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共中央關於修改《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的決定

(2017年7月1日)

2017年07月17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化政治巡視,進一步發揮巡視監督全面從嚴治黨利劍作用,黨中央決定對《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作如下修改。

  一、將第一條修改為:“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加強黨內監督,規范巡視工作,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制定本條例。”

  二、將第二條第一款分為三款,原第一款修改為:“黨的中央和省、自治區、直轄市委員會實行巡視制度,建立專職巡視機構,在一屆任期內對所管理的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全面巡視。”

  增加第二款:“中央有關部委、中央國家機關部門黨組(黨委)可以實行巡視制度,設立巡視機構,對所管理的黨組織進行巡視監督。”

  增加第三款:“黨的市(地、州、盟)和縣(市、區、旗)委員會建立巡察制度,設立巡察機構,對所管理的黨組織進行巡察監督。”

  原第二款為第四款,修改為:“開展巡視巡察工作的黨組織承擔巡視巡察工作的主體責任。”

  三、將第三條修改為:“巡視工作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不移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尊崇黨章,依規治黨,落實中央巡視工作方針,深化政治巡視,聚焦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推動改革、促進發展,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四、將第五條第三款修改為:“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應當加強對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中央有關部委,中央國家機關部門黨組(黨委)巡視工作的領導。”

  五、將第十一條第一項修改為:“(一)理想信念堅定,對黨忠誠,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六、將第十五條修改為:“巡視組對巡視對象執行《中國共產黨章程》和其他黨內法規,遵守黨的紀律,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等情況進行監督,著力發現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管黨治黨寬鬆軟問題:

  (一)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存在違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言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陽奉陰違、結黨營私、團團伙伙、拉幫結派,以及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不到位等問題﹔

  (二)違反廉潔紀律,以權謀私、貪污賄賂、腐化墮落等問題﹔

  (三)違反組織紀律,違規用人、任人唯親、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以及獨斷專行、軟弱渙散、嚴重不團結等問題﹔

  (四)違反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力,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問題﹔

  (五)派出巡視組的黨組織要求了解的其他問題。”

  本決定自2017年7月10日起施行。

  現將修改后的《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予以印發。

  (新華社北京7月14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15日 01 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