教育群眾、宣傳群眾、服務群眾目的,使國家各項惠民政策、法律法規宣傳入腦入心,做到落細落小落實,讓群眾發自內心地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典型引領到位。通過開展鄉鎮場街道層面解剖麻雀式、拉網式、推磨式交叉觀摩檢查,搭建展示平台,建立評比台賬,挖掘提煉典型經驗做法,達到以點帶面、點面結合、整體推進的效果。全市各駐村工作隊入戶走訪5.71萬戶次,召開信息研判會1.28萬次,排查矛盾糾紛528件,辦實事好事759件,推薦經驗典型25篇,被“5個100”採納2篇,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

“三點評”上下貫通聚合力。通過州、市、鄉三級點評,堅持“查問題查短板、點思路點方法、評成效評做法”,做到一針見血查問題短板,客觀公正評做法成效,因地制宜點思路方法。州級點評。通過巴州“訪惠聚”視頻直播系統,採用“一竿子播到底”的運作模式,每周定時與各工作隊“面對面”,壓實縣市主體責任,通過傳達文件精神,解讀政策法規,點出問題症結,找出解決方法,切實解決層層開會、傳導滯后、傳導失真、政策走偏、措施棚架等問題。市級點評。由市“訪惠聚”駐村辦牽頭,組織、政法、統戰、婦聯、扶貧部門共同參與,在每個鄉鎮確定一個后進村,進行市級層面的點評,壓實了縣級包聯領導的指導責任,為鄉鎮街道轄區各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駐村工作隊隊長、駐村管寺主任、村警等人員,起到了示范引領作用。鄉鎮級點評。由鄉鎮黨委負責組織,邀請市“訪惠聚”駐村辦到會指導,在市級點評的基礎上逐村開展點評,通過查看村級會議記錄,個人工作筆記,倒查鄉鎮分管黨建、綜治、民宗、婦聯、扶貧領導和包村領導每月2次下沉到所轄村(社區)指導工作,壓實鄉鎮黨委主體責任,把總目標落實落小落細。通過分層組織點評,按照40%講成績、60%講問題的方法,對各級駐村工作隊成效和亮點、問題和短板,全面客觀地點評,切實做到查找薄弱環節、明確整改措施,點出今后開展工作的方法和思路,確保各項工作落實到位。全州開展州級點評4次,市級點評12次,鄉鎮級點評134次,下發通報16期,對存在的127個“共性”問題和85個“個性”問題實名通報,層層傳導壓力,層層壓實責任,有效激發基層組織新活力。

(新疆庫爾勒市黨建雲平台——中共新疆庫爾勒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