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南漵浦縣北斗溪鎮黨委書記梁金華——

兩學一做·榜樣:“我的金色年華在鄉鎮”

2017年07月17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梁金華(右)在華容村貧困戶中走訪,商討脫貧政策。
  何蓮芝攝(資料照片)

“2020年告別貧困——黨中央要求限時完成的目標……”近日,“北斗之星”微信公眾號推送一系列內容,集中詮釋習總書記精准扶貧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北斗之星”是由湖南省漵浦縣北斗溪鎮黨委運營的公眾號。公眾號上線一年多來,已經成為全鎮黨員“兩學一做”的重要平台。

“內容豐富,高效及時。”通過公眾號來推送黨建知識,是北斗溪鎮黨委書記梁金華的主意。

激活“細胞”,形成合力

北斗溪鎮地處雪峰山區,交通不便,黨員干部散居於大山各處,黨組織活動開展少,服務能力弱。

“每個黨員好比一個細胞,隻有激活每個細胞,組織才有戰斗力。”梁金華來到北斗溪鎮的第一件事,就是加強基層組織建設,“黨建是‘龍頭’,隻有基礎打得牢,發展才有后勁。”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梁金華帶領鎮黨委班子學黨章、學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帶頭為基層黨員上黨課,學習氛圍逐漸濃厚,黨員的凝聚力越來越強。

不僅要在書本上學,更要在實踐中學。梁金華把給鄉親們辦實事和黨的組織生活緊密結合,通過開展一系列活動,讓各村黨支部之間比學趕超,黨組織日益煥發活力。

“先進人物要下文表彰並張榜公布,工作推動不力要給予懲罰。”梁金華說。通過設崗定責,責任壓實了,分工明確了,黨員們的先鋒模范作用也得到了發揮。6月,懷化遭遇洪災,北斗溪鎮的黨員干部們全員出動,沖在抗洪一線,幫助轉移物資、清理塌方和疏通水渠,帶領村民戰勝困難。

村民脫貧,黨員先行

北斗溪鎮有貧困村8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4905名,佔了全鎮人口的27%,脫貧攻堅任務艱巨。“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笑還是哭。”梁金華說。剛來北斗溪鎮時,梁金華下村走訪,一走就是一整天,有時半夜才歸屋。

“上好的楊梅,還沒運到縣城,就變成楊梅汁了。”華榮村楊梅種植大戶段自華,反映交通不便之苦。

“村民要脫貧,黨員要先行。”梁金華四處籌資,啟動了九溪通往縣城的公路拓寬硬化工程。她帶領黨員們親自上陣,跑腿購料、擔磚拌灰,經過3個多月的苦干,公路硬化終於完成,到縣城的時間由3個多小時縮短到1個小時。

基礎設施不斷完善,但具體到產業發展的相關政策,村民們卻一知半解。“精准扶貧的政策信息,要原原本本地傳遞給貧困戶。”除了印發傳單、公示宣傳外,梁金華還深入貧困戶家中,進行詳細講解,為村民量身打造脫貧方案。

村民們將信將疑,梁金華號召黨員們帶頭做給村民看。寶山村黨員劉崇水,利用得天獨厚的生態優勢,率先帶領62戶貧困戶創辦了雲霧毛尖茶合作社,種植高山茶葉近千畝,年利潤600多萬元。通過示范帶動,北斗溪鎮現已有特色養殖大戶32家,特色產業基地23家。

隨著滬昆高鐵漵浦站落戶北斗溪鎮,梁金華引導貧困農戶以入股分紅的方式打造七星瑤寨、百畝花海等旅游景點和設施,吸引了大批前來觀光的游客。依托產業發展,目前北斗溪鎮已有2439名貧困人口穩定脫貧。

在微信裡,梁金華給自己起的名字叫“金色年華”。“我的金色年華都在鄉鎮。”今年35歲的梁金華,在鄉鎮已工作15個年頭,“看著貧困人口數字逐漸減少、村民們收入不斷提高,特別有成就感。”梁金華說。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