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共廣州市委:堅定不移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

2017年07月17日09:25    來源:《求是》

原標題:堅定不移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永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政治高度,對各級黨組織提出的明確要求。主體責任是政治責任,是各級黨組織的職責所在、使命所系。我們必須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認真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以高度的政治擔當和歷史擔當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落地生根、取得實效。

  堅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認真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從嚴治黨,必須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如果我們黨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績又有什麼意義呢?各級黨委必須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首要職責,切實履行管黨治黨責任。要把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作為管黨治黨的首要任務。強化“四個意識”,高度信賴、堅決維護、絕對服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確保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管黨治黨的強大思想武器,增強落實管黨治黨要求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工作作出的“四個堅持、三個支撐、兩個走在前列”重要批示精神結合起來,統一思想行動、凝聚奮進力量。要把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試行)》作為管黨治黨的有力舉措。堅持把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抓黨建的實效與對黨組織負責人特別是黨組織書記的績效考核、選拔任用直接挂鉤。廣州以貫徹落實兩個條例為契機,建立市委書記專題會議、區委書記工作會議制度,制定市區鎮街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責任清單,完善農村基層黨建工作問責制等有力舉措,進一步壓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形成黨委抓、書記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黨建工作格局。

  堅持抓住“關鍵少數”,充分發揮一把手的示范引領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關鍵是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管黨治黨主體責任能否落實關鍵在班子,核心在一把手。要發揮一把手在落實主體責任中的標杆作用,監督其既要挂帥,又要出征,種好自己的“責任田”,把管黨治黨責任落實到位,真正成為管黨治黨的書記。發揮一把手在黨內政治生活中的引領作用,推動其帶頭貫徹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帶頭堅持民主集中制,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自覺拿起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發揮一把手在黨內監督中的表率作用,促使其既積極開展監督,領導實施職責范圍內的黨內監督各項任務,又主動接受監督,養成在各種監督下開展工作的習慣。廣州通過出台約談一把手制度、一把手監督十項措施,開展下級黨委主要負責人和同級黨政部門主要負責人向紀委全會述責述德述廉工作等,推動一把手嚴格自律,更好地把管黨治黨責任扛在肩上。

  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營造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政治生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委的主體責任,“主要是加強領導,選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現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選人用人管人,既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也是各級黨組織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的關鍵舉措。要從嚴選任干部,堅持好干部標准和忠誠干淨擔當要求,精准科學選人用人,真正把忠誠黨和人民事業、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淨淨的干部選出來用起來,堅決整治選人用人不正之風,以用人環境的風清氣正促進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要從嚴管理干部,完善干部日常管理監督制度體系,綜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特別是前兩種形態,解決好“重選輕管”問題。廣州開展領導干部“八小時以外”活動監督管理工作,出台《廣州市關於加強領導干部家風建設的指導意見》,推動干部嚴守紀律、自覺履職、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要從嚴糾治“四風”,嚴肅查處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問題,堅決落實“三個區分開來”,健全容錯糾錯、績效考核機制,支持改革創新寬容失誤,引導干部安心、專心干事創業。

  堅持抓基層打基礎,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必須扎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各級黨委和黨委書記必須樹立黨的一切工作落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指導黨支部擔起主體責任、發揮主體作用,履行好黨章規定的職責任務。要抓實基層支部建設,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黨支部建設規范化時代化,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建設一支管黨治黨堅強有力、推動發展積極有為的基層黨員干部隊伍,使黨支部真正成為教育黨員的學校、團結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要抓牢城市基層黨建,適應城市管理體制改革帶來的新變化,樹立城市大黨建理念,完善聯建共建機制,統籌推進街道社區、駐區單位、新興領域的黨建工作,推廣“網格化黨建”“互聯網+黨建”“智慧黨建”等做法,以重心下移凝聚服務群眾,夯實黨在城市的執政根基。要抓嚴基層腐敗治理,加大對“村霸”、宗族惡勢力和“微腐敗”“蠅貪”的查處整治力度,著力解決基層存在的不正之風和基層干部侵犯群眾利益、貪腐謀私等問題,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和對黨組織的信任度。廣州著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制定《關於進一步提升基層治理水平 加強農村基層黨建的意見》,全市35個鎮都配備1名協助抓黨建的黨委副書記,選派優秀機關干部到村(社區)擔任“第一書記”,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著力強化基層黨組織整體功能。

  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以制度建設推動管黨治黨常態化、長效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嚴治黨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剛,要同向發力、同時發力。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必須對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步謀劃、整體部署,以標本兼治的實際成效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要把思想教育擺在首位,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擰緊“總開關”,堅定“四個自信”,培育良好的政治文化,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要強化制度的剛性執行,發揮制度管根本、管長遠的作用。廣州著力扎緊制度籠子,先后出台實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指導意見、建設風清氣正干事創業政治生態環境工作方案、領導干部預防腐敗基本清單、構建新型政商關系實施意見等制度文件,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到實處。要切實加強黨內監督,落實黨內監督條例,發揮黨委的監督作用和同級紀委的監督作用,做實自上而下的巡視巡察監督、派駐監督和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以及基層黨組織的日常監督,扎實推進市委巡察全覆蓋和市區巡察、派駐監督一體化,加大問責力度,以常態化問責推動管黨治黨責任層層落實。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