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向優秀知識分子黃大年同志學習

2017年07月17日09:38    來源:《求是》

原標題:向優秀知識分子黃大年同志學習

用崇高精神集聚實現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中共吉林省委書記 巴音朝魯

  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作出的重要指示思想深刻、內涵豐富,高度評價了黃大年同志的高尚品格、奉獻精神和卓越貢獻,對向黃大年同志學習提出明確要求,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廣大教育科技工作者的重視與關愛,飽含對廣大黨員干部牢記宗旨、忠誠報國的諄諄教導和殷切希望。黃大年同志生前在吉林省學習、工作、生活了21年,是吉林成長起來的時代楷模,是吉林省優秀共產黨員的杰出代表,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的充分肯定,更是對吉林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極大激勵和鼓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揚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對於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走出振興發展新路的戰略思想,決勝全面小康、建設幸福美好吉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刻闡明了黃大年同志崇高精神的時代內涵。偉大的時代呼喚偉大的精神,偉大的時代產生偉大的精神。黃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情懷,凝聚著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中華民族幾千年綿延發展的歷史長河中,愛國主義始終是激昂的主旋律。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都涌現出一批批自覺擔負起民族重任的代表人物,在各個領域以不同方式追逐著救亡圖存、民族振興的夢想。現在,我國已經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創新正當其時,圓夢適得其勢。黃大年同志懷著一顆為中國夢澎湃的赤子之心,從“海漂”到“海歸”,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斗,這既是他個人命運的轉折,也是實現中國夢偉大時代進程的一個折射。把個人夢與中國夢緊密聯系在一起,正是新時期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鮮明特征。黃大年同志教書育人、敢為人先的敬業精神,蘊含著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他洞察中國從科技大國向科技強國邁進的發展大勢,帶領幾百名科學家奮力創造多項國際領先的科研成果,潛心為祖國培養后繼創新人才,充分展現了當代知識分子身上敢為人先、開拓創新、趕超世界一流的歷史擔當和時代豪情。黃大年同志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高尚情操,體現了當代共產黨人的不變初心。他回國后的7年中,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不求個人名利、不計個人得失,夜以繼日、忘我工作,拼搏至生命最后一息。“隻要祖國需要,我必全力以赴”,這是黃大年同志人生的寫照,更是一個共產黨人的初心所在,必將載入共產黨人的精神史冊。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以黃大年同志為榜樣,為決勝全面小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集聚磅礡的精神力量。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助力偉大的事業。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走出振興發展新路的戰略思想,實現決勝全面小康、建設幸福美好吉林的奮斗目標,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吉林篇章,需要黃大年精神,需要更多的“黃大年”接續奮斗。我們要通過報告會、新聞報道、文藝作品等多種形式廣泛宣傳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在全省進一步掀起學習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的熱潮,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自己做起、從本職崗位做起,敢於擔當、積極作為、無私奉獻,深入貫徹落實省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匯聚起強大力量,轉化為推動吉林新一輪全面振興的具體實踐。要把學習宣傳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納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重要內容,在全省各級黨組織深入組織開展“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爭做黃大年式共產黨員”主題教育活動,引導黨員干部學習先進、爭當先進、趕超先進,做合格共產黨員。要把學習宣傳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同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結合起來,引導廣大教育工作者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教育教學各環節,用戰略視野和高尚師德培育和造就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要把學習宣傳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同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結合起來,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人才政策,激發人才活力,關心關愛人才,打造良好環境,鼓勵和引領廣大人才以黃大年同志為榜樣,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追夢者和筑夢者,在決勝全面小康、建設幸福美好吉林中建功立業,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以使命擔當譜寫教育改革發展新篇章

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 陳寶生

  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作出的重要指示,是對廣大黨員、干部、知識分子的巨大鼓舞和鞭策,飽含對教育科技工作者的重托與期待,對於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黃大年同志是教育系統涌現出來的杰出榜樣,廣大教育工作者要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弘揚黃大年精神上做出表率、干出實績,奮力譜寫教育改革發展新篇章。

  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內涵。一是要有對國家民族的責任和擔當。黃大年同志始終以祖國需要為最高追求,毅然放棄國外優越的科研生活條件回到祖國,為深地資源探測和國防安全建設作出突出貢獻,承擔起一名教育科研工作者為祖國富強、民族振興貢獻力量的責任和擔當。這種責任和擔當,正是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的知識分子“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的家國情懷。二是堅守教書育人的本分。無論有多少頭銜和職務,黃大年同志都不忘自己首先是教師,始終以“為祖國培養人才”為己任,恪盡教書育人本分。教書育人是習近平總書記時刻不忘的對教師的叮囑,他在多個場合指出,教師要時刻銘記教書育人的使命,以人格魅力引導學生心靈,以學術造詣開啟學生的智慧之門。三是守住知識分子的精神家園。黃大年同志把所有的熱誠和才華奉獻給祖國,把生命最絢麗的部分獻給他鐘情的教育科研事業,用實際行動踐行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好老師要有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奉獻精神,自覺堅守精神家園、堅守人格底線”要求。

  深入領會黃大年精神。黃大年和黃大年精神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沃土和人民群眾的豐富實踐,是時代的見証,是愛國精神、時代精神、科學精神的集中體現和升華。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把黃大年精神學習好、發揚好、實踐好。一是涵養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情懷。為將所學應用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黃大年同志積極響應祖國號召,成為國家“千人計劃”入選專家。他刻苦鑽研,帶領團隊突破國外禁運和技術封鎖,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填補多項國內技術空白。我們要學習黃大年同志熱愛祖國、至誠報國的高尚情操,學習他不懈追趕國際前沿科技的可貴擔當。要以他為榜樣,腳踏祖國大地、胸懷人民期盼,服務國家需求、勇挑歷史重擔,辦好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二是弘揚教書育人、敢為人先的敬業精神。黃大年同志主動擔任本科層次“李四光試驗班”班主任,甘守三尺講台、爭做“四有”老師,鼓勵學生將個人價值與國家前途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培養了一批“出得去、回得來”的人才。我們要學習黃大年同志為國家培養、凝聚人才的高尚風范,學習他愛才惜才、為師為范的執著堅守。要以他為榜樣,牢記使命、忠於職責,做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培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主力軍。三是培育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高尚情操。為盡快縮小與國外差距,黃大年同志忘我工作,生病住院期間還在病房中與團隊師生研究項目。別人建議他參評院士時,他說“這不是我的追求,我隻想做更多事”。他的心中是“振興中華,乃吾輩之責”的豪情,是“青春無悔、中年無怨、老年無憾”的洒脫。我們要學習黃大年同志忘我拼搏、無怨無悔的奉獻精神,學習他兢兢業業、心無旁騖的人生態度。要以他為榜樣,懷著對教育事業的忠誠與熱愛,立足本職、踏實勤勉,勇於創新創造、大膽施展才華,干出不平凡的業績。

  努力做到“四個結合”。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弘揚黃大年精神,貴在融會貫通、持之以恆、務求實效。廣大教育工作者要以黃大年同志為榜樣,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貢獻智慧和力量。一是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結合起來,將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的重要指示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對教育工作重要論述的組成部分,結合起來學、作為整體悟,打通前后,融會貫通。二是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李保國同志先進事跡的重要批示結合起來,深刻體會他們身上共同閃耀的精神之光,深刻認識廣大教育工作者肩負的使命和責任,大力宣傳弘揚教師典型先進事跡,讓教育的天空群星燦爛,讓優良的師德師風始終引領社會風尚。三是與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結合起來,通過報告會、專題學習、組織生活、座談交流等多種方式,堅持學做結合,學在日常、做在平時,用黃大年同志感人事跡和崇高精神引領黨員干部教師做合格黨員、當時代先鋒,彰顯共產黨人本色。四是與干事創業的思想實際和工作實際結合起來,通過開展向黃大年同志學習活動,動員廣大教育工作者對照標杆查找在使命、責任和精神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不斷改造主觀世界,激發奮斗熱情,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和務實的工作作風投身教育改革發展的具體實踐,全力推動我國由教育大國向教育強國邁進。

堅守大地深處的報國初心

中國科協黨組書記 尚 勇

  “科學的春天又到了,國家對科技創新、科技人才更加重視,我內心十分振奮,很受鼓舞。作為科技領軍人才要牢記使命、不負重托、勇擔重任,勇當科技創新的排頭兵,始終不忘當年立志振興國家科技的初心,始終保持開拓事業的初衷和攻堅克難的激情,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為國家高精尖科技發展作出新的貢獻。”這是2016年7月,黃大年同志在中國科協與中央黨校聯合舉辦的“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科技領軍人才專題研修班”上所作的發言。在這次研修班上,我初識大年同志,感覺他為人敦厚朴實,話語不多。在小組交流發言中,他對科學研究的痴迷和對國家、人民的深深依戀之情,引起了他所在的“千人計劃”學員組強烈共鳴。之后,他被大家一致推舉到研修班總結大會上作交流發言,對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和優化創新環境發表了許多真知灼見,留下了一段珍貴視頻。這也是大年同志在生命的最后階段對國家和人民許下的千鈞諾言和矢志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廣大科技工作者的重視和關懷,是對科技工作者的極大鞭策和鼓舞。中國科協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號召,於5月25日聯合科技部追授黃大年同志“杰出科學家”榮譽稱號,並將學習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活動作為5月30日首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的重要內容,號召廣大科技工作者開展向黃大年同志學習活動,為建成創新型國家、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創新爭先。在學習中,我們深刻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高度概括了黃大年同志始終心系國家人民的大我情懷,矢志創新敢為人先的大家風范,生命不息創新不止的昂揚斗志。大年同志用有限的生命,詮釋了為黨和人民事業無限奮斗的偉大精神,樹立了當代科學家的時代豐碑。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殷切勉勵,必將進一步激發廣大科技工作者的創新爭先熱情,弘揚黃大年精神正日益成為科技界的自覺行動。

  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情懷是科技工作者首要也是最寶貴的精神內涵。科學無國界,科學家有祖國。2009年,黃大年同志毅然放棄國外優越的科研條件和安逸生活,成為東北地區第一批“千人計劃”歸國者,為的就是不忘當年立志振興國家科技的初心,體現了他深厚的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黃大年同志說:“現在國家需要我們,我們要勇敢地站出來,聽從祖國的召喚,不負重望,把自己在國外掌握的先進理念、知識、技能帶回來,為建設科技強國發揮應有的作用,實現自己在國外不能實現的抱負。”他始終將這一信念貫穿在科研工作中,把個人成就與國家需求緊密結合,成就了一種超越個人快樂的偉大志趣。他對祖國的真摯感情,已深入骨髓、融於血液,成為勇攀科技高峰的不竭動力,並以強大的感召力激勵更多人投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事業中。

  教書育人、敢為人先的敬業精神是科技工作者應率先垂范並大力踐行的事業准則。黃大年同志是科學研究崎嶇山路上的探險者,更是領軍團隊的將帥大才。他深知人才競爭在科技競爭中的極端重要性,始終以為祖國培養人才為己任,把目標定在祖國未來幾十年發展的人才需求上,傾盡心血打造了一支有創新力的科研團隊,培養了一批“出得去、回得來”的人才,用行動闡釋了師德。在科研上,他始終是一個被追趕者。回國后,他以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為目標,帶領團隊填補了一項又一項國家空白,佔領了一個又一個國際科技競爭制高點。他以領軍科學家的國際視野,把准研究方向,抓緊核心前沿,帶領團隊引領行業,在激烈的世界科技競爭舞台上,與國際同行論伯仲、爭高下,充分體現了當代中國科學家的創新氣魄和使命擔當。

  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高尚情操是科技工作者應始終堅守並大力弘揚的價值追求。隻要把為加快國家科技發展作為最高目標,就可以不為任何名利所羈絆,使個人價值與黨和人民的利益實現高度統一。黃大年同志被同行們稱作“拼命黃郎”,他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與日新月異的科技變革浪潮展開了競賽。回國后,他始終在科研一線躬身前行,領軍團隊持續創新,爭分奪秒、夜以繼日地工作,即使在住院治療期間,還在病房中與團隊師生研究項目、布置工作。他如春蠶一般織就深探科研的錦繡文章,為國家科技追趕的腳步贏得了更多時間。他以生命的長度,兌現了自己的誓言。

  共和國不會忘記,人民不會忘記。黃大年同志留給我們的精神財富,必將激勵和鞭策廣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礪前行。中國科協將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把學習宣傳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作為一項長期工作﹔深入挖掘黃大年同志的先進事跡,通過“共和國的脊梁——科學大師名校宣傳工程”,組織吉林大學師生以舞台劇形式展示黃大年同志的科學精神和報國情懷﹔將黃大年同志納入“老科學家學術成長資料採集工程”,以激勵更多的后來者以黃大年同志為榜樣,奮力投身到進軍世界科技強國的偉大征程中,不斷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篇章!

繼承光大黃大年精神

吉林大學黨委書記 楊振斌

  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作出的重要指示,既是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的充分肯定,也是對當代留學歸國人員、廣大知識分子,特別是吉林大學廣大師生的殷切期望。黃大年同志是紅色基因濃厚的吉林大學培養出的杰出校友和優秀教師,他精忠報國、勇於創新、教書育人、無私奉獻的精神品質和卓越貢獻,深深激勵著吉林大學廣大師生。

  黃大年同志曾經在入黨志願書中寫道:“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騰,呼嘯著加入獻身者的滾滾洪流中,推動歷史向前發展,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驕傲和自豪的事情。”他還曾說過:“我是帶著夢想回來的,夢想和現實應該在同一個地方找到完美的閉合……在科研的黃金期,回國報效祖國,是情結、是必然。”黃大年同志用生命樹立起了一座豐碑——一座標示著知識分子高尚情懷的愛國報國豐碑。他的很多名言已經深深鐫刻在吉林大學師生的心中,比如他曾對自己的學生說,“你們一定要出國,出國一定要回來﹔你們一定要有出息,有出息了一定要報國。”再如,他常常講起父親在彌留之際對他的叮囑,“你可以不為父母盡孝,但一定要為國盡忠”,等等。黃大年同志用自己無悔的選擇和一生的實踐,展現了愛國報國知識分子的品格和風骨。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就是要努力學習和踐行黃大年精神。黃大年精神的內核是以家國之情養報國之志,以報國之志蓄奉獻之力,以奉獻之力助民族之強,將個人夢想融入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壯麗篇章之中。我們吉林大學全體師生要學習黃大年同志的優秀品質與高尚情操,學習他強烈的愛國主義情懷,把祖國和人民的需要放在人生價值的首位﹔學習他堅定的科技報國理想,矢志不渝地追求國際最前沿的科技水平,把自己全部的智慧和經驗奉獻給祖國﹔學習他深沉的人民教師底蘊,以傳道授業解惑的大愛,把培養人才、打造團隊作為自身的職業目標﹔學習他優秀的共產黨員本色,堅持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用畢生努力實現了愛國之情、報國之志的有機統一。黃大年同志留給我們的精神財富具有強大的感召力,必將激勵和鞭策我們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深入研究總結黃大年精神,使其在吉林大學開花結果。目前,吉林大學黨委正在號召廣大師生把開展向黃大年同志學習活動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結合起來,同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推動吉林大學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結合起來,同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結合起來。我們組織師生進行座談研討,開展主題黨日團日活動,召開基層黨組織專題學習會,深入研究總結黃大年精神﹔通過設立黃大年創新班與黃大年基金、在校史館設置黃大年先進事跡專題、編輯紀念文集、排演話劇等多種形式,學習好、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宣傳好、弘揚好黃大年精神,激勵廣大師生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懈奮斗。作為黃大年同志的同事、學生和校友,我們有義務繼承好黃大年精神,使其在吉林大學開花結果,讓它所蘊含的核心價值與時代精神薪火相傳、代代承續、永葆光輝。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