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兩任村支書帶領3300名村民深夜緊急撤離

兩學一做·抗洪救災榜樣:“聽支書的,聽干部的”

楊  彥  向曉玲  楊李蓉

2017年07月17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隨著“轟隆”一聲巨響,6月30日晚9時30分,自沅水上游沖下來的兩艘挖沙船,重重地撞上了五裡洲大橋。沉沉夜幕之下,“橋斷了”的謠言甚囂塵上。五裡洲是沅水中的江心洲,五裡洲大橋是湖南瀘溪縣武溪鎮五裡洲村村民出入的唯一通道。此刻,已經沒過了小腿的洪水還在上漲,3300名正在緊急轉移的村民成了驚弓之鳥。

“大家不要慌!武警同志請繼續搜救未撤離的群眾,其余黨員和我去抬船渡人!”陳秀忠是今年換屆新選上的支部書記,他清楚地知道,如果此時不能穩住陣腳,不安情緒帶來的危害很可能比洪水來得更加凶猛。

與此同時,年過七旬的老支書劉顯濤正幫著安置已轉移出來的受災群眾。從清晨6點至今,劉顯濤已經整整忙碌了16個小時,一口飯都沒顧得上吃。他扯著嗓子喊道:“大家都要聽政府干部的招呼,莫慌!陳支書和武警正在洲上組織轉移,黨和政府不會漏一個人的。”老支書的安撫起了作用,騷動的人群逐漸安靜下來,一些年輕人安頓好了老人小孩后也開始幫著維持秩序,加入了搶險的隊伍。

撞船半小時后,好消息終於傳來。經過專業部門的緊急勘測,撞船對五裡洲大橋並沒有造成實質性損壞,行人依舊可以通過。陳秀忠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他迅速將集中在籃球場的群眾分成幾組:“大家現在排好隊,等會兒分批跟著我一起走路過橋。一定記住,千萬跟著我,不要跑更不要擠,我陳秀忠保証把你們安全送出去!”現場一片寂靜,所有人都靜靜地望著陳秀忠。跟著他走,可能面臨橋塌的危險﹔留在洲上,洪峰帶來的危害又無法預估。時間一點一滴地流逝著,空氣仿佛凝固。“我聽忠兒的,我看著他長大,他說能帶我出去就肯定能!”一位年長的村民站了出來,語氣堅定地說。“聽支書的,聽干部的,他們都不怕,我們還畏畏縮縮的,像話嗎!”越來越多的村民站了出來,准備在陳秀忠的帶領下過橋撤離。

“我先走,大家跟上。”五裡洲橋頭,陳秀忠果敢地邁出了第一步。手電微弱的光投在橋面上,耳朵裡灌滿了洪水的奔流咆哮。走過撞擊處時,兩艘挖沙船之間摩擦產生的尖銳聲響嚇得群眾不敢挪步,陳秀忠轉過頭來鼓勵大家:“堅持住,馬上就到了。”說完帶著大家走進了挖沙船投下的巨大陰影中。

橋兩頭的眾人都屏住了呼吸,雖然隻有10秒卻感覺很漫長,陳秀忠領著大家走出了挖沙船的巨大陰影,他們加快腳步,迅速朝橋頭跑去。得救了!一位剛脫險的村民靠在武警身上,渾身癱軟,哭出聲來。

橋這頭,劉顯濤手心裡也攥出了汗,看到陳秀忠帶著第一批村民走過來,他連忙趕上去緊緊握住了陳秀忠的手,仿佛在行一個儀式。旋即,陳秀忠又轉身折返,再次走上大橋。

當晚,3300名村民全部脫險,無一人傷亡,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7月2日,挖沙船經鑽孔灌水成功沉入江底,沅江水位大幅回落,五裡洲村民陸續返家投入災后重建中……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17日 06 版)

(責編:姜萍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