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脫貧攻堅黨旗紅——承德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紀實

2017年07月17日09:4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脫貧攻堅黨旗紅

在平泉,后甸子村黨支部帶領群眾把荒山變成花果山,干群齊心向著“人人萬元”的目標闊步前行﹔在豐寧,北京白領劉佩仿毅然回村,帶領全村貧困戶因地制宜發展產業,戶均增收9752元﹔在圍場,八頃村村民李春生在駐村第一書記引領幫助下,重拾致富信心,發展柴雞養殖,月收入五六千元……

906個貧困村、47.02萬貧困人口、貧困發生率18%,地處京津之北、燕山深處的承德,脫貧任務繁重和脫貧時間緊迫的矛盾十分突出。“要摘掉扣在承德幾代人頭上的‘窮帽子’,必須牢牢抓住黨建脫貧這一制勝法寶,有效實現黨建與脫貧同頻共振、互促共贏。”承德市委書記周仲明深入基層調研后提出。

該市以“脫貧攻堅黨旗紅”活動為載體,著力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脫貧攻堅優勢,把基層黨建活力轉化為脫貧攻堅動力。深入實施堡壘示范、致富先鋒、能力提升、能人返鄉、結對幫扶“五大工程”,激發了基層黨員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2016年,推動全市12.8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一個支部,一面旗幟

——讓農村黨組織成為脫貧攻堅的戰斗堡壘

74歲的曹中武入黨50年了,是平泉市南五十家子鎮后甸子村黨齡最長的黨員。站在村庄西側的山坡上,看著株株青翠的果樹,曹中武笑得合不攏嘴。“以前這是一片荒山,手推車都難走。現在修了水泥路,栽滿了果樹,致富有了盼頭。”曹中武說。

山多地少,沒有集體收入,長期貧困讓后甸子村百姓向前奔的那股沖勁兒都打了蔫兒。“怎麼帶領大家闖出一條脫貧致富的路子?”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村黨支部書記李金山。

靠山吃山,經過考察,村黨支部決定利用荒山發展有機林果產業。可果樹需要幾年生長才能結果,這期間無糧可種,收入從哪裡來?窮怕了的村民,滿心疑慮。

李金山帶領黨員們站了出來:果樹沒收入,他們借錢給村民付地租﹔建合作社沒啟動資金,他們就自己墊付﹔貧困戶沒錢入股,他們就想辦法整合扶貧資金。

在村黨支部帶領下,后甸子村原來坑窪難行的山路,變成了水泥路﹔望天收的山地,實現了水窖全覆蓋﹔光禿禿的荒山野嶺,變成花果山。全村403戶村民全部加入了合作社,原本賦閑在家的村民都有了新工作。

每個村民都是果園股東,讓全村擰成了一股繩。下一步,后甸子村將依托良好生態,發展農家樂和養老產業。“我們的目標不是人均收入萬元,而是人人萬元。”對於未來,李金山信心十足。

鮮紅的黨旗樹起來,黨員的身份亮出來。承德市對363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全部擇優派強第一書記,逐村列出清單、制定整改措施。先后對13名軟懶散村黨組織書記和56名村干部進行了調整,有362個基層黨組織實現轉化,為基層黨組織承擔脫貧攻堅重任補齊了短板。

依托產業龍頭、產業基地、產業協會、專業合作社組建產業黨組織,堅持經濟組織發展到哪裡,黨組織就覆蓋到哪裡,使黨組織真正成為推動富民產業發展的堅強領導核心。初步統計,全市共依托經濟合作組織建立黨組織1118個,帶動7.6萬戶貧困戶加入各類經濟合作組織。初步形成了以村黨組織為核心、經濟組織為依托、產業黨組織為骨干的“一核多元、融合互動”脫貧攻堅組織體系。

同時,積極推廣“黨支部+”發展模式,通過“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等形式,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服務凝聚作用。越來越多的群眾通過“黨支部+”,實現了獲租金、分股金、掙薪金、得現金。

一名黨員,一顆紅星

——讓黨員成為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開路先鋒

今年38歲的劉佩仿戴著一副眼鏡,外表斯文,如果不是被晒得有些黝黑的皮膚,外人很難會想到她是一名村黨支部書記。

豐寧滿族自治縣黃旗鎮城根營村位於接壩地區,曾是一個遠近聞名的貧困落后村。劉佩仿是這個山村飛出的“金鳳凰”,在北京大公司上班的她月收入過萬元。一個人富不算富,作為一名黨員,劉佩仿在親友的反對聲中毅然回村。

接壩地區特殊的小氣候,曾阻礙了城根營村農業發展。從大城市回來的劉佩仿卻發現,發展錯季蔬菜和有機雜糧,這裡的條件得天獨厚。

說干就干,但建蔬菜大棚之初,貧困戶一沒資金,二沒信心、瞻前顧后。劉佩仿帶頭拿出10萬元,黨支部6名黨員一人幫扶3到6戶貧困戶,先建起第一批大棚,並向全體村民承諾:賠了算黨員的,貧困戶掙工資,賺了一起分紅。一年下來,貧困戶劉建春掙了4萬多元。

如今,村民們放下包袱,蔬菜大棚規模也擴大到240畝,吸引170戶農戶入股分紅,還帶動150人就業。2016年,劉佩仿又在種植合作社成立了黨支部,6名黨員分工明確,形成了產、供、銷一條龍管理鏈條。2016年,全村328戶每戶平均年增收9252元,貧困戶增收9752元。

像劉佩仿一樣,承德9.7萬名農村黨員中,發展出帶頭致富黨員1.3萬人。有1341名致富帶頭人創辦領辦專業合作社1358個,輻射帶動2.3萬戶貧困群眾,成為組織引領群眾脫貧致富的領頭雁。

該市在農村黨員中推行“1+X”聯戶制度,引導黨員種養大戶和創業致富帶頭人聯系幫扶10戶左右貧困戶,中等收入黨員聯系幫扶1至3戶貧困戶,全面開展結對幫扶。全市統一設計黨員示范牌,實行農村黨員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亮標准、亮任務,接受村黨組織和群眾監督。

同時,請回1927名在外創業有成人員回鄉創業。採取“支部+能人”“能人+公司”“能人+合作社”“能人+基地”等模式,累計對返鄉能人提供扶持資金1.3億元,扶持創業項目704個。

一戶貧困戶,一面鏡子

——讓群眾成為脫貧攻堅實踐的主體

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八頃村的李春生,曾是一個有志青年,他是村裡第一個搞獺兔養殖的人。但由於沒技術缺銷路,李春生把家底賠得一干二淨,還欠下8萬多元外債,妻子也離他而去。一連串打擊,讓李春生心灰意冷,終日醉酒度日。

2016年4月,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工作組進駐八頃村時,村裡已經4年沒選出村黨支部書記。“你們工作組來了能給我們多少錢?”工作組組長王永軍入戶調查時,這句話村民問得最多。

“每一戶貧困戶都是一面鏡子,能照出我們是否用心,也能照出我們一顆真心。”王永軍說,隻有激發群眾積極性主動性,變“要我脫貧”為“我要脫貧”,變“等著給錢給物”為“主動尋富路”,脫貧才有出路。

搞過養殖的李春生成了工作組第一個爭取的目標,沒想到他卻一口回絕。王永軍沒有氣餒,幾次找到李春生交流,發現他內心深處還有發展的渴望,但之前失敗經歷留下的陰影揮之不去。李春生的問題頗具代表性,找到症結后,工作組通過搭建網購平台,購買車輛,幫助村民破解銷路難題。並組織村民到貴州、湖北、四川等地考察學習,改變傳統觀念,點燃創業熱情。

本想就這樣混一輩子的李春生重新振作起來了,2016年7月,李春生內心再現生機,在村中一條山溝裡搞起了柴雞養殖。“現在有600多隻雞,一天能產30多斤雞蛋,一天能掙200元左右。”李春生笑著說,“掙了錢,再娶個媳婦,好好過日子。”

為激發群眾“內驅動力”,該市向全部906個貧困村派駐第一書記和工作組,安排工作組所在單位的黨員干部與幫扶村貧困戶結對幫扶。初步統計,全市各級黨員共結對幫扶貧困戶19萬戶。

同時,該市對村兩委成員開展了“頭雁培訓”,對黨員創業致富人員進行了“能人培訓”,對貧困群眾普及了技能培訓。重點圍繞種植、養殖、農產品加工和電子商務等類別,有針對性地培訓致富帶頭人13230人。圍繞市場用工需求,對7.12萬貧困群眾開展了技能幫扶活動。各縣市全部組建了縣級專家服務團,組建鄉鎮技術服務隊259個,累計選派技術指導員3847人。(郭 峰 李建成 陳寶雲)

(責編:楊麗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